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酸蓄電池怎麼配組最好

2022-05-14 01:24:36 字數 4848 閱讀 8972

1樓:社會小袖

電池組分串聯電池組和並聯電池組,原則上要相同電壓、相同容量相配成組.要測量蓄電池主要看其放電電壓和電解液比重,要用放電錶和比重計進行測量.電池組分串聯電池組和並聯電池組,原則上要相同電壓、相同容量相配成組。

要測量蓄電池主要看其放電電壓和電解液比重,要用放電錶和比重計進行測量。一般分為:1、2、3、5、7號,其中5號和7號尤為常用,所謂的aa電池就是5號電池,而aaa電池就是7號電池!

aa、aaa都是說明電池型號的。

例如:aa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5號電池,一般尺寸為:直徑14mm,高度49mm;

aaa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7號電池,一般尺寸為:直徑11mm,高度44mm。

以下是來自本站:鎳氫電池論壇網友補充

另附電池知識若干:

說說常見的「aaaa,aaa,aa,a,sc,c,d,n,f」這些型號

aaaa型號少見,一次性的aaaa勁量鹼性電池偶爾還能見到,一般是電腦筆裡面用的。標準的aaaa(平頭)電池高度41.5±0.5mm,直徑8.1±0.2mm。

aaa型號電池就比較常見,一般的***用的都是aaa電池,標準的aaa(平頭)電池高度43.6±0.5mm,直徑10.1±0.2mm。

aa型號電池就更是人盡皆知,數碼相機,電動玩具都少不了aa電池,標準的aa(平頭)電池高度48.0±0.5mm,直徑14.1±0.2mm。

只有一個a表示型號的電池不常見,這一系列通常作電池組裡面的電池芯,我經常給別人換老攝像機的鎳鎘,鎳氫電池,幾乎都是4/5a,或者4/5sc的電池芯。標準的a(平頭)電池高度49.0±0.

5mm,直徑16.8±0.2mm。

sc型號也不常見,一般是電池組裡面的電池芯,多在電動工具和攝像機以及進口裝置上能見到,標準的sc(平頭)電池高度42.0±0.5mm,直徑22.1±0.2mm。

c型號也就是二號電池,用途不少,標準的c(平頭)電池高度49.5±0.5mm,直徑25.3±0.2mm。

d型號就是一號電池,用途廣泛,民用,軍工,特異型直流電源都能找到d型電池,標準的d(平頭)電池高度59.0±0.5mm,直徑32.3±0.2mm。

n型號不常見,我還不知道啥東西里面用,標準的n(平頭)電池高度28.5±0.5mm,直徑11.7±0.2mm。

f型號電池,現在是電動助力車,動力電池的新一代產品,大有取代鉛酸免維護蓄電池的趨勢,一般都是作電池芯(個人見解:其實個太大,不好單獨使用,呵呵)。標準的n(平頭)電池高度89.

0±0.5mm,直徑32.3±0.

2mm。

2樓:蘋果魅力

包括以下步驟:步驟一:放電檢測單個電池的容量,排除電池容量低於標準值的電池;步驟二:

將放電時間差小於2min的電池分為一路,同組電池串聯後進行充電或單隻電池進行獨立充電;步驟三:完成充電後,測量每個電池的開路電壓,並將放電時間差小於1min且開路電壓差小於預定電壓的電池分為一組以完成配組。本發明的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將一次配組後電壓差過大的電池進行一次放電和充電後即完成配組,避免了電池反覆充放電配組後由於放電深度參差不齊而報廢,降低電池的報廢率,可以有效節約生產成本,同時有效防止由於反覆充放電使電池開路電壓升,從而提高電池壽命,提高產品質量。

【專利說明】一種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

【技術領域】

[0001] 本發明涉及鉛酸蓄電池製造技術,特別涉及一種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

【背景技術】

[0002] 電動車助力車在人們的生活中成了重要的代步交通工具,逐漸取代了燃油摩托 車,節約了資源,減少了廢氣排放,我國對電動助力車行業的發展非常重視,並得到**的 關注和支援。

