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的烏鴉都一般黑,天下烏鴉一般黑什麼意思?

2022-07-01 09:10:19 字數 5063 閱讀 3001

1樓:your大頭兵

天下烏鴉一般黑 (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

解釋: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示例:前幾天也頗有流言,正如去年夏天我在北京一樣,哈哈,真是~哉。(魯迅《書信集·致孫伏園》)

天下烏鴉一般黑,主張一竹杆打死一船人,一個活口兒也不留。在管理學上這叫「暈輪效應」,例如:談到東北人,馬上就有人接話道:

「我知道,東北人都豪爽。」談到河南人,馬上就有人接話道:「我知道,河南人都愛騙。

」談到日本人,馬上就有人接話道:「日本人,沒有一個好東西!」東北人都豪爽嗎?

不一定!河南人都愛欺騙別人嗎?不一定!

日本人都壞嗎?不一定。這些都是受到「天下烏鴉一般黑」俗話的影響,是這句俗話的變異思維。

最慘的就是男人,有句俗話「是貓就愛偷腥吃。」這句俗話實際是「天下烏鴉一般黑」的翻版。主張把天下所有男人形容成「種牛」,如果你不是「種牛」,那一定得找「老軍醫」看看。

2樓:今天去偷心

有一種變異的烏鴉是金色的,我們把它叫做金烏

天下烏鴉一般黑什麼意思?

3樓:嘩啦啦

答案: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意思是: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拓展內容:

天下烏鴉一般黑,讀音 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成語,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出自:《詩經·國風·邶風·北風》

舉例造句: 前幾天也頗有流言,正如去年夏天我在北京一樣,哈哈,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哉。(魯迅《書信集·致孫伏園》)

英文: one crow is not any more whiter than another

4樓:常談社會

天下烏鴉一般黑釋義:按字面上解譯,烏鴉的羽毛是黑色的,所以無論哪個地方的烏鴉都是一樣的黑,做為形容詞用,比喻任何地方的壞人都是同樣的壞

知識拓展

烏鴉(學名:corvus sp.):

是雀形目鴉科鴉屬中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為雀形目中體形最大的鳥類,體長50釐米左右。

全身或大部分羽毛為烏黑色,故名。

羽毛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長喙,有的具鮮明的白色頸圈,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型別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叢集性強,一群可達幾萬只。

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多在樹上營巢。主要在地上覓食,步態穩重。除少數種類外,常結群營巢,並在秋冬季節混群遊蕩。行為複雜,表現有較強的智力和社會性活動。

鳴聲簡單粗厲。一般性格凶悍,富於侵略習性,常掠食水禽、涉禽巢內的卵和雛鳥。雜食性,吃穀物、漿果、昆蟲、腐肉及其他鳥類的蛋。很多種類喜食腐肉。分佈幾乎遍及全球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字面上解譯,烏鴉的羽毛是黑色的,所以無論哪個地方的烏鴉都是一樣的黑,做為形容詞用

6樓:冬天又飄飄

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意思是天下這樣的東西都是一樣一樣的。

7樓:為了美好的明天

天下烏鴉一般黑(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俗語,出自《詩經·國風·邶風·北風》。其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比喻各地的壞人壞事都差不多,到處都是一樣黑暗的。就如天下的烏鴉一樣,都是黑色的 。

(百科裡複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用語,指所有的不好的甚至很壞的人或事物都差不多

9樓:時間節點激將法

意思就是天下的烏鴉都是一種顏色

10樓:菂菂很氣人

天下烏鴉一般黑[tiān xià wū yā yī bān hēi][解釋]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11樓:

意思就是「彼此彼此,都一樣了」

12樓:許某某不識煙火

就是說壞人,無論到**都是壞的

「天下烏鴉一般黑」 大概是什麼意思呢?

13樓:蘇嘉愛娛樂

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烏鴉(學名:corvussp.):是雀形目鴉科鴉屬中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為雀形目中體形最大的鳥類,體長50釐米左右。

全身或大部分羽毛為烏黑色,故名。羽毛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長喙,有的具鮮明的白色頸圈,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型別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在與人類關係密切的鳥類中,烏鴉的名聲很不好。這對烏鴉來說是天大的冤枉,其實,烏鴉是個吉祥鳥。

水有源,樹有根。烏鴉的名聲不好是有根源的。首先,它的形象**,歌聲不美。

烏鴉通體渾黑,它沒有喜鵲漂亮,不如麻雀機靈,沒有燕子活潑,也不如杜鵑乖巧,更沒有黃鶯優美的歌喉,它叫起來沙啞、刺耳,人們一聽就會皺起眉頭。

其次,古代神話「毀壞」了它的形象。古希臘的一個神話說,太陽神阿波羅與格露絲相戀,派作為聖鳥的烏鴉去監視格露絲的操守。一天,烏鴉看到格露絲與其他男子往來,以為它品行不端,回來就向阿波羅報告,阿波羅一怒之下射殺了格露絲。

