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本質上是不是先性後愛的故事

2022-07-02 03:20:21 字數 4265 閱讀 6466

1樓:女生心事

我覺得牡丹亭不是一部先性後愛的故事,因為杜麗娘和張生他們兩個是互相愛慕的。

2樓:小小呂子博

《牡丹亭》本質上應該是先生愛慕,然後有的親密接觸!

3樓:做最好的

肯定不是的,牡丹亭是一個用情之至的故事。

4樓:30秒不

應該可以這麼說吧,在當時那種社會背景下,基本上這種情況是正常的。

5樓:追求成就美好

我覺得他本質上是描寫愛情故事的,但是他的愛情故事,並不是先性後愛的愛情故事。

6樓:百度小嘉嘉

牡丹亭並不是描述先性後愛的故事,因為書中男女主角是先相愛了之後才發生這種關係的。

7樓:青春恍若浮兮

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這是一個愛情至深的故事。

8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我覺得本質上是先性後愛的故事。

9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牡丹亭不是一個先性後愛的故事,因為杜麗娘和張生他們之間是有愛情的。

《牡丹亭》是崑劇嗎?講的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啊?

10樓:阿沾

是崑曲。

主要內容:貧寒書生柳夢梅與南安太守之女

麗娘 於夢中在牡丹亭畔幽會。杜麗娘從此愁悶 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彌留之i5示要求母親 把她葬在花園的梅樹下,囑咐丫環春香將其自畫像藏在太湖石底。

三年後,柳夢梅 赴京應試,借宿梅花庵觀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麗娘畫像,發現杜麗娘就是他夢中見到的佳人。杜麗娘魂遊後園,和柳夢梅再度幽會。

柳夢梅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 回生,兩人結為夫妻,前往臨安。陳最良看到杜麗娘的墳墓被髮掘,就告發柳夢梅 盜墓之罪。發榜後,柳夢梅由階下囚一變而為狀元,經皇帝恩准,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牡丹亭還魂記》中,身心俱受壓抑的太守之女杜麗娘遊園中入夢與風雅文士柳夢梅相遇,並得成雲雨之歡。夢醒後的杜麗娘惆悵難安,「情不知所起」而相思成疾,病體難愈終至香消玉殞。三年後,杜麗娘夢中之人柳夢梅偶得佳人自繪畫像,麗娘也以遊魂之身再入人世,尋找夢中姻緣。

杜麗娘與柳夢梅在他人幫助下終於打破重重愛情障礙,起死回生,最終得成眷屬。

湯顯祖在這部傳奇作品中,描繪了杜麗娘與柳夢梅二人之間感人深切的生死愛情,這種至情至性的愛情演繹無不代表著湯顯祖對人生與愛情的哲學思考與世情體驗,而情深而往的杜麗娘則成為湯顯祖筆下至情理想的化身。

在湯顯祖的《牡丹亭還魂記》中,至情化身的杜麗娘形象,在作品中呈現出「生而有情,因情成夢」的生命存在狀態,這種深厚、真摯而堅定的情感使杜麗娘的形象綻放出思想解放與生命自由的人性主義光輝。

自幼在嚴苛管教與約束中成長的杜麗娘,雖然鮮少與外界接觸,但來自書籍中男女相戀的故事仍然使杜麗娘這位青春少女因憧憬愛情這一自然情感而萌動春心。由此可見,封建禮教統治下的封閉式教育妄圖壓制摧殘人的天然慾望的目標,在人性光輝的照耀下是很難達成的。

作品中流露的女性生命意識不僅造就了杜麗娘青春意識與情感意識的覺醒,更是在杜麗娘的精神世界引發動盪,促使麗娘走上打破封建禮教束縛、追求自由愛情的個性解放之路。湯顯祖人文主義情懷的體現正是隨著杜麗娘對愛情不懈追求而逐漸深刻的。

如果湯顯祖僅僅將杜麗娘塑造成偶然「慕色懷春」的少女的話,恐怕《牡丹亭還魂記》的藝術高度將會大打折扣。杜麗娘最可寶貴之處就在於即使肉身已死、香消玉殞,但仍在死後執著地尋覓追求自己所堅持的愛情理想。

