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是怎樣記錄資料的,光碟記錄的原理是什麼

2022-05-23 22:35:25 字數 3510 閱讀 5287

1樓:微觀小卡

光碟是如何記錄資訊的?放大1000倍看:解決了我多年的疑問

光碟是怎樣記錄資料的

2樓:微觀小卡

光碟是如何記錄資訊的?放大1000倍看:解決了我多年的疑問

光碟記錄的原理是什麼?

3樓:杭州氦氪科技****

光碟記錄原理是通過鐳射束在光碟記錄表面留下儲存資訊,

光碟記錄資訊的形式主要有兩種:

第一種、利用特殊介質在光碟燒錄過程中形成物理或化學反應,在光碟表面留下不可消除的資訊,這些資訊在光碟表現形式為物理變化,即不可還原的,此類方法燒錄的光碟稱為只讀光碟,使用者無法擦除上面的資訊重新燒錄。

正常使用者看到的光碟表面是非常光滑的,但是在光碟的反光層上,則是凹凸不平的坑,像月球表面一樣,肉眼看是光亮的表面,但實際上卻充滿隕石坑。當碟機在讀取光碟時,碰到的這些坑坑窪窪就會反射回不同的資訊。

第二種、利用鐳射在光碟的磁性薄膜上形成熱磁效應,在讀取光碟資訊時,碟機通過反射強弱來識別光碟的資訊,此類光碟因沒有在光碟表面留下物理痕跡,因此可以利用光碟燒錄軟體重新更改或刪除光碟上的熱磁效應,這類光碟稱之為可讀寫光碟。

可讀寫光碟不會像只讀光碟一樣有凹凸不平的坑,因為讀寫光碟的資訊讀取是在反射層上,通過反射層讀取不同的資訊。

無論是隻讀光碟還是讀寫光碟,在計算機原理中都是通過介質讀取光碟上記錄的「0」和「1」,因為計算機只能讀懂0跟1。計算機實際上是由數位電路組成的,而在數位電路中,0跟1分別表示兩種不同的狀態,因此計算機只能識別0跟1。所以,光碟上面記錄的資訊其實都是大量的0跟1而已。

4樓:最強折騰王

光碟是如何記錄資訊的?放大2000倍全明白了

光碟是怎麼記錄資訊的?

5樓:mind創意公元

光碟是如何記錄資訊的?顯微鏡放大1000倍看-這麼多年終於懂了

6樓:新科技觀點

光碟對於很多80/90年代的小夥伴,都會有著一種親切感,因為它們承載了我們很多青春的回憶,光碟上面燒錄電視劇電影,然後可以欣賞到沒有廣告的影視劇,這也衍生了很多光碟租賃的商業活動

7樓:匿名使用者

光碟上的資訊並不是凹坑、凸島分別代表1或0,而是坑的前後沿即突變部分代表1,坑或島的長度均代表0的個數。使用這種方法的好處是能充分提高光碟儲存容量和有效地讀取訊號

8樓:

利用在光碟基質上用鐳射燒出來的連續性的平,或凹代表0或1,被計算機用鐳射頭反光讀出識別,從而讀出資料

9樓:

它是用光碟燒錄機在計算機裡進行燒錄在光碟上的!!

10樓:

不過cd-r可讀可寫可刪

光碟是怎麼儲存資料的

11樓:乂王夢巖乂

這是一個很古老的問題了,翻閱了一下資料,內容如下:

1.非磁性介質儲存原理

有一類非磁性記錄介質,經鐳射照射後可形成小凹坑,每一凹坑為一位資訊。這種介質的吸光能力強、熔點較低,在鐳射束的照射下,其照射區域由於溫度升高而被熔化,在介質膜張力的作用下熔化部分被拉成一個凹坑,此凹坑可用來表示一位資訊。因此,可根據凹坑和未燒蝕區對光反射能力的差異,利用鐳射讀出資訊。

工作時,將主機送來的資料經編碼後送入光調製器,調製鐳射源輸出光束的強弱,用以表示資料1和0;再將調製後的鐳射束通過光路寫入系統到物鏡聚焦,使光束成為1大小的光點射到記錄介質上,用凹坑代表1,無坑代表0。讀取資訊時,鐳射束的功率為寫入時功率的1/10即可。讀光束為未調製的連續波,經光路系統後,也在記錄介質上聚焦成小光點。

無凹處,入射光大部分返回;在凹處,由於坑深使得反射光與入射光抵消而不返回。這樣,根據光束反射能力的差異將記錄在介質上的「1」和「0」資訊讀出。

2. 磁性介質儲存原理

磁光碟是在光碟的基片上鍍上一層矯頑力很大的,具有垂直磁化特性的磁性材料薄膜製成。當在磁記錄介質表面上施加強度小於其室溫矯頑力hi 的磁物時,不發生磁通翻轉,故不能記錄資訊。若用鐳射照射此介質後,則在被照射處溫度上升,矯頑力下降為hc′。

如果這時再對記錄介質施以外加弱磁場hr(hc′鐳射源發出的鐳射經過起偏器、半反鏡和聚光鏡照射在盤上,行成小於1 的光點。同樣,照射區溫度上升,矯頑力下降,在照射區形成的磁場使該區磁化。當資訊再生時,照射在磁化區的鐳射束反射光經半反鏡、檢偏器到光檢測器上讀出資訊。

製作資料光碟是什麼意思,用可擦寫的光碟嗎

資料光碟 1,資料光碟 是用來儲存所有型別的檔案,在win上可以讀取的 2,可啟動資料光碟 備份或者是還原系統的檔案,可以跳過win直接操作,就像光碟啟動盤 3,行動硬碟 當然是硬碟,和電腦上的硬碟沒有什麼區別,而且多少g容量的都有,可以插在任何電腦的usb介面上使用 4,可擦寫光碟 就是可以,抹除...

為什麼電腦光碟機讀不出光碟?光碟是好的

太平洋電腦網 可能是由於您已經一段時間沒有使用光碟機導致光碟機內部積塵,有可能由於光碟機的鐳射頭老化,也可能是您的光碟格式不相容,還有可能是光碟機的硬體損壞或者驅動損壞。以下是詳細介紹 1 長期沒有使用,光頭積塵,使讀碟能力變差 您可找一下光碟機清潔的套件,嘗試清潔一下光碟機 同樣是長期不使用,可能...

硬碟和光碟的區別,磁碟和光碟的區別?

光碟,只能儲存資訊,容量大概為500m左右.它是將資訊用鐳射記錄在光碟.所以不改寫.光碟通過凹凸來表示資料的0與1 硬碟,容量大,幾g到上百g 1g 1024m 讀取速度快,轉速有5600轉和7200轉.硬碟的儲存介質是用的磁性材料.可以.用電流可以改變硬碟的磁性.所以可以讀寫.硬碟是用多片磁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