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黑木耳好?怎麼鑑別,怎樣分辨黑木耳的好壞?哪的木耳好?

2022-06-18 19:40:21 字數 5260 閱讀 395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優質黑木耳呈黑褐色,腹面有光澤,背面有暗灰色茸毛,無光澤,朵片完整,無結塊。形狀上單片的好,耳根小,可食率高,而菊花型的黑木耳外觀好看,但是耳根大,可食比例變低。好的黑木耳泡發度高。

泡發度是以幹木耳水發後的吸水倍數計算的,如1千克幹木耳水發後10千克,泡發度就是10。我國最好的黑木耳泡發度達到22。目前代料栽培的黑木耳泡發度在11以上即是優質品。

真品手攥時發脆,會碎,手感輕飄;聞時有黑木耳特有的清香氣,無異味。

摻假黑木耳通常用手握不碎,有韌性,手感比較重,有壓手感。因為製假的方法不同,用舌舔時有不同的味道,有甜、鹹、澀、苦等各種味道。用水泡發時肉質軟,無彈性,有糟爛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買黑木耳,可以搜下北寶堂,是長白山無根黑木耳,好吃,營養高

3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大興安嶺的木耳最好,由於地處大興安嶺最高峰,獨特的氣候條件促使黑木耳肉厚,口感潤滑,純野生的黑木耳無農藥,無汙染,是理想的純天然食品。黑木耳的特點是小片、無根、顏色黑.

怎樣分辨黑木耳的好壞?哪的木耳好?

4樓:匿名使用者

1、看顏色:***的木耳呈烏黑色,色澤均勻。

2、看外形:優質木耳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木耳由於含有大量米湯和糖,其形態膨脹,顯得肥厚,少捲曲且邊緣較為完整。

3、看質地:好的木耳堅挺,有韌勁,用手不易捏碎;摻假木耳較脆易碎,用手稍掰即碎斷脫落,放在口中易變軟。

4、嘗味道:優質木耳放入嘴裡嚼時,有渾厚鮮味感;而摻假木耳有甜味。

一般來說東北黑木耳最好,東北長白山地區是黑木耳的優質產地。在**上就可以買到,最近在一家《山居老農創業夢之店》裡買了不少優質黑木耳,你可以看看。

如何挑選黑木耳?

5樓:ヾ提筆__抒寫

挑選黑木耳有五種方法:

1、看顏色。

好的黑木耳呈深褐色或近烏黑色,色澤均勻;摻假的黑木耳則為黑灰色,並伴有白色的附著物。

2、看外形。

優質的黑木耳耳瓣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的黑木耳形態膨脹、肥厚,捲曲少且邊緣較為完整。

3、看質地。

一般好的幹黑木耳體質輕、堅挺、有韌勁,不易被捏碎。摻假的黑木耳脆而易碎。

4、聞味道。

現在的黑木耳大多是從木屑當中培育出來的,所以優質的黑木耳聞起來有一種木屑的味道。如果聞上去有黴味、刺鼻的味道或其他異味,很可能是加工保管不當或經過化學制品加工的。

5、水浸泡。

優質黑木耳放入水中後,先漂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泡發後,葉體肥厚,均勻懸浮在水中,棕黃色偏黑,大而鮮亮,質地細膩,有光澤、有彈性。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優質黑木耳呈黑褐色,腹面有光澤,背面有暗灰色茸毛,無光澤,朵片完整,無結塊。形狀上單片的好,耳根小,可食率高,而菊花型的黑木耳外觀好看,但是耳根大,可食比例變低。好的黑木耳泡發度高。

泡發度是以幹木耳水發後的吸水倍數計算的,如1千克幹木耳水發後10千克,泡發度就是10。我國最好的黑木耳泡發度達到22。目前代料栽培的黑木耳泡發度在11以上即是優質品。

真品手攥時發脆,會碎,手感輕飄;聞時有黑木耳特有的清香氣,無異味。

摻假黑木耳通常用手握不碎,有韌性,手感比較重,有壓手感。因為製假的方法不同,用舌舔時有不同的味道,有甜、鹹、澀、苦等各種味道。用水泡發時肉質軟,無彈性,有糟爛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分地栽黑木耳和椴木黑木耳,相比而言,椴木黑木耳要比地栽黑木耳不管品質還是口味都要好~~~,

外觀 優質黑木耳的正反兩面色澤不同,正面為灰黑色或灰褐色,反面為黑色或黑褐色,有光澤,肉厚、朵大,無雜質,無黴爛。劣質黑木耳朵小且薄,表面有白色或微黃色附著物,易粘朵結塊。

觸控感覺 優質黑木耳較輕、鬆散,表面平滑,脆而易斷。假木耳較重,表面粗糙,摻人糖的黑木耳,手感粘、軟。

昧道 優質黑木耳一般聞著無異味,嘗時有清香味。劣質木耳聞時有酸味,嘗時有酸、甜、鹹、苦、澀味。若有甜味,可能摻有鐳,若有成味可能摻有鹽,若有澀味可能摻有硫酸鎂,若有苦味可能摻有鹼,若有酸味可能摻有明礬。

