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文解釋,古詩文解釋

2022-05-24 06:55:18 字數 2250 閱讀 8925

1樓:生辰沛

暈 跟白話一樣 暈暈 暈暈暈

古詩文解釋 賞析

古詩文-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濯足清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就像說的「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一樣 意思是: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是辯證法觀點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

可嘆的是大丈夫人生在世,青春易失,有才卻不能為國家效力;有翅膀也只能在地上小步慢走,卻不能在藍天上展翅翱翔?

欲說還休

想說卻又說不出口

自古聖儘儘貧賤,何況我輩孤且有

自古以來多少聖賢、志士困頓終身,壯志難酬,大多都能甘守貧賤,忍受得了寂寞,何況我輩身世寒微,又是孤高而剛直的人呢!

3樓:

4句應是: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

1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

就像說的「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一樣 意思是: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

2不正是因為自己有才不能為國家效力,有翼不能在藍天奮飛嗎?表達對門閥制度下「才秀人微」的現象作了不平之鳴

3想說出來又因為某種深刻的原因而沒有說出口來。其中滄桑滋味,可以細品味

4自古以來聖人賢者都貧困不得意,何況象我們這樣孤高而耿直的人呢!

4樓:滄之炎

濯足清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就是說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

就像說的「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一樣 意思是: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是辯證法觀點

大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

大丈夫有才不能為國家效力,不就像有翼不能在藍天奮飛嗎?

欲說還休

想說,卻不知道怎麼說,能不能說,該不該說。不知道怎麼理解的話,想想你想對你暗戀的女孩表白時的心情就知道了……

自古聖儘儘貧賤,何況我輩孤且有

表面上引證古聖賢的貧賤以自嘲自解,實質上是將個人的失意擴大、深化到整個歷史的層面——懷才不遇並非個別人的現象,而是自古皆然,連大聖大賢在所不免,這難道不足以證明現實生活本身的不合理嗎?

5樓:冷月寂寥豬

(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

原文是:濯足清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就是說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

就像說的「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一樣 意思是: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是辯證法觀點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

男子漢這一生能有多久,豈能垂下雙翼緩緩走路

意思是堂堂男子漢活在時間,怎麼能沒有抱負,甘心墮落垂頭喪志。表達了詩人的鬱郁不得志。

(欲說還休)

想說但還是算了

表達的意思可以分為兩種:1.男女之間難於啟齒的感情。2.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 最通俗的意思是:我想說,還是算了吧,不說了。

(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

自古以來真正有才能的人都貧困潦倒,更何況像我這樣孤傲正直的人.

表達的是自己空有一身抱負不能施展,因為有才能卻正直而受到排擠。

解釋古詩文

6樓:

大意:難道你就沒聽說過壽陵餘向邯鄲人學習走路的事情嗎? 他沒能學到別國的方法,又忘記了他本來的走路方式,只能爬著回去了。

成語: 邯鄲學步

解釋:盲目的學習別人,忘記了自己本來的情況。

7樓:q版總舵

故事大意:

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之事嗎?未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

成語:邯鄲學步

含義:不要盲目學習別人的東西

古詩文解釋

古詩文名句及解釋

關於古詩文名句解釋(二)

8樓:**靈感

只會解釋最後一句聰慧敏捷而且好學,不把向地位比自己底下學識比自己淺薄的人請教視為可恥.

9樓:匿名使用者

19.有錯的地方就改,沒錯的話就要更加勉勵。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半又是你的作業題吧?

電腦是你用來投機取巧的?

古詩文解析,初一古詩文賞析

這一 弄 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 活躍的情態和意趣。山光物態弄春暉 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嗎?是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水嗎?它們全部囊括在這一句詩裡了。這是一個極富啟發性和鼓動性的詩句。弄 字可能解...

古詩文應該怎麼學,如何學好古詩文?

部編 語文教材總主編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曾說,要讓學生多誦讀 多吟誦,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不要把課文分析搞得那麼瑣碎 程式化。吟誦是學習中國古典詩歌非常重要的入門途徑。吟誦不但是讀詩 欣賞詩 理解詩的重要法門,而且是寫詩的重要入門途徑。詩要自己 跑 出來,怎麼做?你要對詩歌中文字的音聲 節奏 ...

古詩文運用

閣下,我試著來回答吧 老人常用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句詩感慨老年生活雖然幸福卻時日無多 人們常用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這句詩讚美終日勤勞的勞動者,對不勞而獲者的批評 杜甫是我國最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被稱為 詩聖 詩史 和被稱為 詩仙 的爛漫主義詩人李白,並稱 李杜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