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生壓力比較大,怎麼能夠緩解

2022-05-10 14:18:32 字數 6077 閱讀 7326

1樓:歲月如歌

以一個剛參加過高考的人的身份告訴你:按自己的學習計劃來就行,對於平時的模擬成績排名,別看得太重,千萬不要有壓力,樂觀的心態太重要了,真的。

2樓:暖色心靈

適當的看一些關於大學的電影,可以讓你心裡增添能量,期待美好未來。

3樓:happy愛騷年

我建議在家裡要提供相對溫馨和放鬆的環境。注意孩子營養均衡。可以給孩子吃一些可以提高免疫力和增強體力的保健品,推薦韓國青少年專用紅參保健品ipass.

4樓:不懂先生

對於學習壓力,一方面要學會放鬆,不要一味的扎到學習中去,學習之餘做做運動,與朋友玩玩,聽聽歌等,做到勞逸結合。另外,學習壓力的主要**在於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學習效率低下,導致一直忙忙碌碌,但學習成績不見提高。所以提高學習是減少壓力的根本辦法:

1、高效的學習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激發「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相應的提高,zui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幫助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zui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相應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高三考生壓力大要怎麼樣才能夠緩解?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要高考了,但也不能把弦繃得太緊啊,適當的放鬆還是必須得有的,比如每天可以花20分鐘做做簡單的體育鍛煉,每兩個週末去看一場輕鬆的電影,娛樂一下,讓身心得到放鬆。每個月耍的好的同學可以出去聚一聚,聊聊未來的計劃,訂一下奮鬥目標之類,這對緊張的學習來說無疑是疏解的一種好的辦法,既得到了放鬆,也沒有完全脫離主題,大家都為了自己的未來拼搏。總之,懂得鬆弛有度才可能在高考中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6樓:荊萊

每天在操場跑步半小時。

每週末給父母打**。

高三的孩子心理壓力會很大,學生怎樣做可以緩解心理壓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之前有很多高三考生的心理壓力都特別的大,有些甚至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對於這些壓力特別大的高考高三考生要如何緩解壓力呢?下面有途網小編跟大家說說如何緩解高三學生心理壓力,高三複習壓力大怎麼辦,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飲食減壓法

飲食**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高三考生生理健康,為高三考生超強度的腦力勞動提供足夠的物質與營養基礎。這是高三考生減輕心理壓力的生理保證。

另一方面,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減輕人的心理壓力的作用,有的食物還可提高我們的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使我們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集中。如維生素c就具有減輕心理壓力的作用,當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時,身體會大量消耗維生素c,所以高三考生應大量攝取諸如草莓、洋蔥頭、菜花、菠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

二、運動減壓法

科學的安排生活、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有機結合,勞逸結合有助於減輕壓力,及時消除疲勞,同時還會有效轉移高三考生的注意力。對於長時段、高強度的腦力勞動,更應該進行有益而適宜的體育運動,以此減輕緊張度。如在星期日時家長可與孩子進行爬山、打球、游泳等活動。

針對考前時間緊的情況,高三考生應學會抓住間隙時間進行體育鍛煉。如在學習中的間隙時間可進行伸伸腰、踢踢腿、做做深呼吸等小活動。高三考生在考前每日進行體育鍛煉是必不可少的,從高三考生的實際情況看,高三考生晚鍛鍊比早鍛鍊好。

為什麼這樣呢?因為早鍛鍊雖然空氣好一點,有助於大腦充分吸收氧氣,但是應看到高三考生考前大都處於身心疲憊狀態,這往往導致早鍛鍊後,高三考生整個一上午都精神不振。而傍晚鍛鍊因有一個吃飯休息的除錯過程,卻可避免這種情況出現。

三、轉移減壓法

有意識的轉移注意力是減輕心理壓力的有效途徑。針對精神長期高度緊張的狀況,家長應幫助高三考生學會自我除錯,及時放鬆自己,如參加各種體育活動、放學後泡泡熱水澡、與家人、朋友聊天、雙休日抽出一些時間出遊,還可以利用各種方式宣洩自己壓抑的情緒等等。

高三考生還可以進行左右腦思維的自主轉移,為此高三考生應將文理科交叉起來學習,腦科學的初步研究表明文科與理科的思維活動是由人的左右大腦分工負責的,這樣文理交叉學習可以讓左右大腦輪流活動,這種轉移既可以減輕大腦的疲勞度,也可提高學習效率。