湯顯祖再次用超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刻畫了生而死、死而生仍追求愛情的杜麗娘形象,而這一形象是對其所推崇的人文精神的最佳詮釋。

11樓:金果

《牡丹亭》是崑劇,講的是貧寒書生柳夢梅夢見在一座花園的梅樹下立著一位佳人,說同他有姻緣之分,從此經常思念她。南安太守杜寶之女名麗娘,才貌端妍,從師陳最良讀書。她由《詩經·關雎》章而傷春尋春,從花園回來後在昏昏睡夢中見一書生持半枝垂柳前來求愛。

兩人在牡丹亭畔幽會。杜麗娘從此愁悶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彌留之際要求母親把她葬在花園的梅樹下,囑咐丫環春香將其自畫像藏在太湖石底。

其父升任淮陽安撫使,委託陳最良葬女並修建「梅花庵觀」。三年後,柳夢梅赴京應試,借宿梅花庵觀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麗娘畫像。

發現杜麗娘就是他夢中見到的佳人。杜麗娘魂遊後園,和柳夢梅再度幽會。柳夢梅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結為夫妻,前往臨安。

杜麗娘的老師陳最良看到杜麗娘的墳墓被髮掘,就告發柳夢梅盜墓之罪。柳夢梅在臨安應試後,受杜麗娘之託,送家信傳報還魂喜訊。

結果被杜寶囚禁。發榜後,柳夢梅由階下囚一變而為狀元,但杜寶拒不承認女兒的婚事,強迫她離異,糾紛鬧到皇帝面前,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牡丹亭》是一部怎樣的愛情故事?

12樓:北京創典文化

《牡丹亭》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之一,共55出,它描寫了杜麗娘和柳夢梅的愛情故事,又名《還魂記》,也稱《還魂夢》或者《牡丹亭夢》。

《牡丹亭》作者湯顯祖從小受王學左派影響,結交了被當時統治者視為異端的李贄等人,他反程朱理學,肯定人慾,追求個性自由。湯顯祖是我國古代繼關漢卿之後的又一位偉大戲劇家,影響最大的當數《牡丹亭》。

《牡丹亭》女主人公杜麗娘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最有特色典型,她對愛情執著追求和對禮教徹底反對,在我國古代文學史上有著深刻的代表性。

杜麗娘是我國古典文學裡繼崔鶯鶯之後出現的最動人婦女形象之一,作者湯顯祖在《牡丹亭》中通過杜麗娘與柳夢梅之間的愛情婚姻,喊出了要求個性解放、愛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聲,並且暴露了封建禮教對人們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殘。

- 牡丹亭說的是什麼故事 ?

《susan說》講述的是一個什麼故事?

牡丹亭的故事簡介

13樓:亦夢之城

1、故事簡介

貧寒書生柳夢梅夢見在一座花園的梅樹下立著一位佳人,說同他有姻緣之分,從此經常思念她。南安太守杜寶之女名麗娘,才貌端妍,從師陳最良讀書。她由《詩經·關雎》章而傷春尋春,從花園回來後在昏昏睡夢中見一書生持半枝垂柳前來求愛,兩人在牡丹亭畔幽會。

杜麗娘從此愁悶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彌留之際要求母親把她葬在花園的梅樹下,囑咐丫環春香將其自畫像藏在太湖石底。其父升任淮陽安撫使,委託陳最良葬女並修建「梅花庵觀」。

三年後,柳夢梅赴京應試,借宿梅花庵觀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麗娘畫像,發現杜麗娘就是他夢中見到的佳人。杜麗娘魂遊後園,和柳夢梅再度幽會。柳夢梅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結為夫妻,前往臨安。

杜麗娘的老師陳最良看到杜麗娘的墳墓被髮掘,就告發柳夢梅盜墓之罪。柳夢梅在臨安應試後,受杜麗娘之託,送家信傳報還魂喜訊,結果被杜寶囚禁。發榜後,柳夢梅由階下囚一變而為狀元,但杜寶拒不承認女兒的婚事,強迫她離異,糾紛鬧到皇帝面前,皇帝感慨二人的曠世奇緣,於是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2、作品影響

