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和尚在門裡面是什麼成,成語玩命猜一個和尚在一個門裡面是什麼成

2022-04-18 18:03:28 字數 1512 閱讀 7574

1樓:僑中黃建成

閉門思過

bì mén sī guò

【解釋】過:過失。關起門來反省。

【出處】《漢書·韓延壽傳》:「因入臥傳舍,閉閣思過。」三國·蜀·諸葛亮《黜來敏教》:「自謂能敦厲薄俗,帥之以義。今既不能,表退職,使閉門思愆。」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於有過失的人的獨自反省。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思;不能讀作「shī」。

【辨形】閉;不能寫作「閒」。

【近義詞】反躬自省、閉閣思過

【反義詞】不思悔改

【辨析】~和「反躬自省」;都表示自我反省;但~偏重在「關起門來;不跟別人接觸;獨自去思考;認識自己的過失」;語義比後者重;「反躬自省」偏重在「不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反過來檢查自己。」

【例句】

(1)與其怨天尤人;不如~。

(2)犯了錯誤應當爭取大家的幫助;~恐怕不是好辦法。

【英譯】shut oneself up and ponder over one』s mistakes

2樓:景可佳

遁入空門 [ dùn rù kōng mén ]

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出 處姚雪垠《李志成》第二十八章:「天下重見昇平,他自己決不留戀寶貴,功成身退,遁入空門做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成語玩命猜一個和尚在一個門裡面是什麼成語

3樓:子房志亡秦

遁入空門

一個門字中間什麼都沒有隻有一個和尚,和尚待在空空的門裡,不正是遁入空門的意思~!

門裡一個和尚打一成語

4樓:精神佈道者

遁入空門........

一個和尚下有個止和合字少一橫成語玩命猜

5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止水

[讀音][xīn rú zhǐ shuǐ][解釋]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出處]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近義]心如古井

[反義]心猿意馬心旌搖曳百感交集

成語玩命猜和尚半個塔字

6樓:任巖鬆的希望

聚沙成塔

jù shā chéng tǎ

【解釋】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出處】《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來強調只有集合眾人的力量才能辦好大事;也用來表示聚少成多。一般作賓語、定語、分句。

【正音】成;不能讀作「cénɡ」。

【近義詞】集腋成裘、積少成多

【反義詞】狗熊掰棒子、杯水車薪、一口吃個胖子【例句】一兩糧食雖然少;但~;如果每人節約一兩;全國就是一億多斤。

成語玩命猜裡面蟲單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裡面一隻鳥和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單和蟲 是成語 金蟬脫殼 金蟬脫殼j n ch n tu qi o 解釋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出處 元 關漢卿 謝天香 第二折 便使盡些伎倆,千愁斷我肚腸,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一個謊。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來比喻施行掩人耳目的方法 來轉移別人的視線 才得以逃脫。一...

瘋狂猜成語門裡面有風有雨是什麼成語

讀音 m n ch ng f ng y 釋義 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出 處 宋 釋惠洪 冷齋夜話 第四卷 潘 大臨 答書曰 秋來景物。件件是佳句 敢為俗氣所蔽翳。昨日宵臥 聞攪林風雨聲 遂起題壁曰 滿城風雨近重陽 忽催稅人至 遂敗意 只此一句寄...

成語玩命猜1000裡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一團綠色1000裡打一成語

一日千里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出自 莊子 秋水 騏 驥 驊 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 刺客列傳 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 至其衰老 駕馬先之。示例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 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進步文化的遭難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