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為什麼要吃餃子,大年初五 過年為什麼要吃餃子

2022-04-21 13:04:30 字數 5545 閱讀 6647

1樓:金鑽世家

遠在公元五世紀,餃子已是北方漢族的普通食品。當時的餃子「形如偃月,天下通食。」但當時餃子是連湯吃的,故當時稱之為「餛飩」。

至唐朝時,吃法已與今天一致。2023年在新疆吐魯番唐墓中發現有餃子,形制與現代七異。宋代稱餃子為「角子」,此詞也外見於時清**中。

元代忽思慧《飲膳正要》中又有「扁食」一詞。明、清時又有了「餃兒」、「水點心」、「煮餑餑」等新稱謂。

明中期以後,餃子逐漸成為北方春節傳統食品。因餃子形如元寶,有「招財進寶」之意。

春節餃子講究在除夕夜十二點鐘包完,此刻正屆子時,以取「更歲交子」之意。

2樓:小朱老師**解答

回答1.

餃子是過年祭祀後食用的食品。

2.守歲時吃,辭歲時吃,具有特殊意義。

3.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4.預示新的一年裡交上好運。

5.餃子形如元寶。

6.在春節吃餃子常取「招財進寶」之音。

7.人們常常將金如意,糖花生棗和栗子等包進餡裡。

8.吃到如意和糖的人來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將健康長壽,吃到棗和栗子的人將早生貴子。

更多14條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好像是扁鵲)為了救因為窮耳朵被凍爛的窮人做了一種東西,叫 餃耳 人們來領時,給3個加一碗湯,後來病就都好了。後來人們就都吃餃子了。

大年初五 過年為什麼要吃餃子

4樓:菲菲汽車

大年初五吃餃子的寓意是什麼?原來有這些講究啊

年夜飯為什麼要吃餃子?

5樓:微笑中的憂傷

1,按照古代的習俗,餃子是過年祭祀後食用的食品。過年時,講究守歲時包,辭歲時吃,即到子時吃,此時為兩年之交、迎新辭舊的時刻,具有特殊意義,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預示新的一年裡交上好運。

2,餃子形如元寶。人們在春節吃餃子取「招財進寶」之音。

3,餃子有餡,便於人們把各種吉祥、喜氣的東西包到餡裡,以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4,餃子本身就好吃,民間有「舒服不如躺著,好吃不如餃子」的俗語。

6樓:秀我

首先是古代流傳下來的習俗,守歲時包,辭歲時吃,有更歲交子之意。其二餃子形同元寶,人們把吉祥的東西包進去,以寄託美好的期盼。最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餃子真的好吃。

據考證餃子最早起源於魏晉南北朝時期,距今也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餃子在不同的朝代也有著不同的稱呼,唐代稱餃子為「湯中牢丸」;元代稱為「時羅角兒」;明末稱為「粉角」;清朝稱為「扁食」。 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

「中有餡,或謂之粉角——而蒸食煎食皆可,以水煮之而有湯叫做水餃。」水餃的名字也差不多是從這時候開始叫的。

在清史中有這樣一段記載:「每屆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麵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富貴之家,暗以金銀小錁藏之餑餑中,以卜順利,家人食得者,則終歲大吉。

」可見當時餃子已經成為年夜飯上必備的一種美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打一千,罵一萬,三十晚上吃頓飯」。按照民間的傳統習慣,年夜飯有講究的,一些食品如餛飩、餃子、長面、元宵等是必須要吃的,但吃什麼省內各城市都有所區別,通常要根據當地的民俗。

新年吃餛飩取其「開初」之意。民間傳說盤古氏開天闢地,結束了混沌狀態,才有了宇宙四方。再則取「餛飩」與「渾囤」的諧音,意思是糧食滿囤。

餃子是我國的傳統食品之一。在唐代吃餃子的習慣已經傳到我國的邊遠地區了。除夕夜,十二點鐘聲一敲響,就開始吃餃子,取其新舊交替,子時來臨之意。

長面,也叫長壽麵,新年吃它,預祝壽長百年。不少地方在吃年夜飯的時候還搭配些副食品,要想討個吉利的口彩。吃棗(春來早),吃柿餅(事如意),吃杏仁(幸福來),吃豆腐(全家福),吃三鮮菜(三陽開泰),吃長生果(長生不老),吃年糕(年糕年糕,一年比一年高)……

按照習俗,吃年夜飯的時候,即使家裡再困難,也要想辦法準備一盤魚。其實這也是為了討口彩,圖個吉利,希望「年年有魚(餘)」、「豐年有魚(餘)」、「吉慶有魚(餘)」。自古以來,中國人便把魚看成是豐收富裕的象徵,所以吃年夜飯時,這道菜是無論如何不能缺少的。