《牡丹亭》是湯顯祖最著名的劇作,在思想和藝術方面都達到了其創作的最高水準。劇本推出之時,便一舉超過了另一部古代愛情故事《西廂記》。據記載「《牡丹亭夢》一出,家傳戶誦,幾令《西廂》減價」。

此劇在封建禮教制度森嚴的古代中國一經上演,就受到民眾的歡迎,特別是感情受壓抑的婦女。有記載當時有少女讀其劇作後深為感動,以至於「忿惋而死」,以及杭州有女伶演到「尋夢」一齣戲時感情激動,卒於臺上。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愛情故事體現了青年男女對自由的愛情生活的追求,顯示了要求個性解放的思想傾向。

《牡丹亭》中個性解放的思想傾向影響更為深遠,從清朝《紅樓夢》中也可看出這種影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亭》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與《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並稱為「臨川四夢」。此劇原名《還魂記》,創作於2023年。

故事梗概

此劇描寫了官宦之女杜麗娘一日在花園中睡著,與一名年輕書生在夢中相愛,醒後終日尋夢不得,抑鬱而終。杜麗娘臨終前將自己的畫像封存並埋入亭旁。三年之後,嶺南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適逢金國在邊境作亂,杜麗娘之父杜寶奉皇帝之命赴前線鎮守。

其後柳夢梅發現杜麗娘的畫像,杜麗娘化為鬼魂尋到柳夢梅並叫他掘墳開棺,杜麗娘復活。隨後柳夢梅趕考並高中狀元,但由於戰亂髮榜延時,仍為書生的柳夢梅受杜麗娘之託尋找到丈人杜寶。杜寶認定此人胡言亂語,隨即將其打入大獄。

得知柳夢梅為新科狀元之後,杜寶才將其放出,但始終不認其為女婿。最終鬧到金鑾殿之上才得以解決,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15樓:帥氣的小宇宙

《牡丹亭》主要是描寫官家千金杜麗娘對夢中書生柳夢梅傾心相愛,竟傷情而死,化為魂魄尋找現實中的愛人,人鬼相戀,最後起死回生,終於與柳夢梅永結同心的故事。

16樓:林琴卿

[牡丹亭]遊園驚夢,人鬼相戀。中國古典愛情故事。

牡丹亭的故事梗概,牡丹亭的故事簡介

布吉島該叫啥 牡丹亭 故事梗概 南安太守杜寶的女兒杜麗娘,私出遊園,觸景生情,睏乏後夢中與嶺南書生柳夢梅幽會。從此一病不起,懷春而死。柳生進京赴試,借宿觀中。他在園內拾得杜麗娘殉葬的自畫像,情有所鍾,終於和畫中人的陰靈幽會。柳生情繫麗娘,冒死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締結 之好,同往臨安。杜寶升...

牡丹亭說的是什麼故事,《牡丹亭》講的是什麼故事?

明 湯顯祖作。寫杜麗娘慕色還魂事。共五十五出。劇情是 南宋時期的南安太守杜寶只生一女,取名麗娘,年十六歲,尚未許配。杜寶為了使女兒成為識書達理的女中楷模,為她請了位年已六十的老秀才陳最良。因陳上 詩經 關雎 惹動了麗孃的情思。伴讀的使女春香,偶而發現了杜府後的花園,並引領麗娘偷偷遊了花園。久困閨房的...

遊園驚夢是什麼行當,牡丹亭遊園驚夢是怎麼體現 情 的 要求從三個方面回答

遊園驚夢 是崑曲 牡丹亭 的一個曲目。作者為中國明代戲曲家湯顯祖,其中最為引人入勝的當屬杜麗娘與柳夢梅那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杜麗娘深受封建禮教的束縛,一日,揹著父母和塾師,和丫環春香到後花園遊春,花香鳥語,觸景傷情,遊倦之後,回房休息。在夢中與書生柳夢梅在花園中相會,並有許多花神一起來為他們做媒。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