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有氧運動呢,什麼叫有氧運動 什麼叫無氧運動 為什麼這樣稱呼

2022-05-18 07:23:19 字數 4906 閱讀 78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尺度如何把握

都說有氧運動好處多,可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怎樣才算是有氧運動,也不知道應該怎樣把握有氧運動的尺度。

何為有氧運動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氧化反應),就是有氧運動;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有氧代謝時,充分氧化1克分子葡萄糖,能產生38個atp(能量單位)的能量;而在無氧酵解時,1克分子的葡萄糖僅產生2個atp。有氧運動時葡萄糖代謝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過呼吸很容易被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害。

然而在酵解時產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這些酸性產物堆積在細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勞毒素」,會讓人感到疲乏無力、肌肉痠痛,還會出現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嚴重時會出現酸中毒和增加肝腎負擔。所以無氧運動後,人總會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續幾天才能消失。

輕輕鬆鬆的運動算不算有氧運動

輕微的運動不是有氧運動,也達不到鍛鍊的目的。只有達到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才能鍛鍊心肺迴圈功能,提高人的體力、耐力和新陳代謝潛在能力,才是最有價值的運動。也就是說,有氧運動在達到或接近它的上限時,才具有意義。

而這個上限的限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

怎樣掌握有氧運動的要領和尺度

●運動前預熱每次運動前需要有個熱身過程即準備活動,活動關節韌帶,抻拉四肢、腰背肌肉。然後從低強度運動開始,逐漸進入適當強度的運動狀態。

●接近而不超過「靶心率」一般來說,靶心率為170-年齡的數值。如果你60歲,靶心率就是170-60=110(次/分)。你在運動時,可隨時數一下脈搏,心率控制在110次/分以下,運動強度就是合適的,當然這是指健康的運動者,體弱多病者不在此列。

如果運動時的心率只有70~80次/分,離靶心率相差甚遠,就說明還沒有達到有氧運動的鍛鍊標準。

●自我感覺自我感覺是掌握運動量和運動強度的重要指標,包括輕度呼吸急促、感到有點心跳、周身微熱、面色微紅、津津小汗,這表明運動適量;如果有明顯的心慌、氣短、心口發熱、頭暈、大汗、疲憊不堪,表明運動超限。如果你的運動始終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程度,心率距「靶心率」相差太遠,那就說明你的鍛鍊不可能達到增強體質和耐力的目的,還需要再加點量。

●持續時間一般健康者每次有氧運動時間不應少於20分鐘,可長至1~2小時,主要根據個人體質情況而定。每週可進行3~5次有氧運動,次數太少難以達到鍛鍊目的。

●後發症狀即運動過後的不適感覺,也是衡量運動量是否適宜的尺度。一般人在運動之後,可有周身輕度不適、疲倦、肌肉痠痛等感覺,休息後很快會消失,這是正常現象。如果症狀明顯,感覺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而且一兩天不能消失,這說明中間代謝產物在細胞和血迴圈中堆積過多。

這是無氧運動的後果,你下次運動可就要減量了。

●循序漸進這是所有運動鍛鍊的基本原則。運動強度應從低強度向中等強度逐漸過渡;持續時間應逐漸加長;運動次數由少增多。以上這些都要在個人可適應的範圍內緩慢遞增,不要急於求成。

年老體弱者或有慢性疾患的人,更要掌握運動的尺度。最好在運動前去看醫生,全面查體,由醫生根據個人情況,開出具體的有氧運動處方,再依方進行鍛鍊。

2樓:郭樑郭子豪

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大肌肉群參與2.處於有氧心率(請暫停截圖)3.不間斷20min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指運動時體內代謝以有氧代謝為主的耐力性運動。有氧運動可提高機體的攝氧量,增進心肺功能,是達到健康效應的最佳方式。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散步、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爬山、騎自行車、健身操、太極拳等。

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同舉重、賽跑、跳高、跳遠、投擲等具有爆發性的非有氧運動相比較,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持續5分鐘以上還有餘力的運動。

什麼叫有氧運動.什麼叫無氧運動.為什麼這樣稱呼?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強度低且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30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值的60%至80%)。

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

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5樓:喬麗雅

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並不是簡單地根據運動專案來劃分,而是按照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是來自有氧代謝還是無氧代謝而區別的。

有氧運動也叫做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以提升氧氣的攝取量,能更好地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

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

通過這種鍛鍊,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

而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

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教練的指導,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劃。

6樓:匿名使用者

無氧運動是依靠核苷酸分解轉化產生的能量來提供運動動能的運動方式通常只能提供幾十秒的運動所需 短跑 數十秒內完成的體育專案都叫無氧運動 因為不需要消耗氧氣 也來不及

有氧運動是靠燃燒體內堆積物(脂肪類 糖類)來提供運動能量的運動方式由於分解後的乳酸還在體內 而乳酸會引起肌肉痠疼 因此有氧運動的不適感要大於無氧運動

這裡就涉及到兩個詞 暴發力和耐力 這就是衡量人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能力水平的指標

什麼叫有氧運動?

