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心理學的公理假設有哪些,關於科學心理學

2022-05-12 02:21:23 字數 3767 閱讀 9179

1樓:孫永峰的老巢

科學心理學的公理假設有以下幾個方面:

1、知識的目標:學生能夠了解並掌握在其未來學習、工作、生活中廣泛應用的基本的心理學知識與理論:心理學基礎知識、心理衛生與心理健康、心理應激、病人心理及各種心理社會因素對疾病與疾病關係等。

2、能力的目標:學生具備把心理學知識、心理學理論與其職業生涯發展實踐、日常生活實踐相結合的能力;指導並促進養成基本的心理衛生與心理健康保健能力;通過自學、案例研究與****,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研究性學習的能力。

3、情感的目標:在明確醫學技術專業發展及職業取向的基礎上,在心理學知識與理論的指導下,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學生提高對未來工作生活環境的適應能力,引導學生對每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的尊重與熱愛,引導學生形成對個體生活的積極向上的態度。

2樓:懷慕

心理學。究竟內容遠比算命要給我彙報,比如人的感覺,直覺思維,記憶,情緒,性格等,當然也包括特定情況下的內心狀況。而心理學家所研究的就是這些心理活動的規律,以及其互相之間聯絡,包括他們是如何產生和發展,會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等。

心理學家根據人們的外在情緒表現以及測試結果來推斷,其心理特徵是與人們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心理學家也沒有辦法完全才做的事。

3樓:盛夏海風絢爛天

找遍全網找不到答案的我去把見面課看了,答案進化論 基因決定大腦

唯物論 大腦產生思想

唯心論 思維創造現實

實證論 真理**於實踐

心理學中有幾個經典的定律

4樓:飛羽姬

1、 心理學十大經典規律:暈輪效應

5樓:123菇菇

1.盧維斯定理

謙虛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完全不想自己。

6樓:絡繹不絕

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森定律;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習得性無助效應;證人的記憶;羅森塔爾效應;虛假同感偏差。

關於科學心理學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心理學》是美國作家馬斯洛的一部心理學著作,作者在**人效能夠達到多高境界的新問題時,他深深意識到,傳統科學否認人的價值的極其危險性和全部科學非道德技術化的嚴重後果。

馬斯洛認為,生活的富足和社會的繁榮,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文化教育的普及,民主政治的形成和真誠美好的願望,都沒有給廣大人民帶來真正的和平、友誼、寧靜和幸福,這主要是因為物質財富的追求越來越成為社會主流,而對精神價值的渴望卻一直未能獲得滿足。人們普遍認為:這個社會值得信仰和為之終身奉獻的東西太少了,人人都為物質財富的目標而奮鬥,一旦得到了,他們很快就會發現這種追求的虛幻性,進而陷入了精神崩潰的絕望。

馬斯洛指出許多「成功人士」患有「成功精神症」,驚呼在我們的時代,「文明已發展到了一個真正瀕臨災難的階段了」。

馬斯洛認為一般科學模式都是承啟於事物、物體、動物以及區域性過程的非人格科學,因此我們認識和理解整體與單個的人物和文化時,它是有限的、不充足的。非人格模式的科學不能解決個人、單個和整體的問題。他認為科學是一種人的事業。

作為一種社會事業,它應具有目標、目的、倫理、道德、意圖等因素,認為科學本身就是一部倫理學法規,一種價值系統。主張將價值如事實般得到科學的研究,將價值研究作為一種科學研究,將價值研究轉向人性內部,使價值研究深深植根於人性現實的土壤。

馬斯洛認為傳統科學具有很大的侷限性,它無法一般地解決個人的問題,以及價值、個性、意識、美、超越和倫理的問題。科學應產生出各種規範的心理學,諸如心理**心理學、個人發展心理學、烏托邦社會心理學,以及宗教、工作、娛樂、閒暇、美學、經濟學、政治學等方面的心理學。這種科學是採取心理分析,使其潛力充分發揮。

馬斯洛的真正意圖是在擴充套件科學研究的範圍,主要是將科學與價值結合起來進行科學研究。

馬斯洛致力於有關人性的科學事實的蒐集,試圖使價值論的研究立足於科學的基礎之上進而成為「價值科學」,以使他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根本有別於古典的人道主義。

馬斯洛科學與價值的理論大多以筆記、談話、試驗、演講等方式闡述的,整個思想顯得比較分散,時間跨度較大,缺少集中歸納總結,而且引用了很多比較晦澀的內容,致使我們一般讀者難以全面掌握他的深刻思想,這不能不說是一大遺憾。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再加上一些中國的國學智慧對現代心理學的啟迪,比如榮格與內丹、內觀**與佛教的禪修、道家認知**等。

東西方心理的互動與交流,這樣就更全面了。這方面的資料你可以搜一下申荷永、朱建軍等。

僅供參考。

9樓:

準備寫**啊?別和別人抄重了

10樓:稻汀一

德國人嚴謹,rp問題╮( ̄▽ ̄)╭

科學心理學有哪些特徵?