[0003] 我國自2023年以來,在電動助力車行業中使用最廣泛的為鉛酸蓄電池,**便 宜,維護方便等,雖然在生產中重金屬鉛對環境造成一定的汙染,但是鉛酸蓄電池在電池行 業中,唯一能使電極材料再生迴圈利用的電池,減少了能源的消耗,解決我國鉛資源短缺問 題、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有效途徑,符合迴圈利用的節能型經濟發展模式,符合可持續 發展戰略。隨著電動助力車行業的迅猛發展,帶動了中國鉛酸蓄電池產業快速發展,年平均 遞增速度在30%以上。在現有的電池應用中,為了滿足功率上的需要,將電池多隻串聯組成 電池組使用,那麼組成電池組的電池要儘量一致,包括電池額定容量,充放電電壓,電池內 阻,電池的幾何尺寸等,在電池生產過程中,由於受到人、機、料、法、環、測等因素的影響生 產出的電池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在電池要進行配組。

[0004] 目前國內電動助力車用鉛酸蓄電池廠家是採用12v電池按18只或20只電池串 聯,16v電池按14只電池串聯進行充放電,放電終止電壓平均1.75v/單格時,人工量表或 巡檢儀自動記錄電池的終止電壓作為電池配組依據。例如公佈號cn 103311589a的專利文 獻公開了一種蓄電池電壓差法配組方法,先對待配組電池進行編號;然後檢測其終止電壓 和開路電壓,選取參與配組電池,將參與配組電池編號與其終止電壓、開路電壓一一對應排 序,再將參與配組電池按先終止電壓差、後開路電壓差的配組標準進行配組、標組號標記, 最後將組號標記相同的電池搬到一起進行包裝。

[0005] 但是由於電池生產裝置精度、材料特性、製造環境差異、工藝一致性等原因,導致 電池效能不完全一致,約有10 %?18 %的電池電壓偏高或偏低(即電池容量偏高或偏低), 不在工藝要求範圍內。目前,電池生產廠家的常規做法是,將這部分電池在完全充電結束 後,重新串聯成一路繼續放電檢測,但是由於各電池容量差異大,放電深度參差不齊,有些 嚴重過放電,甚至產生電池報廢,經過多次充放電後的電池開路電壓嚴重偏高,這種電池只 有降級處理,使電池的生產成本升高。

【發明內容】

[0006] 本發明提供了一種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以解決現有電池配組中,電壓偏差大 的電池在重新配組時,進行反覆充放電配組後,由於放電深度參差不齊,導致電池報廢率高 的問題。

[0007] -種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包括以下步驟:

[0008] 步驟一:放電檢測單個蓄電池的容量,排除電池容量低於標準值的蓄電池;

[0009] 步驟二:將放電時間差小於2min的蓄電池分為一組,同組蓄電池串聯後進行充電 或每隻蓄電池單獨進行充電;

[0010] 步驟三:完成充電後,測量每個蓄電池的開路電壓,並將放電時間差小於lmin且 開路電壓差小於預定電壓的電池分為一組以完成配組。

[0011] 將一次配組後,壓差偏大的電池分別單個檢測電池容量,在檢測過程中,各電池互 不影響,不僅檢測結果準確,且不會影響電池的效能;完成測量後,可以快速篩選出不合格 的電池,以防止其在後續充放電時影響其他電池的效能;在依照檢測結果進行配組充電,將 容量差異小的電池配成一組進行串聯充電;最後結合開路電壓和容量值相近的電池分為一 組完成電池二次配組。對於配組容量不同的電池組,開路電壓差小於的預定電壓的大小不 同,按照行業規範如下:配組容量36v預定電壓為0.

02v,配組容量48v預定電壓為0. 03v, 配組容量60v和64v預定電壓為0. 04v,配組容量72v和80v預定電壓為0.

04v。

[0012] 二次配組的蓄電池可以串聯充電,這樣可以提高充電效率;也可以單獨進行充電, 從而可以更準確控制每個電池的充電電流和電壓,提高電池效能。

[0013] 使用本發明的方法二次配組的電池,只進行一次放電和充電即完成配組,避免電 池在多次充放電配組後,由於放電深度參差不齊而導致電池報廢的問題。

[0014] 為了提高放電測量的準確性,各電池採用統一的放電引數,優選的,

[0015] 放電檢測電池容量過程中,控制環境溫度在10°c?40°c,採用電流0. 5c2a放電, 放電至蓄電池電壓達到終止電壓。

[0016] 本發明中,終止電壓定位1. 75/單格,目前最常見的蓄電池一般為6格,即單個蓄 電池總的終止電壓為10. 5v。

[0017] 為了使充電後,電池內部反應更充分,電池效能更穩定,優選的,

[0018] 在步驟三中,蓄電池充電結束靜置24h後再測量開路電壓。

[0019] 為了避免再次充電後,開路電壓升高,使用者使用時充電不足現象,優選的,步驟二 中,充電方式為:先恆壓限流充電l〇h?14h,然後進行恆流充電lh?

