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對於讀書,泛讀比精讀更重要

2022-05-15 23:25:10 字數 5401 閱讀 16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誰重要,我認為它們是互得益彰,泛讀是基礎,精讀是發展,缺一不可!

2樓:匿名使用者

1.上網找找英語學習遊戲(可以你英語所有的能力)2.上網找找一些英文的小遊戲比如模擬人生之類的,《必須要是英語的才對你的英語詞彙量有效)3.

多看看多讀讀寫書籍雜誌(可以提高你閱讀和詞彙量發音)4.多看看英文電影和多聽聽英語**也多常常(可以提高你的聽力和發音問題)我覺得記硬背的方法是不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覺得有必要申明一下的是:學習是痛苦的,這並不代表就不要學習,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正是因為學習的痛苦,才需要忍受這種痛苦的堅忍,正因為需要這種堅忍,才有了那麼多鼓勵人的名言,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問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等等。

居里夫人也曾說過:「在成功者的道路上,他們所流的不是汗水,而是血淚。」如果學習不痛苦,又需要這些名言做什麼?

所以我認為這些名言無一不論證了我方觀點:那就是學習是痛苦的!

學習,是一個範圍很廣的詞語。而「痛苦」一詞,讓我們翻開字典再重新認識一下,他的意思是身體或精神上很難受。也就是說痛苦不僅是精神上的痛苦,也指身體上的痛苦,關於這一點,我想先談談我們學生的體會和心聲。

有人說我們現在學習的快樂之處在於能跟著老師開闊眼界,探尋奧祕等,這或許是快樂的。但我們成功的祕密是走向目的地的堅持。

再者,我們也不禁疑惑,為什麼大多數同學希望放假而不是呆在這個快樂的學習氛圍中呢?首先連對方辯友都有過以上的雜念的話,那麼你們的話只不過是一種冠冕堂皇的話語,大可笑而置之不理。其實我們都知道,學習是我們應當肩負的責任,一個人活著就必須承擔責任,但這種責任已使我們尚且稚嫩的雙肩產生了痛楚,所以才想通過放假來暫時放鬆一下自己。

這不正是學習痛苦的具體表現嗎?做所有人做的事,說所有人說的話,用同樣的思維思索,還不夠讓人產生痛苦悲傷的感覺嗎?這時我就會想起魯迅先生的一句話:

「救救孩子。」

再者,生活不是蜷縮侷限於校園之內,社會的競爭比校園內更加殘酷,生活有時候甚至不給你跌倒再爬起來的機會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成百年身。」商人在學習中會有賠本甚至破產的痛苦,出去闖蕩者會有受傷,流血受騙上當的痛苦。當然有時會有第一桶金的痛並快樂著,但痛屬於學習的過程,而快樂卻屬於結果,而我覺得要再一次宣告一下的是:

學習是一個過程,對方辯友屢屢將學習後的種種結果成就拉出來論述其過程也是快樂的,讓人覺得是不是正是過程的痛苦才將種種可能得到的結果拿出來麻痺安撫一下。每一隻美麗的蝴蝶,都是自己衝破束縛——他的繭之後形成的。

再說未來是未知。大家都處於其中,要知道理論是灰色的,而實踐之樹長青。不論現在說多少高調的話語,都不很現實,只有腳踏下去了才是真,只有腳底的老繭才能說明人生。

而那一長串浸有血漬的腳印,在普羅米修斯傳遞的火種的照耀下,成了探索痛苦的最好證明。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學到咬文嚼字了、、

讀書重在精讀還是博覽【辯論賽】

5樓:迷糊不迷路

我是抄衝著懸賞來的,我先說泛一點,你覺得好就把分賞給我,我再發具體的到你

郵箱:1.要定義「博覽」和「精讀」,因為你可以把對方所謂的「博覽」納入你的「精讀」。

2.讀書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讀書還是為了做事做人,然後你在博覽和精讀的時候對於做事做人哪個更有用?

