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文解析,初一古詩文賞析

2022-10-07 04:40:19 字數 4225 閱讀 1474

1樓:飄雲流蘇

這一「弄」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活躍的情態和意趣。

「山光物態弄春暉」,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

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嗎?是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水嗎?……它們全部囊括在這一句詩裡了。

這是一個極富啟發性和鼓動性的詩句。

「弄」字可能解釋為:這是因為「弄」的本意是賣弄,而在此卻加以引申了,有「起舞弄清影」中的「弄」之意。

古詩文解釋 賞析

古詩文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簡單解釋下:

第一個,芙蓉有兩大特點被文人抓住了,一是花的美豔,二是開在秋天。「若在春風怨更多」的含義在於春花種類繁多,芙蓉便要落入群花爭豔的俗套裡面。而芙蓉是君子花,不願在世俗中攀比,恰好說明了她不願與春花爭豔,與夏花比美,而要待到秋天才開放的潔淨性格!

第二個表現手法,主要是擬人。賦予芙蓉人的性情與品格表達的效果使詩句更加惟妙惟肖,也表達了作者的人生態度。

「雨後慰池上芙蓉" 實際上不是安慰,而是一種對高品格的追求和對追求者惺惺相惜的人生寫照。

如何對古詩詞賞析

3樓:ok小

一、基本方法思路:

1、從作者入手,聯絡已知作者的生活經歷,風格知識理解內容;

2、藉助於詩詞的標題、註釋、寫作背景,理解詩人寫作意圖;

4、詞表現手法的賞析(情景交融、託物言志、化靜為動、動靜結合、 對比映襯、虛實明暗 、含蓄委婉、直抒胸臆、引用典故等)。

二、分辨詩詞題材和作者的風格特點:

1、田園: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和熱愛之情,歸隱田園的渴望。

2、邊塞:反映邊塞的苦寒,寂寞生活和思念家鄉親人,渴望國家安寧和報效祖國、為國建功立業的愛國情懷。

3、憂國(民):表達強烈的愛國之情;或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對統治者的擔憂、不滿。

4、詠史:感慨歷史,希望統治者以史為鑑,吸取教訓。

5、送別:訴說友情,表達依依不捨的思念之情和對友人的勸慰、祝願。

6、思鄉:抒發自己在他鄉的孤獨、寂寞、淒涼,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

7、詠物:借歌詠自然事物來表達志向、心願,抒發憤慨、不滿。

8、寫景:對大自然、對生活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和熱愛之情。

9、敘事:通過所見聞的事情來抒發自己的喜悅(同情、憤慨、痛恨、悲傷)之情。

10、愛情:寫男女愛慕之情和愛情生活,抒發一種相思、離別之苦。

三、分析表達技巧:

1、表現手法:託物言志、情景交融、寓理於事、聯想、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面結合、直抒胸臆、卒章顯志、借古諷今、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

2、修辭手法:比喻、比擬、借代、對偶、誇張、象徵、對比、襯托、雙關、設問、反問、反語、通感、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3、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等。

4樓:金牛咲

1、基本方法:

(1)、從作者入手,聯絡已知作者的生活經歷,風格知識理解內容;

(2)、藉助於詩詞的標題、註釋、寫作背景,理解詩人寫作意圖;

(4)、詞表現手法的賞析(情景交融、託物言志、化靜為動、動靜結合、 對比映襯、虛實明暗 、含蓄委婉、直抒胸臆、引用典故等)。

2、分辨詩詞題材和作者的風格特點:

(1)、田園: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和熱愛之情,歸隱田園的渴望。

(2)、邊塞:反映邊塞的苦寒,寂寞生活和思念家鄉親人,渴望國家安寧和報效祖國、為國建功立業的愛國情懷。

(3)、憂國(民):表達強烈的愛國之情;或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對統治者的擔憂、不滿。

(4)、詠史:感慨歷史,希望統治者以史為鑑,吸取教訓。

(5)、送別:訴說友情,表達依依不捨的思念之情和對友人的勸慰、祝願。

(6)、思鄉:抒發自己在他鄉的孤獨、寂寞、淒涼,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

(7)、詠物:借歌詠自然事物來表達志向、心願,抒發憤慨、不滿。

(8)、寫景:對大自然、對生活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和熱愛之情。

(9)、敘事:通過所見聞的事情來抒發自己的喜悅(同情、憤慨、痛恨、悲傷)之情。

(10)、愛情:寫男女愛慕之情和愛情生活,抒發一種相思、離別之苦。

(11)、懷古:對古人、物、事發出感慨,抒發自己的懷才不遇(壯志難酬)。

(12)、諷刺:以嘲諷或勸喻手法,揭露社會黑暗、世態炎涼,表達人民或正人直士呼聲。

(13)、哲理:以一種通過對具體事物的描述、議論,來寄寓或闡發某種哲理。

(14)、行旅:描述個人遊歷見聞感受,或表現思親懷鄉之情,敘事與抒情相結合。

(15)、詠懷:以吟詠個人抱負,反映或諷刺社會為題材,比興、象徵、聯想等是其主要手法。

3、分析表達技巧:

(1)、表現手法:託物言志、情景交融、寓理於事、聯想、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面結合、直抒胸臆、卒章顯志、借古諷今、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

(2)、修辭手法:比喻、比擬、借代、對偶、誇張、象徵、對比、襯托、雙關、設問、反問、反語、通感、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3)、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等。

擴充套件資料

答題示例:

1、杜甫的《絕句二首(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此詩描繪了一派美麗的初春景象:春天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江水映日,春風送來花草的馨香,泥融土溼,燕子正繁忙地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沙洲上靜睡不動。這是一幅明淨絢麗的春景圖。

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

2、陳與義的《早 行》:露侵駝褐曉寒輕,星斗闌干分外明。寂寞小橋和夢過,稻田深處草蟲鳴。

此詩主要用了反襯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心中由飄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怎樣賞析古詩文

5樓:澹卿

讀一遍,翻譯最好是意譯一下,關注題目和所有意象表達的感情,注重詩眼和主題句,這樣基本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是組織語言來答題。

古詩詞賞析的方法

6樓:暴走少女

一、 寫景抒情詩。

寫景抒情詩主要描繪的是山水名勝、唯美的自然風光,其寫景手法通常採用比喻、擬人、借代、誇張、反襯、對比等。

在賞析時,第一步就是要指出其寫景的手法;第二步就是簡要概況一下詩中呈現出的景象和寫景手法的作用。

第三步就是要揭露出詩人抒發的是何種感情,有的是讚揚祖國的大好河山,有的僅是抒發對眼前美景的喜愛,有的抒發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有的反襯自身仕途或遭遇的不幸等,這主要從寫景手法和詩人當時所處的背景論述。

二、詠物言志詩。

詠物言志詩主要描繪所詠之物的形與神,以此寄託詩人高尚的情懷,表現詩人的志向。這類詩主要是狀物,描寫手法包括比喻、誇張、擬人、反襯、正襯、對比、欲揚先抑等。

在賞析時,第一步是將詩人所狀之物的形給概括的描述出來;第二步將形反映出來的神加之於詩人身上,可結合詩人歷來的形象和所處的背景來綜合判斷。

例如,陶淵明詠菊,菊花可能並不能給人帶來淡泊名利的神韻,但是結合對詩人的瞭解可知,陶淵明是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故可綜合判斷詩中所傳之意。

三、懷古詠史詩。

懷古詠史詩主要通過緬懷歷史英烈或描述歷史典故,來表明詩人的立場和情感。這類詩主要是繪史,描寫的方法最常見的有對比和襯托。

在賞析時,第一步就是要點明詩人所描繪的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這需要我們有一定的歷史文化基礎;第二步就是要結合作者寫詩當下的時事背景,兩者加以比較;第三步就是道明詩人的主**法和抒發的情感,這類詩多半是借古諷今,亦或是抒發滄桑鉅變、物事人非的悵然之情。

四、邊塞征戰詩。

邊塞征戰詩主要通過描繪邊塞壯麗的風光和將士們的軍旅生活,來表現將士們的思鄉之情。這類詩的繪景通常大氣豪邁、恢弘壯麗,故而多采用誇張、比喻等手法。

在賞析時,第一步簡要描述一下詩中描繪的景象和邊塞將士的生活;第二步就是道出將士們的思鄉之情和保家衛國的英雄氣魄;第三步就是以詩人的立場表達其自身的情感,通常是對將士們的敬意。

五、山水田園詩。

山水田園詩主要描繪自然風光和農家生活,詩境大多清新淡雅,寧靜雋永。這類詩一般融合寫景和記事,手法多變,詞藻優美。

在賞析時,第一步描繪自然田園風光和農家生活的景象;第二步抒發詩人對恬靜美好生活的嚮往,還可結合詩人背景,考慮是否還表達了詩人想要歸隱田園的隱居之意。

古詩文解釋,古詩文解釋

暈 跟白話一樣 暈暈 暈暈暈 古詩文解釋 賞析 古詩文 解釋 濯足清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就像說的 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 一樣 意思是 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是辯證法觀點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可嘆的是大丈夫人生在世...

古詩文閱讀鑑賞的好處,古詩文閱讀賞析有哪些技巧,

高中詩歌鑑賞常見術語 表達方式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表現方法又稱藝術手法等等 包括幾個方面 1.修辭類 對比,對偶,比喻,比擬,借代,起興,誇張,設問,反問,反覆,互文等等 2.構思類 聯想,想象,用典,引用,烘托,襯托,渲染,象徵,對比,白描等等 3.結合類 遠近,視聽,動靜結合,虛實結合,正...

古詩文應該怎麼學,如何學好古詩文?

部編 語文教材總主編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曾說,要讓學生多誦讀 多吟誦,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不要把課文分析搞得那麼瑣碎 程式化。吟誦是學習中國古典詩歌非常重要的入門途徑。吟誦不但是讀詩 欣賞詩 理解詩的重要法門,而且是寫詩的重要入門途徑。詩要自己 跑 出來,怎麼做?你要對詩歌中文字的音聲 節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