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辯題很新穎 諾貝爾獎入主中國是否是中國文學大國的體現,求呀,萬謝

2022-04-28 12:25:23 字數 1900 閱讀 3612

1樓:淚海潰堤

這個帶有強烈政治企圖的辯論賽有意義嗎?

還說西方人喜歡把問題政治化,中國也沒少做這種事情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反映中國文學獲國際認同,但國民在欣喜之時,更應反思國家在醫學、化學、經濟學等領域,仍與逐鹿諾獎有距離。中國的諾獎路長路漫漫,凸顯中國要真正崛起成文明大國,仍有長路要走。

瑞典昨傳來令中國人振奮的喜訊,就是尋根文學的代表作家莫言奪得2023年度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委員會對他的作品給予極高評價,推許他將魔幻現實主義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故贏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莫言獲獎,可以說是中國當代文學憑藉自己的藝術水準和文化內涵獲得世界承認的一個重要標誌。

同時,莫言的創作,幾乎與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歷史同步。莫言獲獎,不僅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當代文化藝術的肯定,而且是對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社會進步的肯定。

單以文學水準來論,莫言獲獎當之無愧,實至名歸。他的作品既有對傳統文化的繼承,也有對外國文化的借鑑,既體現出民間特色,也有鮮明的現代性。莫言「民間創作」深厚的地域和民間淵源,加上運用大量的現代主義文學技巧,使他的作品恣肆汪洋,元氣充沛,想像力驚人。

他對中國的歷史與現實的強烈關懷和深刻挖掘,是他獨有的成就,也說明越是民族的東西,越是世界的。

莫言的**深受福克納和馬爾克斯的影響,他筆下的「高密東北鄉」與福克納筆下的約克納帕塌法縣和馬爾克斯筆下的馬孔多小鎮一樣,充滿了象徵和寓意。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作家接納了西方作家的創作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中西文學的碰撞,促使莫言「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時事以魔幻寫實手法冶於一爐」,促使他以豐富的想像力,寫出富有張力、情感飽滿的農村「民間深層經驗」,達到了極高的藝術境界。

值得注意的是,莫言的文學才華、創造力、藝術能量,在中國文壇上固然令人矚目,但卻非鶴立雞群。因為,莫言和許多中國當代作家已經使中國文學變得更為多元且博大,也更具藝術創造性和魅力。正如莫言聽到獲獎訊息後表示,中國有很多優秀的作家,他們的優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認可。

其實中國文學水平早已達國際水平,如老舍、魯迅等近代作家早獲國際文壇推許,只是西方社會鮮有翻譯中國文學作品,令中國作品少受國際關注。但隨著中國國力提升,西方社會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日趨濃厚,中國文學翻譯為外文日多,故在因緣際會、時機所至下,終有中國人民與**均認可的中國作家奪得文學獎。

不過,在為莫言得獎感到高興的同時,仍值得我們反思的是,除文學獎外,諾獎還有如化學、醫學、物理、經濟學獎等,但現實是中國在這些範疇未見有多少學者具足夠高水平逐鹿,國家環境亦未對科研創新提供足夠土壤,短期內恐難在這些領域出現諾獎「零的突破」,正反映中國仍距離貢獻人類進步的真正大國,仍有相當差距。

畢竟,一個真正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國,不單具經濟與政治實力,更要在各方面都有出類拔萃的表現、對人類文明進步有突破性貢獻,才能贏取舉世尊重。對國家而言,莫言奪文學獎只是踏上中國諾獎路的第一步,前路仍漫長,中國要崛起成真正大國的路仍很長。

3樓:匿名使用者

1你可以說:一個人強是否能證明所有人都強?因為劉翔,就能證明中國是跨欄大國?因為姚明,就能證明中國籃球一流?因為班上有一個男生,就能證明這個班是男生大班?

2 為什麼在諾貝爾文學獎百年的時間裡,中國一直處在淹沒無聞的狀態。

3 我們的文學在學習西方的現代主義,我們的技法用的是意識流等西方技法,我們所要表達的思想包含著西方的哲學觀念,那麼,在近30年裡,我們的文學又向世界輸出了什麼中國特有的而被別人學習?我想,沒有,最起碼從翻譯過來的文學來看,沒有,從我們本民族自身的文學來看,除了民族文化,也沒有,但民族的究竟是不是世界的?如果民族的真是世界的,那麼《芬尼根守靈夜》早就被翻譯了。

我們始終缺乏一種普遍性的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千年燦爛文化一直以來都文學大國,不需要諾貝爾獎來體現

5樓:

當然 和經濟發展一樣 精神也有了進步

辯論賽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

最常用的有五個,攻其要害 即從他的一邊定義出發,最好在名詞界定和給出的標準上著手,以權威字典的解釋打垮他的基礎 釜底抽薪 給他找出錯誤,然後指出其錯誤原因,比如說語境用錯了云云 正本清源 重申己方觀點,有條理的列出自己的論據支撐點,用理論和事例來否定對方 乘勝追擊 在對方的論點支撐被打垮的時候究其攻...

辯論賽四辯稿麵包大於愛情,辯論賽四辯和一辯的聯絡是什麼區別又什麼什麼

麵包 是由澱粉構成,澱粉又是糖分的一種形式,大家都知道生物是從有機物開始的,人從胚胎長成一個人無不需要糖分等有機物。愛情 是由於大腦產生的一種產物苯基乙胺,是代謝行為之後產生的一種行為。一種的本源是人甚至有機生物新陳代謝的必須產物,一種則是某些高等動物在正常進行新陳代謝後才開始產生的特定產物,孰輕孰...

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辯論賽四辯如何總結

第一,對方辯友反覆提到我國就業形式的嚴峻,的確,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正是因為我國嚴峻的就業形勢,我們才要慎重擇業,明確日後的就業方向,不能像一隻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撞,尋找就業的途徑,這樣豈不是得不償失嗎?第二,我想告訴對方辯友,就業有一定的盲目性,而擇業相對理智,盲目就業不但會給國家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