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義齒和活動義齒哪個更好,做活動義齒好還是固定義齒好

2022-06-13 17:25:29 字數 5128 閱讀 6529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義齒修復分固定義齒和活動義齒。那麼這兩種方法到底那一種比較好呢?

根據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義齒修復分固定義齒和活動義齒。那麼這兩種方法到底那一種比較好呢?固定義齒主要是利用缺牙間隙相鄰兩側或一側的天然牙作為支援,通過其上的固位體將義齒粘固於天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

固定義齒具有以下特點:(1)義齒所接受的牙合力全部通過基牙傳導至牙周支援組織,而不是靠缺牙區的牙槽嵴來承擔。其傳導牙合力的方式近似於天然牙。

(2)義齒在行使咀嚼功能時穩固,不變位,支援良好,因而咀嚼效率高。(3)義齒體積小,接近於原缺失牙的大小,無異物感,舒適。(4)修復後舌的功能活動障礙少,不會妨礙發音。

活動義齒是利用天然牙與粘膜作為支援,通過固位體卡環基託將義齒固定在牙列內,患者可以自行摘戴。固定義齒和活動義齒修復的目的都是為了恢復缺失的生理功能和形態,但各有其優缺點和適應範圍。?活動義齒適用範圍非常廣,磨除牙體組織少,便於洗刷,能夠較好地保持口腔清潔,易於修理和加補。

如果基託折斷或增添人工牙,以及其他問題都可在原來的義齒上改造。製作所需裝置簡單,製作較簡便,費用低。其缺點是可摘義齒體積大,部件多,初戴時患者常有異物感,影響發音,甚至引起噁心,且咀嚼功能不如固定義齒。

2樓:化堯軍訪曼

固定的穩定會更好一點的,但是**會比活動假牙高很多,可以根據你自己的經濟條件來選擇,

做活動義齒好還是固定義齒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據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我國65-74歲老年人群體中,存留牙數為22.5顆,缺牙已修復**比例達到63.2%。

與十年前相比,修複比例上升了29.5%。也就是說,越來越多的牙齒缺失患者選擇通過佩戴假牙,以方便日常的生活。

許多人會選擇通過活動假牙或種植牙,來幫助解決牙齒問題。而兩種型別的假牙各有利弊,適用範圍也有區別,需要結合自身情況來進行選擇。

種植牙的優缺點

種植牙是替代缺失的牙齒的常見方法,由鈦和其他人體相容性好的材料組合而成,表現為柱體形式,手術期間置於上頜或下頜,因為它們的安裝方式,使得種植牙的外觀和感覺宛如真牙。

種植牙的優勢在於穩定性好,且舒適牢固,對於咀嚼功能的恢復較好;

種植牙**比較昂貴,有適宜人群的侷限,在考慮選擇種植牙前,需要向醫生諮詢自己的牙齦是否足夠健康、頜骨是否足夠強大,以支撐這些柱體;

種植牙護理起來也比較難,容易因護理不當引發其他口腔問題。

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活動假牙是一種可摘除裝置,由陶瓷或塑料製成,靠塑料基託連線,用來替代缺失的全口或部分真牙。其中,全口假牙用於替代上下整排的完整牙列,而區域性假牙僅用於替代部分牙齒。

活動假牙適應症廣,幾乎所有型別的缺牙均可以使用活動假牙,安裝相對種植牙而言,更簡單,使用和日常護理也比較容易。

因為活動假牙依靠塑料基託連線,而基託要與口腔黏膜接觸,所以會有異物感,使用和護理不當,也容易出現固位、穩定及使用上的問題。

種植牙的護理

由於種植牙咀嚼功能恢復程度較高,很多佩戴者像對真牙一樣來對待種植牙。但種植牙畢竟是一種假牙,也有其特殊的護理方法。

注意自身清潔。種植假牙佩戴者應在每次進食後漱口、清刷假牙。在牙刷的選擇上,也儘量選擇軟毛牙刷,以減少對假牙的磨損。

請口腔專家進行常規潔治。因為種植牙有類似天然牙的牙體與牙周關係,因此有必要對種植牙的周圍進行特殊的種植體潔治、以及對周圍天然牙進行常規潔治,一般建議6-8個月去正規口腔診室,進行一次牙科種植體周圍維護。

注意日常飲食。種植牙雖然在使用感覺上與真牙相似,但畢竟是假牙。因此,建議患者一定不可連續使用過硬的食物,同時少食用含碘、含酸的食物,以防止其對鈦種植體表面造成腐蝕。

