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文運用

2023-02-08 04:40:02 字數 1918 閱讀 2050

1樓:匿名使用者

閣下,我試著來回答吧:

老人常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詩感慨老年生活雖然幸福卻時日無多

人們常用(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這句詩讚美終日勤勞的勞動者,對不勞而獲者的批評

杜甫是我國最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被稱為(詩聖、詩史)和被稱為_(詩仙)的爛漫主義詩人李白,並稱(李杜).(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這句詩表達了詩人對桃花的喜愛之情.

描寫旅途中憂愁滿腹難以入眠的詩有《 楓橋夜泊》中的(江楓漁火對愁眠)和 《題金陵渡》中的(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

描寫江南春景的詩很多有張志和的 《 漁歌子 》中的(桃花流水鱖魚肥)和白居易的 《 憶江南 》中的( 春來江水綠如藍).杜牧的 《江南春絕句》中的( 千里鶯啼綠映紅).

表現旅途中順風,快捷的詩句是( 千里江陵一日還).

寂靜夜空,皎潔明月往往會引發遊子幽幽的鄉思,《 靜夜思》中的詩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和 《 月夜憶舍弟》中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都描寫這種情景.

當人們感念母親的慈愛時,都會想起(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句詩表達對母親的思念,以及母親深重難以回報.

假期裡,我來到杭州西湖瀏覽,看到這樣迷人的景色,有句詩我不禁脫口而出(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正在做的事反而不及旁人清楚,這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的就是這個問題.而這首詩中的(廬山面目)則常被用來形容觀察一個 事物從不同角度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當然了,可能還有比這好的,我可能一時想不起來了。

2樓:鼎堂

1.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2.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3.詩聖 詩仙 大李杜 桃花一簇開無主, 可愛深紅愛淺紅

4.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 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

5.漁歌子 憶江南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6.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泊船瓜洲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7.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8.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9.題西林壁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常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詩感慨老年生活雖然幸福卻時日無多

人們常用( )這句詩讚美終日勤勞的勞動者,對不勞而獲者的批評

杜甫是我國最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被稱為「詩聖」_和被稱為「詩仙」的爛漫主義詩人李白,並稱_________.(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這句詩表達了詩人對桃花的喜愛之情.

描寫旅途中憂愁滿腹難以入眠的詩有《 》中的( )和 《 》中的( ).

描寫江南春景的詩很多有張志和的 《 》中的( )和白居易的 《 》中的( ).杜牧的 《 》中的( ).

表現旅途中順風,快捷的詩句是( ).

寂靜夜空,皎潔明月往往會引發遊子幽幽的鄉思,《月夜憶舍弟 》中的詩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和 《靜夜思 》中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都描寫這種情景.

當人們感念母親的慈愛時,都會想起(慈母手中線)這句詩表達對母親的思念,以及母親深重難以回報.

假期裡,我來到杭州西湖瀏覽,看到這樣迷人的景色,有句詩我不禁脫口而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正在做的事反而不及旁人清楚,這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

》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的就是這個問題.而這首詩中的(橫看成嶺側成峰 )則常被用來形容觀察一個 事物從不同角度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古詩文解釋,古詩文解釋

暈 跟白話一樣 暈暈 暈暈暈 古詩文解釋 賞析 古詩文 解釋 濯足清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就像說的 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 一樣 意思是 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是辯證法觀點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可嘆的是大丈夫人生在世...

古詩文解析,初一古詩文賞析

這一 弄 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 活躍的情態和意趣。山光物態弄春暉 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嗎?是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水嗎?它們全部囊括在這一句詩裡了。這是一個極富啟發性和鼓動性的詩句。弄 字可能解...

古詩文應該怎麼學,如何學好古詩文?

部編 語文教材總主編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曾說,要讓學生多誦讀 多吟誦,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不要把課文分析搞得那麼瑣碎 程式化。吟誦是學習中國古典詩歌非常重要的入門途徑。吟誦不但是讀詩 欣賞詩 理解詩的重要法門,而且是寫詩的重要入門途徑。詩要自己 跑 出來,怎麼做?你要對詩歌中文字的音聲 節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