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的表示方法有幾種,集合的表示方法有哪三種?

2022-04-17 17:58:16 字數 4949 閱讀 5071

1樓:寧靜致遠

主要有兩種方法

1.列舉法。

用花括號括起來。如我們可以把「地球上的四大洋」組成的集合表示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2.描述法。

在花括號內先寫上表示這個集合元素的一般符號及取值(或變化)範圍,再畫一條豎線,在豎線後寫出這個集合中元素所具有的共同特徵。如x-3<7的解集可表示為d={xer|x<10}。(e是屬於符號)

另外還有圖示法(venn圖)﹕為了形象表示集合,我們常常畫一條封閉的曲線(或者說圓圈),用它的內部表示一個集合。

還有自然語言法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

1窮舉法,就是把集合中的元素全部表示出來,如

2表示式法,如

3、圖示法

集合的表示方法有哪三種?

3樓:老衲吃橘子

表示集合的方法通常有四種,即列舉法  、描述法  、影象法和符號法 。

1,列舉法

列舉法就是將集合的元素逐一列舉出來的方式 [7]  。例如,光學中的三原色可以用集合表示;由四個字母a,b,c,d組成的集合a可用a=表示,如此等等。

2,描述法

描述法的形式為。

3,影象法

影象法,又稱韋恩圖法、韋氏圖法,是一種利用二維平面上的點集表示集合的方法。一般用平面上的矩形或圓形表示一個集合,是集合的一種直觀的圖形表示法 。

4,符號法

有些集合可以用一些特殊符號表示,舉例如下:

n:非負整數集合或自然數集合

n*或n+:正整數集合

z:整數集合

q:有理數集合

q+:正有理數集合

q-:負有理數集合

r:實數集合(包括有理數和無理數)

r+:正實數集合

r-:負實數集合

c:複數集合

∅ :空集(不含有任何元素的集合)

集合,簡稱集,是數學中一個基本概念,也是集合論的主要研究物件。集合論的基本理論創立於19世紀,關於集合的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在樸素集合論(最原始的集合論)中的定義,即集合是「確定的一堆東西」,集合裡的「東西」則稱為元素。

現代的集合一般被定義為:由一個或多個確定的元素所構成的整體 。

4樓:忘記虛空

常用的有列舉法和描述法。

1.列舉法:常用於表示有限集合,把集合中的所有元素一一列舉出來,寫在大括號內,這種表示集合的方法叫做列舉法。

2.描述法:常用於表示無限集合,把集合中元素的公共屬性用文字,符號或式子等描述出來,寫在大括號內,這種表示集合的方法叫做描述法。

(x為該集合的元素的一般形式,p為這個集合的元素的共同屬性)如:小於π的正實陣列成的集合表示為:

3.圖示法(venn圖):為了形象表示集合,我們常常畫一條封閉的曲線(或者說圓圈),用它的內部表示一個集合。

4.自然語言(不常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列舉法:把集合的元素一一列舉出來,並用大括號「{}」括起來表示集合的方法叫作列舉法。

描述法:用集合所含元素的共同特徵表示集合的方法稱為描述法

集合的幾種表示方法 要求舉例

6樓:匿名使用者

1、列舉法

列舉法就是將

集合的元素逐一列舉出來的方式 [7]  。例如,光學中的三原色可以用集合表示;由四個字母a,b,c,d組成的集合a可用a=表示,如此等等。

列舉法還包括儘管集合的元素無法一一列舉,但可以將它們的變化規律表示出來的情況。

2、描述法

描述法:用集合所含元素的共同特徵表示集合的方法稱為描述法。

具體方法是:在花括號內先寫上表示這個集合元素的一般符號及取值(或變化)範圍,再劃一條豎線,在豎線後寫出這個集合中元素的共同特徵.

