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與節水灌溉有關係麼,什麼是節水灌溉?

2022-06-09 12:10:21 字數 4777 閱讀 6081

1樓:

農業中運用節水灌溉最著名的國家是以色列

2樓:瀛洲煙雨

節水灌溉技術的廣泛實行,對灌溉區的氣候環境必定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大規模的灌溉還會改變區域性區域空氣中的溼度、溫度等,同時對土壤的溼度、溫度、 鹽鹼度也會產生重要的影響,從而改變灌溉區農作物的生長和種植情況,對生態環境產生重要的影響作用。其次,即使是小規模的灌溉也會對當地的氣候環境造成一 定的影響。

灌溉區對水資源的大量引用和澆灌,會增加這個地區土壤、植物等的蒸發蒸騰量,同時也會提高大氣的溼度。而對氣溫的影響,則表現在降溫上。由於地表溫度和氣 溫是相互聯絡的,因此在進行灌溉時,對地表溫度也會帶來較大的影響。

據內蒙古河套地區的相關資料表明,灌溉區內的空氣溼度比其他地方普遍提高了8% ,地表的平均年蒸發量也會增加300~400 mm,且地表溫度與氣溫的差值普遍高出了0.7℃。此外,受灌溉區區域性氣候變化的影響,區域內水面的蒸發量也會在一定程度上發生變化。氣溫的降低和空氣溼 度的提高,會降低水表面的蒸發量。

以河套地區為例,在自然條件下,水面平均蒸發量大約為1 500 mm,而採用灌溉技術後,其蒸發量會減少1 000~2 000 mm。

研究表明,節水灌溉技術的使用,不僅會影響地區的氣候環境,對農田的小氣候也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節水灌溉技術的應用,可以增加土壤的溼度,提高土壤熱容 量,從而增加蒸發的水汽,增大蒸發吸收的潛熱,最終使得晝夜間土壤、地表溫度的變化趨於緩和。通過以上一系列的迴圈,在冬季可以使用節水灌溉技術來提升地 表溫度,為農作物起到保溫的作用,降低霜凍對作物的損害。

在夏季,節水灌溉具有降溫的效果,提高空氣中的溼度,降低高溫和乾熱給作物帶來的危害。

什麼是節水灌溉?

3樓:池曠曲韋曲

您好,灌溉的時候儘量避免水的浪費就是節水灌溉,有效的利用水用於灌溉,澆灌農田

4樓:鑫迪龍灌溉

「節水灌溉有噴灌、微灌、地下灌溉、滴灌和渠道防滲等方式。噴灌是藉助水泵和管道系統或者利用自然水源的落差,把水噴到空中形成小水滴灑在作物上。微灌是按照作物的需水要求,通過管道系統與安裝在末級管道上的灌水器,把水和養分均勻、準確地送到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上。」

5樓:

採用先進的灌溉技術,採用噴灌,滴灌,灌溉和管道灌溉等先進的灌溉技術,是節約用水的有效途徑。與地面灌溉相比,噴灌可節水20%至40%。小麥的耗水系數僅為灌溉用水系數的25%~30%;耗水量為比畦灌約為40%,滴灌量為水的4~6倍。

這些先進的灌溉技術一般不會導致土壤壓實和養分淋失,這有利於土壤水分,肥料,氣體,熱量和微生物活動的協調,促進養分轉化,從而提高小麥產量。灌溉與其他農藝措施相結合。在麥田灌溉後,及時蓄水和保護措施,如栽培鬆土和地膜覆蓋,可以防止水分蒸發,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實現節水。

8什麼叫節水灌溉?有何意義?具體方法有哪些?有何優點?

6樓:水酉不悅

節水灌溉: 以最低限度的用水量獲得最大

的產量或收益,也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單位灌溉水量的農作物產量和產值的灌溉措施。主要措施有:渠道防滲、低壓管灌、噴灌、微灌和灌溉管理制度。

意義:實行節水灌溉工程後,可以減少灌溉過程中勞動力配置,滴灌通過區域性溼潤灌溉,田間土壤疏鬆,通透氣性良好,易溶性肥料、植物生長調節劑、內吸殺蟲劑等可隨水滴入,可減少中耕、施肥、噴藥、鋤草等的作業次數和勞動力投入,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通過節水灌溉,農作物得到及時的灌溉,提高了灌溉保證率,能有效促進糧食增產增收,這也是節水灌溉工程的主要效益。此外,節水灌溉還能實現節水、節地、節電、等效益。