11樓:love就是不明白

科學心理學研究的是人在科技活動領域心理活動規律,是一門高度綜合性的內,邊緣化的交叉學科容。

科學心理學的特徵:

主要由科學創造心理學,科學管理心理學,科技人才心理學與科學社會心理學所組成,其中以科學創造心理學為主體,旨在運用創造心理規律,充分發揮科技工作者的創造力,推動科技進步。科學創造心理學研究的是科學創造活動中的心理規律及其心理結構;智力因素(觀察力、記憶力、思維能力、想象力、操作能力)與非智力因素(興趣、情緒、意志、性格)以及靈感機遇等在科學創造過程中的地位與作用;科技工作者的創造心理特點、心理型別和心理方法等。

12樓:石平

科學心理學bai是由2023年德du國生理學家馮特在萊zhi比錫大學dao

建立的第一個心理實驗室回,標誌著現答代心理學(即科學心理學)的開端。其拋棄精神分析所強調的意識問題,以可量化的實驗來研究心理學,不同於精神分析學者所強調的質的研究。特徵是科學創造心理學研究的是科學創造活動中的心理規律及其心理結構;智力因素(觀察力、記憶力、思維能力、想象力、操作能力)與非智力因素(興趣、情緒、意志、性格)以及靈感機遇等在科學創造過程中的地位與作用;科技工作者的創造心理特點、心理型別和心理方法等。

什麼是科學心理學

13樓:教育解答助手

《科學心理學》是2023年6月1日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美)馬斯洛。這本書主要介紹了科學與價值和人性的關係,表達出作者想要發現出一種新型科學的願望。

14樓:來天煒

科學的心理學能做到描述發生的事情,解釋發生的事情,**將要發生的事情,還有控制發生的事情,而不是違心的解釋方法。

15樓:天上的雲在飄

我覺得可能是就是有科學依據的心理學,是有根據的學科。

16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科學心理學是由2023年德國生理學家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的第一個心理實驗室,標誌著現代心理學(即科學心理學)的開端。其拋棄精神分析所強調的意識問題,以可量化的實驗來研究心理學,不同於精神分析學者所強調的質的研究。

從研究方法的角度論述心理學是否符合假設檢驗這一科學標準?

17樓:

不符合的!

研究,即主動尋求根本性原因與更高可靠性依據。而假設則是提出觀點進行實驗**。所以我認為不符合。

18樓:怕麻煩

科學研究方法一般的結構是:提出假設,證實或證偽假設

自然科學大都是這樣的:如化學中根據已有研究猜想某試劑可能會有什麼作用;然後用到實驗中看是否發生了作用...

心理學則未必都如此,有一些心理學的研究正規化是試圖按這個標準走的(實驗心理學);但有一些則不是這樣(如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

關於心理學不解的問題,心理學主要解決哪些問題

任何學科的形成都是過程 所謂的心理學的分類也只是遵循科學的劃分 這個是科學研究的基本思路 所以這樣一說 你對心理學的那些分類就不用執著弄清為什麼了y它就是按照各個派別研究的側重點不同,被劃分而已你 這些只用看下每個派別的理論點 就行其他的你 不了的 2 心理學的每個分支都是有合乎心理學的一些現象只是...

心理學關於心理測試的問題,心理學關於心理測試的一個問題

有很多種氣抄質型別,打個比方bai,當一件事情讓你非常激動,令你熱血du沸騰,zhi你有可能表現的非常活躍dao,非常好動,興奮,這時也許你體內的膽汁型被激發,反之,你會表現得抑鬱,這時也就多愁善感。所以說 人的氣質型別不僅是天生的,還與所處外界環境有很大關係,如果你想變的更膽汁質,你可以多參加一些...

心理學問題,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1.首先,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這句話肯定是片面的。因為先有地球后才有人嗎,怎麼能說 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呢?只能說思想可以改造物質世界,創造出一些事物,這是人主觀能動性的一種表現。2.其次,思想創造了物質世界 跟馬哲不矛盾。因為馬哲裡說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是有反作用的,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