例如,由2的平方根組成的集合b可表示為b=。

3、影象法

影象法,又稱韋恩圖法、韋氏圖法,是一種利用二維平面上的點集表示集合的方法。一般用平面上的矩形或圓形表示一個集合,是集合的一種直觀的圖形表示法。

4、符號法

有些集合可以用一些特殊符號表示,舉例如下:n:非負整數集合或自然數集合。

擴充套件資料

一、描述法表示集合注意:

1、寫清楚該集合代表元素的符號.例如,集合不能寫成。

2、所有描述的內容都要寫在花括號內.例如,,k∈z,這種表達方式就不符合要求,需將k∈z也寫進花括號內,即。

3、在通常情況下,集合中豎線左側元素的所屬範圍為實數集時可以省略不寫.例如,方程x2-2x+1=0的實數解集可表示為,也可寫成。

二、幾種描述法的敘述的集合的差異:

①a=;②b=;③c=。

1、由於三個集合的代表元素互不相同,故它們是互不相同的集合。

2、集合a=的代表元素是x,且x∈r,所以=r,即a=r;集合b=的代表元素是y,滿足條件y=x2+1的y的取值範圍是y≥1,所以=。

3、集合c=的代表元素是(x,y),是滿足y=x2+1的數對.可以認為集合c是座標平面內滿足y=x2+1的點(x,y)構成的集合,其實就是拋物線y=x2+1的圖象。

7樓:正能量女戰神

1,列舉法 例:a= (就是把集合裡的數一一列舉出來)

2,描述

法 如:a= 這裡集合法的a與描述法的

a屬於同一集合

3,圖示法(維恩圖)用一條封閉的曲線的內部表示一個集合的方法。

集合是由特定元素組成的一個整體,生活中有無窮多的集合。如何來描述這些集合是一個數學中一個常見到的一個問題。其實就如同生活中描述一個事物有不同的方式一樣描述一個集合也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常見的描述集合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自然語言法:即用平常的自然語言來描述。這種方法常常用在日常人民在生活中的交流當中。

比如新學期我們發的教材有語文,數學,外語等。這種描述的方法就是應用的自然語言方法。優點就是通俗易懂,容易和非專業人士之間的交流,缺點是不夠精確和嚴格也不夠簡潔明瞭。

而數學是一門要求非常嚴格的學科,所以在數學中一般不用這種語言來描述集合。

數學中常見的描述集合的方法有三種,列舉法,描述法和韋恩圖法。

列舉法比較簡單,顧名思義就是把集合中的元素一一列舉出來,然後用集合特定的包裝大括號給包括起來。當然對於某些無限集合只要把規律體現出來也是可以利用省略號來表示的。比如表示自然數集合用來表示。

這種表示集合的優點就是明確的顯示集合中包含的元素和個數。所以在表示集合中有著重要的應用,同學們應該真正地去掌握。

描述法是集合特徵描述法的簡稱,是一種重要的描述集合的方法,也是一種比較難於掌握的方法。首先它也是遵守一般集合的書寫規則即要用大括號把其他的內容包括起來。內部的形式包括兩個部分,中間用豎線隔開,豎線的左邊是這個集合中的元素,這點是非常重要的,要加強理解。

最常見的有用來表示數,點,方程或不等式的解的變數等。大家要特別注意它們的寫法。而豎線的右邊則表示的是這個集合中元素所具有的特徵和特點,正使這個部分才把一個集合真正的範圍給確定下來。

常見的表達形式有自然的語言(在數學中不太多見),函式的形式,方程和不等式表示式等。當然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描述同一件事情有很多中不同的形式,在用描述法表示集合的時候也有不同的形式用來表達同一個集合。我們一般選擇用我們最有把握的和最大眾化的方式來表達。

但是不管形式是怎麼樣的,我們內心一定要明確地知道這個集合中的元素有那些,這才是最根本的。

集合的四種表示方法是什麼?