用水泡 優質黑木耳放人水中後,先漂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吸水量大,葉體肥厚,均勻懸浮在水中,棕黃色偏黑。假木耳大水後先沉底,然後慢慢吸水浮起,葉片較小,吸水量小,有異味、顏色是黑中帶綠,發粘發軟,沒有彈性,

最後說一點,如果內行的話選擇黑木耳一般選擇小塊的葉片,最然看起來很小塊,但泡開後都是一片一片的葉子沒有根,這樣避免浪費,

8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方面:秋季黑木耳生長緩慢,長得厚實,膠質也多,所以選擇時,看黑木耳朵形是否均勻。如果朵形均勻捲曲現象少,就表明是優質的黑木耳。如果肉質少,而且捲曲較多的儘量不要去購買。

色澤方面優質的黑木耳正反兩面顏色不同,一般內部呈現黑色有光澤,背部呈灰色而且沒有明顯的脈絡。如果兩面全是黑的很有可能被商家噴灑了化學藥品,儘量不要去選購。

觸感方面我們大多數買木耳都是幹品,因此,我們在選擇的時候,首先用手掂一掂,同樣大小的黑木耳質量較輕的為優質的,捏的時候有乾脆的響聲,平面光滑,特別易碎。如果韌性較大,捏的時候聲響發悶,說明黑木耳含水量比較多,不是說這樣的不好,只不過是不易保管容易發黴變質,不利於身體健康。

泡發率方面我們在買木耳的時候其實不用買很多,因為優質的黑木耳泡發率很高,買的過多可能會浪費。在泡的時候如果放進水中優質的黑木耳是先飄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膨脹,慢慢的舒來,顏色呈棕黃髮黑,最後均勻的漂浮在水中,每片的邊緣都非常厚實,吃的時候柔軟爽滑有彈性。

味道方面有些商家為了盈利,在黑木耳中加有鹽、澀澀的硫酸鎂、甜的鐳等,真正的黑木耳是沒有異味的,嚐起來有清香味。購買的時候可以掰一塊,用舌頭舔舔,嘗一嘗是否有異味。

質量方面木耳分為很多種,如拳耳、流耳、蟲蛀耳等,優質的黑木耳,不會摻雜這些劣質木耳或者雜質量不超過0.3%,每片黑木耳都無根,而且耐水泡。

乾溼程度如果想知道購買黑木耳時它的乾溼程度如何,那麼就要抓一把黑木耳,掂一掂,如果有乾脆的響聲,說明是優質的乾貨,通常要求黑木耳的含水量要在11%一下才算是合格,所以,這種方法簡單易學。

9樓:樂樂

挑木耳四步驟:眼看、手捏、口嘗、水泡。

1、眼看:凡朵大適度,耳瓣略展,朵面烏黑但無光澤,朵背略呈灰白色的為上品;朵稍小或大小適度,耳瓣略卷,朵面黑但無光澤的屬中等;朵形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朵灰色或褐色的最次。

2、手捏:通常優質的黑木耳含水量較少,取小量樣品,手捏易碎,放開後朵片能很好伸展,有彈性,說明含水量少,反之則過多。

3、口嘗:純淨的黑木耳口感純正無異味,有清香氣,反之多為變質或摻假品。常見摻假品用明礬水、鹼水浸泡或用食糖水拌勻,可用口嘗有無澀味、鹼味、甜味加鑑別。

4、水泡:朵體質輕,水泡後脹發性大的屬優質;體稍重,吸水膨脹性一般的為中等;體重,水泡脹發性差的為劣質。

黑木耳如何鑑別大小好壞?

10樓:大古變光

1、看顏色:***的木耳呈烏黑色,色澤均勻;摻假木耳為黑灰色,並拌有白色的附著物。

2、看外形:

①優質木耳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木耳由於含有大量米湯和糖,其形...黑木耳是一種營養性滋補食品,優質黑木耳烏黑光潤,其背面略呈灰白色,體質輕鬆,身乾肉厚,朵形整齊,表面有光澤,耳瓣舒展,朵片有彈性,嗅之有清香之氣。

②越是優質的木耳吸水膨脹性越好。如果木耳的顏色呈菱黑或褐色,體質沉重,身溼肉薄,朵形碎小,蒂端帶有木質,表面色暗,耳瓣多蜷曲或有僵塊粗硬,嗅之有黴味或其他異味,吸水膨脹性小,說明是劣質木耳。如果取一片木耳放在嘴裡品嚐,品出鹹味、甜味、澀味,說明木耳中摻了紅塘、食鹽、明礬、硫酸鎂等,以便增加木耳的重量。

優質木耳應是清淡無味的。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

2. 有出血性疾病。

3.孕婦不宜多吃。

4.食用鮮木耳可中 毒,新 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化學名稱為「卟啉」的特殊物質,因為這種物質的存在,人吃了新鮮木耳後,經陽光照射會發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瘙癢,使**暴露部分出現紅腫、癢痛,產生皮疹、水泡,水腫。相比起來,幹木耳更安全。

