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速度怎麼變得很慢了,電腦硬碟讀取速度變得很慢怎麼辦?

2022-05-21 22:55:20 字數 5139 閱讀 5896

1樓:風清雲柔

怎麼優化你的windows

現在的硬碟越來越大,越來越便宜,不過軟體的體積增長更快,並且現在仍然有不少人還在用20gb以及更小的硬碟。怎樣滿足軟體對硬碟的要求?先在臃腫的windows作業系統上打打主意吧。

以下的操作全部以安裝了sp1的簡體中文版windows xp為例,而其中的技巧大部分是針對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的,有些操作可能會影響到作業系統的穩定性,使用的時候要注意。

第一部分:

裝好作業系統後首先需要進行如下操作。值得慶幸的是以下方法,只要操作上沒有錯誤,並不會對系統的穩定執行產生太大影響,因此可以放心嘗試。

1. 禁用系統還原:系統還原可以在平時備份系統的狀態,在出現問題後還原到之前的備份狀態下。

這個功能雖然比較實用,不過要佔據大量的硬碟空間,通常情況下每個硬碟分割槽12%的可用空間都會被用來儲存還原點。如果你不需要這個功能,則可以禁用它。

在"我的電腦"圖示上點選滑鼠右鍵,選擇屬性,開啟系統屬性對話方塊。然後開啟"系統還原"選項卡,選中"在所有驅動器上關閉系統還原"這個核取方塊,並確定。

2. 轉移分頁檔案:分頁檔案也就是以前我們在windows 98中接觸到的虛擬記憶體。

預設情況下分頁檔案是放置在系統盤的根目錄的,為了節省系統盤空間,我們可以把分頁檔案轉移到其他分割槽中,而如果你的實體記憶體比較多(例如512mb以上),那也可以把分頁檔案的最大值設定的小一些。

開啟系統屬性的"高階"選項卡,點選"效能設定"按鈕,然後在新彈出的視窗中開啟"高階"選項卡,並點選"更改"按鈕,然後在"虛擬記憶體"對話方塊中重新指定分頁檔案的儲存位置。記得,在指定了位置後點選旁邊的"設定"按鈕,還有就是要把系統盤的初始值和最大值的設定改為0(圖一)。

圖 一3. 臨時資料夾:很多軟體在使用過程中會產生臨時檔案,這些檔案會被儲存在系統盤的臨時資料夾中,在軟體關閉的時候自動被清除。

可是有些軟體由於設計的原因或者非正常退出,都可能無法完全清空臨時檔案,久而久之臨時資料夾就會佔據大量的硬碟空間。而把他們移出系統盤也更便於管理。

同樣是在"系統屬性"對話方塊的"高階"選項卡上,點選"環境變數"按鈕,然後在圖二的視窗中重新給"temp"和"tmp"兩個變數指定位置,需要注意的是環境變數分為當前使用者的環境變數和系統變數兩種,分別都要做相同的設定。選中每一個變數,然後點選"編輯",重新指定變數值(這裡的變數值是指新的路徑,例如d:\temp之類的)就可以了。

重啟動系統後新的臨時資料夾設定就會生效。

圖 二4. 禁用休眠:不管你是不是準備使用休眠,windows xp在預設情況下休眠都是啟用的,這會浪費掉你的系統盤中一塊跟你的實體記憶體大小相當的空間。

如果你不打算使用休眠,最好禁用休眠,以節約空間。

在桌面的空白處點選滑鼠右鍵並選擇屬性,開啟顯示屬性對話方塊,然後在"螢幕保護程式"選項卡上點選"電源"按鈕開啟電源屬性對話方塊,接著開啟"休眠"選項卡,取消對"啟用休眠"的選擇,確定後新的設定馬上就會生效。

5. 轉移ie快取:我們瀏覽過的網頁都會被儲存在ie的快取中,這樣如果以後再次開啟同樣的網頁,ie就可以直接從快取中呼叫網頁而不是連線到網路伺服器,以加快訪問時間。

不過現在寬頻越來越普及,似乎也沒必要利用硬碟上的快取來加速訪問,那麼我們可以禁用ie快取,或者轉移到其他位置去。

在ie的工具選單下開啟"internet選項"對話方塊,然後在"internet臨時檔案"下點選"設定",如果你不準備使用ie快取,則拖動"使用的磁碟空間"滑塊到最左側,否則可以點選"移動資料夾"按鈕,把ie快取指定到系統盤以外的硬碟分割槽中。

6. 解除安裝不需要的元件:windows xp沒有自定義安裝的模式,因此幾乎所有的元件都會被安裝進系統。

如果其中的一些元件你用不到,也可以解除安裝它們。不過同h艙情況下我們什麼都不能解除安裝,試試用以下的方法:

在執行中輸入"%systemroot%/inf/sysoc.inf"然後回車,就可以用寫字板開啟一個inf檔案,這裡顯示了所有windows元件程式的安裝和解除安裝情況,而我們可以通過修改這個檔案來解除安裝通常根本無法解除安裝的元件。開啟這個檔案後在記事本的"編輯"選單下點選"替換",然後在"查詢內容"中輸入"hide"(不包括引號),然後點選右側的"全部替換"按鈕,之後儲存檔案並關閉。

重新開啟控制面板中的新增刪除程式,然後點選"新增刪除windows元件",現在可以直接解除安裝很多以前並不允許解除安裝的元件了。而如果你日後需要使用這些元件,還可以重新安裝。

7. 轉移"我的文件":"我的文件"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資料夾,預設情況下所有應用程式生成的文件等都會儲存在這個資料夾中,而這個資料夾其實也就在系統盤裡。

把這個資料夾轉移到其他分割槽中,一方面可以減小系統盤的體積,另一方面,如果系統突然崩潰無法修復,我們可以直接格式化系統盤重灌系統,而不用擔心如何備份"我的文件"中儲存的重要檔案。

在"我的文件"資料夾上點選滑鼠右鍵,然後選擇屬性,開啟屬性對話方塊,直接點選"移動",就可以把"我的文件"轉移到其他的分割槽中去。

8. 關閉記憶體轉儲:雖說windows 2000/xp 已經很穩定了,不過仍然可能會發生重大的問題,而外在的表現就是藍屏或者宕機。

作為系統管理員,肯定很想知道系統為什麼會出錯。因此windows 2000/xp 中使用了一種記憶體轉儲技術,如果遇到重大問題,系統會首先把記憶體中的資料儲存到一個轉儲檔案中,然後才重啟動,而管理員就可以通過分析轉儲檔案瞭解系統的故障。很明顯,對於我們一般使用者,根本沒必要轉儲這些檔案,因為我們根本看不懂。

那麼就禁用吧。

在"系統屬性"對話方塊的"高階"選項卡下,點選"啟動和故障恢復"按鈕,然後在"寫入除錯資訊"下拉選單中選擇"無"。並且你可以搜尋所有的"*.dmp"檔案並刪除它們。

同時,在執行中輸入"drwtsn32"並回車,開啟華生醫生工具,在這裡取消對"轉儲全部執行緒上下文"、"附加到現有日誌檔案"和"建立故障轉儲檔案"這三項的選擇(圖三)。

圖 三9. 轉移字型:通常windows會用200mb左右的空間儲存各種系統字型,這些字型都是儲存在系統盤中,而我們也可以把其中的大部分字型轉移到其他分割槽中,並且絲毫不會影響字型的使用。

我們知道,字型的安裝和解除安裝都很簡單,只要複製到fonts資料夾或者從fonts資料夾中刪除就可以完成。因為我們安裝字型的時候可以選擇只複製字型檔案的快捷方式,通過這個方法就可以把幾乎全部的字型轉移到其他分割槽中。以安裝新字型為例,在windows目錄下開啟fonts資料夾,然後點選"檔案"選單下的"安裝新字型",之後會出現圖四的介面,在這裡找到我們儲存字型檔案的資料夾,然後選中所有想要安裝的字型(可以在選擇的時候按下shift一次選擇多個字型檔案),最後取消對"將字型複製到fonts資料夾"的選擇,然後點選右側的"確定"。

而通過觀察就可以看出,經過這樣安裝的字型在顯示上跟其他字型截然不同,在字型上新增了一個類似快捷方式的小箭頭。而我們也可以把系統內建的字型先複製到其他資料夾中,然後在fonts資料夾下刪除(解除安裝),再用上面的方法安裝快捷方式。需要注意一點,一些重要的系統字型是不允許被解除安裝的(表現在你無法從fonts資料夾中刪除它們),那麼這些字型你最好不要亂動。圖 四

2樓:匿名使用者

網絡卡驅動從新安裝一下吧,估計是驅動上面的問題,不要用系統自己認出來的網絡卡驅動,試試主機板自帶的。

要不就把連線從新建立一個,看看行不行。

也有可能有木馬之類的在你建立連線以後自動在後臺佔用你的記憶體導致,連線後在資源管理器裡看看是否有什麼異常的程序,從而嘗試。

實在不行,從裝系統。

3樓:問詢識別

網絡卡有問題了,換個試試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系統使用時間長了,軟體衝突,也不排除病毒原因,重灌比較方便

5樓:

感覺是病毒或木馬。因為我的電腦也是這樣,最後查出是病毒引起的。

電腦硬碟讀取速度變得很慢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電腦硬碟讀取速度加快可以安裝固態硬碟,步驟如下:

1、需要準備固態硬碟一塊作為電腦的系統盤。

2、然後需要確認完成電腦的電源介面和主機板介面,準備一條sata資料線。

3、完成以上步驟後,然後使用螺絲刀,將電腦主機的機箱側蓋開啟。

4、開啟電腦的主機箱後,找到sata硬碟的資料介面位置。

5、完成以上步驟後,將sata的資料線,接入電腦的sata資料介面。

6、將電源線接入固態硬碟,電腦主機的固態硬碟就安裝完成。

7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清理磁碟碎片。

1、雙擊「計算機」,進入電腦硬碟頁面

2、確定要清理哪個硬碟,右擊,點選「屬性」按鈕3、會出現「磁碟清理」頁面,點選「磁碟清理」按鈕4、之後出現再次確認頁面,在這裡可以選擇是否將清理檔案清理到垃圾站,點選確定

5、在到達第三部時,也可以點選頁面的「工具」選項,選擇「立即進行碎片整理」,這樣可以針對性的對各個磁碟進行整理。

所有步驟操作完重啟電腦,如果還是很慢的話不排除存在裝置損壞的原因,建議請專業的工作人員檢測維修。

8樓:誰搶使用者名稱揍誰

1.磁碟的碎片過多。硬碟的碎片過多是會導致硬碟的讀寫速度過慢的,我們可以通過清除磁碟的碎片進行優化硬碟的速度。

我們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右擊我們電腦的系統盤,然後點選屬性。第二步就是在我們屬性的常規選項裡面找到一個磁碟清理的選項,然後點選就可以看到電腦正在計算磁碟有多少空間是可以釋放的。第三步就是就將可以進行清理的檔案進行刪除和清理,然後我們的硬碟的讀寫速度就會變得快一些了。

但是如果不是因為硬碟的碎片過多引起的硬碟讀寫速度慢,這個方法是治標不治本的。

9樓:蓋辜苟

出現了電腦硬碟讀取速度變得很慢這種情況建議清除一下系統盤的磁碟碎片,可以把各個盤的碎片都清理一下:

1、右擊系統盤,點選屬性;

2、在常規選項裡面點選磁碟清理,電腦會顯示正在計算可以釋放多少空間;

3、選擇需要清理的檔案清理刪除掉,在常規選項裡面,可以選擇刪除不用的程式;

4、在計算機屬性的工具裡面選擇磁碟碎片整理,這樣子就可以針對性的對各個磁碟進行整理了,全部整理好後重啟一下電腦看看電腦硬碟的讀取速度還慢不慢。如果還是很慢的話那不排除存在裝置損壞的原因,建議請專業的工作人員檢測維修。

當應用程式所需的實體記憶體不足時,一般作業系統會在硬碟中產生臨時交換檔案,用該檔案所佔用的硬碟空間虛擬記憶體。虛擬記憶體管理程式會對硬碟頻繁讀寫,產生大量的碎片。

其他如ie瀏覽器瀏覽資訊時生成的臨時檔案或臨時檔案目錄的設定也會造成系統中形成大量的碎片。檔案碎片過多會使系統在讀檔案的時候來回尋找,引起系統效能下降,嚴重的還要縮短硬碟壽命。另外,過多的磁碟碎片還有可能導致儲存檔案的丟失。

硬碟讀寫速度慢,電腦硬碟讀取速度變得很慢怎麼辦?

硬碟讀寫速度慢有很多原因的,你可以試試整理碎片,優化一下系統試試 試試碎片整理這麼樣?電腦硬碟讀取速度變得很慢怎麼辦?要想電腦硬碟讀取速度加快可以安裝固態硬碟,步驟如下 1 需要準備固態硬碟一塊作為電腦的系統盤。2 然後需要確認完成電腦的電源介面和主機板介面,準備一條sata資料線。3 完成以上步驟...

電腦開機慢了,電腦開機突然變得很慢是怎麼回事

你的筆記本以前在你家使用很正常,但是當筆記本移動時,特別是在進入托執行李時,托執行李裡面有一種檢測鐳射,可能檢測鐳射碰到了你的筆記本,本身檢測鐳射就是檢測有什麼易燃易爆物品的,所以可能會影響到筆記本里面的硬體及配置,導致系統變慢等現象。可能是電腦硬體需要更新,如記憶體 硬碟等!優化一下 用360搞,...

電腦開機速度變得很慢,求高手幫忙

1.建議清理一下沒有用的開機啟動項。您可以開啟衛士用衛士系統優化清理。開機啟動項您只保留輸入法,撥號程式和您的防毒軟體即可。2.建議您清理您的垃圾檔案。垃圾檔案過多也會有影響。3.如果您不使用印表機掃描器等裝置您可以右鍵點選我的電腦點選管理,找到服務和應用程式中的服務項。找到print spo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