8樓:穆子澈想我

列舉法、描述法、影象法、符號法。

1、列舉法

列舉法就是將集合的元素逐一列舉出來的方式。例如,光學中的三原色可以用集合表示;由四個字母a,b,c,d組成的集合a可用a=表示,如此等等。列舉法還包括儘管集合的元素無法一一列舉,但可以將它們的變化規律表示出來的情況。

2、描述法

描述法的形式為。設集合s是由具有某種性質p的元素全體所構成的,則可以採用描述集合中元素公共屬性的方法來表示集合:s=。

3、影象法

影象法,又稱韋恩圖法、韋氏圖法,是一種利用二維平面上的點集表示集合的方法。一般用平面上的矩形或圓形表示一個集合,是集合的一種直觀的圖形表示法  。

4、符號法

有些集合可以用一些特殊符號表示,如:n::非負整數集合或自然數集合、z:

整數集合、q:有理數集合、q+:正有理數集合、q-:

負有理數集合、r:實數集合(包括有理數和無理數)。

一、集合的表示

假設有實數x < y:

[x,y] :方括號表示包括邊界,即表示x到y之間的數以及x和y;

(x,y):小括號是不包括邊界,即表示大於x、小於y的數。

二、集合的特性

1、確定性

給定一個集合,任給一個元素,該元素或者屬於或者不屬於該集合,二者必居其一,不允許有模稜兩可的情況出現 。

2、互異性

一個集合中,任何兩個元素都認為是不相同的,即每個元素只能出現一次。有時需要對同一元素出現多次的情形進行刻畫,可以使用多重集,其中的元素允許出現多次。

3、無序性

一個集合中,每個元素的地位都是相同的,元素之間是無序的。集合上可以定義序關係,定義了序關係後,元素之間就可以按照序關係排序。但就集合本身的特性而言,元素之間沒有必然的序。

三、交併集

1、交集定義:由屬於a且屬於b的相同元素組成的集合,記作a∩b(或b∩a),讀作「a交b」(或「b交a」),即a∩b=, 如右圖所示。注意交集越交越少。

若a包含b,則a∩b=b,a∪b=a 。如:集合 和 的交集為 。

即∩=。

2、並集定義:由所有屬於集合a或屬於集合b的元素所組成的集合,記作a∪b(或b∪a),讀作「a並b」(或「b並a」),即a∪b=,如右圖所示。注意並集越並越多,這與交集的情況正相反。

如:集合 和 的並集是 。數字 9 不屬於質數集合 和偶數集合 的並集,因為 9 既不是素數,也不是偶數。

9樓:精銳教育章老師

列舉法描述法

圖式法自然語言

希望採納喲

集合A集合B它們表示的是同集合嗎

集合a 說明集合a有4個元素,分別是1,所以a選項,表示元素 a,是正確的。選項b,表示集合 注意這裡不是元素而是集合 包含於集合a,但是集合中只有元素1在集合a內,元素2不在集合a內,所以是錯誤的。選項c,元素1不屬於集合a,錯誤。選項d,元素2包含於集合a,兩個錯誤 首先元素應該用屬於或不屬於,...

集合A和B,ABB中表示什麼,課本上說表示不交

不交併是指當兩個集合的交集為空集時它們的並集,可以推廣到多個集合 關於你說的這個 數學類的題目 一般人看不懂 不交併條件下u相當於 集合的減法是什麼意思?例如a和b是倆個集合,a b是什麼意思?請各位高手指教.就是屬於a但是不屬於b的部分 比如說a b a b 概率學中,p a b 是什麼意思?如何...

數學集合中,在表示集合時一定要加大括號前面的大寫字母嗎?如,A a,b,c可否為a,b

用字母a 或者用文字表示 看集合的限制條件,有一些是有的,有一些是沒有的 一些關於數學 集合 的問題 1.在數集裡,是否能把任何的大寫英文字母作代表為一個集合?如,集 合g 問題1和2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即可以用任意其母來定義一個集合。3 x 1 0 所以,x 1 x 1 0 所以,x 1,或者x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