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古詩文有什麼作用,今天,讀古詩文究竟有什麼用

2021-03-28 18:36:51 字數 5741 閱讀 6315

1樓:迪蒙智慧交通

學習古詩的意義:

第一,學習古詩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古詩具有簡潔、抒情、篇幅短小而豐富的特點。在學習中,要充分了解詩中意境,詩句的言外之意,就要靠自己去補充和領悟,這就需要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同時,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有豐富的想象力,可以利用古詩作為一個起點,去聯想、補充和創造,以構設想象中的圖畫。古人云: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即是這個道理。

第二,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古詩教學給了我們一個發揮想象的空間,發展創造性思維,進行藝術再創造。學生在讀古詩時,對詩中描繪的各種形象大都見過,然後利用想象根據詩意把大腦中記憶的各種意象進行再造組合,從而在大腦中創造一個新的畫面。

這樣不僅對詩意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充分發揮了主導作用,發展了他們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這對於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作文能力,進而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促進智力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能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古詩把色彩美、畫面美、意境美與藝術妙筆融為一體,有著特殊的審美功能,學生從中受到美的薰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情」、「詩中有理」,既閃耀著美的光彩,又給人以深刻的啟迪;既抓住「亦畫、亦情、亦理」的特點,又引發學生思想情操上受到美的陶冶和昇華。

因此小學古詩教學的過程其實是鑑賞美的過程。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還沒有形成完整的審美體系,對於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往往憑藉外部表象去下定論,而不能分析其內在的美和價值。通過古詩教學正好可以彌補這一點,因為古詩往往反映一種內化的、含蓄的情感,詩人把自己的意志和感情寓含在詩文中,正所謂「詩以道志」。

教師可以通過對古詩的講評,擴充套件學生的審美視野,讓學生獲得更高層次的審美經驗,得出正確的審美標準。

第四,古詩教學可以汲取古詩的有益精髓,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古詩不僅體現詩人對社會事物、人情哲理的深刻認識,更是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結晶。它能讓學生珍惜新生活,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以及思鄉惜友之情,同時教給學生闡事明理,為人處世之道,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同時,它還可以培養學生在**、建築、繪畫等方面的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習古詩文的好處

1學習古詩文能陶冶人的情操,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在學詩的同時,還可以學到很多有關歷史、地理及文化方面的各類知識能夠終生收益無窮。

2古文的名篇佳作,不僅是教育人的寶貴精神食糧,而且作為文學藝術範本,可以教會一代學子寫文賦詩,提高表達思想和情感的語言能力。

3在心靈純淨的童年時期記誦下來的東西,如同每天的飲食,會變成營養,成為生命的一部分,長大以後在學習、工作、待人接物中能自然地運用出來。

4背誦古詩文不僅是要讓他們學習很多知識,更多的是一種情感的、民族性格的薰陶。要繼承溫柔敦厚、樂兒不淫、哀而不傷的詩教,使孩子們養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剛的人格。

5學習古詩文,尤其那些名篇、名句都是人生哲理、中國魂,字不虛設,一篇頂若干篇,優秀的文化知識潛移默化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學習古詩文的‍作用

古詩文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精華,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古詩文的學習,這對他們的成長具有重要作用。正高中語文學科中,古詩文佔很大的比例,在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及養成良好文學素養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古詩文教學不僅能給學生提供豐富的文學素材,還能有效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2樓:木子汐漠

文自修身,文自養性,讀了,就懂了。

今天,讀古詩文究竟有什麼用

3樓:若何清寒

為什麼我們要讀經典?

當你看到一個東西很吃驚時,你說我裝x;

當你看到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時,你說牛x;

當你看到一個很討厭的人或事時,你說傻x。

靠這六個字你就能把對這個世界的態度全部表達出來,說起來好像很管用。

但其實仔細想想,我們語言的貧乏其實也是一種精神的貧乏,貧困到只剩下六個粗鄙的字。

由於我們的精神營養不良,導致我們精神的枯萎和簡陋,所以我們需要讀經典。

經典的作品能夠讓我們領略人類的感知、智力,情感的高度和深度,在浮皮潦草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早已經把這些東西忘記了。

而段子只能提供簡單的,近似於機械式的刺激——有人編了個笑話,大家呵呵呵一樂就過去了。

那些優秀的文學作品,實際上是在拯救我們的感覺,拯救我們被日常瑣碎的事物磨損的那些非常遲鈍非常簡陋的感覺。

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閱讀古詩的好處有什麼?