活動假牙的護理

活動假牙的護理,一般分為清潔和穩固兩個部分。

清潔:在夜晚入睡前,將活動假牙摘下並對其進行清洗,而後放置於清水中儲存,也可浸泡在保麗淨等專業的假牙清潔片溶液中,來幫助更好地清潔活動假牙。

穩固:白天建議使用專業的有助假牙穩固的產品,讓假牙與牙齦緊密貼合,減少食物殘渣進入假牙與牙齦縫隙,保持假牙在口腔中的穩定性。

注意事項

要根據自己所佩戴的假牙型別來選擇不同的護理方式;

選用專業的假牙護理產品,可以幫助更好地護理假牙。

4樓:夕陽紅說養生

生活中缺牙、少牙的牙齒修復一般是兩種方法,一種是固定牙;另一種是活動義齒。固定牙修復體的材料多數採用烤瓷和全瓷,在製成成品後的烤瓷牙內冠裡塗上膠,粘在備好的基牙上,俗稱固定牙。這種固定牙在一般情況下,鑲上後很快能夠適應,感覺良好,甚至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沒什麼問題,讓人感到很自信。

幾年過後,不知不覺中部分老年朋友的烤瓷牙開始隨著年齡增長、牙齦生理功能的變化逐漸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崩瓷、斷裂、內牙隱痛、牙齦發炎等,但這只是剛剛開始。隨著固定牙使用週期的增加,口腔機體免疫力下降、烤瓷牙自然老化等,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最終或可造成固定牙脫落,完全失去了固定牙原有的、預期的功能。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問題呢?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固定牙內的金屬是和牙齦組織密貼在一起,而牙齦生理反應是不接受一般金屬的!醫學上稱為「排異」。

舉個簡單例子,人手指頭戴上金戒指,完全沒有問題,帶上不鏽鋼戒指,那就不一樣了,沒幾天,戴戒指的部位就會發紅、發癢、糜爛、腫痛等,口腔牙齦組織也同樣會出現紅腫,糜爛、口腔異味等問題,嚴重的還會引起其它口腔疾病。

前些年,確實有不少人選擇了自己並不特別瞭解的烤瓷牙,而當自己日後碰到問題時才體會到。不過,材質優良的全瓷牙是沒有這些問題的,完全可以安心使用。

但是,如果您選用的烤瓷牙在使用過程中已經或多或少地遇到了以上問題,這其中最典型的是烤瓷牙橋體鬆動和烤瓷牙將要脫落,包括嚴重的牙齦紅腫糜爛,建議您——儘早和專業的牙科醫生取得聯絡,及時尋求牙醫的幫助,選擇合適的補救方法。也許牙醫並不一定能夠完全滿足您所有的要求,但一定會根據您的口腔狀況提供良好的、合適的建議供讓您參考。

5樓:成都新橋諮詢師

相比之下,年輕人做活動義齒比較好,待經濟條件好轉後,隨時可以改為種植牙,不傷害臨近牙齒,靈活性比較強。

6樓:重慶樂樂欣

固定假牙的基本結構原理與橋樑工程較為類似,故醫學上把它形象地稱為固定橋,並且以橋體、固位體和連線體為固定假牙的3個重要組成部分。

7樓:日久生情

條件允許的話,還是做個固定的比較好,用起來就和真牙差不多。活動的義齒還需要拿下來清潔,並不是很方便。

8樓:來自雕塑園奢華的雨天

您好!我只有上下各4棵大牙,和上下各兩棵犬牙共12棵,裝什麼樣的好?謝謝請給予幫助。

9樓:北京博愛口腔

1.功能效果 常見的可摘義齒材料有兩種,包括金屬和膠水,金屬和鈷鉻合金等普通金屬,以及純鈦。

2.在舒適性方面 固定義齒更舒適方便。每天都需要佩戴有源假牙。吃完後,脫掉然後再穿上。

4.雖然固定義齒是終身設計,但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問題,如假牙,瓷根或植入物。

5.診斷和**的成本和複雜性 有源假牙**較高,**較實惠,**方案較簡單,**週期較短。

10樓:人生也就這樣過去了

固定義齒和活動義齒修復的目的都是為了恢復缺失牙的生理形態和功能,但各有其優缺點和適用的範圍。固定義齒主要是靠粘接劑或固定裝置,缺牙兩側預備好的基牙,或者種植體連線在一起,從而恢復解剖形態與生理功能,患者不能自己摘戴。活動義齒則是利用餘留牙、天然牙和義齒基託下黏膜及骨組織作為支援和固位,用人工牙恢復缺失牙的形態和功能,用基託材料恢復缺損的牙槽骨或軟組織形態,患者能夠自行摘戴的一種修復體。

