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把時大彬的壺不知真假,在家裡有7 80年啦

2022-06-06 08:05:15 字數 1501 閱讀 8252

1樓:綠蓑江上

時大彬(1573——1648),明萬曆至清順治年間人,是著名的紫砂「四大家」之一時朋的兒子,他確立了至今仍為紫砂業沿襲的用泥片和鑲接那種憑空成型的高難度技術體系。據後人簡要統計,其存世作品,包括見於著述的不過數十件而已。

如紫砂壺造型一樣,後人總是在不斷地模仿前人。古人用款,有印章款、刻款,但極少能分辨出風格特徵。也有官窯形式的款,但只有康熙、乾隆兩朝,進宮多少把壺,宮廷檔案都有明確記錄,而且只進不出,民問幾乎沒有。

鑑定紫砂壺時,絕不能僅憑款識而已,一定要結合泥質、泥色、造型、製作工藝、燒成以及制壺者所處的時代環境,一起來判斷。

如果將考古發現的三件大彬壺進行相互比較,不難發現揚州出土的六方壺製作工藝要差一些。紫砂壺由圓器到方器,從工藝上來說,方器難於圓器,或許六方壺也可能是時大彬的早期作品。流與紐的處理都已強調了茗壺的使用功能。

縱觀時大彬的紫砂壺藝,無論是泥料、成型製作、燒成等工藝與明中期相比,都已趨向成熟,並且作品有了名款。從現已見到的明代晚期其他壺藝與之相比較,當以時大彬制壺工藝為最佳。不少制壺者,雖與時大彬為同時代人,但制壺工藝卻相差甚遠。

據史料記載,在晚明,時大彬在世時,就已出現仿時大彬作品。

前不久,見一紫砂壺殘器,底部上刻有:「戌午年日時大彬制」,為無錫東林書院泮池出土,現藏無錫東林書院。據說同時出土的物品大多為明末清初。

該殘器從底部來看,器型較大,做工粗糙,底為圈足,類似福建漳浦出土的鼎足圓蓋壺底,圈足且不圓,加工手法顯得呆笨,刻款「戊午年」當為明萬曆四十六年(1618),如果將此殘器與三足如意紋蓋壺工藝相比,相差甚遠。

2樓:左

我家也有一個,時大彬的好多年了

我有一把時大彬的壺請大師鑑定一下什麼年代的

3樓:

個人感覺你這個不像是真品,從你發的**來看,這把壺做工比較粗糙,沒有那種特殊的歷史韻味。你要知道時大彬作為歷史上的制壺名家,他的作品能流傳下來的無一不是精品,平時不要說能淘到了,就是見上一面也都比較困難,

4樓:匿名使用者

時大彬(1573——1648),是明萬曆至清順治年間人。

所以,需要鑑定的不是什麼年代,

而是須確認是不是真品。

我家有一把時大彬的紫砂壺,壺蓋凹型,蓋內刻有《時大彬置》四個字《有一百多年了》幫忙鑑定 20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手裡也有吧大茶壺,壺蓋內也可有時大彬置,另外茶壺嘴的後方壺壁上刻有伯林兩個字,壺底刻有宜興紫砂四個字。

6樓:半僧道人

圖捏?這東西有圖也不一定能看得好 沒圖就更不用說了

時大彬的壺隨處可見 但真正是時大彬的又有幾個?

新仿倒還好看 關鍵是老仿難辨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品還是小品,上個圖

8樓:一鈽小芯

我家祖傳的時大彬龍紋紫砂壺,有沒有大師幫忙看看真假?

家裡有一副鄭板橋的字畫,不知真假,有好人幫忙辨識下

鄭板橋的字畫,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收藏價值十分高的 真品有一定市場潛力的。我這有一副鄭板橋的字畫,但是不知道真假,有哪位大師可以看出來門道?能值多少錢?還有如果價錢可以的話 東西仔細看過,確實是鄭板橋的,但是一副印刷品,喜歡就好。目測是贗品,不是真跡,有可能是印刷的 也不是六分半體的書寫技巧,假的...

我有一把黑色的紫砂壺,壺蓋上有誼時大彬制兩個印章,壺底有帶滿文的豫豐繁體字,請問是什麼年代的

誼指的是友情 時大彬中國明朝萬曆到清朝順治年間人 著名紫砂壺大師時朋的兒子 如果是真的收藏價值很大 拍賣 不大 我家有一黑色紫砂壺壺蓋有豫豐兩個字壺底有時大彬字請問是真的嗎 你好抄,是 時期的真壺,時大襲彬是當時工匠 bai隨便做上的寄託du款,也是崇拜時大彬zhi制壺工藝的體現,豫豐是dao這個壺...

急!!我有一把祖傳的紫砂雙提樑壺,壺底刻有楷書 時大彬制

首先這個壺不是官制的,然後通過這個字的表達應該是清末的。具體 要看買家,我個人推算應在1000最多。我有一把紫砂提樑,壺蓋上有時大彬制字樣。壺底有宜興紫砂字樣,請問是什年代的 仿品居多。時大彬 1573 1648 是明萬曆至清順治年間人,是著名的紫砂 四大家 之一時朋的兒子。如果確定為真品,應是清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