3h。先恆壓限流充電 在防止電流過大同時使電池能夠完全充電狀態,而最後進行短時間的恆流充電可以進一步 提高充電量。

[0020] 優選的,恆壓限流充電的恆壓電壓值為2. 5v/單格,限流電流為0. 15c2a。按6格 蓄電池計算,恆壓電壓為15v。

[0021] 恆流充電電流採用較小的微電流,使各電池電量更充足,優選的,恆流充電電流為 0. 05c2a。

[0022] (:2表示電池2小時率電池容量,單位安時,例如對於20ah(c2)的電池,0. 5c2a = 0.

5 x 20 = 10a,0. 15c2a = 0. 15 x 20 = 3a,0.

05c2a = 0. 05 x 20 = 1a。

[0023] 本發明的有益效果:

[0024] 本發明的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將一次配組後電壓差過大的電池進行一次放電 和充電後即完成配組,避免了電池反覆充放電配組後由於放電深度參差不齊而報廢,降低 電池的報廢率,可以有效節約生產成本,同時有效防止由於反覆充放電使電池開路電壓升 商,從而提商電池壽命,保證廣品質量。

【具體實施方式】

[0025] 實施例1

[0026] 本實施例以電池型號為6-dzm-20為例,放電電流為10a,電池終止電壓為10. 50v ; 配組成48v,20ah的電池組。本實施例的鉛酸蓄電池的配組方法包括以下步驟:

[0027] 步驟一:控制環境溫度在10°c?40°c,對單個電池以電流10a放電檢測電池容量, 達到終止電壓為10. 5v時記錄放電時間,排除放電時間低於120min的電池;

[0028] 步驟二:將步驟一中篩選出其中的36個電池按照放電時間差小於2min的電池分 組,同組電池串聯後進行充電或單隻電池獨立充電,分組結果如表1和表2,將每組電池先 以恆壓電壓值為15v,限流電流3a充電12h,再以恆電流1a充電2h ;

[0029] 步驟三:完成充電靜置24h後,測量每個電池的開路電壓,測量結果如表1和表2, 並將放電時間差小於lmin且開路電壓差小於0. 03v的電池分為一組以完成配組。

[0030] 第一路串聯充電電池或單隻電池獨立充電:

[0031]【

鉛酸蓄電池怎樣壽命長,鉛酸蓄電池怎麼充電壽命長?

平時使用專用電池自動加水系統加水,一週加水一次,使用頻繁就要天天加水,水用幹了會降低電池壽命,人工加水不小心弄進去雜質也要降低壽命,人工加水容易溢位,溢位的是稀釋的硫酸,有危險,也會腐蝕電池外殼。充電後再加水,否則水加滿充電會沸騰使硫酸溢位。正確使用就能至少延長壽命2年 1.提高電解液密度 2.及時...

鉛酸蓄電池壞了,真的能修復嗎,鉛酸蓄電池能修復嗎?

你好,部分故障的蓄電池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用一定的方法和裝置修復的,但不是全部故障的電池都可以修復。這個要看電池鉛板的硫化程度。對硫化嚴重的只能報廢,硫化程度較輕時,可以去硫充電,它是一種排故性充電方法。蓄電池充電不足或放電後長時間放置,在極板上會逐漸形成一層白色的出晶粒的硫酸鉛,這種晶粒很難在正常...

高溫對蓄電池有什麼影響,溫度對鉛酸蓄電池效能的影響都有哪些

溫度高,蓄電池的電化學反應加快,電解液蒸發快,極板易損壞,同時易產生過充電現象,嚴重影響了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措施 經常檢查電解液密度和液麵高度,電解液的密度比冬季使用時要小些,應及時補充蒸餾水,並保持通氣孔暢通。適當調整發電機調節器,減小發電機的充電電流。溫度對鉛酸蓄電池效能的影響都有哪些 避免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