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傢俱打磨工具有哪些,紅木傢俱打磨需要哪幾個步驟

2022-06-26 02:50:21 字數 5554 閱讀 3537

1樓:鄭州九鼎裝飾

要對傢俱進行磨光時,可以使用一種叫做銼草的植物。這種植物用熱水泡軟後用於家具打磨,比現在工業生產的砂紙效果還好。

要進行更深層次加工的時候。木銼有半面平半面起鼓的大小平板銼,也有一種叫做兩頭忙,也就是兩頭尖,一頭粗銼一頭細銼的,還有各種錛刨、馬面銼(也叫馬牙銼)等

2樓:

木銼有半面平半面起鼓的大小平板銼,也有一種叫做兩頭忙,也就是兩頭尖,一頭粗銼一頭細銼的,還有各種錛刨、馬面銼(也叫馬牙銼)等。

希望對你有用。

紅木傢俱打磨需要哪幾個步驟

3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初步打磨:首先呢,在紅木傢俱完成之後,針對於各個部件分別打磨,打磨時需要用到刮刀、坦克機、角磨機等,這個流程相對來說比較粗糙,主要目的是讓各個部件交接圓潤,在傢俱稜角分明處也磨出淡淡弧形,摸上去不會感覺僵硬。

其次,就是整體的打磨。而這個步驟又分為粗磨和細磨。

粗磨:打磨師傅會根據傢俱部位的特點,做出各種形制的鐵片小刀。然後再用溼布將傢俱整體潤溼,這個時候,工人可以根據潤溼的程度判斷打磨深淺程度是否相同。

而在這個過程之中,如果發現有裂痕,還要用膠水,木粉對其進行修補,保證其平潤。

細磨:各種粗細不同的砂紙進行打磨,需要耐心和經驗。

最後就是水磨:先用溼布將傢俱打溼,這時,如果有木纖維之類的東西,就會膨脹出來,而如果有低窪的地方,也會出現一片陰溼。然後工匠會針對這些情況進行處理。

傢俱打磨有哪幾種方法?

4樓:土豆遇見熊

傢俱打磨守則之一是要使用海綿磨塊(海綿砂塊),因為傢俱打磨如果不使用磨塊,便不能保證均勻的打磨力度。對於平坦的表面,磨塊應當配有軟墊;沒有軟墊的磨塊就沒有彈性,因此在打磨過程中,砂塊上的砂粒會刮壞木材表面。對於彎曲的表面,您最好的選擇就是外包砂紙的厚泡沫墊或海綿。

這些填充物能根據木材的彎曲度改變自己的形狀,從而使打磨力度穩定均勻。

打磨的方法有幹打磨、溼打磨和機械打磨三種。

①幹打磨:採用砂紙進行打磨。適用於硬而脆的漆種的打磨,其缺點是操作過程中將產生很多粉塵,影響環境衛生。

②溼打磨:用水砂紙蘸水或肥皂水打磨。水磨能減少磨痕,提高塗層的平滑度,並且省砂紙、省力。

但水磨後應注意噴塗下層油漆時,一是要等水磨層完全乾透後才能塗下層油漆,否則漆層很容易泛白。另吸水性很強的底材也不宜水磨。

③機械打磨:大面積施工時,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採用機械打磨方法,如電動打磨機(圓盤式、振動式)。

海綿砂塊在保持了傳統水砂紙所具有的功能外,還克服了水砂紙所有的缺點,使打磨產品時勞動強度大幅度降低,磨削效率成倍提高,同等消耗成本費用較低,使用壽命長。因本身具有貯水功能,可減少衝水排屑工作量,且手持感舒適,使用十分方便;也可以乾燥使用,磨削各類金屬和木製品。

紅木傢俱打磨工用的工具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可以在自然界找到各類他們需要的工具,現代工業生產的只是那些自然物的替代品。 古人要對傢俱進行磨光時,可以使用一種叫做銼草的植物。這種植物用熱水泡軟後用於家具打磨,比現在工業生產的砂紙效果還好。