四、環境減壓法

對於高三考生來說,在學校的學習氛圍已經是夠壓抑和緊張的了,所以在家庭環境方面,家長應營造一個良好而寬鬆的生活與學習氛圍,而不能製造考前壓抑、緊張的家庭氛圍,如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對高三考生灌輸努力學習考大學或名牌大學等字眼,家長可以在為孩子迎考服務方面暗中給孩子以物質與心理上的支援,如營造安靜的家庭學習和休息氛圍,為孩子安排好飲食等。家長在考前應積極與孩子進行親子溝通,如傾聽孩子的傾訴、與孩子多聊天、尊重孩子的意願、多鼓勵孩子而不能以打擊或施壓等方式鞭策孩子努力學習,還應積極引導孩子進行自我宣洩,如以幽默的方式逗孩子開懷大笑,對孩子遇到不快時適當時可讓孩子痛快地哭一場,經常對孩子進行身體接觸式的愛撫,甚至經常擁抱孩子等等。

五、睡眠減壓法

充足的睡眠是保證高三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寬舒與平衡的前提。但遺憾的是大多數高三考生在考前遇到的問題是既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也沒有很好的睡眠,許多高三考生因考前過度緊張還常常發生失眠。即使有的高三考生能及時入睡,但其睡眠質量也不高,如睡眠不深、整夜做夢等。

所以保證高三考生有足夠的質量較好的睡眠是減輕其心理壓力,提高學習效率的必要條件。如何改善高三考生的睡眠呢?首先家庭應為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的休息環境,其次針對考前睡眠時間少、身心過度疲勞,高三考生應進行多時段的睡眠。

對腦力勞動過大過強的人來說,多時段的休息是調節過度緊張的有效方法,這已被愛因斯坦等許多科學家的切身經歷所證明。

8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學生應該讓自己的狀態處於放鬆,平時可以做一些運動,聽聽歌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進行有益而適宜的體育運動,並補充營養,以此減輕緊張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可以多做一些運動比如打籃球之類的,也可以選擇吃一些食物

11樓:啦啦嚕啦啦

學生可以進行戶外活動以及其他活動來緩解自己心裡的壓力

12樓:慶幸啊

多經常運動可以放鬆心情的,要勞逸結合,不能總是學習。

13樓:earth小小杰

放鬆自己的心情不要有壓力,父母也要與孩子經常談談心開導他們

14樓:不服輸的黑巖

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談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之後心理壓力就會緩解很多

15樓:星期一要吃糕

適當地進行運動,與他們進行交流談心,深入他們的內心。

16樓:就是這個範兒

可以多找班主任談談心,或者好朋友談談心,或者和家長談談心。或者出去跑跑步。或者聽聽**,看看電影,適當的放鬆一下。

高三的學生,壓力過大怎麼辦,如何緩解?

17樓:書曉山

高三壓力大是正常的不過要會緩解壓力,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下課的時候聽聽**,多出去走走,放鬆心親,同時可以找朋友或者家人,老師,談談自己的苦惱。

18樓:震撼全場的瞬間

1. 有一個良好的睡眠和精神狀態:隨時注意適度用腦,不打疲勞戰,不過分鑽研偏題、怪題。過度緊張的大腦很影響平時的學習效率。

2. 適度鍛鍊:可慢跑、游泳、做有氧操等,適度鍛鍊能提升大腦皮層神經細胞的靈敏度、耐久力、抗疾病的能力,為每天緊張的複習提供充沛的精力。

3. 注意飲食起居:從食物上補充優質蛋白,如雞蛋、瘦肉、牛奶、豆製品等,多吃蔬菜和水果,便於吸收營養,增強體力和記憶力,預防感冒和腹瀉等疾病。

4. 調整生物鐘:在每天精力最旺盛的時刻安排好各科的知識技能分析、考核和鞏固,調整和強化體內生物鐘,適應高考時間安排。

注意整理錯題本、提綱、圖示、考卷等,重溫重要公式、定理、概念等。

5. 保持最佳競技狀態:每次月考或者統考前幾天,不再嘗試新試卷,適當減輕複習的密度和難度。同時,也不能處於極度放鬆的狀態,要確保大腦皮層處於中度興奮狀態。

高考衝刺前,高三學生應該如何緩解壓力?

