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學歷和學位之間最根本的區別是什麼

2022-07-05 13:25:14 字數 951 閱讀 9959

1樓:

上面說的很對,我通俗地講一下:

學位是一個學術稱號,你達到一定學術水平才授予學位。

一般來說本科畢業,達到一定的要求之後,授予學士學位;研究生畢業,達到一定的要求之後,可以授予碩士或者博士學位。

專科、本科、研究生這些是學歷,學士、碩士、博士這些是學位。

我國現階段兩種現象最常見:有學歷沒學位,有學位沒學歷。弄清楚這兩種情況,學位和學歷的區別就明白了。

有學歷沒學位:比如你本科畢業了,但是沒達到授予學位的要求(不通學校對學士授予有不同的規定,比如要求英語四級達到多少分以上或者補考次數不超過多少次才能授予學位),這樣你的學歷是本科,但是沒有學士學位。同樣碩博士學位也是如此,研究生畢業之後,如果你達不到授予學位的要求,(一般的學校的要求是通過**答辯並且在一定級別的學術期刊有公開發表的**)那麼就沒有相應的學位。

第二種是有學位沒學歷。由於學位代表學術水平,所以可以認為你達到了這個學術水平就可以授予相應的學位,國內外都有的「**博士」就是此類:你沒有經過研究生階段的學習,但是你提交一篇**並通過答辯,這樣有學位授予權的單位如果認為你達到了博士的學術水平,就可以授予你博士學位。

另一種有學位沒學歷的就是在職人員申請學位考試:有學士學位的考生通過在職人員申請學位的國家統考,畢業**答辯通過之後即獲得碩士學位。

2樓:林逸煙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獲得學位證書而未取得學歷證書者仍為原學歷。取得大學本科、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的,不一定能夠取得相應的學位證書;取得學士學位證書的,必須首先獲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而取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現在經常出現將學位與學歷相混淆的現象,如有的人學歷為本科畢業,以後通過在職人員學位申請取得了博士學位,這時,學歷仍為本科,而不能稱之為取得"博士學歷"。

3樓:匿名使用者

學位證是在網上能聯網查得到的,學歷證是查不到的。

學歷和學位的區別,請問學歷和學位分別包括哪些?兩者有何區別?

學位與學歷的聯絡與區別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獲得學位證書而未取得學歷證書者仍為原學歷。取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而取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學士學位證書。現在經常出現將學位與學歷相混淆的現象,如有的人學歷為本科畢業,以後通過在職人員學位...

最高學歷與在職最高學位的區別,最高學歷和最高學位有啥區別?

你是本科在讀,因此最高學歷可以寫本科 或本科在讀 建議寫本科。在職最高學位 本科 我當初也是這麼填寫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全日制說白點就是學生 學生的的學歷包括有學歷畢業證 檔案 學位證。在職的比如說在職報考研究生,那你畢業只能得到研究生的學位證和結業證,而不能得到畢業證。學位是標誌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

學歷,學籍和學位的區別,重要性等

一 學歷 學歷就是畢業證,學歷證明了學習的經歷,求學的經歷。指曾在哪些學校肄業或畢業,是學 校證明你學識高低的材料。在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是指他最後也是最高層次的一段學習經歷,以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實施學歷教育 有國家認可的文憑頒發權力的學校及其它教育機構所頒發的學歷證書為憑證。學歷分為 小學 初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