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酶的作用,消化酶的作用原理

2022-07-02 08:30:17 字數 2807 閱讀 8991

1樓:陪你看海

人體的消化功能依靠胃腸運動的機械性消化和消化酶作用的化學性消化來完成。消化液中含有大量消化酶,可促進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質的水解。由大分子物質變為小分子物質,以便被人體吸收利用。

葡萄糖、甘油、甘油-酯、氨基酸等都是可溶解的小分子物質,可被小腸吸收。臨床中,消化酶不足引起廣泛的消化不良症候群,如胃腸脹氣、胃飽脹、噁心、腹痛 、腹瀉、厭食等症狀,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造成低蛋白血癥、脂肪性腹瀉、脂溶性維生素缺乏、內分泌紊亂等。致消化酶缺乏的主要**常見於:

慢性胰腺炎,膽石症,肝硬化,肝功能減退,胰腺癌,慢性胃腸疾病,胰腺切除術後,胃、膽切除術後,放療或化療副反應,老年性消化機能減退,長期飲酒。消化不良的症狀形成的機制非常複雜,而消化酶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是消化不良症狀產生的重要原因。

什麼叫消化酶

2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酶 digestive enzyme 參與消化的酶的總稱。

一般消化酶的作用是水解,有的消化酶由消化腺分泌,有的參與細胞內消化。細胞外消化酶中,有以胃蛋白酶原、胰蛋白酶原、羧肽酶原等一些不活化酶原的形式分泌然後再被活化的。

(1)蛋白質分解酶(蛋白酶):胃蛋白酶,除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胃液中外,在無脊椎動物中也具有同樣性質的蛋白酶。但其性狀許多還不明瞭。

胰蛋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在低等動物(甲殼類、復足類等)的胃液中,也以活性狀態存在。但是否與高等動物的相同還不清楚。

糜蛋白酶,含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氨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中,除作用於蛋白質的中間分解產物以外,在低等動物的蝸牛和骨螺的中腸腺中作為胃液而分泌,另外也作為中腸腺細胞內的消化酶而存在。羧肽酶除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外,在低等動物的中腸腺中以活化形態存在。氨酞基脯氨酸(二肽)酶、脯氨酞氨基酸(二肽酶)、二肽酶、亮氨醯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中。

魚精蛋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角蛋白酶是存在於烏賊類腸液中的特殊的消化酶。凝乳酶(rennin,粗製凝乳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胃液中。腸激酶,是由高等動物的十二指腸上皮分泌的。

組織蛋白酶通常認為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胃液中,也存在於低等動物的中腸睬等中,原來由於是細胞組織內的蛋白質分解酶,所以不直接參與消化作用。

(2)碳水化合物分解酶;α-葡糖苷酶(麥芽糖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唾液、腸液以至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β-葡糖苷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小腸液中。β-半乳糖苷酶(乳糖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及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

澱粉酶,廣泛存在於高等動物的唾液、胰液和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高等動物唾液中的澱粉酶,特稱為唾液澱粉酶。纖維素酶存在於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木蠹蛾的唾液中,鑿船貝的中腸細胞(細胞內消化)、某種木材穿孔昆蟲幼蟲的腸液及其他部位,此外,在高等動物(也包括某種低等動物)消化道內的寄生生物(細菌、原生動物等)也有分泌。

木質素酶和幾丁質酶存在於蝸牛的中腸腺分泌液(胃液)中。菊粉酶(inulase)存在於蝸牛的中腸分泌液以及牡蠣的消化盲囊的細胞內(細胞內消化)。木聚糖酶,存在於羊、馬等的腸液以至蝸牛屬(cellana)鮑魚等的中腸腺中,前者是否是出於寄生細菌尚不清楚,後者是否直接參於細胞內消化也不明瞭。

精氨酸酶存在於食昆布科植物的 calotomusjaponicus、鮑魚、榮螺等的消化液中。

( 3)脂肪分解酶:脂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此外還存在於胃、中腸腺以及低等動物的變形細胞(消化合體細胞digestive syncytium)中。

(4)核糖核酸酶,去氧核糖核酸酶在高等動物的胰液中發現。核苷酶,發現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中。

人體的消化功能依靠胃腸運動的機械性消化和消化酶作用的 化學性消化來完成。消化液中含有大量消化酶,可促進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質的水解。由 大分子物質變為小分子物質,以便被人體吸收利用。

