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對人體有什麼作用,脂肪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2022-07-01 22:15:29 字數 5009 閱讀 1261

1樓:遺棄的紙湮

脂肪俗稱油脂,按**可分為動物和植物油脂兩大類。脂肪在人體營養中佔重要地位,人體所需的總能量的10%~40%是由脂肪提供的。脂肪的主要功能是供給熱量,其供熱量較相同質量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多一倍。

此外,還提供人體必需的「必需脂肪酸」。一般正常人應每天攝入的脂肪在50~80克之間。

脂肪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2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不同位置的脂肪堆積會對身體造成以下傷害:

1、腹部:腹部脂肪會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炎性蛋白,流向血液、肝臟、肌肉和大腦,有害健康。

2、心臟:心臟堆積脂肪容易引發高血壓、高膽固醇、胰島素抵抗、睡眠呼吸暫停,提高心臟病的發作機率,甚至死亡的風險。

3、肝臟:肝臟周圍若有脂肪堆積,不僅會影響肝臟功能,還會產生胰島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4、腸道:腸道內的微生物與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功能有關,若腸道有脂肪堆積,將會擾亂正常的微生物平衡,並導致胰島素抵抗等問題。

5、肺部:研究顯示,由脂肪或其他細胞所產生的小液囊或囊泡,會轉移至肺部和其他器官,傳遞有害物質,引發氣喘或其他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

脂肪形成的原理:

大部分的食物含有七種營養物質(糖類、脂肪、蛋白質、水、碳水化合物、澱粉、礦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在吃入體內經過胃腸消化吸收後所產生的能量,可以幫助人體發育成長以及維持健康的生命力。

依據「能量不滅定律「,七種營養物質中的糖類、脂肪、蛋白質在人體內經過消化後所產生的能量不會自動消滅,必須經過細胞燃燒後才可耗盡,如果沒有以過細胞燃燒,在人體內剩餘的能量在受到胰島素支配後會轉變成脂肪酸。

脂肪酸流動於血液中或是儲存於脂肪細胞之內與三甘油以3∶1的比例合成三甘油脂,脂肪細胞內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五的空間可以儲存三甘油脂,儲存在脂肪細胞內的三甘油脂不像脂肪酸一樣可以隨時進出脂肪細胞,它死死的守在脂肪細胞內不肯輕易離開,造成脂肪細胞的肥大,也就形成了肥胖。

3樓:夢_已醒

攝入脂肪過多,對身體是有很多危害的。

本身脂肪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營養素,每天都需要適量地攝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但如果長期攝入過多的脂肪,沒有消耗,就會造成血脂異常症,久而久之,會出現肥胖等臨床疾病。

血脂異常,代表甘油三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持續增加。如果有這種情況,患者未來的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增加的。並且如果持續的高甘油三酯血癥,患者未來的急性胰腺炎的風險也是增加的。

另外,會加重體重的增加,出現肥胖。

4樓:

脂肪含量過高的危害:1.會導致發胖,身體的脂肪肝和高血脂的數量也會有所增長,會增加腦卒中疾病的發病率。

2.體內多餘的脂肪如果消化不掉的情況下,對心臟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動脈當中的脂肪越堆積越多,動脈的功能也會變得特別差,嚴重的情況下會導致心肌缺血,形成心絞痛。還影響身體營養的吸收。

5樓:全能之星胡咧咧

肥胖,三高,糖尿病,體力過差

脂肪在人體內的作用,是什麼

6樓:吉利鳥

1.防寒保暖

2.保護內臟器官

3.儲存能量

4.構成一些重要生理物質,脂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

7樓:abc高分高能

瞭解脂肪對人體的作用

脂肪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8樓:漫閱科技

現在不少人視脂肪為「不祥之物」,唯恐避之不及,這種認識未免失之偏頗。其實,脂肪並不都是健康大敵,有些脂肪成分對中老年人健康是十分必要的,應該具體分析和對待。

植物油中的亞油酸和亞麻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主要存在於豆油、麻油、花生油中。它們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減少冠心病的發生。同時,亞油酸和亞麻酸在體內經過複雜代謝,可以產生20碳5烯酸和22碳6烯酸(俗稱epa和dha),兩者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epa具有降血脂、預防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防止心肌缺血、保證大腦細胞熱量需求的功效;dha對大腦組織發育更為重要,它能提高神經細胞「網路」功能,增強記憶力,延緩腦細胞老化,提高視覺靈敏度。植物性脂肪所含脂肪酸對人體健康有益。

9樓:果實課堂

瞭解脂肪對人體的作用

脂肪在人體的作用有哪些?

