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打草驚蛇這個成語的本義是什麼

2022-07-01 14:30:25 字數 4573 閱讀 434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基本釋義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貶義出 處

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塗宰;瀆物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

例 句這是敵人的先頭部隊,放他們過去,以免~,影響全殲敵人主力的計劃。

近反義詞

近義詞風吹草動

反義詞紋絲不動

2樓:天蠍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

【基本解釋】原指懲罰了別人,也警戒了自己。後喻指做事不密,致使人有所戒備

例子:空自去打草驚蛇,倒吃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水滸傳》

馬烽《呂梁英雄傳》第十回:「不要性急,走漏了風聲,~,就會壞大事。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一回 第一須,

打草驚蛇

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

【解釋】: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出自】: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示例】:空自去「~」,倒吃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九回

【近義詞】:操之過急、因小失大、顧此失彼、急功近利

【反義詞】:欲擒故縱、引蛇出洞、敲山震虎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多用於否定句

【引證解釋】

喻懲彼戒此。語本 宋 鄭文寶《南唐近事》:「 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

『汝雖打草,吾已虵驚。』為好事者口實焉。」《里語證實·打草驚蛇》引《續常談》作「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注云:「言汝訴主簿貪賄如打草,則我為蛇之被驚知戒矣。」後用以喻作事洩密而驚動對方。

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誰更敢倒鳳顛鸞,撩蜂剔蠍,打草驚蛇,壞了咱牆頭上傳情簡帖。」馬烽西戎《呂梁英雄傳》第十回:

「 老武 趕緊告訴大家,事情要慢慢幹,不要性急,走漏了風聲,打草驚蛇,就會壞了大事。」亦作「打草蛇驚」。《景德傳燈錄·省念禪師》:

「問:『四眾圍觀,師說何法?』師曰:

『打草蛇驚。』」 宋朱熹《答黃仁卿書》:「但恐見 黃商伯 狼狽後,打草蛇驚,亦不敢放手做事耳。

3樓:仙人之珠

本義是:雖然在打草,但是驚動了蛇,

比喻義是:辦事不周密,反而使對方有了警戒,預先有了防備

解釋詞語打草驚蛇

4樓:科學普及交流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

基本釋義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5樓:一定手留餘香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6樓:王培信

打草驚蛇,現代漢語成語,

拼音:dǎ cǎo jīng shé,

原指懲罰了別人,也警戒了自己。後喻指做事不密,致使人有所戒備

7樓:

打草驚蛇,現代漢語成語,出自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

汝雖打草,吾已驚蛇。打草驚蛇,三十六計之一,作為謀略,是指敵方兵力沒有暴露,行蹤詭祕,意向不明時,切切不可輕敵冒進,應當查清敵方主力配置、運動狀況再說。

8樓:泣昆峰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類似於打草驚蛇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解析: 打草驚蛇是由兩個動賓式的詞語組成的成語,類似這樣的成語還有:

敲山震虎、引經據典、見微知著、吞雲吐霧、驚心動魄揚眉吐氣、捶胸頓足、損兵折將、捕風捉影、偷雞摸狗、斬釘截鐵、閉月羞花、翻天覆地、披星戴月、披麻戴孝、排山倒海、打草驚蛇、揚眉吐氣、拈花惹草、溫故知新

10樓:白痴誰不痴

打草驚蛇

敲山震虎

打草驚蛇: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有時會故意的去「打草」來「驚」動草裡的「蛇」。在這種情況下「敲山震虎」與「打草驚蛇」幾乎就是同義詞了。

打草驚蛇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打草驚蛇:原指懲罰了別人,也警戒了自己。後喻指做事不周密,致使人有所戒備。

跟打草驚蛇類似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類似於打草驚蛇的成語

解析: 打草驚蛇是由兩個動賓式的詞語組成的成語,類似這樣的成語還有:

敲山震虎、引經據典、見微知著、吞雲吐霧、驚心動魄揚眉吐氣、捶胸頓足、損兵折將、捕風捉影、偷雞摸狗、斬釘截鐵、閉月羞花、翻天覆地、披星戴月、披麻戴孝、排山倒海、打草驚蛇、揚眉吐氣、拈花惹草、溫故知新