方法:科學灌溉是包括華維公司在內的專業灌溉企業一直著力推廣的灌溉方式,包括滴灌、微噴、滲灌、噴灌等現代化的灌溉方式。需要根據相應植物的需水特性、生育階段、氣候、土壤條件等做合理設計,制定相應的灌溉制度,適時、適量,合理灌溉。

優點其實和意義差不多啦。

數理化夢之隊為您答題~~~滿意採納哦

7樓:

節水是相對於傳統的灌溉方式比如漫灌,渠灌等,節水灌溉指通過節水灌溉器材噴頭,滴灌管等是水儘可能能的澆到作物根部,以提高水分的利用率,達到節水的目的,一般有噴灌,滴灌兩大類。

8樓:x6水基聚能肥

滲灌特點:1、水肥均衡:滲灌適合水肥一體化推廣,做到澆水就施肥,滲灌50米範圍內可控制壓力均衡,出水均衡。即使土地凹凸不平,也能保證水肥供給均勻。

2、省工省力:滲灌只需落差2米,一個滴孔一小時就能出7-8斤水,不燒油耗電,可澆1~2畝果園,不耽誤其它農事操作。滲灌最大貢獻是有條件改變過去用肥觀念,安裝滲灌可真正實現水肥一體化,把作物全部營養可以在生長期內,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特點快速補給,特別是果樹不再需挖窩施月子肥。

3、節水省肥:滲灌埋在地下10-500px,直接把作物所需的肥料隨水均勻的輸送到植株根部,作物「細酌慢飲」,用水量只有大水滿灌的20%-30%,由於滲灌要求肥料全水溶,作物可全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減少過量使用化肥對土壤造成的傷害,精品的液體肥能起到「四兩撥千斤」效果,前提是要滿足作物產量對養分需求量。

4、方便省錢:滴灌使用時間短,易損與噴灌一樣,受壓力影響各點出水裡差異很大,不適宜肥料的均衡供給,且容易導致毛細根上移,造成多種不利於作物生長的後果。滲灌在地下避免光照造成老化,使用壽命比露天時間長,使用壽命15年以上,與滴灌、噴灌更新與換損件維修費相比,滲灌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加上省工、省力、節水、省肥等實為省錢!。

9樓:南四區午歌

南北地域差異很大,像北方清明時節,是北方植樹造林的最好季節。而南方氣候溫暖,就沒有這一說。在北方春風季節時,大地復甦,是播種和灌溉的時節。

主要採用什麼灌溉水利工程,西北地區主要氣候什麼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主要氣候型別就是溫帶大陸性氣候,在青海新疆甘肅等屬於或者靠近青藏高原的地區氣候屬於高原氣候

其共同特點就是氣候乾旱降水稀少,冬冷夏熱年溫差和日溫差均很大

根據西北地區的自然特點和發展節水農業多年的實踐,通常採用的節水措施有:

a.減少輸水損失,進行灌區渠系改造。主要辦法是推廣渠道襯砌和低壓管道輸水技術,渠道防滲工程是諸多農田灌溉節水措施中經濟合理、技術可行的主要節水措施之一,同時又是當前農田灌溉節水工程改造中的關鍵環節。陝西、甘肅等地試驗資料表明:

渠道防滲可使渠系水利用率提高20%~40%,減少渠道滲漏損失50%~90%。據測算,西北地區渠繫有效利用係數一般在0.4以下,最高也不過0.54,如能將渠繫有效利用係數提高到0.6,用水量降到6000m3/h㎡以下,僅甘肅省就可節水約15億m3。陝西關中五大灌區渠道全部襯砌後,年節水約2.8億m3,相當於再建一個6.7萬h㎡的灌區,節水效益十分可觀。

 管道輸水灌溉技術被認為是投資最省、節水最有效、管理最方便的一種輸水灌溉技術,在我國北方地區得到了廣泛的推廣應用。針對西北地區地廣人稀、經濟滯後、農民文化相對落後等特點,應大力推廣該項節水技術。

b.提高田間用水效率,推行先進的地面節水灌溉技術。西北地區目前的農業用水,一方面水資源短缺,另一方面用水浪費嚴重,農田灌溉用水定額,除陝西外,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區農田灌溉平均用水指標是華北地區的2.4倍,是全國的1.6倍,其中寧夏是全國的3.3倍,位居全國第一,每m3水的糧食產量只有0.5kg,只有全國平均水平的1/2,節水具有很大的潛力。