當然,現在的年夜飯品種就更加豐富了。如今的食品更強調「綠色健康」主題,一些為家庭量身定做的年夜飯「半成品」也很受人民歡迎

春節為什麼吃餃子

8樓:東莞時代美容化妝學校

春節期間,一些地方的人們都會有吃餃子的習俗,尤其是中國的北方地區。

北方年夜飯有吃餃子的傳統,但各地吃餃子的習俗亦不相同,有的地方除夕之夜吃餃子,有的地方初一吃餃子,北方一些山區還有初一到初五每天早上吃餃子的習俗。

春節吃餃子來歷如下:

1、按照我國古代記時法,晚上11時到第二天凌晨1時為子時。「交子」即新年與舊年相交的時刻。餃子就意味著更歲交子,過春節吃餃子被認為是大吉大利。

另外餃子形狀像元寶,包餃子意味著包住福運,吃餃子象徵生活富裕。

2、民間傳說,這與我國東漢名醫張仲景有關。說有一年冬天特別寒冷,很多窮苦百姓的耳朵都凍爛了,張仲景見了非常難受,就從冬至這天起架起大鍋,熬製了一種「祛寒嬌耳湯」向窮人施藥治傷。「祛寒嬌耳湯」的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藥材在鍋裡熬,熬好後再把這些東西撈出來切碎,用麵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分給病人食用。

「嬌耳」很管用,人們吃下它後血液通暢,治好了凍耳。張仲景施藥一直持續到大年三十。除夕夜,人們感激張仲景施藥的善舉,就仿照「嬌耳」的樣子做過年的食物吃,並把這種食物稱之為「餃子」。

於是,餃子這種吃食就誕生了。

餃子作為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自從問世就深受百姓喜愛,民間素有「好吃不過餃子」的俗語。

9樓:我要去美國找人

在很久以前,一個寒冷的冬天,天氣呀非常非常的冷,甚至把人的耳朵都給凍爛了。一個叫張仲景的大夫看見了這種情況,非常難受。於是,就在最冷的時候架起一口大鍋,熬製了一種叫做祛寒嬌耳的湯,向老百姓施藥治傷。

這個湯的做法呢,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的藥材在鍋裡熬,熬好之後,再把這些東西撈出來切碎,用麵皮包成像耳朵這樣的樣子,下鍋煮熟後,再分給大家吃,大家吃完都覺得這些嬌耳真的很管用,吃下後血液通暢,身體裡覺得熱乎乎的,被凍傷的耳朵呢,很快也被治好了,所以,在除夕夜,老百姓們為了感激張仲景大夫的善舉,就仿照嬌耳的樣子,做過年的食物吃,並且把這種食物取了個名字,叫做餃子。於是,春節吃餃子的習俗就慢慢的流傳了下來。

10樓:藍楓水玉

原因有四個:

一是按照古代的習俗,餃子是過年祭祀後食用的食品。過年時,講究守歲時包,辭歲時吃,即到子時吃,此時為兩年之交、迎新辭舊的時刻,具有特殊意義,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預示新的一年裡交上好運。

二是餃子形如元寶。人們在春節吃餃子取「招財進寶」之音。

三是餃子有餡,便於人們把各種吉祥、喜氣的東西包到餡裡,以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四是餃子本身就好吃,民間有「舒服不如躺著,好吃不如餃子」的俗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知道春節當天要吃餃子,但是卻不知道為啥要吃,其實當天的餃子我們稱之為彎彎順,就是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那麼過年吃餃子還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根據文獻記載,我國民間過年吃餃子的習俗至遲在明代就已經出現了。明朝沈榜著《宛署雜記》載:「元旦拜年,作匾(扁)食。

」清代,過年吃餃子的習俗得到延續並固定下來。清史有關資料記載:「每年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麵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

」這說明過年吃餃子,在清時已成共俗。

餃子成為春節不可缺少的食品,原因有四個

一是按照古代的習俗,餃子是過年祭祀後食用的食品。過年時,講究守歲時包,辭歲時吃,即到子時吃,此時為兩年之交、迎新辭舊的時刻,具有特殊意義,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預示新的一年裡交上好運。

第二就是因為,餃子的形狀和元寶的形狀極為相似,從外形上來講,就是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可以財源滾滾進,並且人們在春節吃餃子的時候也有一種招財進寶的含義。

三是餃子有餡,便於人們把各種吉祥、喜氣的東西包到餡裡,以寄希望。

春節為什麼要吃餃子?