因為幹木耳是新鮮木耳經過曝晒處理的,在曝晒過程中大部分卟啉會被分解掉。食用前幹木耳又要用水浸泡,這會將剩餘的毒素溶於水,使幹木耳最終無毒,但要注意的是,浸泡幹木耳時最好換兩次水。

黑木耳怎樣辨別好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是一種營養性滋補食品,優質黑木耳烏黑光潤,其背面略呈灰白色,體質輕鬆,身乾肉厚,朵形整齊,表面有光澤,耳瓣舒展,朵片有彈性,嗅之有清香之氣。越是優質的木耳吸水膨脹性越好。如果木耳的顏色呈菱黑或褐色,體質沉重,身溼肉薄,朵形碎小,蒂端帶有木質,表面色暗,耳瓣多蜷曲或有僵塊粗硬,嗅之有黴味或其他異味,吸水膨脹性小,說明是劣質木耳。

如果取一片木耳放在嘴裡品嚐,品出鹹味、甜味、澀味,說明木耳中摻了紅塘、食鹽、明礬、硫酸鎂等,以便增加木耳的重量。優質木耳應是清淡無味的。

摻假黑木耳的識別

1、看顏色:***的木耳呈烏黑色,色澤均勻;摻假木耳為黑灰色,並拌有白色的附著物。

2、看外形:優質木耳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木耳由於含有大量米湯和糖,其形態膨脹,顯得肥厚,少捲曲且邊緣較為完整。

3、看質地:好的木耳堅挺,有韌勁,用手不易捏碎,;摻假木耳較脆易碎,用手稍掰即碎斷脫落,放在口中易變軟。

4、嘗味道:優質木耳放入嘴裡嚼時,有渾厚鮮味感;而摻假木耳有甜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在兩方面下手,一是看,好木耳一般也都是乾淨的,沒有大根子。二就是嚐了,這個最保險,好木耳吃著口感很好,而且有一種淡淡的樹香的味道。

那麼如果辨別黑木耳無毒。最簡單的辦法是直接品嚐沒有泡過的木耳,好木耳放在嘴裡沒有什麼異味,越嚼越有木頭的清香味.。而做了手腳的木耳,通過品嚐則會馬上露出本來面目。

比較低階的是加沙或泥。這樣一嚼就會有感覺的,再有是加鹽,也很容易感覺吧,鹹唄。如果加食用鹽還好,換成加別的鹽,那對人的危害可就大了,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增加重量,降低東西成本。

再有,一般來講,黑木耳在林農手裡都是好的,但是倒賣木耳的人,為了讓木耳儲存長一點時間,不生蟲子,他們的做法是加入硫磺等化學藥品。吭人吧?氣憤ing,這樣通過品嚐也能識別出來,味道很怪的說,炮製過的假木耳顏色一致,全是濃重的黑色,手感發粘發厚,泡發後有黑色掉落。

真的木耳裡面黑色,外面發灰,並且有小小的絨毛感,並且沒有那麼厚重。因為生長的週期長,溫度變化大,也沒有人工生產的掛袋木耳那麼厚。

現在很多在玉米秸上種植的木耳都打著野生的招牌,在這裡我可以告訴大家,純野生的那都是騙人的。所謂的野生的,其實是這樣的,在林區,有一些有門路的人,能砍到一些樹,他們把樹搬回家,拿後在木頭上種植木耳。這種木耳也是成本最高的,最接近野生木耳的。

幹木耳怎樣處理,乾的黑木耳怎麼儲存?

涼拌黑木耳配料 胡蘿蔔,油,鹽,白胡椒粉,啤酒,白糖,香油,陳醋。小米椒 2個 胡蘿蔔 1小根 大蒜 半頭 香菜 2棵 油 適量 鹽 1小勺 白胡椒粉 1小勺 啤酒 4湯勺 幹黑木耳泡發後,清洗乾淨,撕成小塊,燒開水煮大約5分鐘,煮熟後放入涼開水過涼後撈出控去水分。胡蘿蔔切絲,大蒜切末,辣椒切碎。胡...

黑木耳炒豬肝怎麼做比較美味,怎樣做黑木耳炒豬肝

食材明細 豬肝250克 木耳 幹 25克 大蔥5克 姜3克黃酒10克 鹽2克味精1克 香油1克 澱粉 豌豆 5克 植物油50克 黑木耳炒豬肝的做法詳細步驟 1.將木耳用冷水泡發,揀雜後撕朵,分開,清洗乾淨 2.豬肝洗淨後切成薄片 3.蔥切末姜切絲 澱粉加水調成水澱粉 4.把豬肝片用溼澱粉抓芡均勻 5...

乾的黑木耳怎麼洗乾淨,黑木耳怎麼泡發和清洗好?方法在這

溫馨小貼士 1 不少人泡發木耳愛用熱水,認為這樣做泡發速度快,木耳個頭大。其實泡發黑木耳不宜用熱水。用熱水泡發只能將幹木耳泡發到其原重的2.5 3.5倍,而且口感會發粘。正確的方法應該用冷水或者溫水浸泡,幾個小時候幹木耳就會自然膨脹至3.5 4.5倍,這樣泡出來的木耳口感脆嫩爽口。冬天氣溫低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