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中含有什麼物質會導致自然環境被破壞

2022-05-18 07:13:44 字數 1456 閱讀 1342

1樓:匿名使用者

汞,一種有毒的銀白色一價和二價重金屬元素,它是常溫下唯一的液體金屬,遊離存在於自然界並存在於辰砂、甘汞及其他幾種礦中。常常用焙燒辰砂和冷凝汞蒸氣的方法制取汞,它主要用於科學儀器(電學儀器、控制裝置、溫度計、氣壓計)及汞鍋爐、汞泵及汞氣燈中 mercury——元素符號hg。俗稱「水銀」。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買回來時說明書上面標的都有。有害物質,含量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廢電池的危害:廢棄在自然界電池中的汞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腎臟。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

著名的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鎘滲出汙染土地和水體,最終進入人體使人的肝和腎受損,也會引起骨質鬆軟,重者造成骨骼變形。汽車廢電池中含有酸和重金屬鉛洩漏到自然界可引起土壤和水源汙染,最終對人造成危害。

廢電池汙染及其處理已經成為目前社會最為關注的環保焦點之一。國家環保總局科技標準司有關人士認為,隨著我國電池的種類、生產量和使用量的不斷擴大,廢舊電池的數量和種類也在不斷增加。廢舊電池含有汞、鉛、鎘、鎳等重金屬及酸、鹼等電解質溶液,對人體及生態環境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據瞭解,其中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危害較大、列入危險廢物控制名錄的廢電池主要有:含汞電池,主要是氧化汞電池;鉛酸蓄電池;含鎘電池,主要是鎳鎘電池。

湖南省動力化學電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楊毅夫博士告訴筆者,儘管我國一些大型電池生產企業已經開始生產無汞電池,但是大量中小企業生產的仍然是含汞電池,因其**便宜,應用面廣,銷售量相當大。鉛酸蓄電池主要應用在汽車、電動自行車、通訊備用電源和應急電源等方面。而鎳鎘電池則普遍用於手機、電動工具、電動玩具等方面,是一種可充電電池。

有關資料顯示,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裡,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鈕釦電池可使600噸水受到汙染,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在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幾種物質中,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鉛、鎘等多種,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隨手丟棄,滲出的汞及重金屬物質就會滲透於土壤、汙染地下水,進而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人體一旦吸收這些重金屬以後,會出現哪些病症呢?據有關專家介紹,汞是一種毒性很強的重金屬,對人體中樞神經的破壞力很大,上世紀五十年代發生在日本的震驚中外的水俁病就是由於汞汙染造成的。目前我國生產的含汞鹼性乾電池的汞含量達1%-5%,中性乾電池的汞含量為0.025%,我國電池生產消耗的汞每年就達幾十噸之多。

鎘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氣腫、骨質軟化、貧血,很可能使人體癱瘓。而鉛進入人體後最難排洩,它干擾腎功能、生殖功能。

專家們認為,由於電池汙染具有周期長、隱蔽性大等特點,其潛在危害相當嚴重,處理不當還會造成二次汙染。據楊毅夫博士介紹,我國沿海某省的一些農民在**鉛酸蓄電池中的鉛時,因為**處理不當,把含有鉛和硫酸的廢液倒掉,不僅造成了鉛中毒,而且使當地農作物無法生長。

啤酒中含有哪些物質,啤酒含有什麼成分

啤酒中有 鉻 這種維持生命所必需的礦物質可以降低膽固醇含量,增加運動員的耐力,還可以使健美運動員增長肌肉 減少脂肪。攝入量 普通男性每天至少需要50微克鉻,好動的男性則需要100 200微克。食物 鉻最好的 是各種海產品,例如魚蝦等。另外,從啤酒酵母中也可以得到每天所需的鉻,所以,每天喝一瓶啤酒對男...

納豆中含有什麼營養物質,納豆中含有什麼營養物質

納豆是以黃豆 又稱大豆 為原料,與納豆菌接種後經過高溫發酵等多種工序製作而成。經日本的醫學家 生理學家研究得知,大豆的蛋白質具有不溶解性,而做成納豆後,變得可溶併產生氨基酸,而且原料中不存在的各種酵素會由於納豆菌及關聯細菌產生,幫助腸胃消化吸收。納豆的成分是 水分61.8 粗蛋白19.26 粗脂肪8...

聰明人的頭髮中含有更多什麼物質,聰明的人頭髮中含有更多的鋅和銅,真的是這樣嗎?

鋅在醫學上有 生命之花 和 智力元素 的美譽,如果缺乏就會導致人體智力發育不全等。研究人員分別對運動員和大學生進行頭髮鋅含量分析,發現大學生的鋅含量明顯高於運動員。美國的調查也表明學生中成績優良者其發鋅含量普遍高於一般學生,而學習困難兒童的發鋅含量又低於一般學生。目前利用鋅製劑 某些智慧低下症已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