13樓:琉璃易碎

敲山震虎、引經據典、見微知著、吞雲吐霧、驚心動魄、揚眉吐氣、捶胸頓足、損兵折將、捕風捉影、偷雞摸狗、斬釘截鐵、閉月羞花、翻天覆地、披星戴月、披麻戴孝、排山倒海、打草驚蛇、揚眉吐氣、拈花惹草、溫故知新

什麼是成語的本義和比喻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成語

鼠目寸光 牛鬼蛇神 虎視眈眈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 猴年馬月 雞毛蒜皮

投鼠忌器 老牛舐犢 放虎歸山 狡兔三窟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萬馬奔騰 亡羊補牢 沐猴而冠 聞雞起舞

抱頭鼠竄 小試牛刀 龍騰虎躍 烏飛兔走 老態龍鍾 懷弓蛇影 車水馬龍 虎入羊群 尖嘴猴腮 鶴立雞群

膽小如鼠 氣壯如牛 藏龍臥虎 守株待兔 望子成龍 打草驚蛇 千軍萬馬 順手牽羊 殺雞嚇猴 呆若木雞

15樓:卓德蘭亥

本義一般指詞的原始意義或較早的意義,從字面上講,也就是本來的意思。如「年」字,它本來是指穀子熟了,後來才引變成為計時的單位。有的時候也指詞的基本(常用)意義。

「紅」的基本意義是紅的顏色,後又派生出成功、受人讚賞、賞識的意思,如:「這齣戲(這首歌)唱紅了。」

比喻義由修辭上的比喻手法逐漸固定下來的意義,即借用一個詞的基本意義來比喻另一種事物,這時所產生的新的意義叫比喻意義。

請你解釋打草驚蛇本來的意思是什麼? 打草驚蛇比喻義什麼? 後來比喻義是什麼?

16樓:正達美

打草驚蛇本來的意思是打在草上卻驚動了蛇。

比喻義是懲治甲,以警告乙。

後來比喻義是做事因洩密而驚動對方。

17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本義:比喻懲治甲,以警告乙。比喻義:比喻做事因洩密而驚動對方。

【解釋】: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出自】: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打草驚蛇,三十六計之一,作為謀略,是指敵方兵力沒有暴露,行蹤詭祕,意向不明時,切切不可輕敵冒進,應當查清敵方主力配置、運動狀況再說。

打草驚蛇的成語故事**

1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

[釋義]  打草時驚動伏在草中的蛇。原比喻懲治甲方以警告乙方或甲受到打擊懲處;使乙感到驚慌。後多比喻行動不慎不嚴密而驚動對方。

[語出]  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塗宰;瀆物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

[正音]  蛇;不能讀作「sé」。

[辨形]  驚;不能寫作「警」。

[近義]   操之過急 因小失大

[反義]   欲擒故縱 引蛇出洞

[用法]  含貶義。多表示勸阻或否定的語氣。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19樓:匿名使用者

打草驚蛇,現代漢語成語,出自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打草驚蛇意思相近的成語

詞目 敲山震虎 拼音 qi o sh n zh n h 詞義一 通過敲山來震懾老虎,使老虎不敢發威。二 軍事策略計謀之一 三 現代引申義 解釋11 計名釋義 製造攻擊的聲勢,使隱蔽的敵人驚恐。解釋22 按語評析 3 引申義 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動,有警示之意。同 敲山振虎 打草驚蛇 近義詞 操之過急 ...

打草驚蛇的名詞解釋,「打草驚蛇」是什麼意思?

打草驚蛇 解釋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出自 宋 鄭文寶 南唐近事 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 汝雖打草,吾已驚蛇。示例 空自去 倒吃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二十九回 語法 連動...

驚什麼什麼什麼成語,「什麼驚什麼怪」的成語是什麼?

驚弓之鳥 j ng g ng zh ni o 基本釋義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貶義出 處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 驚弓之鳥難安。戰國策 楚策四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處變不驚 ch bi n b j ng 釋義 面對變亂,能鎮定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