要進行更深層次加工的時候,古人也有創造出適用的工具。木銼有半面平半面起鼓的大小平板銼,也有一種叫做兩頭忙,也就是兩頭尖,一頭粗銼一頭細銼的,還有各種錛刨、馬面銼(也叫馬牙銼)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沒來得急看,應該不錯,先幫你頂

紅木木器用什麼方法打磨效果最好

7樓:零食物語

紅木木器製作並不單設打磨工,從配料、刮、剌、鑿,直至整個傢俱製作均由一個工匠完成。

首先打磨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更為精細。據工人師傅介紹,傢俱試裝完成後,會再對每個部件,利用刮刀、坦克機、角磨機進行初步打磨。這個工序完成後,保證榫卯之間連線通潤,傢俱輪廓平整均勻。

同時將完全90度的桌角邊緣用刮刀刮出淡淡弧線,保證不會拉手,也不會被磕碰損壞。

其後,便到了打磨的第一道程式——粗磨。粗磨的工具主要是刀片,工人師傅根據傢俱的造型,在鐵片上自主裁出寬窄不同的刮刀,再磨礪出弧度、厚度不同的刀尖兒。為了保證一個平面上刮面平整,師傅一般使用溼抹布潤溼,再將溼潤後的木材颳去,根據木材吸水後顏色變化來判斷刮出的薄厚是否一樣。

紅木傢俱木材受空氣溼度變化影響大,有些表面肌理會因乾燥出現微小裂紋,這時也需要利用膠水將木質粉末糊抹進去,保證平滑溫潤。

粗磨之後,便是細磨程式,即用粗細程度不同的砂紙進行反覆打磨。相比粗磨,細磨更考驗工人的耐心和經驗。據介紹,一般的紅木傢俱廠都是用不同型號的砂紙和蜈蚣刨來對傢俱進行打磨。

不同型號的砂紙在傢俱打磨過程中也各有分工,120-600型號的砂紙是打磨傢俱基本的外形所用,600-1500型號的砂紙是打磨傢俱的細部,1500-2500型號的砂紙則是讓傢俱更出神韻。

最後是水磨,其方法是用溼布將部件擦溼,對線條的凹凸不平處使用相應工具進行全方位打磨。木材木纖維遇水後膨脹,表面的一些木纖維剝離出來,也就是所謂的「毛刺」,通過沾水刮磨後,「毛刺」就沒了,部件表面更加光滑細膩,而且在以後的空氣氧化中可以做到色澤變化均勻一致,使硬木傢俱包漿的形成速度快且包漿厚。同時,經過水磨,可以檢驗出表面的「窪處」或「欠茬」。

在刮磨中,凡是留有水跡的地方便是窪處,不順暢或有欠茬。通過水磨,傢俱每一個部件的四面都很光滑,整個傢俱不再有生硬倒稜,每一個線條要平整飽滿,這樣精細的做工為之後的燙蠟工藝做了很好的鋪墊。

8樓:暗流小子

先用粗砂紙進行粗磨,然後用細砂紙進行精磨。反覆的打磨,直至紅木傢俱表面順滑、流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用細砂紙,或帆布

10樓:老大吳桐

粗磨之後,便是細磨程式,即用粗細程度不同的砂紙進行反覆打磨。相比粗磨,細磨更考驗工人的耐心和經驗。據介紹,一般的 紅木傢俱 廠都是用不同型號的砂紙和蜈蚣刨來對傢俱進行打磨。

不同型號的砂紙在傢俱打磨過程中也各有分工,120-600型號的砂紙是打磨傢俱基本的外形所用,600-1500型號的砂紙是打磨傢俱的細部,1500-2500型號的砂紙則是讓傢俱更出神韻。

紅木傢俱製作中刮磨方法的資料

11樓:鯨輕輕

刮磨工藝,是現代紅木傢俱製作工藝中,一個純手工操作的。根據產品形狀的不同,所採用的方法不一樣,所選用的工具也不一樣。

對於方形的平面板來說,其刮磨工藝師操作方法:

由於剛組裝成的傢俱的表面看起來很粗糙,因此就刮磨在紅木傢俱的製作過程中是一個重要步驟。打磨得好壞直接影響消費者對紅木傢俱的第一印象。一張羅漢床刮磨過程需要3個工人打磨至少20天的時間,不包括床圍的部分。

可見要做到傢俱表面的平整和圓潤,是非常費時又費人力的一個環節。

傢俱很多型面都需要純手工打磨,一般先用刮刀刮磨,再用越來越細的砂紙分進行多次打磨,一直要把較粗砂紙的痕跡磨掉。刮磨後的半成品傢俱線條流暢,表面平坦無波浪感,紋理流暢清晰,手感也變得平滑舒適。

刮磨-方法/步驟

1 首先,刮磨師傅從刮磨主管那裡領待刮磨的產品。(現在紅木工廠裡面,刮磨都是採用計件的。)檢查待刮磨產品,是否符合要求。

2 將方形產品或材料,放在平磨區,刮磨師傅使用平磨機,把平面方及一些平面方條的不平處磨平,再統一磨順。

3 刮磨師傅將產品置於明乾淨亮的地方,先用吹風槍,把產品表面吹乾淨,檢查產品表面是否有裂紋,爛點等什麼的。到了這步,一般都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4 刮磨師傅,用大刮刀順著木紋的方向,把平磨印、砂帶印刮乾淨,再刮平,最後就交叉排浪,橫豎刮,直到用眼睛看、手摸都很順暢光滑,沒有波浪。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找個懂行的師傅讓面教你 因為資料知識理論 這樣的還是需要實踐的~!

紅木傢俱如何打磨拋光

13樓:伍秀花禮霜

1、鑑別木質

在挑選紅木傢俱時,應評頭品足,鑑別傢俱選用的木材。如黑檀木、紫檀木、酸枝木、花梨木、黃梨木屬於質量上乘的珍貴木材,其木質有光澤、紋理優美、木質堅硬而光滑,結構均勻、心材耐腐蝕、耐磨損,是高檔紅木傢俱主要選用的木材。

而榕、鬆、桉等木質不堅硬、帶鬆、軟浮、容易磨損及變形,時間長會被蟲蛀黴爛。鑑別其木條要從顏色、紋理、密度、味道等進行挑選。

2、檢視木紋

黑檀木、紫檀木、酸枝木、花梨木和黃梨木紋理分明、清晰、有山紋圖案,美觀別緻,切面光滑、緊密。

而榕、鬆、桉等木的木紋凌亂、不規則,切面粗糙、疏鬆。購買紅木傢俱時,應檢視底層木條,鑑別木質、木紋,防止摻假摻雜、魚目混珠的現象。

3、**工藝

紅木傢俱必須在整體的藝術造型、協調統

一、精雕細琢之下,迴歸木質花紋原色。而欣賞紅木傢俱的整體工藝,應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木工工藝:傢俱外觀端正、結構嚴密、木榫介面緊密、無缺陷、無鬆脫,平面處要光滑平整,抽屜櫃門等必須關合自如。

雕刻工藝:雕刻圖案應完整清晰、層次分明,線條均勻、優美、和順一致、輪廓對稱、立體感強,表面光滑平整,圓順無鋸、無波浪。

油漆工藝:傢俱表面漆層必須平整一致,不留痕,不要選一厚一薄的凹凸的漆層;看油漆時,用於一摸要光滑,無木孔,介面沉陷;注意傢俱底部、櫃內也要光滑,不得漏漆,否則容易爆裂;油漆顏色均勻,色澤光亮。

4、檢測木材含水率

檢測木材含水率是選購紅木傢俱時最重要的環節。因為未經烘乾處理或達不到含水率標準要求的傢俱進入家庭中使用時,會經不起氣候變化的考驗,容易產生木紋收縮、爆裂、結構鬆動,表面油漆離層、顏色發白、發黴的現象。而國家標準含水率為15%,乾燥地區要求低於15%的含水率(含水率可用「含水率測定儀」測量)。