12樓:藍楓水玉

原因有四個:

一是抄按照古代的習俗襲,餃子是過年bai祭祀後du食用的食品。過年時,zhi講究守歲時包,辭歲時吃,dao即到子時吃,此時為兩年之交、迎新辭舊的時刻,具有特殊意義,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預示新的一年裡交上好運。

二是餃子形如元寶。人們在春節吃餃子取「招財進寶」之音。

三是餃子有餡,便於人們把各種吉祥、喜氣的東西包到餡裡,以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四是餃子本身就好吃,民間有「舒服不如躺著,好吃不如餃子」的俗話。

春節為什麼要包餃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著一年中的團團圓圓,同時也在標著一年中,會有好運氣,招財進寶,嗯。包餃子時要擀餃子皮。把肉餡包進裡面,再包住餡的時候可以放入銅錢糖等等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過春節吃餃子取「更歲交子」的意思,有新舊交替的意義,繼承祖先們的習慣,現在餃子成了過年必備食品。餃子原名「嬌耳」,是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首創,到現在有一千八百年曆史,當然醫聖創作餃子是用來治病的,用麵皮包上羊肉、胡椒等驅寒的東西。

15樓:名伊索姓卡爾

因為是一種傳統文化,餃子文化很深奧

16樓:徭添初聽筠

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醫聖張仲景首創。餃子多以冷水和

麵粉為劑,將面和水和

在一起,揉成大的粗麵團,蓋上拯乾的溼紗布或毛巾,放置(餳)一小時左右,刀切或手摘成若干個小麵糰,先後揉搓成直徑約3公分左右的圓

長條,刀切或手摘成一個個小面

劑子,將這些小面劑子用小

擀麵杖擀成中間略厚周邊較薄的

餃子皮,包裹餡心,捏成月牙形或角形,先將冷水燒開,包成後下鍋並用漏勺或者湯勺(反過來凸面朝上)順著鍋沿逆時針或順時針劃圓弧狀以防餃子粘連,煮至餃子浮上水面即可(如為肉餡可在沸騰時添少許冷水再燒,反覆兩三次)。餃皮也可用燙麵、

油酥面或米粉製作;餡心可葷可

各式餃子成品(20張)素、可甜可鹹;成熟方法也可用蒸、烙、煎、炸等、葷餡有三鮮、

蝦仁、蟹黃、海蔘、魚肉、

雞肉、豬肉、

牛肉、羊肉等,素餡又分為

什錦素餡、普通素餡之類。餃子的特點是皮薄餡嫩,味道鮮美,形狀獨特,百

食不厭。餃子的製作原料營養素種類齊全,蒸煮法保證營養較少流失,並且符合中國

色香味飲食文化

的內涵。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

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歡迎,民間有「好吃不過餃子」的俗語。每逢

新春佳節

,餃子更成為一種應時不可缺少的佳餚。

餃子在河南省還有山西省一些地方

方言中也被稱為「扁食」。因為河南省,山西省的餃子比較大,像

韭菜合,因此稱扁食(臺灣,福建等地所稱"扁食"實為餛飩)。

為什麼春節要吃餃子,為什麼過年必須要吃餃子?

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歡迎,民間有 好吃不過餃子 的俗語。每逢新春佳節,餃子更成為一種應時不可缺少的佳期餚。據三國魏人張揖著的 廣雅 記載那時已有形如月牙稱為 餛飩 的食品,和現在的餃子形狀基本類似。到南北朝時,餛飩 形如偃月,天下通食 據推測,那時的餃子煮熟以後,不是撈出來單獨...

大年初一吃餃子嗎,大年初一為什麼要吃餃子

肯定啊!不過這是北方人普遍的習俗。南方主要吃年糕。採納下 有很多。按地域劃分的話,秦嶺淮河以北多吃餃子,往南多吃年糕。這是中國人的年俗必須要做的,不吃不叫過年啊 大年初一為什麼要吃餃子 大年初一吃餃子取 更歲交子 之意,子 為 子時 交與 餃 諧音,有 喜慶團圓 和 吉祥如意 的意思。究其原因 一是...

過年為什麼要吃餃子,過年為什麼要吃餃子呢?

速度沒一樓二樓的快呵。過年為什麼要吃餃子呢?由於體現出了團圓 美滿 和諧的內涵,餃子受到了大家的喜愛。如今,不僅是過年,就是平時人們也愛吃餃子。包餃子時,一家人剁餡子的剁餡子,擀麵皮的擀麵皮,包餃子的包餃子,各顯其能 配合默契,氣氛既輕鬆又融洽,不知不覺中,關係貼近了,疲勞消除了,其樂融融。餃子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