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焦慮症如何解決,如何緩解高三學生焦慮

2022-05-10 17:45:20 字數 4702 閱讀 5666

1樓:埃索達分無悔

做題,沉浸在題中,不去想別的

2樓:不懂先生

一方面,要學會放鬆,不要一味的扎到學習中去,學習之餘做做運動,與朋友玩玩,聽聽歌等,做到勞逸結合。學習壓力的主要**在於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學習效率低下,導致一直忙忙碌碌,但學習成績不見提高。所以提高學習是減少壓力的根本辦法:

1、高效的學習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如何緩解高三學生焦慮

3樓:柯貞教育

1、先穩定自己的情緒,才能支援孩子。作為家長,最重要的是把焦慮和愛分開。俗話說,「關心則亂」,面對孩子,家長容易把焦慮和愛混在一起送出去,因此孩子往往感受到的不是愛,而是壓力。

2、接納並引導孩子處理情緒。接納孩子的情緒。父母可以表達對孩子情緒的理解和支援,諸如,「謝謝你願意給媽媽說這些感受。

雖然我不能完全體驗到你的情緒,但我知道你此刻一定不容易。」引導孩子體驗情緒,處理焦慮最好的辦法就是去面對他,體驗他,而不是試圖對抗或逃避。可以引導孩子在焦慮時關注呼吸,做幾個深呼吸,然後在身體上定位緊張的位置,是在胸口,頭頂還是腹部等。

接下來,引導孩子充分地體驗緊張和壓力感,將關愛伴隨著每一次吸氣送到身體的這個位置,然後把緊張和壓力撥出去,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越來越平靜、放鬆。

4樓:廣州萬通汽修學校

一、做最感興趣的事情:人們在做自己感興趣事情的時候,都會全身心的投入,進入一種物我兩忘的境界。因此,當你面臨焦慮時,放下手頭的工作,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情,如唱歌、聽**、看電視、打籃球等等,當你做完這些事情的時候,你的煩惱焦慮早就無影無蹤了。

二、適量的運動:運動可以消除一些導致焦慮的化學物質,使精神放鬆,心情愉悅。當你感到焦慮時,索性什麼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不僅鍛鍊了身體,而且有效的緩解了焦慮的情緒,使你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做下面的事。

三、積極的自我暗示:怎麼消除焦慮的心情?當自己有焦慮情緒時,給自己以強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夠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積極地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慮。

四、情感宣洩:情感宣洩是緩解壓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把你的緊張、焦慮講給親人或朋友,讓自己的內心得到調整;或者找一個適宜的地方,放聲大哭或大笑,以宣洩自己內心的憂鬱。

在學習中,我們應怎麼度過這個階段?

首先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好每天的學習計劃。只要你真正做到了「時時堅定嚴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計劃生活,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幹自己該乾的事情。」所以在高三這一段時間內你只管集中注意力去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然後以坦然的心境去迎接各種考試。

無論考試結果如何,都可以心安理得——因為你已經盡到了自己最大的有效的努力。既然盡到了最大的努力,就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師長以及幫助過自己的人。既然盡到了最大努力,就可以聽其自然,無可悔憾。

其實人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如此,只要盡到努力,便可以聽其自然而無悔憾了。所以,只要我們盡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麼就不必介意別人怎麼想、怎麼看。只要我們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開對自己過分地要求,對成功太過的在意,那麼成功也就會逐漸走向你而與你相擁。

當你這樣去想、去做的時候,你的壓力也就自然而然的減輕了。

其次,要合理地安排用腦時間。

學習是生活的一個部分,勞逸結合是十分必要的,必須形成合理的學習和生活規律。「一張一弛」是古人總結的經驗,必要的休息和娛樂是需要的。如果你每天只有學習一項內容,生活的其他內容全部都沒有,恐怕大腦就會罷工了。

第三,要保持強健的體魄和充沛的精力。

身體的疲勞會導致記憶力的遲鈍,充沛的精力才能有效地吸收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很容易讓學生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不然為什麼花了那麼多時間,一點進步都沒有?因此,小編建議高三學生要積極參加體育鍛煉,不要把學習和鍛鍊對立起來。參加鍛鍊特別是集體活動,對於疏散緊張的精神,緩解疲勞都有幫助。

不知你聽說過沒有,學生當中流傳這樣一個公式,叫做8–1﹥8.意思是:每天花一小時(分散鍛鍊時間的總和)進行體育鍛煉和娛樂活動,要比整天埋頭唸書學習效率高。

現代科學證明,這個公式確有其道理。因為進行適當的活動,可以使神經中樞興奮起來,更有利於記憶和學習。但是,在肌體生病,疲勞的時候,不要堅持完成平時的任務,要知道人並不是機器。

第四,正確的自我宣洩。

宣洩發是一種將內心壓力排洩出去,以促使身心免受打擊和破壞的方法。通過宣洩內心的鬱悶、憤怒與痛苦,可以減輕或消除心理壓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潰,恢復心理平衡。

「喜怒不形於色」的所謂的有涵養,不僅會加重不良情緒的困擾,還會導致某些身心疾病。因此對不良情緒的疏導與宣洩是自我調節的一種好辦法。不過這種宣洩方法應該運用合理,簡單的打打砸砸,吼吼叫叫,遷怒於人,找替罪羊(父母、朋友、同學),或發牢騷、說怪話和風涼話等都是不可取的。

宣洩應該是文明、高雅、富有人情味的交流,該哭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釋放積聚的不良能量,調整機體的平衡,大雨狂風過後有晴空,心中的不良情緒開閘發洩之後就會人歡馬叫、鳥語花香,風光無限。

