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詞與北宋的詞有何不同,在宋詞當中,北宋的詞與南宋的詞之間的區別何在?

2021-06-04 21:04:08 字數 1965 閱讀 9181

1樓:手機使用者

如果說,詞體自唐五代發仞以來,發展到北宋末期,經過清真詞體的整合,作為從詩歌母體分離出來的詞體,已經大體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南宋能夠開拓的領域已經十分侷促了。所以,從數量上來說,北宋詞人、詞作都遠遠不及南宋,但就優秀的詞人、詞作來說,則北宋又遠遠多於南宋。其中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北宋詞是在天然狀態下的自然發展,南宋詞則日益走向人工化、工藝化,北宋詞多是詞人情感的自然傾瀉,南宋詞則多是為文設情,趨向於唯美。

如同前人所說:“北宋詞用密亦疏,用隱亦亮,用細亦闊,用精亦混。南宋詞只是調轉過來。

”就詞體範型而言,北宋則由柳、蘇雙峰並峙,構成詞體的兩大基本範型,南宋則只能選出一種詞體來作為這種基本範型的補充,那就是姜夔的白石體,以其職業化的人生方式和工藝化詞體範型,與柳、蘇鼎足而三。

2樓:兔子學古文

首先,南北宋詞的不同來自於**的演變。詞,就其本質而言是一種**文學,詞的諸多變化都與**的嬗變息息相關。古代社會,缺乏科學的**曲譜記錄方法,**的傳授或教學也帶有很大的隨意性,許多優美的曲調都是依賴歌妓和樂工之口耳相傳。

3樓:

北宋以豪邁居多,南宋以憂國思鄉居多.

在宋詞當中,北宋的詞與南宋的詞之間的區別何在?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專門介紹詩詞的**,或許能對你有所啟發^^

5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一般分為北宋、南宋兩個時期。

北宋初期,晏殊晏幾道父子、歐陽修等人的寫作以小令為主,基本上沿襲五代詞風。至柳永出,宋詞才有了大的拓展。在內容方面,柳詞多反映封建士人懷才不遇、窮愁潦倒的生活與情感;在形式上,他發展長調體制,填寫了許多“慢詞”。

柳詞還善於鋪敘和展衍,語言通俗,長於白描,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蘇軾以其《東坡樂府》打破了“詞為豔科”的舊框架,以黃鐘大呂之巨響,開出驚濤拍岸之新天地,人稱“豪放派”。從此,詠史、懷古、說理、談玄、議論等無不可入詞。

以蘇軾為中心,元佑詞林出現了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張耒等著名詞人,形成了詞作的鼎盛局面。周邦彥集婉約派之大成,其詞格律精嚴,風致醇雅,在格律規範化和表現技巧方面作出了楷模,人稱“詞林正宗”。北宋末年李清照於“蘇豪”、“柳俗”、“周律”之外另避蹊徑,形成“易安體”。

前期詞多寫閨中少女情思,後招多悲嘆身世,感慨時事。其詞清新雅潔,文詞優美,為一代詞壇高手。

南宋初年詞風大變,李綱、張元乾等抗金志士寫出了一大批愛國主義詞作。稍後大詞人辛棄疾橫空出世,以磅礴之氣勢、遒勁之風格,昂揚踔厲之精神面貌表現出強烈的愛國主義激情,開創了氣吞萬里如虎的壯美境界。張孝祥、陸游、陳亮、劉過等人的詞作亦閃灼著愛國主義的光輝。

姜燮繼承發展了周邦彥的詞風,其詞講究詞藻音律,“襟韻高、風神瀟灑”,成為南宋格律派的代表人物,盧祖皋、史達祖、吳文英、蔣捷、王沂孫、張炎、周密等人皆屬於格律派,有不同程度的唯美主義傾向。南宋末年,****激化,文天祥、汪元量、劉辰翁等辛派詞人,以其英雄主義氣慨為宋詞劃上了最後的句號。

今人唐宋詞選本很多,茲介紹兩種:一是俞平伯的《唐宋詞選釋》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共選詞251首,分為三卷,所選之詞大體上體現了詞家風格和詞的發展途徑;註釋多有新意。二是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的《唐宋詞選》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選詞312首,由作品、註釋、說明、作家小傳幾部分構成。

選錄作品以蘇豐詞為重點,註釋較為詳盡。

6樓:撒古拉

南**音居多

北**音較少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王朝是宋朝較為強盛的時期,故這個時期的詞人寫作的詞較為豪邁,大多歌頌了北宋王朝大好江山,但是,在北宋後期,由於外敵的侵犯,出現了較多主戰詞,典型詞人有蘇軾等;南宋王朝已是宋朝的沒落時期,外敵的蹂躪、踐踏,內部的傾軋,故較多是表現家國之恨、離別之痛,典型詞人有李清照等。

8樓:愛楓

比起南宋,北宋的詞更加成熟!

王之渙的《涼州詞》和王翰的《涼州詞》有什麼不同與相同之處

相同點 均是描寫邊關將士的詩詞。不同點 表達的思想感情不同 運用的寫作手法不同 背景不同 一 表達的思想感情不同 1 王之渙 涼州詞 描繪了西北邊廣漠壯闊的風光,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 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2 王翰 涼州詞 描寫邊塞將士們很難得的一次歡聚的酒宴,表現出激昂興奮的情緒...

南宋在指南針的使用上與北宋有什么突出的變化

司南是現代指南針 磁羅盤 的體型。指南 是張衡在 東京賦 中第一次提出來的,以後經過魏晉 南北朝 隋 唐,直到宋代經過一千多年才逐漸發展起來了。宋代傑出的科學家沈括在 夢溪筆談 中,對指南針發展的當時狀況作了詳盡的論述。當時在生產和科學實驗發展的推動下,特別是航海事業和外貿的興起擴大下,指南針逐步發...

與典藏這個詞相近的詞有哪些

典藏典 重要的文獻 典籍 藏 穀物收存起來 典藏 值得收藏的經典的珍藏品 近義詞收藏 選藏 珍藏 和 典藏 有什麼差別嗎?珍藏 解釋 1.認為有價值而妥善地收藏 2.珍重地收藏珍貴的寶物 3.珍貴的收藏物 典藏 解釋 本義指將重要的文獻 典籍收存起來,後引申為對重要 珍貴事物的收藏。泛指用於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