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在指南針的使用上與北宋有什么突出的變化

2023-01-26 23:05:15 字數 4690 閱讀 9772

1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是現代指南針(磁羅盤)的體型。「指南」是張衡在《東京賦》中第一次提出來的,以後經過魏晉、南北朝、隋、唐,直到宋代經過一千多年才逐漸發展起來了。宋代傑出的科學家沈括在《夢溪筆談》中,對指南針發展的當時狀況作了詳盡的論述。

當時在生產和科學實驗發展的推動下,特別是航海事業和外貿的興起擴大下,指南針逐步發展起來。沈括總結了勞動人民在實踐在創造的四種指南針的裝置方法。第一種是水浮法,將磁針浮於水面進行指南,雖然比較平穩,但容易動盪不定;第二種是指甲旋定法,將磁針置於指甲上,轉動靈活,也容易滑落;第三種是碗脣旋定法,將磁針置於碗口邊上,轉動較靈活,但易滑落;第四種是縷旋法,用蠶絲將磁針懸掛起來,可達到轉動靈活而又穩定。

他還記載了人工授磁方法即「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這種用人工製成磁體,是一個巨大的進步。此外,還曾製出過「指南魚」、「旱針」、「水針」。

旱針、水針這兩種指南針,成為近代指南針(羅盤針)的基本結構原理奠定了基礎。沈括在研究指南針的過程中,還總結和發現了地磁有偏角存在。也就是說,指南針指示的方向,「常微偏東,不全南也」。

2樓:公輸奈晨

指南針在北宋剛剛製成,並開始用於航海業,

南宋時期的指南針更多用於航海,很大程度的促進了海外**及南宋的經濟發展

還由阿拉伯人傳入了歐洲,為後來歐洲航海家的遠航提供了條件..

3樓:手機使用者

北宋開始用於航海,南宋更多了

北宋和南宋時期,指南針在用於航海方面有什麼區別

4樓:

沒有專門研究過,不知道下面的答案夠不夠精準,你做個參考吧。

北宋時中國人學會使用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

南宋時指南針傳到印度,阿拉伯,波斯等國,並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促進 了各國航海事業的發展,為新航路的開闢創造了條件。指南針開始廣泛用於航海。

5樓:love美美的春天

北宋時中國人學會使用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

南宋時指南針傳到印度,阿拉伯,波斯等國,並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促進 了各國航海事業的發展,為新航路的開闢創造了條件。指南針開始廣泛用於航海。

6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指南針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北宋和南宋時期,指南針在用於航海方面最大區別在於使用北宋剛開始使用 南宋時指南針傳到印度,阿拉伯,波斯等國,並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促進 了各國航海事業的發展

7樓:浩文靚仔

前期只在陰雨天靠指南針識別方向,後期航海發展則全依靠指南針

指南針為什麼出現在宋代

8樓:文似花海

早在戰國時期,人們根據磁石指示南北特性,製成「司南」,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儀器。

北宋時,製成了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事業;南宋時,指南針廣泛用於航海事業,13世紀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宋代時,製成了指南針,指南針一經發明,很快就運用到航海上,南宋時,指南針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為環球航行和新大陸的發現提供了重要條件。

北宋的歷史。和南宋有什麼關係

9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南宋王朝是北宋王朝的延續。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 ,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北宋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強盛的、繁榮的王朝。

到公元2023年政權南遷的這段時間,被稱為北宋,定都開封。北宋王朝的建立,結束了自唐末而形成的四分五裂的的局面,使中國又歸於統一,但由於與宋同時代的遼、金、西夏等國的強大,使北宋政權一直處於外族的威脅之中。

南宋的建立是因為在公元2023年,金兵攻破宋都城汴京(即今開封),公元2023年四月,金擄走了宋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宋滅亡.到此為北宋。公元2023年五月,宋徽宗另一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即位為帝,即宋高宗,重建宋朝,後稱為南宋,以後定都臨安,即現杭州。

總體來說北宋南宋,是因為重大事件的發生導致首都遷移及版圖變化,後世才如此區分的。

南宋趙汝適的中分別獲得了什麼資訊,突出的變化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獲得了指南針在航海中應用很廣資訊,突出的變化是北宋時期只有在陰雨天氣下才會使用指南針,而到了南宋指南針則是作用於任何天氣,而且地位越發提高~

北宋和南宋是怎麼回事

11樓:尼克的右手

宋朝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北宋滅亡之後,趙構在南京稱帝,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

公元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即北宋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

