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與ugis的區別,Gis與ugis的區別

2022-06-24 15:45:13 字數 1496 閱讀 1522

1樓:綿羊調侃

ugis與gis的聯絡和區別 ugis(城市地理資訊系統)與gis(地理資訊系統)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聯絡:城市地理資訊系統是地理資訊系統的一個重要分支,城市地理資訊系統是基於城市空間的地理資訊系統,是地理資訊系統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中的綜合運用。 區別:

一、概念不同:城市地理資訊系統(ugis,urba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融計算機圖形和資料庫於一體,儲存和處理空間資訊的高新技術。它把城市的地理位置和相關屬性有機結合起來,根據實際需要準確真實、**並茂地輸出給使用者,滿足城市建設、企業管理、居民生活對空間資訊的要求,同時藉助其獨有的空間分析功能和視覺化表達,進行各種輔助決策。

ugis是超越城市問題傳統解決方法的先進手段,並作為現代城市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滲透到社會活動的每一細節。 地理資訊系統(gis)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現實世界(資源與環境)的研究和變遷的各類空間資料及描述這些空間資料特性的屬性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它是集電腦科學、地理學、測繪遙感學、環境科學、城市科學、空間科學、資訊科學和管理科學為一體的新興邊緣學科。 二、ugis和gis的功能不同:

ugis的功能:一是從資料處理分析和表達的技術角度描述,可概括為資料獲取、轉換和編輯、資料重構和轉換、資料分析與表達、查詢檢索以及成果輸出等六種主要功能;二是以應用為導向,從使用者使用ugis對城市進行管理與規劃的角度去描述,可概括為三種功能:(1)管理功能。

(2)評價分析功能(3)規劃與**功能。 gis的功能:輸入、處理、管理、查詢和分析、視覺化 gis的基本功能:

資料獲取->資料管理、編輯->查詢、統計、空間分析->資料輸出 另外,ugis因其內容涉及城市和區域的各種社會、經濟和環境要素以及人類大部分的社會活動,因此,和一般地理資訊系統相比較而言,城市地理資訊系統還具有下列一些主要特點:(1)資料型別的多樣性和服務物件的多層性;(2)精度高、現世性強;(3)模型化、智慧化和多功能化;(4)與辦公自動化的一體化;(5)嚴格的層次結構和高度統一的規範標準;(6)強烈的實用化需求。

2樓:匿名使用者

ugis指城市地理資訊系統,gis指通用資訊處理系統,前者是包含於後者的從屬關係

3樓:老徐

gis與ugis的區別有沒有。

4樓:一年又一年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它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佈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

ugis是地理資訊系統的一個重要分支,是一種運用計算機硬體、軟體和網路技術,實現對城市各種空間、非空間資料的輸人、儲存、查詢、檢索、處理、分析、顯示、更新和提**用,並以處理城市各種空間實體及其關係為主的技術系統。它是城市基礎設施之一,也是一種城市現代化管理、規劃和科學決策的先進工具。

啥叫GIS多點型,多點型與單點型的區別是什麼

多點 指一個實體對應著多個點。即用多個點來表示一個實體。單點 指一個實體對應著一個點。在gis中,點與節點的區別 點是一種空間要素 feature 區別於線與面 節點只是線上一些特徵點,不是單獨的要素 feature 如線的拐點 起始點等,他依附於線要素。gis 組合電器 的特點是什麼?gis是ga...

考研試題 闡述通訊技術發展與GIS的相互關係

從系統角度看,在未來的幾十年內,gis將向著資料標準化 interoperable gis 資料多維化 3d 4d gis 系統整合化 component gis 系統智慧化 cyber gis 平臺網路化 web gis 和應用社會化 數字地球de 的方向發展。interoperable gis ...

地圖在gis中的作用有哪些,地圖在GIS中的作用有哪些

gis是地理資訊系統的簡稱,這個相信應該知道吧,也就是基於地理實體空間的應用系統。所以,地圖是地理資訊系統的基礎。作用 一 提供空間實體和屬性資訊 二 結合模型進行相關估值運算 三 提供空間參照。就是基於地理實體空間的應用系統。所以,地圖是地理資訊系統的基礎。作用 一 提供空間實體和屬性資訊 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