後來事實證明格露絲並未與其他男子私通,於是,阿波羅又遷怒於烏鴉,使烏鴉背上了欺騙的惡名。再次,中國古代的巫書中說,烏鴉常常代表著死亡、恐懼和厄運,甚至連它的叫聲也被看做是不祥之兆。

14樓:小輝學長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另有:「天下烏鴉一般黑,落在一起賽煤堆。」的說法,不明出處。

比喻所有壞人都一個樣,湊在一起準沒好事。

詞語辨析

【拼音**】: txwh

【近義詞】:天下老鴉一般黑

【用法】: 作賓語、分句;用於感慨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丘之貉

一丘之貉,漢語成語,讀音yī qiū zhī hé,意思是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  。出自《漢書·楊惲傳》。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示例梁啟超《新史學》:然而陳陳相因,一丘之貉,未聞有能為史界闢一新天地。

一丘之貉的成語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有小集體主義的思想,更不能聚在一塊兒專門造謠生事、無事生非、故意與人為難。

15樓:vip_淺唱

就是說天下的烏鴉一般都是黑色, 只有少數烏鴉是其他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17樓:

諷刺別人——你們都是一類的人,沒有例外

「天下烏鴉一般黑」的下一句是什麼?

18樓:二範

1、「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這句話出自曹雪芹寫的《紅樓夢》第五十七回中有一句:「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

2、「天下烏鴉一般黑,這兒黑暗、齷齪,別處還不是一樣。」出自楊沫的**《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近義詞】:天下老鴉一般黑。

口語表達時,這句話一般用作收尾,一般是前面提到什麼型別的人都很壞,後面接一句感嘆。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曹雪芹寫的《紅樓夢》第五十七回中有一句:「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這句話用在特定的環境中,並不是在任何文章中都通用的。

1、口語表達時,這句話一般用作收尾吧,一般是前面提到什麼型別的人都很壞,後面接一句感嘆。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啊。

2、這句話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4、 前幾天也頗有流言,正如去年夏天我在北京一樣,哈哈,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哉。(魯迅《書信集·致孫伏園》)。

20樓:

世間男子同貨色,天下烏鴉一般黑

2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的烏鴉一般黑,哪山的老虎不吃人呀。語出2007鄭伊健版《霍元甲》,霍恩弟說的

22樓:書啊我

天上喜鵲成雙對。我自己想出來的解答,不喜勿噴,謝謝。

23樓:希望忍耐

有的中國人比日本人還壞

為什麼說天下烏鴉一般黑?

24樓:淘淘淘奇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比喻各地的壞人壞事都差不多,到處都是一樣黑暗的。

25樓:他咯兔卡

並不是這樣的,天下的烏鴉是有很多種顏色的,並不都是黑色。

26樓:巢凱旋

因為烏鴉的顏色一般都是黑色的,極少會出現其他顏色的烏鴉。

27樓:轉身回眸之間

其實是一種從原來流傳下來的說法,現在還發現了白色的烏鴉的。

28樓:四十隻獅

這只是一種俗語罷了,其實天下的烏鴉還是有很多的顏色。

29樓:這很撩妹

因為烏鴉的顏色相差無幾,基本上烏鴉都是偏黑的顏色。

30樓:不羨仙

烏鴉都會帶來不好的寓意及時有不同的顏色但是擺脫不了不好的寓意。

31樓:白改雨

顏色一般都是黑色的,極少會出現其他顏色的烏鴉。

天下烏鴉為什么一般黑啊,天下烏鴉為什麼一般黑啊?

俗話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大家也都認為烏鴉都是黑色的,但是烏鴉真的都是黑色的嗎?這是告訴大家天底下的烏鴉一般都是黑色的 烏鴉也有灰色的,並不是都是黑的 為什麼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比喻各地的壞人壞事都差不多,到處都是一樣黑暗的。並不是這樣的,天下的烏鴉是有很多種顏...

天下烏鴉一般黑,對不

天下烏鴉一般黑 ti n xi w y y b n h i 解釋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五十七回 這更奇了,天下烏鴉一般黑,豈有兩樣的。示例 前幾天也頗有流言,正如去年夏天我在北京一樣,哈哈,真是 哉。魯迅 書信集 致孫伏園 天下烏鴉一般黑,主張一竹...

俗話說天下烏鴉一般黑,真的是這樣嗎

這個說法可能有些偏頗,畢竟不是還有那個白色的烏鴉和灰色的烏鴉存在的嘛。不過也不能怪古人們少見多怪,實在是他們所能看見得天地範圍太過狹隘了。而古人所形容得天下也不過是一個時期內的中國版圖而已。古代人很多都喜歡故弄玄虛,比如那句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單這一句就表達了他們所謂得天下,也不過是中國而已。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