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我的成績,怎樣使自己的成績提高

2022-05-16 23:01:43 字數 4904 閱讀 4899

1樓:睡不醒的喵喵

麻麻再也不用擔心我的成績了

2樓:市籍山人

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對於我們的廣大中學生來說,數學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物理、化學等學科的學習成績,數學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見。 怎樣才可以學好數學呢?這是不少朋友關心的話題,在這裡我願把我的一些體會介紹給大家,以資切磋。

第一點,深刻理解概念。

概念是數學的基石,學習概念(包括定理、性質)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許多同學只注重記概念,而忽視了對其背景的理解,這樣是學不好數學的,對於每個定義、定理,我們必須在牢記其內容的基礎上知道它是怎樣得來的,又是運用到何處的,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運用它來解決問題。

深刻理解概念,還需要多做一些練習,什麼是「多做多練習」,怎樣「多做練習」呢?我將在後面的三點中和大家一同**。

第二點,多看一些例題。

細心的朋友會發現,我們老師在講解基礎內容之後,總是給我們補充一些課外例、習題,這是大有裨益的,我們學的概念、定理,一般較抽象,要把它們具體化,就需要把它們運用在題目中,由於我們剛接觸到這些知識,運用起來還不夠熟練,這時,例題就幫了我們大忙,我們可以在看例題的過程中,將頭腦中已有的概念具體化,使對知識的理解更深刻,更透徹,由於老師補充的例題十分有限,所以我們還應自己找一些來看,看例題,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能只看皮毛,不看內涵。

我們看例題,就是要真正掌握其方法,建立起更寬的解題思路,如果看一道就是一道,只記題目不記方法,看例題也就失去了它本來的意義,每看一道題目,就應理清它的思路,掌握它的思維方法,再遇到類似的題目或同型別的題目,心中有了大概的印象,做起來也就容易了,不過要強調一點,除非有十分的把握,否則不要憑藉主觀臆斷,那樣會犯經驗主義錯誤,走進死衚衕的。

2。要把想和看結合起來。

我們看例題,在讀了題目以後,可以自己先大概想一下如何做,再對照解答,看自己的思路有哪點比解答更好,促使自己有所提高,或者自己的思路和解答不同,也要找出原因,總結經驗。

3。各難度層次的例題都照顧到。

看例題要循序漸進,這同後面的「做練習」一樣,但看比做有一個顯著的好處:例題有現成的解答,思路清晰,只需我們循著它的思路走,就會得出結論,所以我們可以看一些技巧性較強、難度較大,自己很難解決,而又不超出所學內容的例題,例如中等難度的競賽試題。

這樣可以豐富知識,拓寬思路,這對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很有幫助。

學好數學,看例題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切不可忽視。

第三點,多做練習。

要想學好數學,必須多做練習,但有的同學多做練習能學好,有的同學做了很多練習仍舊學不好,究其因,是「多做練習」是否得法的問題,我們所說的「多做練習」,不是搞「題海戰」。後者只做不思,不能起到鞏固概念,拓寬思路的作用,而且有「***」:把已學過的知識攪得一塌糊塗,理不出頭緒,浪費時間又收穫不大,我們所說的「多做練習」,是要大家在做了一道新穎的題目之後,多想一想:

它究竟用到了哪些知識,是否可以多解,其結論是否還可以加強、推廣,等等,還要真正掌握方法,切實做到以下三點,才能使「多做練習」真正發揮它的作用。

1。必須熟悉各種基本題型並掌握其解法。

課本上的每一道練習題,都是針對一個知識點出的,是最基本的題目,必須熟練掌握;課外的習題,也有許多基本題型,其運用方法較多,針對性也強,應該能夠迅速做出。許多綜合題只是若干個基本題的有機結合,基本題掌握了,不愁解不了它們。

2。在解題過程中有意識地注重題目所體現的出的思維方法,以形成正確的思維定勢。

數學是思維的世界,有著眾多思維的技巧,所以每道題在命題、解題過程中,都會反映出一定的思維方法,如果我們有意識地注重這些思維方法,時間長了頭腦中便形成了對每一類題型的「通用」解法,即正確的思維定勢,這時在解這一類的題目時就易如反掌了;同時,掌握了更多的思維方法,為做綜合題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3。多做綜合題。

綜合題,由於用到的知識點較多,頗受命題人青睞。做綜合題也是檢驗自己學習成效的有力工具,通過做綜合題,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所在,彌補不足,使自己的數學水平不斷提高。「多做練習」要長期堅持,每天都要做幾道,時間長了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和較大的收穫。

最後一點,我要說一說如何對待考試的問題。

學數學並非為了單純的考試,但考試成績基本上還是可以反映出一個人數學水平的高低、數學素質的好壞的,要想在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以下幾個方面的素質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功夫用在平時,考前不搞突擊,考試中需要掌握的內容應該在平時就掌握好,考試前一天晚上不搞疲勞戰,一定要休息好,這樣,在考場上才能有充沛的精力,考試時還要放下包袱,驅除壓力,把注意力集中在試卷上,認真分析,嚴密推理。

