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中包含著否定,否定中包含著肯定對嗎

2022-05-24 06:45:19 字數 2611 閱讀 8463

1樓:蔡浩波化本

對的。肯定和否定這兩個對立的方面,又是相互統一的。它們的統一就在於:

一方面,在一定的意義上,肯定就是否定,肯定包含否定;另一方面,在一定意義上,否定又是肯定,否定包含肯定。這是客觀事物本來的辨證法。在一定意義上,肯定就是否定。

2樓:烏雅翠絲養望

否定之否定規律

任何事物內部都包含著肯定和否定兩個方面.肯定方面是事物中維持其存在的方面,即肯定事物為它自身而不是他物的方面.否定方面是指事物中促使其滅亡的方面,即破壞現存事物使其轉化為他物的方面.

如在生物有機體中,遺傳就是維持其物種不變的肯定方面,變異則是促使其變為新物種的否定方面.正由於事物中都包含著肯定方面,所以它才存在;由於事物中包含著否定方面,所以它又不是永恆不變的,它會被新事物取代.當肯定方面處於主導地位時,事物保持其原有的性質而繼續存在.

當否定方面處於主導地位時,事物喪失其原有的性質而發生質的變化.

肯定和否定是對立的統一.肯定和否定是事物內部兩種相反的方面、趨勢,它們是對立的.同時,肯定與否定又是統一的.

一方面,肯定和否定相互依存.離開了肯定沒有否定,離開了否定也沒有肯定.另一方面,肯定和否定相互滲透.

肯定中包含著否定,對一事物的肯定就包含著對與之相反的另一事物的否定,在一定意義上,肯定就是否定;否定中包含著肯定,在一定意義上,否定就是肯定.唯物辯證法的否定觀就是建立在對肯定和否定辨證統一的理解基礎之上的

辯證的否定是對舊事物的 () a肯定的否定 b否定的否定 c肯定的肯定 d否定的肯定

3樓:blackpink_羅捷

辯證的否定是對舊事物的的否定,但不是簡單地拋棄,而是在否定之中有肯定,是既克服又保留,是「揚棄」。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往往要經過兩次否定,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

這種否定中,事物不是簡單地重複,而是在更高的基礎上的重複;不是迴圈,而是由低階向高階的發展;不是直線運動,而是螺旋式、波浪式的前進運動。新事物戰勝舊事物的途徑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4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辯證的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否定不是對事物的簡單拋棄,而是把它的某些積極因素吸收到自身之中,是包含肯定的否定。

5樓:

打醬油的,我看著是d

辯證法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對現存事物的必然滅 亡的理解;辯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思想有:辯證否定的思想;運動和靜止相互關係的思想;運動、變化、發展的思想。 辯證地否定就是「揚棄」。對一切事物採取科學分析的態度,反對形而上學的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的思維方

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要正確對待我國的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洋為中用,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繼往開來。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革命文化傳統,積極吸收世界優秀文化成果,在生動豐富的社會主義實踐中,創造出人類先進的精神文明。

堅持發展的觀點,就是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問題。對待每一個具體事物,都應把它的歷史、現狀和未來聯絡起來加以考察,即作為過程來考察。防止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著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對現存事物的必然滅亡的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 b,唯物辯證法觀點。

解析:題目的材料反映的是否定之否定的辯證法觀點,故b正確。而a、c、d三項不符合題意,捨去。所以選擇 b。

關於辯證否定觀(即否定之否定的辯證法觀點):

1、任何事物都包含肯定和否定兩種因素,肯定是事物中保持其存在的因素,否定是事物中促使其滅亡的因素;

2、肯定和否定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它們相互依存、相互滲透;

3、辯證的否定是事物內部矛盾引起的客觀的自我否定:它是發展和聯絡環節的辯證統一,即揚棄。

【現存事物肯定理解中包含否定理解 既成形式暫時性方面理解 辯證法的批判精神本質】是什麼意思

8樓:

1)辯證法bai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du理解中同時包含zhi著對事物否定的理

dao解

2)辯證法版對每一種既成的形式都是從它的權運動中,即從它的暫時性方面去理解的

3)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就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革命的和創新的

9樓:迎風盡舞

就是辯證法不相信永恆的東西,它是用運動的發展的觀點看問題,萬事萬物都有它自己產生髮展滅亡的過程,所以它的任何一種形態都是暫時性的。

辯證法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正確的.

如,小麥,

它即是它自己,又不是它自己,因為它在不斷地生長和壯大.(或者相反)

11樓:安惠苑

肯定中有否定來,否定中有自肯定,

這是辯證法中的一條。任何事物的存在都在肯定與否定的矛盾辯證中發展,若事物內部的肯定因素上升一定極限,事物就會發生巨大或本質變化,原先的本來的事物會被否定,而成為又一新事物,也即有否定必有肯定,而有肯定必有否定的東西,兩者互為對立又密不可分,互為存在的依據。

唐代杜牧的《清明》詩包含著什麼意義

這首詩描寫清明時節的天氣特徵,抒發了孤身行路之人的情緒和希望。清明時節,天氣多變,有時春光明媚,花紅柳綠,有時卻細雨紛紛,綿綿不絕。首句 清明時節雨紛紛 寫出了 潑火雨 的特徵 清明前兩天是寒日節,舊俗要禁火三天,這時候下雨稱為 潑火雨 次句 路上行人慾斷魂 寫行路人的心境。斷魂 指內心十分悽迷哀傷...

英語中的雙重否定是表肯定還是否定啊

第一句是口語 no heart 強調沒有良心。說這句話的人知道這不合語法。第二句更嚴肅,所以可以理解為雙重否定。沒有仇恨不能改變的命運。第一句是口語用法,書上翻譯的沒錯。第二句可以理解為雙重否定,譯為 命運總與磨難相伴 雙重否定表示肯定。但從第二個句子中可以看出,因為not anymore表示不再的...

桂花雨怎理解母親的話?包含著怎樣的感情

可是母親說 這裡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鄉院子裡的桂花。這句話表明母親對過去時光的懷念以及對故鄉的依戀之情 作者不止一次地想起故鄉童年時代的 搖花樂 和桂花雨,只是這次母親的話使他又一次想起.淡淡的一句話,卻傳送出了作者對故鄉桂花深深的懷念.家鄉的桂花,是跟作者童年的快樂連在一起的,那種 搖花樂 和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