在固定橋修復中,橋基牙的牙體磨除量比較大,且製作難度較大。

固定假牙和活動假牙哪個更好

11樓:吾靖易

假牙修復方式主要以活動假牙和固定假牙為主,活動假牙就是普通的假牙修復,固定假牙包括烤瓷牙和種植牙,而種植牙是目前較理想的一種修復方式,比普通的假牙修復有著明顯的優勢。

活動假牙:活動義齒出現較早,可以自行摘戴,作為大家比較熟知的鑲牙方式,其咀嚼功能偏差,戴在口腔內異物感強,但**比較便宜。適應範圍較廣,能修復更多缺牙,可從缺失一個牙到幾個甚至全口牙。

其缺點是裝鑲以後不習慣的時間稍長,需要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習慣

固定假牙:在醫學上稱固定義齒或固定橋。它是利用缺牙間隙相鄰兩側好牙把假牙固定其上。

以烤瓷牙和種植牙兩種形式為主,不能自行取戴。但是穩固,咀嚼效果好,烤瓷牙需要磨小鄰牙,而種植牙則不需要,它擁有獨立的牙根,媲美真牙,有著真牙一樣的美觀和咀嚼,而且使用壽命也比普通假牙要長的多。

12樓:鬆豐口腔醫院

您好,如果您僅僅拔掉一顆牙齒,那麼建議您不要做活動義齒,做固定義齒。固定義齒咀嚼效率高,異物感小,但是隻適用於缺牙少的情況。如果您口腔內缺失牙比較多的話就只能裝活動義齒了,差不多點的材料就行,因為由於口腔內牙槽骨在發生吸收,義齒用幾年就會和口腔不密貼,就需要重新做,不能永久使用,所以不需要太貴的。

13樓:家庭醫生名醫**

生活中很多人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缺失了牙齒,不但影響咀嚼功能,而且影響美觀。及時修復,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鑲牙是很有必要的。那麼應該怎麼選擇鑲牙方式?是活動假牙好還是固定假牙好?

裝活動假牙好還是固定假牙好?哪個損傷大呢

14樓:老張牙科大夫

各有千秋,活動牙損傷小,功能底摘帶洗刷不方便,固定牙損傷大,但功能高舒服帶的時間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需要根據你口腔的實際情況,還有你的經濟情況來決定.如果缺失的牙齒不多,剩下的牙齒都很穩固,建議最好做固定義齒.可以很好的恢復牙齒外形,並且美觀耐用基本無異物感.

相反如果缺的牙齒很多,並且剩下的牙齒都不是很牢固,那就最好做活動義齒.經濟實惠,但是恢復的咀嚼力較小,有一定的異物感,需要時間去適應.

無論戴哪種義齒都會難免有損傷.固定牙需要製備牙齒,也就是要將牙齒磨小約三分之一左右,損傷肯定是有的.活動義齒也是需要製備合支託凹的,並且活動義齒的金屬卡環戴的時間久了也會對牙齒有損傷的.

16樓:o玫瑰湖畔

看你缺了多少牙啊

多了做活動,少了如果願意,經濟寬裕,不想麻煩就做固定

17樓:家庭醫生名醫**

生活中很多人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缺失了牙齒,不但影響咀嚼功能,而且影響美觀。及時修復,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鑲牙是很有必要的。那麼應該怎麼選擇鑲牙方式?是活動假牙好還是固定假牙好?

固定資本與流動資本的定義固定資本和流動資本的異同是什麼

1 固定資本是指以廠房 機器 裝置和工具等勞動資料的形式存在的生產資本,是流動資本的對稱。屬於不變資本的一部分。它的物質形態全部參加生產過程,雖然受到磨損,但仍然長期保持固定的物質形態。它的價值不是一次全部轉移,而是在生產過程中隨著磨損一部分一部分地轉移到新產品中去。經過商品銷售,這部分轉移過來的價...

固定牙齒好,還是活動牙齒好,安假牙是活動的好,還是固定的好?

固定義齒主要是利用缺牙間隙相鄰兩側或一側的天然牙作為支援,通過其上的固位體將義齒粘固於天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活動義齒是利用天然牙與粘膜作為支援,通過固位體卡環基託將義齒固定在牙列內,患者可以自行摘戴。固定義齒和活動義齒修復的目的都是為了恢復缺失的生理功能和形態,但各有其優缺點和適應範圍。固定修...

什麼是青年活動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定義是什麼

1 青年活動中心隸屬於教育局,是青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主陣地之一。2 活動中心以課外活動為主,發揮自身的優勢,以陣地為依託,以活動為載體,以社會為舞臺,以服務青少年為出發點,為青少年參加各類活動提供條件。3 活動中心積極探索課外教育活動的新模式,探索建立區 內教育資源整合方式,提升活動中心的內涵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