19樓:

高考衝刺前,高三學生緩解壓力,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緩解考前壓力:

一、睡眠問題

考生如果在考試之前睡不好覺的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反應,更有嚴重者會每天失眠。這樣會嚴重影響考生的備考效果。建議同學們可以通過下面幾個方法調整自己的睡眠:

1.積極調整心態。調整心態可以減輕失眠帶來的心理壓力。同學們在睡覺的時候就沒有必要再去想學習的事情,學習的時候就好好學習,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

2.不要有攀比心理。有些高三的同學很喜歡和別人攀比,別人學到幾點,自己就要比他更晚,彷彿只有這樣才不會輸給別人,這種想法往往會導致盲目的「開夜車」,很不利於正常的複習備考。

所以同學們應該系統的安排自己學習,不要受其他人的影響,更不要和其他同學比學習時間的長短。要在精力比較充沛的情況下自己決定學習時間,有條不紊地安排生活和學習。

3.通過午睡調節。高三學生應學會調節自己的睡眠,如果晚上睡的太少,睡眠質量不高,可以通過午睡來調節。但是午睡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十分鐘到半個小時就好。

二、正確備考

距離高考只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想要大幅度的提分已經是不可能了,比較好的狀態就是保持現狀,並有稍微的上升趨勢。那麼在這20多天的時間裡,該如何複習呢?

1.正確對待模考的成績。三模的成績也出來了,之前大家也已經經歷了大大小小無數次的模擬考試了,每個同學也應該總結出了哪些知識是自己已經掌握的,哪些是掌握的比較差的。

而且據說一般情況下高考成績要比模擬考試成績高約30—50分。所以大家不要因為幾次模擬考試成績不夠理想就失去信心。

2.試題需要多練。在自己現在還不熟悉的題型上,一定要多加練習,不要嫌煩,題做多了,自然就順手了。在考試難點上,也要學會舉一反三,多方面對比,全方位練習。

三、考前該做的事

這個時候,有很多家長比學生更緊張,但其實,家長的緊張更容易給孩子帶來壓力。家長與其每天提心吊膽還不如提前幫孩子瞭解一些填報志願的事情,這樣既給自己找了事情做,也可以為提前報考做好準備。四、考前禁忌事項

1.考前切忌食譜大變。家長不要在高考前隨便改變考生的飲食。考生也不要在考前增加自己的飲食量,尤其在考試期間更不要做太大的變動。

2.每天宜吃兩個水果。水果富含豐富的營養素及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甚至還有緩解厭食以及便祕的作用。

所以,考生在備考期間每天應該吃兩個水果。但是平時如果沒有吃水果習慣的同學,也不要突然增加。

3.厭食宜用「羊吃草」法。很多考生因為考前的壓力比較大,會產生厭食症這種時候,家長可以把每日三餐改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進餐的次數,在控制總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樣可以攝取到考生一天所需要的營養量。

總之,距離高考越來越近了,同學們更不能放鬆警惕,在穩紮穩打的同時,也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作息。良好的身體素質也是高考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

最近壓力比較大,心情不好,怎麼辦

壓力是成長必修課,而在這過程中就需要我們好好調節!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的,當不開心的時候,想想以前開心的事,或者找個傾訴的物件。減輕壓力有以下幾個方法 1 首先要保持好的心態,積極面對難題,正確認識自己 對自己的身體素質 知識才能 社會適應力等要有自知之明,儘量避免做一些力所不及的事情,或避免從事不適...

高三壓力大怎麼辦,考試還不好,高三壓力大怎麼辦,考試還不好!

理智一些,壓力又不能給成績多加一分,有苦惱的工夫不如反思為什麼考不好,你沒時間讓自己沉浸於苦惱,苦惱一下就可以了,多去總結反思為什麼做錯題,基礎還是解題能力,錯題都搞清了嗎是否真的不會再錯了,嗯,錯題和總結方法很關鍵 加油!高三這個階段一定要相信自己 不能自己放棄了 最關鍵的是,感覺要保持良好的心態...

我高三。每天都很抑鬱,基本沒有時間娛樂,怎麼能讓我覺得這種日

建議吃飯時間多與同學交流,不管聊生活 學習 休息或回家路上儘量部行或跑步回家 心煩時多做遠眺。一切自己做調節 放鬆,祝開心每天,高中!我也是過來人,那時候確實是這樣子的感覺?但是你知道麼?只要你有目標,有你自己想考的學校,或者你想要和自己的朋友考同一所學校 當然是好的學校 那麼你就會有了動力了,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