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核氣的治療,治療梅核氣的最有效方法是什麼?

2022-05-25 02:05:15 字數 4969 閱讀 9299

1樓:匿名使用者

梅核氣指咽喉中有異常感覺,但不影響進食為特徵的病症。如梅核塞於咽喉,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時發時止為特徵的咽喉疾病。相當於西醫的咽部神經官能症,或稱咽癔症、癔球。

該病多發於壯年人,以女性居多。

一般**,****最為主要,戒除菸酒,少食煎炸、辛辣食物。

飲食**

(1)合歡花蒸豬肝:合歡花(幹品)10~12克,放碟中,加清水少許,泡浸4—6小時,再將豬肝100~150克切片,同放碟中,加食鹽少許調味,隔水蒸熟,食豬肝。

(2)玫瑰花:玫瑰花瓣(幹品)6-10克,放茶盅內,沖人沸水,加蓋煽片刻,代茶飲。   (3)蔥煮柚皮:

鮮柚皮1個,在炭火上將外層黃棕色燒焦,颳去表層,然後放入清水中泡浸1日,使其苦味析出。再切塊加水煮,將熟時以蔥兩棵切碎加入,用油、鹽調味,佐膳

梅核氣的辨證論治

肝鬱氣滯型

【證見】咽喉內有異物感,或如梅核堵塞,吞之不下,吐之不出,甚則感到窒悶難忍,但不礙飲食。患者常精神抑鬱,多慮多疑,並覺胸悶脅脹,善太息,鬱怒,噯氣。舌質淡紅,苔白,脈弦。

【治法】 疏肝理氣解鬱。

【方藥】   1.處方:法半夏12克,厚朴10克,茯苓15克,香附12克,紫蘇12克,白芍15克,薄荷6克(後下),甘草6克,生薑3片。水煎服。

  胸脅苦悶者,加柴胡12克、薤白15克。口乾,舌質偏紅者,加夏枯草12克、杭菊10克。

脾虛痰聚型   【證見】咽喉內異物感,常覺痰多難咯。或有咳嗽痰白,肢倦,納呆,脘腹脹滿。舌胖苔白膩,脈滑。

【治法】 健脾理氣化痰。

【方藥】   1.主方(陳師文等《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加減

處方:法半夏12克,陳皮6克,茯苓15克,神曲12克,黨蔘15克,白朮12克,砂仁6克(後下)。水煎服。

  若痰黃舌紅者,加黃芩12克、薄荷6克(後下)。心煩者,加合歡花10克、素馨花10克。

2樓:褚瑾刀蔭

**梅核氣用單味威靈仙煎服,效果理想。

**梅核氣的最有效方法是什麼?

梅核氣怎麼治?

3樓:似靖靖

用香油把榆樹鵝和7個雞蛋在一起炒 吃上4天5天。效果是非常好的。我好幾個親戚朋友都是用這種方法的。這都好幾年了,根本就沒有再出現過。不適的情況。

4樓:王翠帖雯麗

**上西藥療效不是很顯著,中醫常用「半夏厚朴湯」或配合「逍遙散」**

半夏厚朴湯:半夏12g、生薑9g、厚朴9g、茯苓12g、紫蘇6g。

逍遙散:甘草4g、當歸、茯苓、芍藥、白朮、柴胡、各9g。

5樓:汝韻

**梅核氣可以中醫**。疏肝解鬱,行氣散結。主方,柴胡疏肝散加減。

方藥,柴胡、赤芍、川芎、枳殼、香附、陳皮、鬱金、佛手、炙甘草。可加半夏、厚朴、茯苓、紫蘇梗等藥。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或用咽喉部的導引法進行鍛鍊。

**梅核氣最好方法

6樓:城桂道寒香

病情分析:梅核氣**可以使用半夏厚朴湯等藥物進行**。

指導意見:另外可以到正規醫院喉科就診檢查,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藥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提供個我的經驗,這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也不知道啥理論,在腹部腰兩側刮痧,能夠好一大半

梅核氣怎麼治

8樓:匿名使用者

以中醫**為主,輔以心理**。

**方針:

本病以疏肝解鬱,行氣散結為主要**原則。

藥物**:

1.痰氣鬱結

治則:疏肝解鬱,理氣化痰。

主方:半夏厚朴湯(《金匱要略》)加減。

方藥:法夏、厚朴、茯苓、紫蘇梗、生薑。

2.肝鬱氣滯

治則:疏肝解鬱,行氣散結。

主方:柴胡疏肝散加減。

方藥:柴胡、赤芍、川芎、枳殼、香附、陳皮、鬱金、佛手、炙甘草。可加半夏、厚朴、茯苓、紫蘇梗等藥。

3.肝鬱失音

治則:疏肝解鬱行氣,暢喉開音。

主方:訶子清音湯。

方藥:訶子肉、桔梗、甘草、鬱金、香附、木蝴蝶。

苔膩夾痰溼者,加薏苡仁、澤瀉、車前草。

其他**:

本**對本證的**十分重要,解除思想顧慮,保持心情舒暢,使患者移情易性,常可取得不治自愈之效。在取得患者信賴的情況下,並可施行暗示**。

預後情況:

經適當**後,患者症狀可減輕,預後情況良好。

9樓:午龍

心情受影響的,需要開導,心理**為主,解開心結,立即痊癒;這樣越菊丸或者湯。

氣虛鬱結的,用四七湯;心情不快六鬱湯;痰氣鬱結,橘紅化痰湯。

10樓:呼延暮雨年吟

你想怎麼治呀,治法有很多的,配一種中藥叫做化梅丸,吃了就好了,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吃巴西綠蜂膠加opcplus,再就是通過飲食調理,也可以治好的。還有好多辦法了,

梅核氣是一種什麼病,是怎麼得的,怎麼**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梅核氣即西醫的慢性咽炎,主要症狀為咽喉部有異物感,吐之不去,咽之不下,中醫理論主要指肝失疏洩,肝氣鬱滯所致,與情志有很大關聯,所以心情不舒時症狀明顯!幾個小偏方: 方1 【組成】綠茶、月季花、玫瑰各3 克,桔梗、山萸肉各6 克。

【用法】研為細末,開水沖泡,代茶飲。 【主治】氣滯血瘀之梅核氣。 方2 【組成】綠萼梅、綠茶、合歡花各3 克,枸杞子5 克。

【用法】開水沖泡,代茶飲。 【主治】梅核氣。 方3 【組成】生蜂蜜20 克,雞蛋1 個,香油數滴。

【用法】雞蛋打入碗中攪勻,沸水衝熟,調入蜂蜜及香油,頓服,1 日2次,早晚空腹服。 【主治】梅核氣,肺胃虛火,口咽乾燥,時輕時重,以及慢性咽炎。 2.

其它方法: 梅核氣的診斷要點 1.以咽內異物感為主要症狀,但不礙飲食。症狀的輕重與情志的變化有關。

2.檢查咽喉各部所見均屬正常,無任何有關的陽性體徵。 3.本病需與虛火喉痺,咽喉及食道腫物相鑑別。虛火喉痺覺有異物刺痛感,並覺咽喉乾燥,常有發出「吭喀」聲音的動作,症狀與情志變化關係不大;檢查時可見咽喉粘膜呈微暗紅色,喉底有淋巴濾泡增生。

咽喉及食道腫瘤,吞嚥困難,有礙飲食,肉眼檢查或x光鋇劑透視可發現腫瘤。

12樓:是的哈佛業務

實際上應該是慢性咽喉炎導致的症狀。平常一定注意保養,少講話!注意防止感冒。

建議你一定要禁辛辣食物。關鍵是平常一定要多次,經常,喝水。可以使用金銀花泡水喝,關鍵是平常保養防止**。

這個是關鍵啊。一般慢慢的就能夠好轉的。你這個藥物也可以吃的,含化華素片試試。

13樓:匿名使用者

梅核氣是一種以中醫理論命名的.相當於西醫的慢性咽炎之類的病症,以女性多於男性,主要因情志鬱結,痰氣凝滯所致。**方法:

中醫《半夏厚朴湯》半夏(12g) 厚朴(9g) 茯苓(12g) 生薑(15g) 蘇葉(6g)煎湯服用。

14樓:

尊敬的患者您好,梅核氣是中醫的一種病名,西醫屬於慢性咽炎,一般飲食辛辣油膩的食物容易引起建議藥物用中藥半夏厚朴湯**,平時注意多喝水別吃上火的食物就可以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梅核氣以咽喉中常有異物感,但不影響進食為特徵的病證。如梅核阻於喉頭,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故名。其**與七情不暢、氣血痰鬱有關,多發於女性。相當於西醫的咽部神經官能症或癔病。

「梅核氣」一名首見於宋代《南陽活人書》,有關病證記載最早卻見於戰國晚期的《靈樞·邪氣臟腑病形篇》,其曰:「心脈大甚為喉營」,即言喉間有物。漢代《金匱要略》描述了婦人「咽中如有炙臠」的症狀及**。

