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存貨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要計提跌價準備

2022-05-12 09:00:16 字數 3075 閱讀 4116

1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當存貨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不計提跌價準備,題中說法是錯誤的,理由如下:

存貨跌價準備賬戶用於核算企業提取的存貨跌價準備, 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終了,如由於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部分陳舊過時或銷售**低於成本等原因,使存貨成本不可以收回的部分,應按單個存貨專案的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提取,並計入存貨跌價損失。 簡單的說就是由於存貨的可變現淨值低於原成本,而對降低部分所作的一種穩健處理。

所以,只有存貨可變現淨值低於存貨成本時才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當存貨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保持存貨成本不變,不需要計提跌價準備。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理論上分析,凡是存貨的市場價或可變現價值低於其成本價的,都需要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第五十五條規定,當存在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① 市價持續**,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無回升希望;

② 企業使用該項原材料生產的產品的成本高於產品的銷售**;

③ 因市場上產品更新換代,原有庫存原材料已不適應新產品的需要,而該原材料的市場**又低於其賬面成本;

④ 因企業所提供的商品或勞務過時或消費者偏好改變而使市場的需求發生變化,導致市場**逐漸**;

⑤ 其他足以證明該項存貨實質上已經發生減值的情形。

當存貨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存貨按成本計價,反之·····請解釋,呵呵,謝謝你啊···

3樓:爾才

當存貨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存貨按成本計價。是說如果這時存貨按市場價**(扣除費稅)得到的現金比成本多,有利潤。說明存貨沒有跌價,不需要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反之當存貨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時按存貨可變現淨值計價。是說如果這時存貨按市場價**(扣除費稅)得到的現金比成本少,虧本了。說明存貨跌價,需要按二者的差額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為什麼題裡答案判斷存貨減值是賬面價值和可變現淨值。

4樓:來自天生橋花見花開的忍者神龜

各種資產的賬面價值通常可以寫作「成本-折舊-備抵科目」,套用到存貨就是:存貨賬面價值=存貨成本-已經計提的跌價準備

是否計提折舊應當考慮已經計提的折舊,否則會出現重複計提的問題。如果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但存貨原本就已經提足了跌價準備,比如某批存貨成本100w,可變現淨值90w,但已經計提的跌價準備15w,15w>100w-90w,所以無需計提跌價準備。但如果存貨已經計提的跌價準備是5w,那麼就應該補提5w跌價準備。

因此我們實際對比的是存貨的「成本-已計提的跌價準備」和「可變現淨值」,而前者等於「賬面價值」。

5樓:情商撤蓯贆虋

不是,是按成本,也就是賬面餘額與可變現淨值誰低計量。如果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如果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則轉回存貨跌價準備至存貨賬面價值為可變現淨值(當可變現淨值小於存貨成本時)或者為存貨成本(當可變現淨值大於存貨成本時)

如有誤還麻煩指正

是不是隻要存貨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就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6樓:東明閒人

從理論上分析,凡是存貨的市場價或可變現價值低於其成本價的,都需要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存貨跌價準備」賬戶用於核算企業提取的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goods in stock drops in price preparing)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終了,如由於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部分陳舊過時或銷售**低於成本等原因,使存貨成本不可以收回的部分,應按單個存貨專案的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提取,並計入存貨跌價損失。

簡單的說就是由於存貨的可變現價值低於原成本,而對降低部分所作的一種穩健處理。

《企業會計制度》第五十五條規定,當存在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① 市價持續**,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無回升的希望;

② 企業使用該項原材料生產的產品的成本大於產品的銷售**;

③ 企業因產品更新換代,原有庫存原材料已不適應新產品的需要,而該原材料的市場**又低於其賬面成本;

④ 因企業所提供的商品或勞務過時或消費者偏好改變而使市場的需求發生變化,導致市場**逐漸**;

⑤ 其他足以證明該項存貨實質上已經發生減值的情形。

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做為會計處理來說是可以的。

但是因為財務工作離不開稅務,所以這項工作一般需要稅務審批,並且不能在稅前扣除

8樓:通古斯山

是這樣理解。但實際工作中不一定做得到。

存貨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為當期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為什麼錯

9樓:

存貨的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為當期需要提足的存貨跌價準備,如果期初有餘額,則本期計提金額應當將期初餘額因素考慮在其中。

可變現淨值,存貨成本,存貨跌價準備有什麼關係,能舉例說明嗎,謝謝!

10樓:mono教育

可變現淨值就是存貨用於**的售價減去**的成本費用及相關稅金後的金額。

如果存貨的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就要按差額,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可變現淨值=存貨成本-跌價準備。

如果存貨的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則按成本計價.不計提跌價準備。

可變現淨值是指存貨的估計售價減去至完工時估計要發生的成本、估計的銷售費用、相關稅費後的金額。

當存貨的賬面價值低於其可變現淨值,就必須按這個差額提取減值準備。

借:資產減值損失-存貨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接準備

該減值準備允許轉回。

11樓:賞清竹仝風

不對。一是如果因為原減值因素消失導致的可變現淨值回升,可以轉回,否則不允許;二是轉回是有限度的,以原計提的跌價準備為限,既轉回後的存貨價值不會超過初始成本;三是「轉回存貨成本」不是那麼的嚴謹,轉回的是存貨價值,成本一般是指初始成本。

看準則原文

第十九條

資產負債表日,企業應當確定存貨的可變現淨值。以前減記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已經消失的,減記的金額應當予以恢復,並在原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內轉回,轉回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

養殖一百隻鴨成本多少,還有喂什麼成本低

最好是在農村半生態化養殖。尤其是在水源豐富的或是稻田池塘等地養殖。那可專以大大的節省養屬殖成本的。基本上每天都不用你自己投飼料。要是在城市養殖,那就說不準了。買飼料的話一隻肉鴨從出生到出欄要15元左右的飼料望採納 養一百隻鴨子飼餵飼料需要多少成本,多少天可以上市,能達到多少斤?鴨苗2.5元,飼料價 ...

做什麼路邊攤生意成本低還能賺到錢

1 無本生意 算命 成本最低,最賺錢。2 手機貼膜。找到批發的地方。一張膜大概1 5元,貼15 30元。3 賣花,進價2 20,賣10 50.4 燒烤。路邊攤生意可以做什麼 不如去買個小吃車來幹,成本小,回本快,可以找 o 哦 路邊攤什麼小生意好做 很多小生意都 好做。做章魚小丸子,做肉夾饃,山東大...

做個什麼生意成本低利潤高,哪種生意,好做,利潤高。

現在生意不好做,就小吃一類一般陪不了 我當初創業時也遇到過種種問題,但是別怕,人所缺乏的不是才幹而是志向,不是成功的能力而是勤勞的意志。每個人生來肯定都是平等的,只是需要後天自己去改變一些東西。我們應該對現實有很清楚的認識,創業講究見縫插針,就是要去發現一些市場裡的空缺然後去投機,如果你還像普通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