4樓:

1、讀詩可以培養人的詩性。詩人是人格化的詩性,他們比往常人更為敏感,因而更能體認一個時代的痛苦與危機。

2、讀詩可以瞭解文學的興旺衰落。詩不但是文學的源頭,而且是微縮的文學。詩的凋敝映照出文學的衰落。能加強文化修養,尤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修養。

3、有助於培養愛國主義情懷。如:岳飛的滿江紅和王昌齡的秦時明月漢時關,都有助於培養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

4、豐富知識,增強智慧。如對農民種地的描述: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這盤中的食物,是用那些點點滴滴的辛勤換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人們的精神境界,做一個更好的現代人。

在這個「粗鄙時代」讀古詩,未必對現實生活有直接影響,但可以讓人們體驗另外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這種「開放性、多元性、包容性」,則無疑是現代精神的本質。

學習古詩文的意義,在於文化素養的提升。雖說幾首詩歌改變不了生活中的缺失,學習《論語》治不了國,學《老子》更不可能解決當下存在的各種問題,但是它給了人們思路上的啟發、文學上的享受、想象上的驚奇。

經典古詩文的魅力與作用,不僅存在於過去,而且指向現今與未來。中國古典詩詞的活力還在與時俱進、不斷展現,永遠感染著讀者,給人啟迪。

6樓:匿名使用者

簡說意義,"讀史書使人明智,讀詩書使人靈秀。"學習古詩詞不僅能使人靈秀,更重要的是使人脫離庸俗和低階趣味,更加文明和高雅。

學習古詩詞能造就和改變一個人的性格,能陶冶一個人的情操,能使人的志向、情操得到陶冶和昇華。

一首好詩就是一位良師益友。學習古詩詞猶如在花的世界中徜徉,染其色、聞其香、嘗其味,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淨化自己的靈魂、開闊自己的視野,求得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

7樓:小喵喵飛不高

有人問我,讀詩有什麼用?能賺錢嗎?能出名嗎?能發財嗎?不能?那你還讀它幹嗎?

我問他:吃飯有什麼用?能賺錢嗎?能出名嗎?能發財嗎?不能?那你還吃它幹嗎?

引用古詩文有什麼作用

8樓:

古人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古典詩文蘊涵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情感資源。妙用古詩文可以啟用語言表達、彰顯文章底蘊,使文章散發出濃濃的書卷氣和文化氣。

詩句的引用就是在文章的區域性位置直接嵌入古典詩文名句。如文章的標題、題記、首段和末尾等。在文章開頭嵌入詩詞佳句。

以此領起全篇,則能夠使語言顯得凝練精闢,更能讓閱卷者立刻「窺」到作者的文化積澱和人文素養,給他們留下較佳的第一印象。在文章收尾處引用古典詩文,則具有畫龍點睛之效,能夠啟人心智、昇華主題,收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表達效果,令讀者掩卷沉思,回味無窮。

今天,讀古詩文究竟有什麼用 10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總問有什麼用?有什麼用?學習在於積累中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素養,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看到湖邊夕陽西下,小鳥歸巢時可以吟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誒我靠,這麼一大片水,真它麼好看」,這就是學習和不學習的差距。

尤其是古詩文需要很深的文學修養,也很能陶冶人的情操。

多讀古詩詞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10樓:端木吟天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古詩詞是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多讀古詩詞,不僅可以可以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理解,更加能夠陶冶情操,豐富知識,更重要的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多讀古詩詞可以無形間影響一個人的談吐與氣質,令你在工作與生活中獲益匪淺。

讀古詩有什麼用? 50

11樓:奔跑吧少年

可以提高應用能力,讓古人

與我們交流、溝通還能體會、瞭解古人對萬物的美好寄託。

今天,我們學習古詩文的意義,在於文化素養的提升。雖說幾首詩歌改變不了生活中的缺失,學習《論語》治不了國,學《老子》更不可能解決當下存在的各種問題,但是它給了我們思路上的啟發、文學上的享受、想象上的驚奇。

經典古詩文的魅力與作用,不僅存在於過去,而且指向現今與未來。中國古典詩詞的活力還在與時俱進、不斷展現,永遠感染著讀者,給人啟迪。

12樓:媯芙霜環

讀詩讓我們更能透視生活的歷程,陶冶我們的情操和文化修養,詩是一種韻味,一種讓人身臨其境的暢感,或許悲傷,或許快樂,或許掙扎,但讓我們留下了更多的思考。

為什麼要學習古詩。有什麼用

13樓:天下的大路

學古詩是讓我們瞭解古人的思想,學習他們的高尚情操,也是我們一步步向上學習的過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的向上攀登,超越古人。

