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論鐘慢效應解釋,相對論中,「尺縮效應」 「鐘慢效應」是什麼?

2022-05-05 09:56:17 字數 2282 閱讀 9378

1樓:

不論是哪個慣性系裡的人都認為是對方的鐘慢了!他倆都對,而且這與速度方向無關。僅當你仍以絕對時間觀念考慮問題時才會認為他倆不可能全都對,才會以為有悖論,而實際上真的是都對,這不會帶來任何邏輯上與實踐上的矛盾!

記住,時鐘沒有絕對的快慢的問題,只有相對於誰說是快慢的問題,這就是時間的相對性啊!

再強調一下:相對論中的觀測者及其所在的慣性系很重要,當我們描述一個現象時,一定要明確這是哪位觀察者說的,這位觀察者相對於哪個慣性系靜止(暫不考慮廣義相對論所涉及的非慣性系)。如果這兩者中的一個不明確,那描述就可能是無意義的;如果這兩者都不明確,那描述肯定毫無意義。

不同觀察者的描述可以大相徑庭,但彼此卻又沒有內在的矛盾,還可以通過洛侖茲變換相互「翻譯」。就像一個立方體,你從一個側面正對著看過去是一個正方形,轉一個角度就變成了兩個矩形,再轉一個角度還可能是三個菱形。這三種不同形狀的描述哪個對?

都對!這裡的旋轉角度的變換,與上述的洛侖茲變換的作用是類似的。

雙生子佯謬中,飛船必須要經歷加速過程,而留在地面的弟弟則始終處於近似慣性系中。弟弟只要用狹義相對論的知識就可以解釋哥哥比他年輕,而加速中的哥哥必須採用廣義相對論的知識才能解釋同樣的事情。乘火箭的哥哥是這樣解釋自己年輕的:

他做勻速運動時,是看到弟弟在變年輕;他在出發、降落時,儘管處於極強的等效引力場中,但由於他那時與弟弟相距很近,故他倆所處的引力勢相差不大,估算時忽略這兩個階段他倆時鐘的差異;他在掉頭時,也處於極強的等效引力場中,他此時與弟弟相距很遠,他所處的引力勢遠遠低於弟弟所處的引力勢,這時他將看到弟弟迅速變老。綜合各階段,弟弟更老。

2樓:無i心i化i石

雙生子的問題,兩者相對,互相比對方年輕。是一個謬論,人們為了替相對論辯護,稱其為佯謬。其實,是真謬。

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他違反了邏輯。但,這並不影響相對輪的相對正確性。

3樓:

你和他都 有一個表,他運動時,你讀到(假沒你能看到)他的表走的比你的慢。

4樓:夜影程

鐘慢效應,又稱時間膨脹、愛因斯坦延緩,是狹義相對論的一個重要結 鐘慢效應

論。按照相對論的解釋,這是因為物體的運動使時間變慢了。

公式根據統一論力學模型,同樣可以得出一個時間變化的公式,與「鐘慢效應」公式完全相同,即t=t 。但它是表示一個存在體運動時在時間維上發生了(t -t)的「位移」,與存在體在空間維上的位移是對應的。不僅如此,統一論發現,存在體運動時還會在心理維上發生「位移」。

在統一論中,「鐘慢效應」被表述為「時間位定理」。具體計算方式: 其中t0是原時,v是速度,c是光速。

由公式可得,當v逐漸增大,t逐漸增大,時間逐漸膨脹。因此有人猜測,v=c時,時間會停止當這也是「如果你的速度過了光速,時間就會倒流」這一推論的由來。由於光速無法達到,時間永遠不可能倒流。

相對論中,「尺縮效應」、「鐘慢效應」是什麼?

5樓:葷三詩義斯

狹義相對論效應

根據狹義相對性原理,慣性系是完全等價的,因此,在同一個慣性系中,存在統一的時間,稱為同時性,而相對論證明,在不同的慣性系中,卻沒有統一的同時性,也就是兩個事件(時空點)在一個慣性系內同時,在另一個慣性系內就可能不同時,這就是同時的相對性,在慣性系中,同一物理過程的時間程序是完全相同的,如果用同一物理過程來度量時間,就可在整個慣性系中得到統一的時間。在今後的廣義相對論中可以知道,非慣性系中,時空是不均勻的,也就是說,在同一非慣性系中,沒有統一的時間,因此不能建立統一的同時性。

相對論匯出了不同慣性系之間時間進度的關係,發現運動的慣性系時間進度慢,這就是所謂的鐘慢效應。可以通俗的理解為,運動的鐘比靜止的鐘走得慢,而且,運動速度越快,鍾走的越慢,接近光速時,鍾就幾乎停止了。

尺子的長度就是在一慣性系中"同時"得到的兩個端點的座標值的差。由於"同時"的相對性,不同慣性系中測量的長度也不同。相對論證明,在尺子長度方向上運動的尺子比靜止的尺子短,這就是所謂的尺縮效應,當速度接近光速時,尺子縮成一個點。

由以上陳述可知,鐘慢和尺縮的原理就是時間進度有相對性。也就是說,時間進度與參考系有關。這就從根本上否定了牛頓的絕對時空觀,相對論認為,絕對時間是不存在的,然而時間仍是個客觀量。

比如在下期將討論的雙生子理想實驗中,哥哥乘飛船回來後是15歲,弟弟可能已經是45歲了,說明時間是相對的,但哥哥的確是活了15年,弟弟也的確認為自己活了45年,這是與參考系無關的,時間又是"絕對的"。這說明,不論物體運動狀態如何,它本身所經歷的時間是一個客觀量,是絕對的,這稱為固有時。也就是說,無論你以什麼形式運動,你都認為你喝咖啡的速度很正常,你的生活規律都沒有被打亂,但別人可能看到你喝咖啡用了100年,而從放下杯子到壽終正寢只用了一秒鐘。

相對論問題!!相對論求解!!!

1.不矛盾。光速不變原理來解釋 真空中的光速,在一切慣性參照系中 在所有的方向上測量都是c。所謂的矛盾是經典相對運動的觀念在心裡作怪。2.地面和火車上都有自己的時鐘。地面和火車上的觀測者,測得對方座標系中的時間都比自己座標系的時間要短,所以雙方互認為對方的表走慢了。這正是狹義相對論 相對 兩字的含義...

相對論的缺陷,相對論的缺陷

狹義相對論說任何物體都不能超過光速。你所說的 物體超光速,時間就倒流 是與狹義相對論的理論不符的。這是人們根據狹義相對論的尺縮鐘慢的效應得出的猜想。因為相對論解釋 高速運動的物體時間會變慢,接近光速時間接近停止 於是人們猜想 超光速,時間就倒流 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只能說是 科幻 狹義相對論說物體不...

什麼叫“廣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是什麼?

簡單地說,廣義相對論的兩個基本原理是 一,等效原理 引力與慣性力等效 二,廣義相對性原理 等效原理所有的物理定律在任何參考系中都取相同的形式。等效原理 等效原理 分為弱等效原理和強等效原理,弱等效原理認為引力質量和慣性質量是等同的。強等效原理認為,兩個空間分別受到引力和與之等大的慣性力的作用,在這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