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能定心學習怎麼辦

2022-05-10 15:28:55 字數 3478 閱讀 9540

1樓:淮南

第一,家長必須要有耐心,情緒穩定。因為孩子過去的基礎較差,想要孩子一下子把學習搞好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做父母的千萬不能躁之過急,更不能因為孩子學習不好而指責孩子。

第二,父母應該和孩子進行誠懇溝通。交談時,父母應該對孩子抱著真誠關心和寬容體諒的態度,表示理解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挫折是難免的。同時,父母還可以談自己過去學習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給孩子以必要的信心和勇氣。

在此基礎上,再從以下幾個方面瞭解孩子的情況:①在學習上是否盡了全力?②你是否認為自己無法搞好學習?

③你需要什麼幫助嗎?

第三,應向孩子的老師、同學或朋友瞭解孩子學習上的問題所在。①孩子上課是否用心?作專是否認真?

能否按時完成?②孩子平時喜歡與哪些人在一起玩?有沒有受到什麼消極影響?

③孩子的特長是什麼?興趣是什麼?能否根據孩子的興趣和特長採取一些特別的措施,讓孩子恢復自信,培養其成功感。

第四,父母順做到了下幾點。①當孩子遇到困難時關心他,支援他,鼓勵他堅持不懈,頑強奮鬥。②讓孩子養成獨立學習、不依賴他人的良好習慣,不要老幹預,老指導,老幫助。

③教育孩子正確對待失敗,告訴他是成功之母,要善於從失敗中找出成功之路。④以肯定任何大小成績的方法來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體會到,無論成功或失敗,只要他盡了自己的努力,父母都一樣愛他。⑤鼓勵孩子提出切合實際的目標,一步步地爭取,不要希望一步登天。

當時孩子考試失敗時,對孩子大加指責埋怨,嚴加管教,使孩子失望的同時又產生對考試失敗的恐懼,迴避學習,不願再做出努力,從而導致孩子進一步的失敗。有的家長許若孩子,如果考試得了多少分或得了第幾名就給什麼獎勵,如果考不好就給什麼懲罰。其實,這並不能促使孩子好好學習,因為分他們不是在孩子好好學習的時候給孩子以表揚,而這強化的不是學習而是孩子只想得好分數的想法。

這種激勵方法,可能會使孩子過於追求表面的分數,採取投機取巧、作弊、欺騙等手段。

很多家長只看孩子得了多少分,不管考試難度如何。其實,考試難度對分數影響很大,如果家長不能正確地看孩子的相對分數,就會引導孩子也不能正確而全面地自己的相對分數,坐井觀天,只看絕對數或只看自己在班上的名次,不利於孩子自我認識能力的發展。

2樓:蘇蘇蘇菜

可以初步考慮為過分焦慮情緒所致,這可能是由於你對自己的學習給予了過高的期望,使你容易對學習的成績給予過分的擔心和關注,因為現實原因讓你一時無法化解,讓你內心容易產生過分的焦慮情緒,從而容易出現你所敘述的感覺或症狀。 心理指導: 因此,我建議你,當前你需要考慮的是儘快地尋找我提供的個人成長方面的專業心理諮詢服務,來幫助你在對待學習方面重構新的信念,消除對學習的過高期望,增強你的心理素質,從而讓你能儘快地恢復正常的學習和精神狀態

3樓:花瑟是我

家長正確引導孩子首先要做到:平等對待孩子,站到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家長往往對孩子有三多與三少:

1.要求多,溝通少

2.指責多,瞭解少

3.期望多,鼓勵少。

所以,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原則(態度決定一切):

1.微笑面對

2.多聽少說

3.想好再說

4.不起作用的話少說。

家長要做到輕易不說,說就要說到點子上,說的話要能解決問題,「你怎麼這麼不聽話、怎麼這麼笨、真是氣死我了」諸如此類無用的話最不能說。

所以,在孩子的成長中,家長應扮演好三個角色:朋友、榜樣、老師。

4樓:文鑲露

這種情況是正常的,高一,剛上學玩心都重,有厭學心理也是正常的,學習是很枯燥的,作為家長不能以強硬的態度去逼著孩子學習,那樣的效果會適得其反,家長可以和孩子談談心,也要多給孩子自己的空間,學習這東西其實只有自己心裡知道學了才能學進去,別人逼著是沒用的

5樓:在鷂落坪扔骰子的風車草

家長應該怎麼正確引導孩子首先要做到:平等對待孩子,站到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家長往往對孩子有三多與三少:

1.要求多,溝通少

2.指責多,瞭解少

3.期望多,鼓勵少。

所以,【好好聽故事】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原則(態度決定一切):

1.微笑面對

2.多聽少說

3.想好再說

4.不起作用的話少說。

家長要做到輕易不說,說就要說到點子上,說的話要能解決問題,「你怎麼這麼不聽話、怎麼這麼笨、真是氣死我了」諸如此類無用的話最不能說。

所以,在孩子的成長中,家長應扮演好三個角色:朋友、榜樣、老師。

家長應該怎麼正確引導孩子

另外,正確引導孩子的學習方法:預習-聽課-複習-作業-考試、孩子一般有三種情況

1學習好,懂方法的孩子

2.學習努力,缺少方法的孩子

3.學習不好,沒有方法的孩子,都可以遵循科學學習的基本環節:預習-聽課-複習-作業-考試課前預習可以查詢漏詞,以前學過現在不會的知識做上標記,本章的重點難點做上標記。

預習可以解決孩子上課走神、聽課吃力、基礎知識差、偏科的問題。

6樓:生態書閣

讓孩子專心學習的方法有:

1.家長要做出學習的榜樣

俗話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家長的行為是孩子最好的模仿物件。

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必須愛讀書。在家中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如果,家長經常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玩手機,孩子也會忍不住想著去玩的,這種情況下,要讓孩子專心學習顯然是不可能的。

2.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

對一件事感興趣,孩子就會主動的去完成,而且不會覺得厭煩。不要以我們的角度來給孩子確定讀什麼書。如果孩子對童話故事感興趣,願意讀這方面的書,我們就讓他讀。

如果他不想看十萬個為什麼,你硬塞給他,他能看得進去嗎?

3.孩子做得好,就要鼓勵

許多孩子不愛學習,很大程度上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得不到肯定,學習上總是失敗,成績總是不如別人,慢慢地就認為自己再怎麼學也超不過別人了。對於這種情況,家長要經常鼓勵孩子,可以把學習目標分解成幾個小目標,並在學習過程中給予幫助,只要孩子完成了,就要獎勵,使孩子能體會到通過努力獲得成功的體驗,在不斷肯定自己的基礎上專心學習。

4.不要逼著孩子學習

孩子成績不如其他同學,家長心裡著急,就逼著孩子實習,做家長作業,這不僅不能使孩子靜下心來學習,反而會使學習厭學。

5.不要給孩子過早的帖上標籤

家長口中的一些消極的看法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比如:孩子數學不太好,家長就說:

「孩子的腦筋不太好使,數學不行,怎麼學也趕不上別人。」說得次數多了,孩子就會認為自己真的數學不行,也就不會再努力學習了。

6.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學習

許多孩子一個人寫作業時,總是不專心,總想著別的事情。但如果有兩個人一起寫作業的話,就會變得專心致志,學習效率更高。那麼家長就可以給孩子找一個愛學習的小朋友,讓兩個人一起學習,比打罵說教更有用。

7.學習要勞逸結合

星期天、節假日,許多家長會給孩子安排許多學習、家教、補習,往往不考慮孩子的承受能力,這也是孩子不喜歡學習的一個因素。畢竟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學習的同時,也要讓孩子有玩的時間。

8.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學習好不好和注意力有很大關係。由於本身的特點,孩子的注意力只能保持20分鐘左右,如果孩子保持注意力的時間很短,學習成績往往不會太好。所以一定要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心思不在學習,怎麼辦?孩子不用心學習怎麼辦?

1 首先要讓孩子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列出學習可能給你帶來的好處,不學習有哪些危害。然後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 完善。採用激勵 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2 掌握高效的學習方法,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

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靜心學習

安靜的環境,最好還有人陪他一起學習,因為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覺得學習枯燥厭煩,但是一定要安靜,這是重點!你最好不要逼他學習,因為這很有肯能讓他產生牴觸的情緒。學習嘛,只有是自願的效率各方面才是最高的。你看情況而定吧。1 培養孩子靜得下心 坐得住的習慣。通過學畫畫 描紅或者做小製作等,培養耐性,使孩子靜...

老是很浮躁,靜不下心學習,怎麼辦

天氣乾燥人的情緒會隨著天氣的轉熱也會熱的暴躁浮躁,接一盆涼水洗洗臉,憋氣泡在水盆裡想想快樂的事,晚上去跑步散步,或者去商場,或者聽歌歡快的歌,所有的浮躁會放下來的。祝你學習有成,也祝我學習有成。嘿嘿 把該解決的事情解決掉,不該考慮的事放一邊,讓自己沉下去,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能控制情緒的人,就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