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亡後有南宋,明亡之後無南明,到底怎麼回事

2022-05-16 08:28:10 字數 3501 閱讀 7614

1樓:自由仙

北宋是在還繁盛的期間,突然遭遇外部打擊,在措不及防之下,被攻克首都,導致亡國。但當時北宋的底蘊,軍隊實力,元氣都還在,所以南渡之後,一旦穩下腳步之後,南宋還能維持住自己的江山。

但明朝和宋朝的情況其實差別巨大,明朝並非是因為外敵突襲而亡掉的,恰恰相反,他的亡國是因為自己內部的原因,在明亡之前,以李自成、張獻忠為代表的起義軍已經縱橫大明十多年,在與明的消耗中,大大的消耗了明的元氣,明的兵力,以及國力。彼此拉鋸使得明的軍事實力與國力大幅度減弱,李自成攻破北京,導致了明最後能戰的軍隊,山海關吳三桂的關寧鐵騎的投降,這就導致了明再無可用之兵。再加上南明自己內部還矛盾不斷,又不統一意見,擁唐擁桂,什麼魯王這些力量還不集中,如何能與外敵抗衡。

明亡後的南明小朝廷為什麼沒能像北宋滅亡後的南宋那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整體對於讀書人不如宋尊敬,明代是出了名的昏庸皇帝集中地,民間對於明朝並不如宋那般支援,因此後來明代小朝廷只能死得快。

另外一個,外因,就是清朝入關就是為了佔領,跟當時金國並不一樣,金國劫掠完成之後,只是扶植了傀儡張邦昌,就回到北國了,並沒有留下軍隊進行正式佔領。

為啥北宋滅亡後能建立南宋長存,而明朝的南明卻短命

3樓:捷列夫

南明沒有統一的領導,各自為政,互相攻打,造成南明短命。

明亡後的南明小朝廷為什麼沒能像北宋滅亡後

4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太不團結。

北宋滅了之後,皇族被一鍋端,就一個趙構南逃,有了南宋。明朝滅亡的時候,崇禎萬念俱灰,沒有定下誰來即位,那麼多皇族,搞得南明有好幾個皇帝和小朝廷,自己內部就先亂起來了,很快就被一個個幹掉了。

5樓:坑卷

這裡有你需要的詳細解答

滿意請採納

北宋和南宋是怎麼回事

6樓:尼克的右手

宋朝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北宋滅亡之後,趙構在南京稱帝,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

公元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即北宋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

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國號仍為宋 ,史稱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南宋滅亡。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7樓:地處時代邊緣

兩者區別如下:

1、時間不同:北宋是960—2023年,南宋是1127-2023年。

2、位置不同:南宋偏安於秦嶺淮河以南,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北宋是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

北宋疆域東北以今海河、河北霸州、山西雁門關為界;西北以陝西橫山、甘肅東部、青海湟水為界;西南以岷山、大渡河為界。

3、政治區別——北宋的政治偏向於隋唐,而南宋的政治卻與明代更為類似,畢竟北宋基本上奉行「祖宗之法」,而南宋「祖宗之法」影響力明顯減弱,相權與皇權矛盾衝突也有所加大。

南宋與北宋合稱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二年。

8樓:_深__藍

北宋和南宋都是後人的稱呼,在古代一直是稱為「宋朝」。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這樣叫是因為前一個宋朝被金滅亡了,原宋朝的皇室親戚在杭州登基,劃江而治,宣佈繼續是宋朝的政權,因為在長江以南,史稱南宋,原來的那個被滅亡的宋朝史稱北宋。

宋朝因為滅亡所以分成北宋和南宋,而北宋和南宋滅亡的原因是,北宋滅亡: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

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9樓:貞觀之風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因都是趙氏一族建立的朝廷,又將南宋、北宋合稱趙宋。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趙匡胤改國號為宋,定都汴梁(河南開封)。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及西夏的戰爭中失利。

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金國兵臨汴梁,次年北宋滅亡。

公元2023年,靖康之變,金軍擄走宋徽宗、宋欽宗父子倆及北宋宗室所有人;公元2023年五月,康王趙構在南京即位,改元建炎,史稱南宋,趙構也成為南宋第一位皇帝即宋高宗。

公元2023年,蒙古軍攻破南宋臨安,俘虜了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年僅五歲的宋恭宗趙。南宋實際至此已經滅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和南宋同屬宋朝,北宋滅亡後南宋建立。

北宋(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與南宋共稱宋朝,又稱兩宋。北宋一朝乃由趙匡胤代後周開始,掌控了黃河流域以南一帶地區,是中國經濟重心南移後,第一個出現的統一朝代。北宋政權先後與遼、金、西夏對峙,2023年金兵攻入開封,次年滅亡,共歷九帝,167年。

金國入侵,徽欽二帝被俘,北宋亡,宋高宗趙構繼承皇位後定都浙江臨安(今杭州),臨安在舊都汴京南,故史稱南宋。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

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

11樓:阿沾

宋包括北宋和南宋。

北宋和南宋區別如下:

1、位置區別——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

2、政治區別——北宋的政治偏向於隋唐,而南宋的政治卻與明代更為類似,畢竟北宋基本上奉行「祖宗之法」,而南宋「祖宗之法」影響力明顯減弱,相權與皇權矛盾衝突也有所加大。

3、經濟區別——經濟南宋與北宋相比,南宋的商品經濟顯然更為成熟發達,商業收入對於國家收入的貢獻顯然更大,而對外**也大幅度發展。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

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

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岳飛是北宋人還是南宋人,岳飛是南宋還是北宋

岳飛,它既是北宋又是南宋。剛好經歷了靖康之恥。岳飛是南宋還是北宋 南宋人岳飛 1103 1142 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 今河南湯陰縣 人,南宋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 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一。生於北宋,成名於南宋 南宋南宋抗金將領 岳飛 岳飛 1103 這是岳飛,也是南宋軍隊首...

南宋的詞與北宋的詞有何不同,在宋詞當中,北宋的詞與南宋的詞之間的區別何在?

如果說,詞體自唐五代發仞以來,發展到北宋末期,經過清真詞體的整合,作為從詩歌母體分離出來的詞體,已經大體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南宋能夠開拓的領域已經十分侷促了。所以,從數量上來說,北宋詞人 詞作都遠遠不及南宋,但就優秀的詞人 詞作來說,則北宋又遠遠多於南宋。其中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北宋詞是在天然狀態下...

唐朝的都城是北宋的都城是南宋的都城是

朝的都城是 長安,今天的西安,北宋的都城是 汴梁,今天的開封,南宋的都城是 臨安,今天的杭州 2 藝術在 隋唐吋期大為發展,最著名的坐落在今天甘肅西部的 3 北宋時,南方的 絲織 業有了很大發展,蜀地的 蜀錦 號為 冠天下 4 戰國吋期,我國人民已經發現磁石指南北的特性。利用這種特性製成的指示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