葡萄糖、甘油、甘油-酯、氨基酸等都 是可溶解的小分子物質,可被小腸吸收。 臨床中,消化酶不足既可引起廣泛的消化不良症候群,如胃腸脹氣、胃飽脹、噁心、腹痛 、腹瀉、厭食等症狀,還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造成低蛋白血癥、脂肪性腹瀉、脂溶 性維生素缺乏、內分泌紊亂等。致消化酶缺乏的主要**常見於:

慢性胰腺炎,膽石症,肝 硬化,肝功能減退,胰腺癌,慢性胃腸疾病,胰腺切除術後,胃、膽切除術後,放療或化療 副反應,老年性消化機能減退,長期飲酒。消化不良的症狀形成的機制非常複雜,而消化酶 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是消化不良症狀產生的重要環節�

消化酶的特點總結

消化酶是人體消化器官分泌的消化液中所含有的物質,是一種蛋白質。

消化酶的主要作用是將食物分解為人體能夠吸收的小分子物質。

所有的酶都是專一的,一種酶只催化另一種或一類化學反應,所以消化酶有很多種。

消化酶具有生物活性,其受外部環境影響很大(溫度,溼度,酸鹼度)等。

常見的消化酶藥物:慷彼申、多酶片、酵母片等

什麼是消化酶

3樓:數碼王子胖

消化酶是參與消化的酶的總稱。一般消化酶的作用是水解,有的消化酶由消化腺分泌,有的參與細胞內消化。細胞外消化酶中,有以胃蛋白酶原、胰蛋白酶原、羧肽酶原等一些不活化酶原的形式分泌然後再被活化的。

  人體的消化功能依靠胃腸運動的機械性消化和消化酶作用的化學性消化來完成。消化液中含有大量消化酶,可促進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質的水解。由大分子物質變為小分子物質,以便被人體吸收利用。

葡萄糖、甘油、甘油-酯、氨基酸等都是可溶解的小分子物質,可被小腸吸收。 所得不得忽視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酶(digestive enzyme ):參與消化的酶的總稱。 一般消化酶的作用是水解,有的消化酶由消化腺分泌,有的參與細胞內消化。

細胞外消化酶中,有以胃蛋白酶原、胰蛋白酶原、羧肽酶原等一些不活化酶原的形式分泌然後再被活化的。

缺少消化酶會導致食物的不完全分解,然後集中在結腸,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變性疾病、和快速老化的環境。

進入人體的蛋白質要經過那些消化酶的作用分解為氨基酸

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催化蛋白質水解成多肽 腸肽酶催化多肽水解為氨基酸 氨基酸經小腸絨毛主動運輸方式吸收進入內環境 進入人體消化道的蛋白質食物,要經過哪些消化酶的作用才能分解為氨基酸?這樣氨基酸進入人體細胞後,需要 胃蛋白酶 胰蛋白酶 腸蛋白酶 腸肽酶 氨基酸通過主動運輸進入細胞,與trna結合被運輸到...

胰,胃和小腸裡有哪些消化液和消化酶

胰有胰液 消化蛋白質,脂肪,糖的消化酶 胃有胃液 初步消化蛋白質的消化酶 小腸有胰液腸液 消化蛋白質,脂肪,糖的消化酶 膽汁 不含消化酶 望採納 胃蛋白酶 胰島素 消化酶 胃裡有什麼消化液 胃中的消化液是 胃液 它所含的消化酶能初步分解 蛋白質 小腸的消化液包括 膽汁 胰液 和 腸液 胃液中含有胃蛋...

初二上生物消化道內不含消化酶的消化腺是?A。腸液B。膽汁C。胃液D。胰腺

b胰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酶,如胰澱粉酶 胰脂肪酶 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等。胃腺是胃壁粘膜內陷形成的,可以分泌胃液 主要由鹽酸和胃蛋白酶構成 能初步消化蛋白質。腸腺是小腸粘膜中的微小腺體,分泌腸液,呈鹼性,含有消化澱粉 蛋白質 脂肪的酶 腸澱粉酶,腸麥芽糖酶,腸肽酶,腸脂肪酶 膽汁的主要成分為膽鹽 膽色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