3.你的辯題到底是什麼?如果是「重於」就有個比較,就是二者都重要但是有輕重,如果是如題「還是」就變成選擇了。

再多就洩露了,你自己看看吧

讀書是精度好還是博讀好,要開辯論會了,請大家做點指導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精讀則要讀透了,泛讀只要瞭解個大概。

在如今電子出版大資料時代,可讀物浩如煙海,出版物越來越多,人們閱讀的時間卻越來越少,因此,讀書方式和閱讀方法也就更顯得重要。同時,生活快節奏,職場、官場和市場競爭漸趨激烈,也要求人們不斷地充實知識,增強能力,讀書學習是重要選擇之一。

作家秦牧指出:「如果不採取精讀和泛讀相結合的方法,就可能對於必須精心研習的東西,囫圇吞棗,讀後只能有浮光掠影的印象。對於可以泛讀的東西,要是採用精讀的方法,又會浪費大量的時間,卻只能吸納進很可憐的一點。

因此,這兩種讀書方法,不但不可偏廢,而且應該講究巧妙的結合,結合得好,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讀書的藝術」。

怎樣泛讀和精讀呢?史學家、教育家陳垣這樣說:「有些書只知道書名和作者就可以了,有些書要知道簡單的內容,有些書則要認真鑽研,有些書甚至要背誦,這就是有的要涉獵,有的要專精。

世界上的書多得很,不能都求甚解,但是要在某一專業上有所成就,也一定要有「必求甚解」的書「。

數學家張廣厚說:「在對一些書精讀的基礎上,在不消耗自己主要精力的情況下,應當提倡儘量多地泛讀一些書。這對於開拓自己的知識面,擴大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意境大有好處,甚至會對自己提供意外的幫助「。

史學家、民俗學家顧頡剛講到精讀與泛讀時具體解釋說:「讀書要分緩急輕重,知道哪幾部書是必須細讀的,哪幾部書是隻要翻翻的,哪幾部書只要放在架上不必動,等到用得著它的時候才去查考的」。

請讀者諒解我如上大段引用名人大家的原話,而且都是已經作古的先輩賢達,因為細心的讀者會發現,這些學問大家所講的話都很樸實、具體、明白,讓人一聽就懂,就如何讀書而言,其指教的方式方法很具操作性,他們無愧於被稱作大師。

7樓:

談幾點粗淺看法,僅供參考:

一、「讀書重在精讀還是博覽」這個辯題非常有意義。

在「讀書」活動中,我們是追求「精讀」——質,還是追求「博覽」——量?「精讀」與「博覽」是什麼關係?兩者孰重孰輕,或者是兩者並重?

——話不說不明,理不辯不透。通過此次辯論,必將使我們對讀書有更深層次的思考。這,也正是出此辯題者的意圖之一。

二、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選擇」,正反方雙方都容易陷入「死衚衕」。

辯題是一個「……還是……」的選擇關係句式。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可供選擇的選擇題。因為無論我們選擇重在「精讀」,還是選擇重在「博覽」,都是片面的。

它的正確答案應該是:博覽與精讀必須有機結合,兩者並重!正因為如此,正方可能理解為「讀書重在精讀」或「精讀重於博覽」;而反方可能引申為「讀書重在博覽」或「博覽重於精讀」。

這樣,雙方都可能陷入「死衚衕」:都可能片面而孤立地強調某一方面的重要性,忽視了兩者其實是並重的。因此,無論哪一方都可以抓住對方的這一邏輯錯誤(漏洞)進行充分的反駁。

到辯論最後(通常是四辯總結時),哪方若能相容幷包,率先上升到「兩者並重」的高度,誰將有可能成為「優勝方」。

8樓:天姝工作室

精讀:作為學習專業知識的閱讀,應該精讀。因為只有精讀,才能夠真正領會文章的內容和精髓,而這,也是我們正真掌握本領的一種必由之路。

當然,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對待所有閱讀的物件都能夠精讀,那是最好不過了。

博讀:日常生活中,為了消遣,娛樂或者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建議博覽群書。這樣就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擴大閱讀量,從而使我們儘量多的掌握各方面的知識,從而使我們在生活中應付各種各樣的事情。

9樓:

讀書既要精度又要博學,特到是辯論會既要按照辯論會的主題去精度的做好專題內容準備,也要用博學的知識,引經據典來論證你的觀點,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你的才能。

10樓:攝靈魂影

讀書不管是精讀還是博讀都很重要!精讀適合一些內涵深刻,寓意深厚,的小品文,看完之後還要細細品味,意會它其中所表達的深刻含義!博讀適合讀一些歷史,**之類的

11樓:水冷清

讀書應該博讀,好處有很多。首先可以增加閱讀的速度。閱讀的速度過慢會影響答題的時間。

其次,可以擴大閱讀的範圍。讀一本兒書就知道一本書的內容。讀十本書,可以知道十本書的內容。

博覽群書。會知道更多的內容。而精讀所看的內容是有限的。

速度也比較緩慢。

12樓:狂奔的蝸牛哎

要開票人混也要看你辯論會的內容。

比如說就一個論點,而且很具體的話,那麼你學習的話就要必須要精讀這些文章。

如果是一些泛泛的概念,那麼你要博覽群書了。

13樓:

如果要開辯論會,最好是博覽群書,因為辯論要旁引博證,知識面廣,雜,如果是要深入學習某種技術,就要精度學習了。

14樓:諸流

讀書需要精度也要有博讀,缺一不可,也就是既要博覽群書,也要對一部分內容吃透,這樣在辨論中才會旁徵博引而有精闢論述。

15樓:連鳳柱

讀書既要精讀,也要博讀,博讀可以開闊眼界,訓練敏捷的思維邏輯能力,但是專業書籍就要精讀了,刻苦鑽研,領悟其中的深奧。

16樓:匿名使用者

精讀有精讀的優勢,

博覽有博覽的好處,

既然是辯論會,你站在**,位置決定腦子。

17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三國演義裡說到諸葛亮時,說孟公威,石廣元讀書務求精熟,而亮獨觀其大略,《五柳先生傳》陶淵明說自己,好讀書,不求甚解,可見他們讀書,都是博讀,但我覺得有的書還是要精讀的,各執己見,個有道理,

18樓:玄閒靜

讀書是精讀好還是博讀好,二者要結合起來,書是海洋,知識就在這個海洋裡,根據你的需要吸取,精讀一本書需要大量時間,還要有耐心,關鍵在於堅持,博讀一本書很容易,就要看你的知識水平和能力,要開辯論會,就要博讀,掌握辯論的論點,要把精力放在重點上,不要面面俱到,一是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二是對方提出的觀點可能想不到,要臨場發揮,才能收到效果。

1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年齡段

大學時,再什麼都學,就是廢材一個,而小學初中,就必須樣樣都要學習,目的是為將來大學階段的學習打好基礎。

20樓:簡

個人覺著如果是辯題明確的話,有關辯題的資料最好精讀這樣在辯論會上才能自由應變。如果辯題是開放性的,最好博覽群書,這樣當對方辯手提出質疑無問題時,你才能應對自如。

21樓:大成子愛吃大成子

這個要看你讀的是那種型別的書了。純粹娛樂書籍,當然是翻翻就過去了,如果有必要研究研究的,就花點時間仔細品味一下。一些專業知識的書,肯定是要精讀的,不然也領會不了。

文學作品視需要而定,有興趣的就慢慢看,不感冒的一翻而過。

2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精度好還是博讀好,要看你專業是那個方面,向你專業方向多看一點,觸到其它相關的可以瞭解一下多博讀點,因辮論會時間你不可能更細看,最好在開會時要抓住重點,把基礎知識想好和專業的結合好,所以說還是要抓緊時間精讀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辯論會,你就應該有立場呀。你的觀點是什麼?一般辯論的話題都有辯證關係,即讀書,需要精讀,也離不開泛讀。

要根據具體情況和需要決定。如果想要反駁對方,你可以事先蒐集對方可能的觀點理由和論據,然後針對其論據,再查詢反駁的論據,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知識比技巧更重要辯論,舉例

謝謝主席,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晚上與大家在此討論這個辯題。首先讓我們來明確幾個概念 辯論賽是參賽雙方就某問題進行辯論的一種語言競賽活動,實際上是圍繞辯題而的一種知識競賽,思維反應能力的競賽,語言表達能力的競賽,也是綜合能力的競賽。學理內容是專業系統的學術和理論知識。語言技巧是熟練駕馭語言的能力。當然,...

天賦比努力更重要辯稿,辯論賽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愛迪生說,天才是99分汗水和1分的靈感。後邊還有半句是,這1分靈感比那99分汗水重要的多。有很多努力的人,嚴格意義上說,每個人都能做到勤奮,但是真正取得成就的人少,原因就在於缺乏這一分的靈感。關鍵在於 關鍵 這個詞,就是說不排斥其他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天賦。祝你順利!比爾 蓋茨 看看能不能從他入手...

成長過程中智商比情商哪個更重要,辯論智商比情商重要還是情商比智商重要

兩者都很重要吧。一個人再聰明但不懂人情世故將來在社會上未必能立足。但光有著較高的情商卻沒有相應的高智商與能力,也不能有所建樹,所以二者缺一不可,都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其實你的問題還是很模糊的,目的性描述不清,泛泛的講,智商和情商都很重要。沒智商不會做事,沒情商不會做人,這兩樣是決定人在社會立足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