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老子在道教以及整個中國神話體系中的地位和影響

2022-06-06 08:05:17 字數 6342 閱讀 9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及整個中國神話體系中的地位和影響? 深化體系 老子是真實的 不應該選在深化裡面的 雖然古代有很多神奇的現象有老子在內 老子是歷史聖人 可不能說是神話的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的龍與中國龍也存在不同之處,主要表現在如下幾方面: 其一,中國龍與印度龍之間的最大差異是在社會中的地位不同。...印度佛教中的獅子對中國龍形象的演變影響也很大,唐宋時期的龍吸收獅子的形象。

頭圓而豐滿,腦後披鬣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給我們展示了理性的界限,他的理論陶醉了我們,告訴我們,事物的本質主要不是通過理性的認知,而是通過感悟和正確的生活態度得到的。很可惜,他的理論越來越被那些神祕學者所利用。因為他們把自己當成了道學大師,可以感悟和掌握真諦,只是因為他們缺乏足夠的智力和判斷力。

而老子卻決不否定思想的這兩根支柱,他甚至還極力主張要不斷鍛鍊這方面的能力。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中國道教的神仙體系

中國道教神話中地位最高的神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道士

是道教的三寶天尊(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

玉皇大帝只是在太極界的最高

三清是在無極界的

總的說還是三清最高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5樓:董江波

中國神話體系,圍繞《封神演義》《西遊記》逐漸形成四大主神家族

老子在道教中的位置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有人說又稱老聃。相傳生活在春秋時期。道家學派創始人。在道教中,老子是一個很主要的神仙,被稱為太上老君。

7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在道教中的地位會隨著時代的變遷,對他的瞭解而改變。如葛洪的《抱朴子》,還有《列仙傳》中老子的地位就不是很高,在《西遊記》中他就是個煉藥的老頭,但到了《封神榜》中他又變成處處受人敬重的大師兄了……太上老君是老子分身,三清中的太清道德天尊是本體,老子一氣化三清是老子斬三尸

8樓:洪門三少

大家都知道老子就是人們常說的太上老君,如果按照佛祖是佛教創始人來說的話,那老子是道教創始人嗎?別又走進了常識誤區。洪門三少國學經典系列,傳承傳統文化,啟迪人生智慧,洪門三少探尋國學知識現代價值。

張天師系統在道教系統中居於何種地位?

9樓:悟虛**

張陵祖孫三代註解老子,依託老子創教,匯成《老子想爾注》。實際上部分的採用了老子的哲學,另一部分是將老子神祕化了。

張陵在漢代首先建立教團,道教史上是最早的團體,而且一直傳承,故尊張陵為祖天師。

呂祖是唐代人,是道教修煉的大成者,呂祖統一了道教以往的修煉體系,確立了道教徒明確的修行方法,在道教史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最重要人物。

唐代之後的道教,和唐代之前的道教風貌出現很大不同。

道教在歷史上一直沒有統一,神仙體系也沒有完整的確定。張陵稱天師,但在後來道教人士的心中,呂祖的地位遠遠高過張陵。

10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兩大主流門派,正一派,全真派。全真派是出家道士,持戒、不能結婚。正一派是在家道士,可以結婚,張天師家族始創的,也是千年來一直得到皇家官方認可的。

當初老蔣退守臺灣時帶的倆人,一個是中國最後一位衍聖公(孔子嫡傳後人),一個就是當代張天師。

11樓:潛川如斯

道教四大扛鼎人物之一,祖師爺一個級別的人物,也是道教正一教的領袖人物。

12樓:正草堂

老子之下,教徒之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1、道教以道家思想為主幹,其餘諸子百家精義為枝葉,其中神仙家、陰陽家、方術、五行、醫家等雜家思想佔據主流。

2、道家不獨只有老子,還有莊子、列子、壺子、老萊子、河上公等等數之不盡之人物,甚至於炎、黃二帝都是道家的人物,不獨獨只是道教的神仙。所以可以認為道教的傑出人物,都是對道家思想理論精研不綴的人物,張天師亦是如此人物。