梅核氣主要因情志不暢,肝氣鬱結,循經上逆,結於咽喉或乘脾犯胃,運化失司,津液不得輸布,凝結成痰,痰氣結於咽喉引起。

此病既無全身病變,更無前驅症狀。惟覺喉頭有異物感,無疼痛,往往在工作緊張時或睡著後或專心做事時可以完全消失,閒暇無事或情志不暢時異物感明顯,當吞嚥口涎或空咽時更覺明顯吐之不出,咽之不下,而進食時,則毫無梗阻感覺。很多病人恐懼是喉癌或食道癌而致思想負擔沉重。

藉助現代儀器區域性檢查及x線吞鋇檢查並未發現器質性病變。常伴有精神抑鬱,心煩疑慮,胸脅脹滿,納呆,睏倦,消瘦等。婦女常見月經不暢,舌質暗滯,脈弦。

**宜疏肝解鬱、行氣散結,用半夏厚朴湯,肝鬱不舒用逍遙散加減。

梅核氣主要因情志不暢引起,因此細心開導、解除其思想顧慮,有益於疾病痊癒。此外,也應少食煎炒辛辣食物。

以咽喉中常有異物感如梅核阻於喉頭,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但不影響進食為特徵的病證。多發生於女性。相當於西醫的神經官能症或癔球。

梅核氣多由情志不暢,肝氣鬱結,循經上逆,結於咽喉;或肝鬱脾滯,津液不得輸布成痰,痰氣結於咽喉引起。患者自覺咽喉中有異物感,無疼痛,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不礙飲食,時輕時重,伴精神抑鬱,胸脅脹痛,納呆,睏倦,消瘦,婦女月經不調,舌暗,脈弦。治宜疏肝解鬱,消痰散結,方用半夏厚朴湯、逍遙散等。

梅核氣病名。咽喉部有異物感。以其發如梅核窒礙咽喉,故名。

《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所載述咽中如有炙臠」;當屬此病。《赤水玄珠·咽喉門》:「梅咳氣者,喉中介介如梗狀。

」《古今醫鑑·梅核氣》:「梅核氣者,窒礙於咽喉之間,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核之狀者是也。始因喜怒太過,積熱蘊隆,乃成厲痰鬱結,致斯疾耳。

」因情志鬱結,痰氣凝滯所致。治宜理氣解鬱化痰,用半夏厚朴湯、加味四七湯、噙化丸等方。本證見於慢性咽喉炎、神經官能症等疾患。

哪位高人知道**梅核氣的最有效祕方和方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上就沒有絕對的祕方,因為藥治百病,不治百人。每個人情況不一,梅核氣是古中醫的說法,聲力茶對梅核氣和慢性咽炎是分開對待的,二者不等同,

17樓:覃大虎

我醫過不少這種病,症狀是喉間有如ー核咽不下吐不岀,多由情緒有關,肝氣鬱結而成梅核氣。中藥3----5付愈。

18樓:匿名使用者

**梅核氣首選半夏厚朴湯 半夏厚朴生薑蘇葉茯苓去醫院開就好 6付試試

如何區分食道癌和梅核氣,如何區分食道癌和梅核氣

在吞嚥固體食物時,梅核氣阻塞症狀反而不明顯,與之相反,食管癌吞嚥固體食物時阻塞症狀要明顯比進食流質 半流質食物明顯。另外,梅核氣的症狀與情緒有關,食管癌則不會出現緩解,而是進行性加重。食道癌由於食道梗阻常見症狀是逐漸加重的吞嚥困難。梅核氣 是一種癔症,沒有實際的病灶存在。因此,要鑑別兩者,最好的方法...

腎氣不固用中醫怎樣治療,治療腎氣不固的中藥處方有什麼?

中醫治法 抄 治法 固攝腎氣。用藥襲 益智仁 bai桑螵蛸 芡du實 覆盆子 五zhi味子 山芋肉,金櫻子 蓮dao子須 龍骨 牡蠣。主方 金鎖固精丸加減 熟地 山藥 芡實 蓮子須 龍骨 牡蠣 潼蒺藜 五味子。加減 小便頻數者,可用縮泉丸加味 益智仁 烏藥 黃芪 山芋肉 桑螵蛸 潼蒺藜 尿濁 注 尿...

治療冠心病最有效的藥是什麼,治療冠心病最有效的藥是哪種?

生活方式應該是清淡飲食 適當活動 調節心理狀態。節制飲食 低鹽 低脂 低糖,適量的活動,避免情緒變化大。在藥物方面要根據冠心病的不同的病情來針對性的用藥,這個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完成。冠心病最有效的藥是哪種?用疏通血管的物理 起到的是直接作用,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對於 冠心病最好的藥 曾有冠心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