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土地侵佔與土地權屬,農村土地侵佔與土地權屬

2022-05-20 15:28:36 字數 5194 閱讀 1456

1樓:計量經濟學

現在土地是都屬於國家的,建房如果審批下來了,使用權就是你家的,現在不是打黑嗎?如果搞霸道,就法庭見,舉報其家為黑,

2樓:思緒放飛

依據《土地權屬爭議調查處理辦法》規定:

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單位與單位之間發生的爭議案件,由爭議土地所在地的縣級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調查處理。

前款規定的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發生的爭議案件,可以根據當事人的申請,由鄉級人民**受理和處理。

故:可以到當地自然資源部門申請調查處理。

3樓:土流集團

首先你要證明這塊土地你有使用權,而證明的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土地權屬證明。因為土地是不動產,其權屬證明在我國是登記制,當事人必須持有土地權屬證明才能證明你對這塊土地有權利。

按題主描述你家是沒有土地權屬證明的,那不能算侵佔,只能算使用權糾紛。按《土地權屬爭議處理暫行辦法》第2條、第4條、第29條和《土地管理法》第16條的規定,當事人就土地權屬發生爭議的,由人民**處理;當事人對**處理不服的,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綜上,目前只能先找人民**處理,如果對**處理不服的,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4樓:旅爵

可以到不動產登記中心過者土地局

農村土地被他人侵佔是違反了哪條規定

5樓:射手座的

非法侵佔土地使用權違反的法律、法規條款:

1、《土地管理法》第2條

第三款:「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土地使用權可以依法轉讓。「

2、《土地管理法》第43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進行建設,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須依法申請使用國有土地;但是,興辦鄉鎮企業和村民建設住宅經依法批准使用本集體經濟組織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或者鄉(鎮)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經依法批准使用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除外。

前款所稱依法申請使用的國有土地包括國家所有的土地和國家徵收的原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

3、《土地管理法》第44條

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批准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批准。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莊、集鎮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而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機關批准。在已批准的農用地轉用範圍內,具體建設專案用地可以由市、縣人民**批准。

本條第二款、第三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4、《土地管理法》第53條

「經批准的建設專案需要使用國有建設用地的,建設單位應當持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有關檔案,向有批准權的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建設用地申請,經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報本級人民**批准。」;

5、《土地管理法》第55條

「以出讓等有償使用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建設單位,按照***規定的標準和辦法,繳納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等土地有償使用費和其他費用後,方可使用土地。自本法施行之日起,新增建設用地的土地有償使用費,百分之三十上繳**財政,百分之七十留給有關地方人民**,都專項用於耕地開發。」;

6、《土地管理法》第57條

「建設專案施工和地質勘查需要臨時使用國有土地或者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其中,在城市規劃區內的臨時用地,在報批前,應當先經有關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土地使用者應當根據土地權屬,與有關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簽訂臨時使用土地合同,並按照合同的約定支付臨時使用土地補償費。

臨時使用土地的使用者應當按照臨時使用土地合同約定的用途使用土地,並不得修建永久性建築物。

臨時使用土地期限一般不超過二年。」;

7、《土地管理法》第59條

「鄉鎮企業、鄉(鎮)村公共設施、公益事業、農村村民住宅等鄉(鎮)村建設,應當按照村莊和集鎮規劃,合理佈局,綜合開發,配套建設;建設用地,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並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六十條、第六十一條、第六十二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8、《土地管理法》第60條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使用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興辦企業或者與其他單位、個人以土地使用權入股、聯營等形式共同舉辦企業的,應當持有關批准檔案,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請,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批准許可權,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按照前款規定興辦企業的建設用地,必須嚴格控制。省、自治區、直轄市可以按照鄉鎮企業的不同行業和經營規模,分別規定用地標準。」;

9、《土地管理法》第61條

「鄉(鎮)村公共設施、公益事業建設,需要使用土地的,經鄉(鎮)人民**稽核,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請,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批准許可權,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10、《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21條

「具體建設專案需要使用土地的,建設單位應當根據建設專案的總體設計一次申請,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分期建設的專案,可以根據可行性研究報告確定的方案分期申請建設用地,分期辦理建設用地有關審批手續。」;

11、《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22條

「具體建設專案需要佔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建設用地範圍內的國有建設用地的,按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論證時,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對建設專案用地有關事項進行審查,提出建設專案用地預審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報批時,必須附具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出具的建設專案用地預審報告。

(二)建設單位持建設專案的有關批准檔案,向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建設用地申請,由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審查,擬訂供地方案,報市、縣人民**批准;需要上級人民**批准的,應當報上級人民**批准。

(三)供地方案經批准後,由市、縣人民**向建設單位頒發建設用地批准書。有償使用國有土地的,由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與土地使用者簽訂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合同;劃撥使用國有土地的,由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向土地使用者核發國有土地

土地使用權是屬於個人或者的單位的財產,有憑藉土地取得合法收益的權利。由於集體土地,即使是土地使用者,也是不得將土地非法轉讓給費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成員的。