10樓:漫閱科技

脂肪稱為中性脂肪,是人體的能量庫,是生命活動的輔助劑,又是人體必需的基本營養素之一。

要達到最佳健康狀態,與選擇食用合適種類的脂肪有著至關重要的關係。必需脂肪可以降低心臟病、癌症、過敏症、疲勞、抑鬱、關節炎、溼疹、感染和經前期綜合徵的發病率。以上的症狀和疾病都與攝入的脂肪種類和量的多少有關。

若擔心增加體重而減少脂肪的攝入,那麼就會失去身體必需的有益健康的營養物質,並可能會使身體引發不良的健康狀態。

脂肪對我們的身體有壞處 還是有好處

1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脂肪是身體的三大營養素之一,因此脂肪對人的身體有好處。

1、為身體提供能量:身體能量**在於攝入的熱量,當熱量攝入大於消耗的時候,身體會有一個「脂肪儲存庫」多餘的熱量就會被儲存起來,也就是脂肪,用於人體消耗,當身體的能量不足的時候,這些脂肪就會幫助供能,其中這些被儲藏的脂肪還會保護內臟器官,維持體溫,防止熱量流失等作用。

2、提高免疫力:身體免疫力離不開脂肪,適當的攝入脂肪對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脂肪中的亞油酸及α-亞麻酸和γ-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從攝入的脂肪食物中獲取,它是維持細胞功能的活躍,延長細胞的生命,是人體免疫力不可以缺少的物質。

12樓:食品有意思

脂肪對於人體生命活動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貯存能量和**能量。是人體在飢餓或禁食時能量的主要**。

脂肪的作用

分佈於皮下的脂肪組織不易導熱,可以防止身體熱量散失而保持體溫。內臟周圍的脂肪組織在機體收到外界撞擊時起緩衝作用,使內臟免受損傷。脂肪還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所以脂肪對我們的生命活動至關重要。

「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

脂肪由一分子甘油和一~三分子脂肪酸所形成。脂肪酸有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脂肪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越高,脂肪的熔點越高,常溫下多成固態。

牛油、豬油等動物性脂肪中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所以就是固體的。而花生油、菜籽油和豆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所以是液態的。

飽和脂肪酸可增加肝臟合成膽固醇的速度,提高血膽固醇的濃度,並造成膽固醇在動脈粥樣斑塊中沉積,所以應該儘量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比例。

反式脂肪酸

除了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也是消費者要注意的一種食物成分。自然界存在的不飽和脂肪酸大多是順式構型,當人為氫化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時,會產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攝入過多反式脂肪酸,會顯著提升冠心病的患病風險。

反式脂肪酸對人體健康來說,弊遠遠大於利,消費者應當儘量避免攝入。

通過氫化手段製造的人造黃油、人造奶油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還有一些含有反之脂肪酸的預包裝食品,外包裝上都會標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消費者在購買時應當注意一下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

脂肪建議攝入量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脂肪建議攝入量應控制在25~30g。無論是飽和脂肪酸為主的動物油,還是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植物油(椰子油在此不討論),我們都應該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13樓:他說你叫冬瓜

壞處好處都有,脂肪是身體儲存熱量,維持身體健康的必須物。不過體脂過高就不好了

14樓:宮保英

我有上長一個胞會影響身體健康嗎?不痛也不廣洋

脂肪在人體中起什麼作用

15樓:永遠的曼巴

脂類物質具有重要

抄的生物功能。脂襲

肪是生物bai體的能量

du提供者。

脂類也是組成生物zhi體的重要成dao分,如磷脂是構成生物膜的重要組分,油脂是機體代謝所需燃料的貯存和運輸形式。脂類物質也可為動物機體提供溶解於其中的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

某些萜類及類固醇類物質如維生素a、d、e、k、膽酸及固醇類激素具有營養、代謝及調節功能。有機體表面的脂類物質有防止機械損傷與防止熱量散發等保護作用。脂類作為細胞的表面物質,與細胞識別,種特異性和組織免疫等有密切關係。

脂肪對人體的好處?