7樓:老妖真精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必須講講肌肉作功的能量代謝。

肌肉收縮必需有能量**,而能量的直接**為三磷酸腺苷(atp)。肌肉內atp的含量十分有限,在劇烈收縮後僅o.5秒就被耗盡,因此必須有一種能量的暫時貯存形式及時補充atp,才能保證肌肉不斷進行收縮。這種能補充atp的貯備物質稱為磷酸肌酸(cp),它在酶的催化下迅速將高能磷酸鍵轉移到二磷酸腺苦分子而形成atp。

但是,cp亦只能作短暫的補給。保證肌肉收縮的能量**,最根本是有賴糖和脂肪酸的氧化。

糖和脂肪酸都可通過有氧氧化為肌肉收縮提供能量。有氧代謝需要氧來保證反應進行,稱為氧化系統,以保障中等強度耐力運動的能量**。持續性強烈肌肉運動的大強度活動,因氧**不足,就需要無氧氧化供能,即乳酸系統的無氧糖酵解。

無氧糖酵解生成的乳酸通過肌肉細胞膜進入血中,到達肝臟進行糖異生,再問接補充血糖。

所以,通過有氧代謝提供能量的低中強度運動稱為有氧代謝運動(有氧運動);由無氧代謝提供能量的高、超強度運動則稱為無氧代謝運動(無氧運動)。

8樓:滑含文聊倩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簡單來說,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

運動時間較長(約15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之75%至85%)。是不是「有氧運動」,衡量的標準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鐘的運動量為有氧運動,因為此時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

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這種鍛鍊呀,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

所以說,您要是體重超標,要想通過運動來達到**的目的,建議您選擇有氧運動,象慢跑、騎自行車呀什麼的,這些運動呀,不僅能夠很好的起到消耗體內脂肪的目的,而且還簡單易行。

9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

10樓:束迎蓉束起

有氧運動就是人體在氧氣充分**下進行的體育鍛練。比如步行,慢跑等。

11樓:務慧豔顧然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15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之75%至85%)。

12樓:告煦賀皓

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基本上都是有氧運動,比如,走步、慢跑、長距離慢速游泳、騎自行車、跳舞等。有氧運動能夠有效地鍛鍊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

有氧運動

13樓:裘從筠洋亦

有氧運動也叫做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

有氧代謝運動種類繁多,如:步行、慢跑、走跑交替、長時間游泳、騎自行車、滑冰、越野滑雪、划船、跳繩、上下樓梯、步行、健身舞以及多種球類活動等

14樓:快樂銀狐

顧名思義, 有氧氣參加,在動物體內的

15樓:郭樑郭子豪

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大肌肉群參與2.處於有氧心率(請暫停截圖)3.不間斷20min以上。

16樓:邢音布貞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比如跑步、游泳、羽毛球,也可以理解為做有氧運動基本上就會氣喘吁吁

什麼叫有氧運動很和無氧運動,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僅僅是名字上的區別嗎?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是什麼?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 氧化反應 就是有氧運動 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 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是什麼?...

哪些是有氧運動,什麼是有氧運動?都包括哪些運動?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 步行 快走 慢跑 滑冰 游泳 騎自行車 打太極拳 跳健身舞 跳繩 做韻律操等等。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 有節奏 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同舉重 賽跑 跳高 跳遠 投擲等具有爆發性的非有氧運動相比較,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持續5分鐘以上還有餘力的運動。關於運動的頻率,美國運動醫學...

怎麼才算有氧運動,請舉例,啥叫有氧運動,具體有哪些?請舉例

如何計算適宜的有氧運動強度,分享幾種有氧運動,鍛鍊時長及頻率 多數細胞能有充足氧氣進行有氧呼吸產生能量就能叫做有氧運動。但我猜測你想問的有氧運動應該是一個時間段內消耗大量氧氣持續氧化糖或脂肪的運動,然後心率提升3,40 的一個狀態。籃球,足球,乒乓球,長,短跑。持續時間應該算個不可忽視的概念 啥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