西北地區灌水方式主要以地面灌溉為主,地面灌溉所採用的節水灌溉方式有:陝西洛惠渠灌區的小畦灌,較原來地面灌水方式節水25%~28.5%;陝西寶雞峽和馮家山灌區的長畦分段灌,較傳統的長畦灌省水40%~60%。新疆的膜上灌和小畦溝灌,膜上灌溉用水量由4500m3/h㎡減少到3375m3/h㎡,節水25%;小畦溝灌平均淨灌溉定額3900m3/h㎡,節水13%。

截止到2023年,採用這兩種灌水方式的灌溉面積已佔全疆有效灌溉面積的65%。目前這些先進的地面灌水技術已在西北地區推廣應用,尤其是新疆創造的膜上灌水技術,由於其節水、增產效果顯著,已在我國北方地區廣泛採用。

c.充分蓄集和合理利用當地水資源,發展就地灌溉。西北地區降水稀少,但降水時間比較集中,為了不致產生大量的水土流失,充分利用降雨徑流資源,發展黃土高原農業生產,近年來實施的甘肅「121」雨水集流灌溉工程,寧夏的窯窖灌溉農業,以及陝西的「南(陝南)塘、北(陝北)窖、關中井」節水灌溉工程,對於解決西北地區農業水資源短缺,充分利用降水資源,合理利用地下水資源,增闢水源,發展就地灌溉,以及解決西北乾旱地區群眾飲水問題,發揮著重要作用。

d.大力推廣節水灌溉試驗成果。西北水利科學研究所和陝西省水利廳等單位,通過系統的試驗研究,分析作物產量與需水量及高產水分條件的關係,提出了陝西關中灌區主要農作物高產節水灌溉的研究成果[3]。該項研究從作物需水量、灌溉節水途徑與節水指標等方面,為高產節水灌溉制度建立了理論基礎。

據此制定的節水高產灌溉制度方案,較現行灌溉制度節水1500m3/h㎡。該項成果經關中灌區高產量篇效益開發研究7個試點的應用,糧食產量達1.5萬kg/h㎡,棉花產量可達1500kg/h㎡以上,具有顯著的節水增產作用。

e.實施農業綜合技術措施,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在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灌溉,不僅要採取節水灌溉方式,更需施用一定的農藝節水措施,此點比我國任何地區都顯重要,它對提高一個缺水地區有限水資源的整體利用率,保持農業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西北地區在推行各種節水灌溉技術的同時,也對綜合農藝節水技術進行了大量的研究。根據不同型別地區的自然經濟特點,採取合理施肥、以肥調水、蓄水保墒的耕作技術;地膜和秸杆覆蓋保墒、化控、合理調整和優化作物種植結構;選用耐旱作物及節水品種;以充分利用灌溉水、自然降水、土壤水和地下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達到節水高產、優質低耗。

中國科學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採用氯化鈣-赤黴素合劑處理種子抗旱節水技術,經在寧夏固原縣示範,春小麥平均增產23.2%。新疆採用fa旱地龍抗旱劑,在作物生長期施用2~3次,增產15%~25%。甘肅、寧夏試種的地膜小麥、地膜玉米,產量分別超6000kg/h㎡和1.2萬kg/h㎡,比常規種植的小麥和玉米產量分別高出2~5倍。

學習跟智商有關係麼,智商與成績有關係嗎?

有一點關係,但不是主要的,關鍵是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比如,你的語文成績就不錯,說明你理解能力不差,你可能有些偏科,對理科不太感興趣,沒有找到學習理科的方法!你可以跟老師 同學多交流一下學習理科的經驗,一定會有所改善的。絕對要相信自己,你的智商絕對沒有問題!你好!可以這麼給你說,在中國,智商和學習是兩...

溝通與高情商之間有關係麼,高情商的人,都是怎麼溝通的?

情商 eq 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幾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 情感 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溝通能力越強,那麼情商就相對越高 高情商的人,都是怎麼溝通的?我們身邊總不乏情商高的朋友,他們總...

記憶體的頻寬與速度有關係麼,記憶體速度和記憶體頻寬有什麼關係嗎?

頻寬與記憶體是2個不同範疇的概念.記憶體大,與cpu和顯示卡都匹配的情況下,機器執行速度快.而頻寬是指上網的時候你的寬頻在單位時間內傳輸資料的理論值,但僅僅是理論值,因為上網速度不僅和你的頻寬有關係,也和你所連線的 伺服器的速度,容量和線路服務商都有關係,比如網通連電信或教育網,無論你的頻寬多大,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