第五,學會彈性學習。

一個會休息的人才能更好地學習,為此,在安排計劃時,千萬別忘了安排自己的休閒時間。不管學習多忙,嘗試著去戶外運動一下,爬爬山、朋友聚會、喝喝茶等,能夠讓自己的身心很好地放鬆,只會更有利於精神抖擻地去迎接高三繁重學習。小編覺得,高三,學習不是全部,留一點點時間給自己,放鬆一下也好,做一下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好,不要讓整個高三除了學習,什麼樂趣都沒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孩子從上小學開始就是為了一個目標,考上好大學。寒窗苦讀十年,終於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時刻,高考。所以高三這一年,就註定將是不平凡的一年。

每一個人都將為自己的夢想和目標而奮鬥。

高三學生焦慮情緒如何緩解? 焦慮煩躁怎麼辦?我的孩子高三了,作為媽媽我只好盡全力照顧好她的飲食起居,可是她的壓力很大,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才能幫她舒緩壓力,高三學生焦慮情緒如何緩解?

焦慮煩躁怎麼辦?可以試一試rshwho渡氧。

我發現孩子自從上了高三以後就變得拒絕和我訴說心事,甚至一點小事就對我發火。老師說她上課的時候坐立不安、心神不定、搓手頓足、小動作增多、注意力無法集中。她的小小身板在日漸消瘦,我給她做的營養餐她卻每次都吃不完。

有一天晚上我的寶貝女兒告訴我,她的內心總是憂心忡忡,忐忑不安,她總是擔心朋友不喜歡自己,擔心功課做不好,擔心上課會遲到,擔心自己會出車禍,擔心自己身體會受到傷害。她晚上睡不好覺,覺得自己很痛苦。

我聽了這些簡直心如刀絞,我只好安慰我的孩子,人在面對困難或是預感將要發生不利的情況時,就會出現焦慮,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狀態。焦慮並不是壞事,焦慮往往能夠促使你鼓起力量,去應付即將發生的危機。

但是我知道,當焦慮的程度及持續時間超過一定的範圍時就變成「焦慮症」了,這時焦慮會起到相反的作用—妨礙人應對、處理面前的危機,甚至妨礙正常生活。

她的身體也隨之進一步出現了問題,心慌、胸悶,氣短、胸部不適,全身感覺疲乏,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簡單的日常工作變得困難不堪,無法勝任,感覺什麼事都做不好。她還是個還未走進社會的孩子,她還有夢想她還要考進靠海的大學去感受人生。我一定要讓我的孩子重獲陽光,所以我在上網查詢了很多資料。

1 放鬆訓練

放鬆訓練是按一定程式,學習有意識地控制或調節自身的心理、生理活動的一種方法,可以降低機體喚醒水平,調整緊張情緒。

常用方法就是深呼吸法。用鼻腔儘可能地深吸一口氣,屏住呼吸幾秒鐘,然後從口腔緩慢地撥出來。當感到焦慮時可以反覆深呼吸幾次。

漸進性放鬆:坐下或躺下,據著軀體從上到下的順序,漸次對各部位的肌肉先收縮5-10秒,深吸氣和體驗緊張的感覺;再迅速地完全鬆池肌肉30-40秒,同時深呼氣和體驗鬆的感覺。如此反覆進行,也可以只進行某一部位或是全身肌內一致的緊鬆練習,時間從幾分鐘到20分鐘,可以自我調節。

意念放鬆:想象自己正躺在一個美麗的沙灘上,陽光溫暖著你的身體,涼爽的海風徐徐吹拂,天空湛藍湛藍的,一小片白雲正向遠方飄去。

2 保持樂觀

缺乏信心時,不妨想想自己過去的成功,被朋友、親人誇獎的場景,可以緩解焦慮與不安,恢復自信。當焦慮襲來時,反覆地告訴自己「沒有問題」,「我可以對付」,「我比別人行」

3 轉移注意力

如果眼前的學習、事情令人心煩緊張,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把視線轉向窗外,使眼睛放鬆、身體放鬆。

4 放聲大喊

放聲大喊是發洩情緒的好方法,不論是大吼或尖叫,都可適時地宣洩焦躁。

5 保持睡眠充足

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減輕焦慮的一劑良方,補充rshwho渡氧營養可以幫助孩子睡一個好覺。

高三學生焦慮情緒如何緩解? 焦慮煩躁怎麼辦?我的孩子在實現夢想走向社會的路上要經歷太多殘酷和風吹雨打,我要為我的孩子撐起一把保護傘,為她遮擋這些她自己無法解決的困難。

高三學生如何緩解焦慮克服高三焦慮的方法

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一方面,要學會放鬆,不要一味的扎到學習中去,學習之餘做做運動,與朋友玩玩,聽聽歌等,做到勞逸結合。學習壓力的主要 在於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學習效率低下,導致一直忙忙碌碌,但學習成績不見提高。所以提高學習是減少壓力的根本辦法 1 高效的學習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高三該怎樣緩解壓力,高三學生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首先是找出壓力的 是成績,是學習,是家人,是同學還是其他的原因.找出來.接著是把逃避或者想推卸的心態調整,去克服,面對.然後是行動.要針對某一個具體的壓力 的物體.開始的時候可以在心情比較好,或者說有信心的時候選擇面對.比如說學習.在面對弱科的壓力的時候,可以在強項科目找信心.再回來面對.接著就是要...

高三學生怎樣提高速算能力,高三學生如何提高數學能力?

提高算術能力固然能加快做題速度,對數學的分數有很大的提高,但是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能提高的,像上面的速算方法我以前也用過,但感覺也不太好 也許對於我是不適用 其實最好的速算就是認真去算別怕煩,我想提問的你當看到 一串很長的數要算的時候肯定新開始煩,在猶豫要不要繼續算下去,其實你的猶豫就是你浪費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