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國號仍為宋 ,史稱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南宋滅亡。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12樓:地處時代邊緣

兩者區別如下:

1、時間不同:北宋是960—2023年,南宋是1127-2023年。

2、位置不同:南宋偏安於秦嶺淮河以南,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北宋是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

北宋疆域東北以今海河、河北霸州、山西雁門關為界;西北以陝西橫山、甘肅東部、青海湟水為界;西南以岷山、大渡河為界。

3、政治區別——北宋的政治偏向於隋唐,而南宋的政治卻與明代更為類似,畢竟北宋基本上奉行「祖宗之法」,而南宋「祖宗之法」影響力明顯減弱,相權與皇權矛盾衝突也有所加大。

南宋與北宋合稱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二年。

13樓:_深__藍

北宋和南宋都是後人的稱呼,在古代一直是稱為「宋朝」。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這樣叫是因為前一個宋朝被金滅亡了,原宋朝的皇室親戚在杭州登基,劃江而治,宣佈繼續是宋朝的政權,因為在長江以南,史稱南宋,原來的那個被滅亡的宋朝史稱北宋。

宋朝因為滅亡所以分成北宋和南宋,而北宋和南宋滅亡的原因是,北宋滅亡: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

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14樓:貞觀之風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因都是趙氏一族建立的朝廷,又將南宋、北宋合稱趙宋。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趙匡胤改國號為宋,定都汴梁(河南開封)。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及西夏的戰爭中失利。

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金國兵臨汴梁,次年北宋滅亡。

公元2023年,靖康之變,金軍擄走宋徽宗、宋欽宗父子倆及北宋宗室所有人;公元2023年五月,康王趙構在南京即位,改元建炎,史稱南宋,趙構也成為南宋第一位皇帝即宋高宗。

公元2023年,蒙古軍攻破南宋臨安,俘虜了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年僅五歲的宋恭宗趙。南宋實際至此已經滅亡。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和南宋同屬宋朝,北宋滅亡後南宋建立。

北宋(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與南宋共稱宋朝,又稱兩宋。北宋一朝乃由趙匡胤代後周開始,掌控了黃河流域以南一帶地區,是中國經濟重心南移後,第一個出現的統一朝代。北宋政權先後與遼、金、西夏對峙,2023年金兵攻入開封,次年滅亡,共歷九帝,167年。

金國入侵,徽欽二帝被俘,北宋亡,宋高宗趙構繼承皇位後定都浙江臨安(今杭州),臨安在舊都汴京南,故史稱南宋。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

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

16樓:阿沾

宋包括北宋和南宋。

北宋和南宋區別如下:

1、位置區別——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

2、政治區別——北宋的政治偏向於隋唐,而南宋的政治卻與明代更為類似,畢竟北宋基本上奉行「祖宗之法」,而南宋「祖宗之法」影響力明顯減弱,相權與皇權矛盾衝突也有所加大。

3、經濟區別——經濟南宋與北宋相比,南宋的商品經濟顯然更為成熟發達,商業收入對於國家收入的貢獻顯然更大,而對外**也大幅度發展。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

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

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指南針正式用於航海應該就是在「北宋」

我們課本上說的是 北宋時,製成了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事業。南宋海外 發達,指南針廣泛用於航海,還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按課本上說,指南針在北宋已經開始使用了,但正式用於航海沒有明確說明時間,只說了廣泛使用是在南宋。如果說廣泛用於航海是正式用於航海,那就是南宋,但如果說出現並使用了是正式用於航海,那就...

大自然的指南針有哪些,大自然的指南針有哪些

天然的指南針 在野外行進中迷失了方向,真是件麻煩事。如果帶了指南針,問題便會迎刃而解。可是,如果沒有指南針又該怎麼辦呢?別急,大自然準備了許多 指南針 幫助人們辯別方向。第一種 指南針 是太陽。我們生活在北半球,除迴歸線以南地區,太陽光線總是從南面射過來。這樣,南北方向便很容易確定。我們都知道太陽是...

指南針,指南球在商標商品分類表的什麼地方 說一下具體的位置

指南針,指南球在商標商品分類表沒有專門的名稱,但可以肯定再09類0910測量儀器與科學儀器中 選擇商品的時候可以用 航海羅盤 測量裝置 測量儀器 勘測儀器 代替。如有任何商標問題,歡迎隨時與我聯絡。記得采納啊 word裡的目錄怎麼才能點一下就直接跳到指定的章節?怎麼做拜託各位了 3q 天津現在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