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外層大氣是由什麼組成的,火星的大氣主要由什麼組成?

2022-06-09 12:20:17 字數 2573 閱讀 730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火星外層大氣不是象地球空氣那樣,由氮、氧等氣體組成,而是一色的二氧化碳。火星兩極的「積雪」不是由水凍結而成,而是低溫時二氧化碳的結晶體。空中飄浮的「白雲」,也是由固態二氧化碳形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大氣層很薄,表面平均氣壓是隻有7.5毫巴(約為地球的0.75%)。

成分為95%的二氧化碳,3%的氮氣,1.6%氫氣,很少的氧氣、水汽、一氧化碳、氖、氪和氙等,亦充滿著很多塵埃。地表溫度白天可達28℃,夜晚可低至-132℃,平均-57℃。

雖然二氧化碳量是地球之數倍,但因缺乏水汽,所以溫室效應只有10℃,比地球的33℃低。依據氣溫變化,火星大氣可分為三層:低層大氣、中層大氣、高層大氣(熱氣層)、逸散層。

火星是八大行星之一,按照距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為第四顆。肉眼看去,火星是一顆引人注目的火紅色星,它緩慢地穿行於眾星之間,在地球上看,它時而順行時而逆行,而且亮度也常有變化,最暗時視星等為+1.5,最亮時比天狼星還亮得多,達到-2.

9。由於火星熒熒如火,亮度經常變化,位置也不固定,所以中國古代稱火星為「熒惑」。而在古羅馬神話中,則把火星比喻為身披盔甲渾身是血的戰神「瑪爾斯」。

在希臘神話中,火星同樣被看做是戰神「阿瑞斯」。有時火星也被稱為「紅色行星」。

火星的大氣主要由什麼組成?

3樓:夜晚星空

火星大氣的主要組成成分約95%是二氧化碳,約3%氮約1~2%的氬,還有0.1%的一氧化碳和氧,還有極少量的臭氧和氫。水汽的數量也非常少,是會隨著理解的變化而變化的。

火星的大氣是由哪些物質組成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火星上的大氣非常稀薄,它的組成主要是由余留下的二氧化碳(95.3%)加上氮氣(2.7%)、氬氣(1.

6%)和微量的氧氣(0.15%)和水汽(0.03%)而形成的。

火星表面的平均大氣壓強僅為大約7毫巴(比地球上的1%還小),但它隨著高度的變化而變化,在盆地的最深處可高達9毫巴,而在奧林匹斯山脈的頂端卻只有1毫巴。但是它也足以支援偶爾整月席捲整顆行星的颶風和大風暴。火星那層薄薄的大氣層雖然也能製造溫室效應,但那些僅能提高其表面5℃的溫度,比我們所知道的金星和地球要少得多。

火星的大氣層有哪幾部分組成?

火星的大氣主要成分是什麼?

5樓:中地數媒

火星的大氣遠比地球大氣稀薄,氣壓僅為地球大氣壓的0.5%~0.8%。

大氣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佔95%;氮佔3%;大氣中水汽含量很少,僅佔0.01%。火星雲層的主要成分是乾冰。

由於火星大氣稀薄而乾燥,使火星表面的晝夜溫差變化很大,氣候變化十分劇烈,時常發生「塵暴」。

火星的「塵暴」是它每年都會發生的奇異現象,大塵暴來臨時所形成的塵埃雲,有時可持續數月之久。火星上發生特大塵暴時,風速可達180米/秒,差不多是地球上12級颱風的6倍。這種塵暴往往席捲半個星球,有時甚至覆蓋整個星球,使火星上空數千米的範圍都被黃塵所籠罩。

火星上有哪些氣體?

6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大氣的密度不到地球大氣的百分之一,表面大氣壓500~700毫巴。火星大氣溫度垂直分佈與地球不同:由表面至50公里高度,溫度隨高度增加而下降,自320k降至140k;從50~100公里,溫度呈小範圍的不規則變化,約有20k左右的波動(在這一高度範圍內有一系列的冷、暖層);130公里附近,溫度為160k。

火星大氣中主要有下述兩個風系:(1)中緯度冬季體系:與地球的相應體系類似,盛行偏西風、高空急流、遷移性擾動和風暴,表面附近風速為10~20米/秒,到10公里以上的高空急流層速度增至100米/秒,均為地球上的兩倍。

(2)赤道夏季體系:主要受太陽輻射日變化及其與區域性地形相互作用的影響,沒有遷移性擾動。此外,火星上也有大氣潮汐。

因火星表面為荒漠,潮汐效應遠較地球強烈,北半球夏季潮汐風速達5~10米/秒,隨高度增加潮汐風速增大,在80~100公里高度的潮汐風速比地球上的50米/秒強得多。與地球700帕高度大氣中水氣當量相比,火星大氣相對溼度較高,接近飽和:在北半球高緯地區冬季水氣當量為10-2可降釐米,在南半球高緯地區冬季水氣當量則小於10-4可降釐米。

因此,火星大氣中有少量的雲,主要由水滴和冰粒組成。這種稀薄而無明確邊緣的水冰雲,可分為四大類:(1)白天與火星表面貼近的空氣因表面傳導加熱作用而上升並膨脹冷卻所形成的「對流雲」。

強烈的對流雲發生在5~8公里的高度,在赤道地區中午時分尤為多見。(2)火星大氣中強烈的西風吹過高地形障礙物時形成的「波狀雲」。(3)火星大氣中空氣沿大型高地的斜坡向上運動時緩慢形成的「山形雲」。

通常分佈在高火山區上空,有精確的變化規律。(4)火星低窪地區霜凍表面受早晨陽光照射而在其上空形成的「晨霧」,有日復一日的變化規律。此外,火星大氣中還有由二氧化碳凝成、輪廓分明的「乾冰雲」。

火星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按體積算佔總量的95%;其次是氮氣,佔2.7%;再次是氬,佔1.6%。

大氣次要成分有氧氣、一氧化碳、水、氖、氪、氙和臭氧,此外還有微量的原子氧、原子氫和過氧化氫。這些成分與地球平流層成分非常相似。

在火星上大氣主要有哪些元素呢?

火星的大氣主要由什麼組成

火星上經常出現塵埃風暴。風暴來臨時,颶風颳起的塵埃漫天飛揚,有時會席捲整個火星。塵埃可飛騰60公里高,把火星攪得天昏地暗。空氣劇烈流動產生的颶風,風速高達每小時160餘公里。不過一旦風暴平息,塵埃從大氣中慢慢沉降後,火星上的大氣仍清徹透明,沒有汙染。火星低層大氣中常有云團出沒。雲團有白色 黃色和天藍...

火星什麼意思,火星是什麼意思 把人說成是火星人是什麼意思

火星,本來指一個行星,但現在網路世界裡被賦予另外的意思。1 形容資訊閉塞,對新事物或者常識不知曉,如 樓主你太火星了 2 說指性格獨特,思維方式不和眾人相同的人。形容做人與眾不同描述其是火星人。3 對周圍的事物感到絕望了時會說 地球好危險,我們趕緊回火星去吧!4 火星文 火星語 非主流 創造的書寫方...

人類以前是火星來的嗎,那麼未來還要搬到火星去

有可能會的,因為地球的環境在不段的被人類破壞,所以在未來的末一天人類有可能會搬到火星上去居祝 現在人類在地球居住,未來有沒有可能去火星 理論上來說只要時間足夠,總有一天是可以的。現實情況是,乘坐目前最快的宇宙航行器,從地球到達火星至少需要50餘年。如果真的需要人移民過去的話,需要首先發展活體冷凍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