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草驚蛇意思相近的成語

2021-05-04 08:06:55 字數 1591 閱讀 4200

1樓:天蠍

詞目 敲山震虎

拼音 qiāo shān zhèn hǔ

詞義一、通過敲山來震懾老虎,使老虎不敢發威。

二、軍事策略計謀之一:

三、現代引申義

解釋11、計名釋義

製造攻擊的聲勢,使隱蔽的敵人驚恐。

解釋22、按語評析

3、引申義

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動,有警示之意。同「敲山振虎」。

2樓:覺覺

打草驚蛇

【近義詞】:操之過急、因小失大

【反義詞】:欲擒故縱、引蛇出洞

3樓:知識能笑人生

欲擒故縱、引蛇出洞、敲山震虎

4樓:白

操之過急

cāo zhī guò jí

[釋義] 操:做;過:過分 。處理事情或解決問題過於急躁。

[語出] 《漢書·五行地誌中之下》:「匹馬觭輪無的反者;操之急矣。」

[正音] 急;不能讀作「jì」。

[辨形] 急;不能寫作「及」。

[近義] 急於求成 急功近利

[反義] 處之泰然 措置裕如

[用法] 含貶義;一般用於勸誡、提醒或批評的場合。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急於求成」;都含有「做事急著要成功」的意思。不同在於:①~偏重在「急」;指急躁;「急於求成」偏重在「成」;指成功。

②兩者都指可能做成一件事;但~還可指解決一個問題。

[例句] 處理事情要有步驟有條理;不能~;否則會事與願違。

[英譯] be too eager for success

打草驚蛇

dǎ cǎo jīng shé

[釋義] 打草時驚動伏在草中的蛇。原比喻懲治甲方以警告乙方或甲受到打擊懲處;使乙感到驚慌。後多比喻行動不慎不嚴密而驚動對方。

[語出] 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塗宰;瀆物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

[正音] 蛇;不能讀作「sé」。

[辨形] 驚;不能寫作「警」。

[近義] 操之過急 因小失大

[反義] 欲擒故縱 引蛇出洞

[用法] 含貶義。多表示勸阻或否定的語氣。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風吹草動」;都有前因後果的關係;但「風吹草動」通常指輕微的動盪和變故。

[例句] 這是敵人的先頭部隊;放他們過去;以免~;影響全殲敵人主力的計劃。

[英譯] act rashly and alert the enemy

[成語故事]

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王魯的人,他在衙門做官的時候,常常接**賂、不遵守法規。有一天,有人遞了一張狀紙到衙門,控告王魯的部下違法、接**賂。王魯一看,狀紙上所寫的各種罪狀,和他自己平日的違法行為一模一樣。

王魯一邊看著狀紙,一邊發著抖:「這…這不是在說我嗎?」

王魯愈看愈害怕,都忘狀紙要怎麼批,居然在狀紙上寫下了八個大字:「汝雖打草,吾已蛇驚。」意思就是說你這樣做,目的是為了打地上的草,但我就像是躲在草裡面的蛇一樣,可是被大大的嚇了一跳了!

打草驚蛇的名詞解釋,「打草驚蛇」是什麼意思?

打草驚蛇 解釋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出自 宋 鄭文寶 南唐近事 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 汝雖打草,吾已驚蛇。示例 空自去 倒吃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二十九回 語法 連動...

打草驚蛇是什麼意思

尤尤老師 解釋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出自 宋 鄭文寶 南唐近事 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於縣尹。魯乃判曰 汝雖打草,吾已驚蛇。釋義 王魯在衙門做官的時候,常常接 賂 不遵守法規。有人遞了一張狀紙到衙門,控告王魯...

成語打草驚蛇這個成語的本義是什麼

打草驚蛇 d c o j ng sh 基本釋義 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貶義出 處 宋 鄭文寶 南唐近事 王魯為塗宰 瀆物為務 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 魯乃判曰 汝雖打草 吾已蛇驚。例 句這是敵人的先頭部隊,放他們過去,以免 影響全殲敵人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