《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 違反上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改作他用,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據處或者單處罰金。

第三百四十六條 單位犯本節第三百三十八條至第三百四十五條規定之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本節各該條的規定處罰。

《土地管理法》規定:

(1)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對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擅自將農用地改為建設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

(2)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沒收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可以並處罰款;對非法佔用土地單位的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3)超過批准的數量佔用土地,多佔的土地以非法佔用土地論處。

隨著農村經濟發展,各地千方百計地招商引資,引進工業專案,必然涉及廠房建設、土地使用等問題。由於土地資源的不可再生性、有限性以及國家對耕地的嚴格保護,土地徵用不僅受到國家用地指標的限制,而且受到專案內容的制約,加深了經濟發展與土地需求之間的矛盾。於是,一些當事人便繞開國土部門直接與村委會或村民小組簽訂土地租賃協議,造成違法用地的蔓延。

還有一個原因,是徵地拆遷與高額補償利益的驅使。由於國家大力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各地投資建設經濟開發區,帶來大量的徵地拆遷。

不少人覺得有利可圖,於是以各種形式與村民小組或村委會簽訂土地租賃協議,名義上是發展種植業、養殖業以及觀光農業等專案,其真實意圖是為了牟取徵地拆遷高額補償款。不法分子通過「以租代徵」的形式進行「圈地」,租而不用,租而不耕,等待合適時機再**轉讓或獲取高額拆遷回報,造成農村大量土地資源浪費。

對於如何預防和減少違法用地現象的發生,首先應強化農業用地管理,嚴禁非農專案出租。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耕地一旦被毀,將很難恢復。地方**應強化農村土地的管理,建立健全農村土地管理制度,規範土地出租行為,引導基層組織和農民依法流轉土地,並用於農業專案的開發,嚴禁擅自將耕地出租於非農專案建設。

同時,建立土地責任制度,鄉鎮**應當與村委會簽訂保護土地責任狀,並將其納入幹部考核,進一步明確責任,使得鎮村二級切實擔負起保護土地的第一責任人職責,對於不履行職責,造成違法用地的,應當依法依紀問責追究,給予嚴肅處理。

「還應加強動態巡查監管,嚴懲非法用地行為。國土部門應建立土地巡查員制度,加強與鄉鎮**、基層村組的聯絡,強化日常巡查,實行動態監管,做到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同時,加強與公安、檢察、法院、住建、農委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充分藉助相關部門的職能作用,對違法用地及時查處,對違法建設及時拆除,對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時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形成查處、打擊合力,預防和減少違法用地現象的發生。

6樓:瘋狂糖果屋

《土地管理法》第三百四十二條 違反上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改作他用,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據處或者單處罰金。

第七十六條 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對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擅自將農用地改為建設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

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沒收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可以並處罰款;對非法佔用土地單位的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超過批准的數量佔用土地,多佔的土地以非法佔用土地論處。

第七十八條 無權批准徵收、使用土地的單位或者個人非法批准佔用土地的,超越批准許可權非法批准佔用土地的,不按照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用途批准用地的。

或者違反法律規定的程式批准佔用、徵收土地的,其批准檔案無效,對非法批准徵收、使用土地的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情節嚴重的,還涉嫌觸犯《刑法》,要承擔刑事責任。

《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 違反上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改作他用,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據處或者單處罰金。

第三百四十六條 單位犯本節第三百三十八條至第三百四十五條規定之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本節各該條的規定處罰。

農村土地拆遷問題,農村土地拆遷問題

農村土地徵收和拆遷,補償的標準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看,主要的影響因素有曲片綜合價,周邊的房價以及經濟發展水平等等 此外徵收土地或房屋的話,需要由有資格的行政機關來實施,根據法律規定是市縣人民 實施才可以。只要是農村戶口,拆遷都有賠償金,沒有房屋就不賠償房屋資金,有房屋按當地標準賠償,無房屋按照人口賠償...

農村土地產權問題,農村土地問題

如果是宅基地,您是可以這樣辦的。您要妥善儲存村委會證明。您要在與乙方的合同上寫明 1甲方是借地給乙方使用土地使用權歸甲方所有,2房子甲方使用多長時間,3超過了宅基地使用時間房子怎麼辦,4未經甲方允許乙方不得把房屋賣給或借給他人,5乙方違約的處罰辦法。這幾條重要的一定要列上。其它您自己根據情況再寫一些...

農村土地山林問題,農村土地山林問題

工業廢渣 工業廢渣是指在工業生產中,排放出的有毒的 易燃的 有腐蝕性的 傳染疾病的 有化學反應性的以及其他有害的固體廢物。編輯本段 分類 1 有毒廢物。對任何一類特定的遺傳活動測定呈陽性反應的 對生活蓄積的潛在性試驗呈陽性結果的 超過 特定化學制劑表列 中規定的含量的 根據所選用的分析方法或生物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