其次,應試需要技巧,試卷發下來後,應先大致看一下題量,大概分配一下時間,做題時若一道題用時太多還未找到思路,可暫時放過去,將會做的做完,回頭再仔細考慮,一道題目做完之後不要急於做下一道,要再看一遍,因為這時腦中思路還比較清晰,檢查起來比較容易,對於有若干問的解答題,在解答後面的問題時可以利用前面問題的結論,即使前面的問題沒有解答出來,只要說清這個條件的出處(當然是題目要求證明的),也是可以運用的,另外,對於試題必須考慮周全,特別是填空題,有的要註明取值範圍,有的答案不只一個,一定要細心,不要漏掉。

最後,考試時要冷靜,有的同學一遇到不會的題目,腦袋立刻熱了起來,結果,心裡一著急,自己本來會的也做不出來了,這種心理狀態是考不出好成績的,我們在考試時不妨用一用自我安慰的心理:我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會,(俗稱精神勝利法)或許可以使心情平靜,從而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當然,安慰歸安慰,對於那些一下子做不出的題目,還是要努力思考,儘量能做出多少就做多少,一定的步驟也是有分的。

再來點簡明的:

一、課前預習法

一讀:先粗略瀏覽教材的有關內容,初步掌握本節知識的概貌。

二分析:對重要概念、公式、法則、定理等進行反覆閱讀、體會、思考,注意知識的形成過程,對難以理解的概念作出記號,以便帶著疑問去聽課。

三準備:做好上課前的準備工作,如學習用具、相關學習資料等。

養成良好的預習習慣,能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同時能逐漸培養成良好的自學能力。

二、課堂學習法

課堂學習要做到「認真聽課」、「積極思考」、「努力**」、「及時做筆記」相結合。

做筆記的方法:

(1) 要在認真聽老師講解的前提下掌握記錄時機;

(2) 要記關鍵點、記疑問點、記解題思路和方法;

(3) 要記小記、記**結論、記課後思考題等。

三、課後複習鞏固及完成作業方法

在做作業前一定要先複習所學內容,弄懂後再去完成作業,這樣所學知識掌握得更牢固。

四、小結方法

每學完一個章節後,要進行一次小結。盤點一下所學章節內容,將不懂的地方完全弄明白,想清楚,課後的練習題要全部能做。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你會做題,上課也沒問題,就是考試分數不高,對吧?

這主要是因為,你缺乏解題技巧造成的。就是說,知識點你學會了,但你不會解題。平時作業的題目,一來比較簡單,二來沒有時間上的限制。

所以,你可以解答出來。但考試題目很多難度要比平時練習題要難,而且還是限制時間的。

所以,解題不熟練的話,就會造成很多題平時能寫出來,但在考試的時間限制了,卻完成不了。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通過寫練習,提高解題熟練度,提高解題的速度。這樣才能在考試有限的時間裡,儘可能的拿分。

只會,但解題速度慢,是難以在考試中得高分的。

建議就是,多寫練習。自己準備一個輔導書,那種同步課堂的那種,在完成老師作業的同時,也抽空完成輔導書上的習題。不要只滿足與會做,速度也得快。

考試可不是平時練習,解題不熟練,是寫不完卷子的。

4樓:塔語心

數學的重要性不用多說,說幾點我的理解吧,首先認真聽講,一定要跟上老師的思路,作業一定要自己認真的作,而且要認真糾錯,錯題很重要,要正確對待錯題,可以建立錯題本,碰到錯題,弄明白然後上錯題本,以後有空就經常看,這是我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到您。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數學行,課前預習,要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複習,多做練習題,增加見過的題型。在數學上,計算特別重要,所以要多做多練,還要多讀多記概念,多做奧數題,沒事了就做做,這樣就可以啦。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多思考,多做習題的。從簡單的開始,你要培養對數學的興趣。不要怕沒時間,從頭開始!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抽時間練題讀書唄!

怎樣使自己的成績提高 5

8樓:睡不醒的喵喵

麻麻再也不用擔心我的成績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

大學裡如何提高英語成績,如何提高自己英語成績

很多人都遇到了和你類似的問題,我是大三學生,英語還行,四六級都過了。大學英語主要靠自己,平時要多聽多看多讀,看一些英文電影,如果要強化最好試著背誦和聽寫,這樣能起到很大效果。我們老師就是這樣說的,試過後感覺確實不錯,你可以嘗試一下。祝你成功 這真的是完全靠自己了,拿來一本英語詞彙書來背 確實也是很現...

使成績提高的辦法

xzh12345646說的不對哦 提高成績的辦法不能死記硬背 要有技巧 提高成績的辦法是給自己頂一個目標 比如 今天覆習數學 明天覆習語文 數學怎麼複習 等 上課認真 下課好好複習 語文 英語的單詞 詞語 應該會寫會用 有什麼不會的及時問老師 課上積極回答問題 老師沒講過的課要看一遍 做完作業檢查幾...

高中生怎樣提高成績,高中生怎樣提升自己的成績?

1 要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首先要自信,自信是非常的重要的,自信是任何成功的基礎和源泉。因此,作為一個高中生要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只有相信自己能成功,才能不斷的努力,不再彷徨,不再漫無目的,會朝著自己的目標奮鬥。2 珍惜時間 目標明確。高中的時間是非常的短暫,雖然看起來有三年,但是要學的東西還是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