3、前面已經說了,道教與道家的區別在於:道教雜合了太多世俗中的東西,所以張天師的教議,不能也不可能完全發端於《道德經》,若以道家思想而言,是不可能立教建觀的。

4、呂洞賓應歸於黃庭一派,有別於天師道等以符、籙、正法、外丹為修練根本的三山派,黃庭一派以《黃庭經》為根本,以修內丹為主。其在道教中的地位亦是屬於祖師級別的仙人。

道教中地位最高的是哪三個神

14樓:天天秀神話

封神中,道教玄門中地位比三清高的神仙眾多?你看道家典籍怎麼說

老子的道家和道教有什麼關係?

15樓:僕唐

道教是以長生不老之道作為最高信仰的中國本土固有的宗教,它勸人通過養生修煉和道德品行的修養而長生成仙最終解脫死亡,求得永恆。道教在多方面繼承改造了道家的東西繼承顯示出與道家的聯絡改造則顯示了區別,二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魏晉以後道教取代了道家的地位,在社會上扮演角色,發揮功能作用。美國學者唐納德.畢肖普教授主編的《中國思想導論》一書指出:

認為道教是道家思想的普遍墮落和腐敗的產物的看法是毫無道理的;道教的思想體系中包含了道家思想所缺少的因素,而這些因素在現實生活中對人來說卻是至關重要的,例如道家訴諸心靈或理性,道教卻訴諸於人的情感、情緒或情趣,道教充分巧妙地利用人的敬懼、神祕和驚異等感覺,而道家對此熟視無睹。(參見《中國文化與中國哲學》2023年,第479頁,三聯書店2023年版)作者試圖說明道教文化對於人的現實生活具有某種特殊的意義。更為重要的問題是,道教文化在當代社會還有無價值意義?

道教文化是否為一種博物館文化,僅僅陳列起來讓人蔘觀,就象我們**文物展覽一樣?作者沒有提出也沒有回答。 我們的答案是:

道教文化不是化石,不是文物,而是活生生的存在於現代中國社會當中,它還在活動,還在努力表現自我。為什麼它還活著,還受到一些人的欣賞?因為它有其自身存在的現實意義和價值,人們感到還能從中發現醫治現代社會頑疾的妙方,它所提出的問題有一些與當代人所面臨的問題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對當代人解決這些問題不無啟迪意義。

已經有不少學者對道家文化的現代意義作了發掘。英國科學史家李約瑟博士《中國科學技術史》指出 :「中國如果沒有道家思想,就會像是一棵某些深根已經爛掉了的大樹。

這些樹根今天仍然生機勃勃」。(第二卷第178頁,科學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董光璧《道家思想的現代性和世界意義》一文認為:「在當代科學技術的社會危機中,道家思想的現代意義被科學人文主義者重新發現。

李約瑟、湯川秀樹、卡普拉等人發現現代科學的世界觀向道家思想歸復的某些特徵,並以此為契機試圖建構一種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平衡的新的世界文化模式」。(《道家文化研究》第一輯第39頁,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葛榮晉發現:「在當代社會的各個領域,老子及其道家思想的靈魂還在以各種不同方式發生著這樣或那樣的作用,滲透在各個生活領域和學術領域,具有重要的社會價值」。

(《道家文化與現代文明.引論》第1頁,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從道教是對道家的繼承、改造和沿伸來說,道教中的某些內容亦有其現代價值,且有與道家相通的地方。我以為,道教文化的現代意義至少表現為以下四個方面: 第

一、對當代科學的發展有啟示意義,從中可以「溫故而知新」。道教對自然、對人體自身的探索,產生了一系列中國古代的科技成果,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道教含有古代的科學成份,為中國古代科技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道教的原始科學主義可以與當代科學相接通,從而建構新的科學殿堂。

事實上,已經有一些當代自然科學家在道教中發現了與最新科學之間的某種相似性,並運用這些方式來解釋當代科學所面臨的新問題。在當代科技的理論危機中,一些著名科學家都借用「道」的理念重新建構科學理論模式。日本的湯川秀樹認為物理學的發展,不斷更新了「道」的觀念,在探索最新的物理學概念的過程中,老子的「道」會獲得非凡的新意。

