經常吸二手菸的人,會很容易得肺癌嗎?該如何預防呢

2022-07-06 02:00:14 字數 2072 閱讀 7734

1樓:

隨著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不斷上升,人們越來越重視肺癌。很多人認為吸菸是肺癌的罪魁禍首,但還是有很多人明明不吸菸卻依然患肺癌,這讓很多人感到不解。

吸二手菸也會導致肺癌?這四個因素要牢記在心,早知道,早預防

除了吸菸,還有哪些因素會導致肺癌?

1.二手菸

二手菸是不自覺地吸菸。別人抽菸,就要抽。這是一種被動的吸菸方式。

二手菸危害很大,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安全。不管你抽多少煙,對你的健康都很有害。為了避免二手菸,有些人會在家裡開窗或安裝排氣扇。

事實上,沒有辦法完全防止人們吸入二手菸。只要有人在這個空間吸菸,吸入二手菸是必然的。對於被動吸菸者來說,如果有人在房間裡吸菸,應該迅速避免。

如果是吸菸者,就不要在公共場所或家裡吸菸,要注意保護他人的生命健康。

2.煙烹飪在中國飲食文化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做飯時會有大量的油煙,會產生有害氣體,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

如果抽油煙機沒有動力,或者燃氣灶效率不高,這種情況下的烹飪必然會導致煙霧吸入肺部,然後致癌物吸入肺部,很容易導致肺癌。所以無論什麼條件都要裝燃氣灶和油煙機,不能為了省錢而威脅身體健康。

3.空氣汙染

如今,雖然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霧霾與肺癌有直接關係,但霧霾與肺癌仍有一定的關係。如今,空氣汙染嚴重,空氣中不可避免地會有許多顆粒或一些有害物質。吸入肺部會影響肺部的健康,大氣無處不在。

空氣汙染會導致人們一直吸入這些有害氣體。久而久之,身體就會出現傷害,癌症也有可能。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你可以在家裡或辦公室放一個空氣淨化器,出門時戴上口罩,防止霧霾。

這些措施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

4.年齡因素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功能下降,免疫力也下降,體內的細胞很容易受到癌細胞的影響。如果年紀大了,會長期暴露在危險因素下,會長期受到影響。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中老年人定期體檢,讓他們對相關疾病有更好地瞭解。

定期檢查可以幫助中老年人儘早發現癌症,並能迅速採取對策,儘早開始**。

二手菸,還可能得肺癌!怎麼預防?

二手菸會誘發肺癌嗎?

眾所周知,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一個關鍵因素。但很多人可能不瞭解二手菸的危害,也不會與肺癌相關。然而,美國的一項研究證實,被動吸菸,即我們通常所說的二手菸,也帶來很大的危害。

那些與長期吸菸者生活在一起或長期待在煙霧瀰漫的環境中的人患肺癌的風險平均較高。

和主動吸菸一樣,接觸二手菸的時間越長,接觸程度越高,患肺癌的風險越大。所以為了遠離肺癌,遠離菸草。

注意:二手菸的危害不僅僅是誘發肺癌

吸菸會導致心臟病,不僅適合真正吸菸的人,也適合長期接觸二手菸的人。此外,長期吸菸也會增加急性冠心病、缺血性腦組織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但是,對於那些長期在家被動吸菸的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患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哮喘和肺部傳染病等呼吸道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所以,從過去我們可以看到,吸菸或者被動吸菸對人的傷害是很大的,不僅僅是肺癌。因此,為了避免吸菸造成的危害,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避免吸菸。

如何減少二手菸的危害,應該怎麼做?

首先,你可以在室內放一些可以淨化二手菸的植物,比如仙人掌。

其次,別人抽菸的時候,我們可以避開一段時間,儘量開啟窗戶呼吸。如果不能避免,可以互相提醒是否可以不抽菸。

再者,有條件的家庭可以購買高品質的空氣淨化器,有煙的時候可以快速吸收很大一部分煙氣,可以降低二手菸的吸收程度,降低肺癌的發病率。

最後,每年定期進行肺部篩查,以預防肺癌和其他疾病,特別是吸菸者。

結論:吸菸可導致肺癌,二手菸也可導致肺癌。因此,為了遠離肺癌,我們必須盡最大努力遠離菸草。

另外,也有一部分孩子可能沒有這種意識,所以家長一定要負起這個責任,儘量避免在有孩子的地方吸菸,然後給孩子這種保護意識。

2樓:教你成長

煙氣裡邊兒有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質,長期吸二手菸容易引起肺部疾病,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讓身邊吸菸的人戒菸。

3樓:小黑最白了

會。二手菸比一手煙更嚴重。有人吸菸儘量避開吧,或者戴口罩,如果可以,可以適當的勸阻別人吸菸,吸菸有害健康。

4樓:白日夢長安

就算你不吸菸,經常的吸二手菸也會得肺癌的,儘量避免接觸二手菸,如果有家人有抽菸的話,勸他儘早的戒菸,省得危害了自己又害了家人。

吃什麼食物能清除二手菸的危害,常吸二手菸應該吃什麼食物好點?

我知道一種,喝檸檬水。戴口罩吧 要不就遠離源頭 吸入過多粉塵和二手菸吃什麼食物對身體有益 最有利的方法,是讓安監局的去查你們單位,感覺你們單位有問題,工作環境一定要安全,光食療沒多大作用,防護措施也很重要,長期這樣很危險,真的,有可能發展到職業病,那就麻煩了,別不當回事,實在不行換工作吧,我就幹這個...

二手菸比一手煙危害要大多少,二手菸比一手煙危害更大,是真的嗎?

二手菸是由一手煙 主流煙,即吸菸者吸入後再吐出來的煙 和側流煙 從菸草燃燒端釋放出來的煙霧 組成的,側流煙中的有害物質含量遠遠超過主流煙,這是其一 其二,人們吸一支菸的時間一般不會超過30分鐘,這支菸所帶來的二手菸會在室內空氣中存在數小時甚至數天之久,如果您呆在這樣的環境中的時間很長,吸入的有害物質...

二手菸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呢?二手菸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誘發肺癌。二手菸的煙霧當中含有焦油以及尼古丁等多種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會抑制人人的細胞活動,也會影響身體各項功能,從而使支氣管出現損害,導致各種呼吸系統疾病,時間長了有可能會誘發肺癌。經常吸二手菸還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二手菸會影響到人體對於葡萄糖的耐受能力,從而使人體的血糖升高,患上糖尿病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