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常數為何與太陽質量無關,萬有引力只與質量和距離及萬有引力常數。為什麼跟密度沒有關係呢?

2022-04-21 13:04:31 字數 2567 閱讀 8172

1樓:pasirris白沙

1、萬有引力常數,是涉及到宇宙裡面,任何兩個有質量的物體之間的計算彼此之間引力的一個常數。

.2、這個萬有引力常數,並不侷限在太陽系內,它跟太陽的質量沒有關係。它不是僅僅涉及太陽的常數,而是涉及宇宙中所有物體的常數。

.3、這個常數是物理常數,它不同於數學中的常數。

數學中的常數是不會發生變化的,是無條件的常數。

也就是說,純數學的、沒有具體物理意義的常數,是不變的。

而物理學中的常數、自然科學中的所有常數,只要不是純數學的,就都是有條件的常數。是目前在我們的時空中的常數,是不是能推廣到不同的時空,不得而知、不能斷言。物理學跟所有自然科學,都抱著開放的心胸、理智的態度,從不認為我們現在時空中的科學常數,在別的時空中也應保持不變。

2樓:染目黒曈

g為一個常數,叫做引力常量。

卡文迪許測定的g值為6.754×10-11n·m2/kg2,現在公認的g值為6.67×10-11n·m2/kg2。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引力常量是有單位的:它的單位應該是力的單位牛頓乘以距離的單位m的平方,再除以兩個質量的單位kg的平方,故應為n·m2/kg2。

g=6.67×10-11n·m2/kg2

由於引力常量的數值非常小,所以一般質量的物體之間的萬有引力是很小的,我們可以估算一下,兩個質量50kg的同學相距0.5m時之間的萬有引力大約6.67×10-7n,這麼小的力我們是根本感覺不到的。

只有質量很大的物體對一般物體的引力我們才能感覺到,如地球對我們的引力大致就是我們的重力,月球對海洋的引力導致了潮汐現象。而天體之間的引力由於星球的質量很大,又是非常驚人的:如太陽對地球的引力達3.

56×1022n。

mohr, taylor和newell(2008)最新建議值g=(6.67428±0.00067)×10-11n·m2/kg2

最近(2023年)研究人員發明了測量g的新方法:超低溫原子雲干涉。這臺裝置被稱為原子干涉儀,進行了300次測

量後,他們認為實驗的不確定度為百萬分之150,他們相信在未來的研究中,這個值可以大大縮小。最終他們確定的萬有引力常量g的數值為g =

6.67191(99)×10^-11m3kg^-1s^-2,最後他們得出的值和許多其它測量方法得出的值也不吻合。

3樓:

引力常數是個確定的紙的值

萬有引力只與質量和距離及萬有引力常數。為什麼跟密度沒有關係呢?

萬有引力定律的推導

4樓:匿名使用者

萬有引力的推導:若將行星的軌道近似的看成圓形,從開普勒第二定律可得行星運動的角速度是一定的,即:

ω=2π/t(週期)

如果行星的質量是m,離太陽的距離是r,週期是t,那麼由運動方程式可得,行星受到的力的作用大小為

mrω^2=mr(4π^2)/t^2

另外,由開普勒第三定律可得

r^3/t^2=常數k'

那麼沿太陽方向的力為

mr(4π^2)/t^2=mk'(4π^2)/r^2

由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關係可知,太陽也受到以上相同大小的力。從太陽的角度看,

(太陽的質量m)(k'')(4π^2)/r^2

是太陽受到沿行星方向的力。因為是相同大小的力,由這兩個式子比較可知,k'包含了太陽的質量m,k''包含了行星的質量m。由此可知,這兩個力與兩個天體質量的乘積成正比,它稱為萬有引力。

如果引入一個新的常數(稱萬有引力常數),再考慮太陽和行星的質量,以及先前得出的4·π2,那麼可以表示為

萬有引力=gmm/r^2

5樓:櫻花仙子

「∝」這說的是成比例關係,而不是相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f∝m/r^2,那麼肯定f∝m/r^2了,只是物件不同罷了

因為從f∝m/r^2和f∝m/r^2可以看出引力跟質量成正比,與半徑平方成反比,所以可以得出f=mm/r^2

f∝m/r^2這裡是f∝m/r^2,不是f=m/r^2,只是說引力引力跟質量成正比,與半徑平方成反比,只是一種成正比,反比的關係,不是等式你後面的推論就是錯的,沒理解它的推論關係

7樓:佘清寧

一樓,二樓 亂彈琴 讓你推導萬有引力,你們先把萬有引力用上了三樓正確

這裡有全面的解答

8樓:凡凡的八天

自然界中任何兩個物體都是相互吸引的,引力的大小跟這兩個物體的質量乘積成正比,跟它們的距離的二次方成反比。f=(gm1m2)/r^2,g稱為萬有引力常數。

太陽對地球(或者其他物體)的引力f∝m/r^2,(此處m是其他物體質量,因為研究太陽與其他物體引力,太陽質量是確定的)

地球對太陽的引力為f∝m/r^2,(此處m是其他物體質量,研究地球與其他物體引力)

「∝」這說的是成比例關係,與被吸引的物體質量m/m成正比、距離平方r^2成反比,並不是相等,要計算等式應該是=m/r^2*(g*自己質量)

所以太陽與地球引力為f=g*m*m/r^2,

你主要是沒理解『成比例』跟『相等』的區別

為什麼會產生萬有引力,為什麼存在萬有引力?

引力而按照廣義相對論的理論,太陽周圍的時空被太陽巨大的質量影響,形成時空彎曲,而行星則是按照其測地線運動,相當於在慣性系中所作的勻速直線運動。具體到黑洞這種極端條件下的宇宙天體。它有極強的吸引力,科學家在解釋這種吸引力的時候,把它的原因歸結為空間彎曲。而造成空間彎曲的原因是黑洞本身的巨大質量。所以說...

地磁場與萬有引力有關係嗎,萬有引力與地球磁場和磁鐵磁場有何關係

地球磁場是由copy 內部高速運動的鐵熔岩引發的,熔岩的形成是地球內部巨大的壓力,而壓力的形成是源於萬有引力。對於小的星球,比如月亮,就沒有磁場,同樣,質量很小的行星也沒有。就是因為質量不夠大,內部無法形成熔融狀態的鐵,更不要說運動了。沒有,兩者成因都不同 純屬個人想法 有 關係,從場論的角度來說,...

愛因斯坦的時空扭曲與牛頓的萬有引力在描述重力這方面有什么不同

牛頓認為萬有引力就像是兩物體間用一根繩子拉起來一樣的一種力,但他對於為什麼會存在這種力毫無想法。而是後來愛因思坦用廣義相對論解開了引力的本質,即有質量或能量的物體會彎曲周圍的時空,而這產生的效應就會像是在吸引周圍的物體一樣。不同人唄 我那知道啊 好難啊 我不知道啊!時空扭曲 有人說愛因斯坦的時空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