美國物理學家卡普拉認為,「道」與現代物理學中「場」的概念十分相似。可以說,「道」對於當代化學、物理學、宇宙學、人體生命科學等都具有借鑑意義。道教對於老莊之「道」的詮釋作了許多創造性地發展,豐富了「道」的內容。

可惜的是,當代科學家只注意到道家之道,而道教所演化發展的「道」尚未被當代科學所開發運用。相信從中可以探到寶藏,帶給當代科學新的財富。 第

二、道教生命哲學對當代長壽學的啟示。道教十分重視生命,並在生命問題上高揚人的主體能動性,強調「我命在我不在天」,依靠人的自我修煉改變命運,提高生命存在的數量與質量。道教依據「道」的生命法則,提出「生道合一」,認為修道者如能煉養而與大道相合,則將超越生死之限。

在道教看來,凡是熱愛自己的生命又關懷他人的生命,並進而泛愛萬物生命的人,他便會與大道相通,便會「死而不亡」,使自我生命具有不朽的價值。從現在到將來,人們都會在道教生命哲學中發現對長壽之道有價值的東西,特別是它的某些操作方法如氣功、靜養功等。道教各種養生方法受到歡迎,形成較大範圍的持續的氣功養生熱,原因就在於道教氣功和養生方法能去病健身,優化人的生理功能,淨化人的靈魂,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個體生命旺盛持久。

道教的心理**,對當代人無疑也是有效的方劑。放眼當今商品化社會,競爭激烈,令人心理緊張,情緒焦慮,心理病人數量增加。如能學習借鑑道教的心理**,忙中偷閒,可以緩釋個人的焦慮情緒,減輕心理壓力,保持良好的心態,從而促進心理健康發展。

另外,道教的一些儀式也不同程度緩解當代人的心理負擔,滿足人們**命運的心理需求。道教文化給予當代人身理和心理健康的幫助是十分明顯的事實。 第

三、道教中不乏人類生活的經驗總結,可供現代人借鑑。道教給人一種安身立命的智慧,它教人知道生命的價值意義在於歸真返樸,要安頓我們的生命,便應過一種清靜無為的生活。這是種超越的人生觀,恬適自在的人生觀,它嚮往自然純樸、自足和諧的生活。

西哲海德格爾引荷爾德林晚期的詩說:「人建功立業,但他詩意地棲居在這大地上」。(《海德格爾詩學文集》第194頁,華中師大出版社2023年版)詩意地棲居於大地上,過詩化般的生活,無拘無束、知足常足地享受人生,這也是道教的人生理想。

這種藝術人生對於物慾橫流、氾濫成災的當代社會,對於利慾薰心、不擇手段獵取財富的某些當代人來說,不啻是副清醒劑,是長鳴的警鐘。當代社會的激烈競爭給人們的精神帶來某種新的失落,歸真返樸的價值取向,也許會在一定程度上使人獲得一種更合乎人性的人生體驗。人們通常認為道家道教哲學是失敗者的人生哲學。

林語堂《吾國與吾民》認為:「每一箇中國人當他成功發達而得意的時候,都是孔教徒,失敗的時候都是道教徒」。(中國戲劇出版社2023年版第107頁)李約瑟《中國科學技術史》第二卷第十章引德效騫的話說:

「儒家思想一直是『成功者'或希望成功的人的哲學。道家思想則是『失敗者'或嚐到過『成功'的痛苦的人的哲學」。(科學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第178頁)不錯,道家道教的人生哲學能起到安慰人們精神上遭遇的幻滅與痛苦的作用,象服鎮痛劑,使人以豁達平靜的心態對待失敗,維繫人生的平衡。

但道家道教哲學也可以是成功者的哲學,成功者以此人生哲學為明鏡,不時提醒自己「福兮禍之所伏」,不飛揚驕橫,功成不居,保持成功的力度與長度。實際上,成功者更需要道家道教人生哲學作為指導,此即所謂:「聖人雖在廟堂之上,然其心無異於山林之中」。

