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依據到底是什麼

2022-06-30 03:50:26 字數 5331 閱讀 4685

1樓:愛看**的昕

醫療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9條,醫療費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賠償義務人對**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異議的,應當承擔相應的舉證責任。

醫療費的賠償數額,按照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實際發生的數額確定。器官功能恢復訓練所必要的**費、適當的整容費以及其他後續**費,賠償權利人可以待實際發生後另行起訴。但根據醫療證明或者鑑定結論確定必然發生的費用,可以與已經發生的醫療費一併予以賠償。

誤工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0條,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

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護理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1條,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

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

護理期限應計算至受害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時止。受害人因殘疾不能恢復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據其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確定合理的護理期限,但最長不超過二十年。受害人定殘後的護理,應當根據其護理依賴程度並結合配製殘疾輔助器具的情況確定護理級別。

2樓:田小田

依據就是誰先違反了交通法規或者是誰的損傷更嚴重。

3樓:

發生交通事故理賠的依據是?根據國家交通法規,機動車撞人事故貪權者。包括誤工費,精神費,嗯,護理費,營養費。

還要經過國家司法建立。之後鑑定結果賠償路人對經濟數目要鑑定部門定。

4樓:

主要是按照國家的法律規定來賠償。

5樓:c2百賬號

交通事故賠償的法律依據為《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以及遭受精神損害的慰撫費

6樓:閭浦

是按交通大隊出據的事故責任的認定書。也就是你承擔多少責任。在按實際化銷的費用。按比側報銷。

7樓:

當然是要經過法律規定賠償,而且

8樓:匿名使用者

誰是受害者,有專門的人員過來鑑定。

9樓:你就是個臭弟弟

有專門的法律和一些鑑定人員

10樓:必須約

賠償是根據責任方是誰

11樓:爆燥小哥

根據國家交通法規,機動車撞人事故貪權者。包括誤工費,精神費,嗯,護理費,營養費。還要經過國家司法建立

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12樓:手機使用者

一、法律依據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三條規定:「 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交通費應當以正式票據為憑;有關憑據應當與就醫地點、時間、人數、次數相符合。

」二、條文解釋

本條確定了交通費的賠償標準,包含以下三方面內容。

1、交通費是受害人極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包括陪護人員陪護病人,受害人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強調受害人就醫支出的費用,強調實際發生的費用。

2、賠償義務人賠償交通費以受害人提供的正式票據為支付憑證,沒有正式票據的一律不賠。

3、正式票據 應當與就醫的地點、時間、人數、相吻合。

三、適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1、 交通費一般應當參照侵權行為地的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車旅費標準支付交通費。乘座的交通工具以普通公共汽車為主,特殊情況下可乘座救護車、出租汽車,但應當由受害人說明使用的合理性。乘座火車應當以普通硬座火車為主,特殊情況下需要乘座軟臥、臥鋪的,應當允許,但應當由受害人說明乘座該種交通工具 的合理性。

一般情況下,不允許乘座飛機,緊急情況除外,也應由受害人說明乘座的合理性。

2、解釋中的「正式票據」,不應僅理解為正式的稅務發票,汽車票、火車票、船票、出租汽車票均屬於正式票據。3、適用本條時,還應注意正式票據與就醫地點、時間、人數、次數是否吻合,不相符的不能賠償

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發生爭議,當事人應該怎麼辦?

13樓:衝浪**優化

通過報**式解決。

報案解決,有人員受傷,或者有重大經濟損失,抑或雙方對事故責任判定有爭議的,無論出現哪種情況,必須保護現場並立馬報案(交警以及保險公司),交警出具《事故責任認定書》之後再到相關保險公司進行定損維修。險公司處理,保險公司會根據交強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的賠償標準及賠償額度進行賠付。

事故處理幾點注意

1、如果有人員受傷,一定要及時送往醫院。即便傷勢不嚴重,關於私了也一定要謹慎,最好不要私了。

2、如果不打算私了,一定要在48小時內及時告知保險公司,不然48小時之後,保險公司可能不會受理,尤其是非機動車事故、人車事故。

3、不管是哪一種事故,現場取證都是很重要的,在發生事故之後,不要移動事故現場,要及時拍照取證。

14樓:河北劉律師

當事人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有爭議的,有兩條途徑:①請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調解。②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交通事故賠償標準是根據什麼依據賠償

15樓:嶽輝律師

《人身損害賠償解釋》在賠償專案方面和賠償標準方面貫徹了全面賠償的原則。其中賠償專案方面增加了**費、後續**費兩項,並用「殘疾賠償金」代替「殘疾者生活補助費」。具體體現在《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第17條、第18條的規定:

(一)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

(二)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除第1項外還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三)受害人死亡的賠償專案包括:除第1項費用外,還包括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四)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的慰撫金。

交通事故殘疾賠償金的賠償標準:

《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第25條規定,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20年計算。但60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1年;75週歲以上的,按5年計算。

16樓:鄭州勞動陳律師

你好,具體參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規定的專案和標準。

17樓:戀劉孃的牛郎

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3〕20號

18樓:狂野律人

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等相關法律法規

19樓:

車禍傷者費用誰先墊付 交通事故賠償標準是什麼

20樓:漲法律知識

車輛交通事故賠償標準

21樓:wang鴻恩

傷殘鑑定報告、中間會寫有傷殘級數、誤工期、營養費、護理費、醫藥費按照發票。按保險公司走流程來說這是依據標準

鐵路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依據哪部法律?

22樓:法律達人

鐵路交通事故的賠償範圍,根據《民法通則》和《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的解釋,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未達到殘疾的,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

(2)受害人因遭受人身損害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3)受害人因遭受人身損害死亡的,賠償義務人除應當根據搶救**情況賠償本條第一款規定的相關費用外,還應當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4)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賠償權利人向人民法院請求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的,精神損害賠償的數額在計算時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相關規定, 即根據受害人的過錯程度、侵害手段、場合、行為方式等具體情節,侵權行為造成的後果,侵權人的獲利情況,侵權人承擔責任的經濟能力,受訴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等因素綜合確定。

2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立法法規定的我國法律適用原則,對鐵路事故造成旅客人身**損害賠償的處理也應優先適用侵權責任法,這部法律本身沒有規定賠償限額,也沒有授權***規定限額.

在賠償問題上,人們普遍關心的肯定是人身**賠償的 標準和具體數額,特別是死亡旅客最多能獲賠多少錢。翻閱我國的相關法規,鐵路旅客人身**損害賠償的數額是不高的。其中包含兩部分:

一是鐵路旅客意外傷害 保險賠償,二是鐵路旅客人身**限額賠償。兩項賠償的最高限額總計是17萬元。

顯然,這個標準是偏低的。根據2023年頒佈的 《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規定,所有鐵路旅客,不論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都有保額2萬元的保險,保險費包含在火車票價內,金額為基本票價 的2%。這已是20年前的規定,當時2萬元的實際購買力與今天的2萬元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而且,當時的火車票價也是非常低廉的,而今天的火車票價與20年 前也同樣難以比擬。即使按照同樣比例的2%作為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的保險費,其保額也不止於2萬元了。如保額仍為2萬元,人們就該質疑保費還能否達到票 價的2%,節省的費用哪去了?

如果橫向比較的話,2023年頒佈的《鐵路旅客運輸損害賠償規定》,將每名旅客人身**的賠償責任限額僅定為4萬元,意外傷 害保險額為賠償責任限額的1/2。而2023年新法規規定的每名旅客人身**最高責任限額已經提高到15萬元,即使把這個最高限額本身的合理性置於一旁, 那麼旅客意外傷害保險額也應當相應地水漲船高才是。

再說鐵路旅客人身**賠償限額,2023年9月 1日起施行的《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將2023年開始執行的每名旅客最高4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提高後的最高%9

縱橫法律網 陳燕潔律師

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起訴證據有哪些,出了交通事故,向法院起訴需要哪些證據材料

道路交通事故車輛及財物損失 以下簡稱道路交通事故車物損失 是指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除人員 之外的各種機動車 非機動車 車載物等直接和間接損失。出了交通事故,向法院起訴需要哪些證據材料 需要提供能夠證明交通事故的證據,例如 現場目擊證人 當事人現場攝像 雙方的對話錄音 道路監控錄影,交警的詢問筆錄 處...

發生交通事故後如何賠償,發生了交通事故後,受害方該得到哪些賠償,該怎麼做?

發生交通事故能得到哪些賠償?發生了交通事故後,受害方該得到哪些賠償,該怎麼做?交通事故首先由交警出具事故責任認定書劃分責任承擔,你們可以根據事故認定書以對方和交強險保險公司為共同被告依法向法院要求人身損害賠償,先由對方保險公司在交強險賠償限額範圍內給予賠償,不足的部分由雙方當事人根據事故責任認定書劃...

最高院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司法條文

首先,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的規定,司法實踐中,一般機動車造成第三人受傷,只要機動車有責任,無論次責 同等 主責,該機動車的交強險在賠償責任限額內是不看責任賠的,超過交強險責任限額的按責任比例分擔。其次,所謂交強險責任限額就是醫療費一萬元額度內賠 醫療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營養費等 在死亡傷殘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