14樓:張休叔嗣

紅木傢俱與一般傢俱有所不同,它宜陰溼,忌乾燥,故紅木傢俱特別不

宜受到曝晒,切忌空調對著傢俱吹。紅木傢俱的紅木板面一般是脆的,如桌面、椅面。要經常注意防止碰傷碰裂,如果在使用或搬動時,發現著力處出現脫榫,一定要重新膠合密封后再使用。

紅木傢俱一般使用年代較長,所以平時要經常保護好傢俱表面塗料,最好每隔三個月,用少許蠟擦一次,不僅增加傢俱美觀,而且保護木質。防止酒精、香蕉水等溶劑接觸紅木傢俱。否則傢俱表面會長「傷疤」。

遇到傢俱表面染上汙垢時,要用輕度的肥皂水洗淨,乾燥後,再上蠟一次,以恢復原貌,但切忌用汽油、煤油、松節油等溶劑性液體擦,否則會擦掉表面的塗料和漆的光澤。

(1) 紅木傢俱在室內擺放的位置,應遠離門口、視窗、風口等空氣流動較強的部位。更不要受到陽光的昭射。

(2) 冬季不要擺放在暖氣附近;切忌室內溫度過熱,一般以人在室內穿毛衣感覺舒適為宜。

(3) 春秋冬三個季節,要保持室內空氣不幹燥,宜用加溼器噴溼;在室內養魚和養花也可以調節室內空氣溼度。注意,長期不住人的居室內,如擺放紅木傢俱,容易造成木材幹縮變形。

(4) 夏天時期來臨,要經常開空調排溼、減少木材吸溼膨脹,避免結構部位溼脹變形而開縫。

(5) 要保持傢俱整潔,日常可用陰乾的抹布擦拭灰塵,不宜使用化學光亮劑,以免漆膜發粘受損。為了保持大漆漆膜的光亮度,可把核桃仁碾碎去皮,再三居紗布包縫,製成油擦。紅木表面上油後,再用紗布去油拋光。

(6) 傢俱的頂、底等未上漆或漆膜薄的部位,可自行塗蜂蠟或家用蠟,再電吹風機流平。保護木材,減少開裂變形。

(7) 臺類紅木傢俱的面板,為了保護漆膜不被劃傷,以要顯示木材紋理,一般在檯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在玻璃板與木質檯面之間用小吸盤墊隔開。建議不要用透明聚乙烯水晶板。

紅木傢俱的材質包括哪些,紅木傢俱,紅木傢俱的種類有那些?

1 酸枝木 紅酸枝木顏色大多為棗紅色,紋理非常順直,產量大,有寬大材幅,顏色花紋美麗,材質優良,廣泛用於製作各種型別 款式紅木古典傢俱,也適宜製作裝飾工藝品,樂器 雕刻等,是酸枝木中使用最多的種類,人們平常口中的 紅木 也多是指它,深受人們追捧。俗稱老紅木。2 紫檀 紫檀木別名 青龍木 木質甚堅,色...

紅木傢俱價格,紅木傢俱怎麼選,紅木傢俱價格,紅木傢俱怎麼選?

一樓說的對。低檔紅木傢俱又氣派,又不算特別貴,不在於手工或機器工,只要好看就行。紅木是否有點什麼味吧,房間要多適量通風。大紅酸枝是沒必要的,用普通酸枝 寮國酸枝,學名巴里黃檀,千萬不要做緬甸酸枝,學名奧氏黃檀 就差不多了,最好攙著做一批花梨木的 越南花梨和緬甸花梨都可以 非黃千萬不要做,那不是紅木,...

使用紅木傢俱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用紅木傢俱?有什麼好處?

官帽椅為例。官帽椅主要由座面 扶手 搭腦與靠背板組成,當我們坐在官帽椅上時,重量從腿部和足部轉移到臀部和股部,同時重量也分佈到臂部和頭部。從正側面看,官帽椅的搭腦與靠背板組成 s 型,與人體的脊椎曲線基本相同,搭腦對應頸椎,靠背板則對應胸椎與腰椎,而且搭腦頂端的弧面也與頭部的枕骨對應。當人體坐下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