詩句的運用或優美或剛勁,有如畫的意境,會讓人在閱讀以及理解中彷彿身臨其境。規格整齊,平仄押韻,可以說是先人竭精,結晶之作,在古詩的學習過程中能讓人感覺到美,如沐春風。當然,在學校的學習中可能會因為要學而學,不能夠從自主角度出發,會產生逆反心理,不能不說是應試教育的遺憾。

現在很多學生都不太重視古詩詞的賞析解讀,認為考試也就幾分,不值得花那麼多時間。其實古典詩詞作為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當代學生更要學習、汲取古代智慧,加強自身修養,達到「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思想內涵,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古詩詞鑑賞更是直接或間接培養一個人的思想底蘊,因此成為語文科目中佔有的比重是比較大的,當然學習古詩詞鑑賞更要把握其核心的思維方法和訓練方式,循序漸進地學好古詩詞鑑賞。

為什麼要學習古詩詞呢?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古典詩文歷經了幾千年歲月淘洗流傳下來,是我國民族文化的精髓,是華夏文明的核心,是傳統文化中的奇麗瑰寶。它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包蘊厚重,意存高遠,能夠感化人,啟發人,教育人,團結人。它是中華民族傳統道德之根,只有培根固本,民族之樹才能枝繁葉茂,勃發生機。

讓我們誦讀古詩文,從而認識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文化精英,瞭解先輩的心境,開闊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知識,加強人文修養,陶冶我們的情操,增強民族自豪感,受到愛國主義的思想教育。中國人應「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吸收人類優秀文化營養!

所謂人文素養是指做人應具備的基本品質和基本態度,包括按照社會要求正確處理自已與他人,個人與集體,個人與社會,個人與國家,及至個人與自然的關係。人文修養的最典型標誌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表現在之一是對他人的關懷,對人民的關愛,對民族疾苦的同情。

人文精神還體現在與自然的相處中。古詩詞中就有大量描寫自然景觀的詩詞,大量閱讀此類文章,讓他們體會大自然的博大,感受萬物的奧祕,頓悟人生的真諦。從而達到豐厚學生的人文素養,激發創造潛能,全面提高綜合素質。

誦讀古詩詞 可以培養記憶力,想像力,進而促使其智力的發展,而且可以培養審美情趣和審美能力,使終身受益。古詩平仄有序,節奏鮮明,韻律和諧,讀來琅琅上口,悅耳動聽,多讀多誦能體味韻律美,**美。反覆誦讀,大膽想像,能領略意境美,繪畫美。

詩人或吟詠生情,或感物詠志,或借物言志,多吟多誦,體驗情感美,反覆誦讀體會中國古典詩詞博大精深,內涵深刻,意存高遠,不僅蘊含著崇高的人格美和深刻的智慧美,更沉積著一個偉大民族不變的精魂。

大量誦讀古詩文,積累著詩的語言,感受著詩的情懷,懂得古人惜墨成金,領悟詞句中比喻、誇張、對比的精妙之處,賞識能力得到提高,語言底氣就足了。有了底氣,才有靈氣,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思路更加開闊,想像力進一步增強,行文下筆輕鬆,語言流暢,直至形成言簡意賅的文風。

當然,古詩詞是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的文化遺產,我們要批判地吸收,創造性地繼承,在成長過程中體驗詩意化的生活,迸發出澎湃的創造活力!

作文讀古詩文的小故事,作文讀古詩文的小故事500字

記得從幼兒園的小班起,我就開始接觸詩歌,我學的第一首詩是 鵝 媽媽先讀了一遍,我感覺這首詩與我們現在所說的話大不一樣,便問媽媽 為什麼這首詩我聽不懂呢?媽媽笑了笑,說 這是一首古詩,古詩是中國的瑰寶,這首 鵝 就是在很久以前寫的,那時候的語言與現在的不一樣,所以你聽不懂也是正常的。媽媽念一句,我就跟...

古詩文解釋,古詩文解釋

暈 跟白話一樣 暈暈 暈暈暈 古詩文解釋 賞析 古詩文 解釋 濯足清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在清澈的河水裡洗腳 洗完拿出腳來 再放進去時 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就像說的 人不可能度過兩條同樣的河流 一樣 意思是 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是辯證法觀點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可嘆的是大丈夫人生在世...

古詩文解析,初一古詩文賞析

這一 弄 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 活躍的情態和意趣。山光物態弄春暉 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嗎?是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水嗎?它們全部囊括在這一句詩裡了。這是一個極富啟發性和鼓動性的詩句。弄 字可能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