16樓:果實課堂

瞭解脂肪對人體的作用

17樓:虢孟聶文昌

脂肪也是人體必需的三大生熱營養素之一。

脂肪是個統稱,它包括中性脂肪,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油、磷脂和固醇類,中性脂肪是動植物貯存脂肪的主要形式。

磷脂與固醇類構成細胞膜,固醇又是體內合成固醇類激素的重要物質,中性脂肪酸可構成貯備脂肪外,一方面可在機體需要時被動用,參加脂肪代謝,供給能量;另一方面,也起隔熱、保溫和支援保護體內各種臟器以及關節的作用。

脂肪中還含有單不飽和(含雙鍵)與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有幾種是機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它們在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外界食物中攝取。

目前已經肯定的必需脂肪酸是亞油酸。必需脂肪酸缺乏,可引起**乾燥,磷狀脫皮,對嬰兒還可引起體重增長減慢。它是細胞的重要構成物質。

1.每lg

脂肪可產生9kcal

熱能,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2

倍多,是人體的濃縮能源,是食物中產生熱能最高的一種營養素。

2.是機體的建造與修復的構成部分。

3.提供必需脂肪酸。

4.是某些維生素的載體。有些維生素只有溶於脂肪中才能被人體吸收,脂肪是它們的最好載體。

5.維持人體體溫。脂肪是熱的不良導體,能有效地抵禦環境溫度變化。棕色脂肪(brown

脂肪)具有獨特的保溫作用,它只產生熱.不產生能,故只維持體溫。兒童年齡越小,體內棕色脂肪越多。

6.固定體內臟器,緩衝外界衝撞。

7.作為膳食成分,提高食品風味(味香好吃)及飽腹感(抗餓)。

人體的脂肪有哪些作用?

18樓:果實課堂

瞭解脂肪對人體的作用

有脂肪肝的人吃什麼食物,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對人有好處?

有脂肪肝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高纖維類的食物,像粥粉 糙米 豆類 木耳 等。適量蛋白 低糖和低脂肪。平時飲食注意清淡,不可過飽,適量新鮮蔬菜和瓜果,限制熱量的攝入,禁酒和戒菸。烹調時儘量選用植物油,像是宿遷農三品賣的橄欖油,都很適合脂肪肝患者吃,粥粉,糙米,木耳也都有賣,望採納 媯聰寒思煙 我是中度脂肪肝...

脂肪肝吃什麼好,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對人有好處?

脂肪肝應該吃什麼,脂肪肝飲食18項 1 選用去脂牛奶 牛奶煮開後冷卻,去掉上浮奶膜,再煮開,再冷卻去皮,如此去三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2 患者如不吃豬牛兔肉,但吃魚和禽蛋,則吃雞蛋黃每天應不超過1個半。3 吃少油豆製品,如豆腐,白豆乾,豆腐片絲,麵筋,生麩等,可以每天喝點古方甘道馨。古方甘道馨可以有...

雞蛋吃多了對人體有好處嗎,雞蛋吃多了對人體有害嗎?

雞蛋,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根據調查,雞蛋中蛋白質含量豐富,每100克的雞蛋當中含有12.56克的蛋白質,其次,雞蛋當中維生素a d,e b2 b12的含量也是非常豐富的。我們人體容易消化吸收這些營養物質,而且雞蛋的 也是非常平價的,實在是一個非常實惠的食物。但是,你知道嗎雞蛋吃多了也會產生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