(郭象《莊子.逍遙遊注》)道家道教這套大智大慧的人生哲學對於當代人正確冷靜地處理人生得失成敗,保持和諧平衡的生命情調,重振生命活力,不無啟示意義。無論人生的失敗者還是成功者皆可憑藉它詩意般地棲居在這大地上。 第

四、道教中的生態倫理觀,對生態環境的高度重視精神,自然保護主義意識,都值得現代人吸取。我們的地球就像一艘巨大的宇宙飛船,載著地球村的居民在太空中遨遊。這艘飛船我們可命名為「大道」號,已有五十億乘客。

問題是大道號飛船正遭受人為破壞,環境嚴重汙染。飛船的保護層––臭氧正在減少,生態失去平衡,危及乘客們的生命安全,這一切都是人對地球資源無休止的破壞性掠取所造成的。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回憶下道教中某些古訓,總結道教的生態倫理觀,或許是十分有益的。

道教認為人與自然是有機的同構互感整體,人與自然應和諧相處,對自然界的開發應遵守某些道德準則,應充分認識自然界的規律,如果反其道而「妄作」,勢必危害人類自身。作為小宇宙的人和作為大宇宙的自然在不斷地進行物質能量交流,這種交流一旦被人為破壞,失去和諧平衡,那麼人是得不到安寧的。當代生態平衡失調的問題,以道教眼光看,實際上就是由於人忘記了自己與自然之母的生身關係,以為可以隨意從母親身上攫取自己需要的東西,而不顧及母親身體所受的傷害。

道教生態倫理觀主張對宇宙萬物都施以仁慈的愛心,主張尊重自然界萬物的屬性,讓宇宙萬物自足其性,自然得到發展,不橫加干涉。在道教看來,人和自然萬物之間存在因果報應關係,人與宇宙萬物是互相感應的,感應的基礎是人和萬物都有靈性,人與物資訊相通。比較起來,人是萬物中最有靈性的,他屬於自然又區別於自然,但人必須依賴自然界而生存,故人當愛護尊重自然。

只要人類存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便是個永恆的主題。在人類面臨新發展、走向未來的程序中,道教關於尊重、服從、歌頌自然的人天觀和生態觀,發人深省,對解決人類生存危機是有其現代意義的。 總之,道教所提出的某些問題與當代人面臨的人生問題、社會問題、環境問題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其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對當代人也有參考價值,道教的現代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誰知道中國古代神獸的詳細,誰知道中國古代神獸的詳細資料

我知道的有4大聖獸不知道你是不是要它的資料。1.碧靈 的參戰資料有,碧靈vs九頭蛇王打掉了它一個腦袋,九頭蛇逃到了日本當的八歧大蛇,後來碧靈追殺洪荒巨獸的時候竟然擊沉了一個島嶼 洪荒時候中國有3個大島,臺灣,海南島還有一個無名島 因為法力用的太多了所以到一個荒島 日本 休息時,又遇到了八歧大蛇 八歧...

誰知道開個中國移動賺錢嗎,開一家中國移動營業廳怎麼盈利

要看你那裡客流量大不大,使用者多不多,還要看開門面的周圍有多少同種服務店面。如果你的客戶多的話肯定是賺錢的!這要看你的個人能力了,開移動合作 代辦的,有賺錢多的也有少的。繳費提成一般是2 2.5 放號提成一般每個號碼30 50元,新業務方面各地政策不同。鐵定的賺錢 他告訴你賺2元 那是公司規定的 不...

誰知道中國在建的重大工程有那些,現在中國在建的十大工程都是那些?

我家的房子還沒修好 我覺得是全中國最重大的工程 現在中國在建的十大工程都是那些?10大重點工程 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目前共有在建施工專案2300個,施工專案經理部近3000個。其中,承擔施工的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有 青藏鐵路 杭州灣跨海大橋 宜萬鐵路 京滬高速鐵路 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 京津城際軌道交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