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咳嗽怎樣分辨寒熱,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2022-04-10 01:40:18 字數 6054 閱讀 3389

1樓:我本來善良

1.風寒咳嗽 1、生薑+紅糖+蔥白:風寒感冒者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同時伴有咳嗽,再加幾段蔥白同煮。

2、梨+花椒+冰糖:將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20粒花椒,兩塊冰糖,把梨上部拼對好,放入碗裡,上鍋蒸半小時左右即可,一隻梨可分兩次吃完。 3、梨+蜂蜜:

梨切成片加少量水煮開,梨湯放溫後加入蜂蜜,攪勻喝下。 同時,要注意避免食用以下寒涼食物:綠豆、螃蟹、田螺、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海帶、紫菜、生蘿蔔、茄子、蘆蒿、藕、冬瓜、絲瓜等。

2.風熱咳嗽 1、梨+冰糖+川貝:將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核,放入兩三塊冰糖,五六粒川貝(敲碎),將梨封好,上鍋蒸30分鐘即可。

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2、煮蘿蔔水:白蘿蔔切四五片,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燒開後小火煮5分鐘,放溫後服用,對風熱咳嗽、鼻乾嚥燥、乾咳少痰效果不錯。

3、荸薺水:取兩三隻荸薺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鍋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燒5分鐘即可。有化痰、清熱之效。

風熱咳嗽要避免吃辛辣和容易上火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烏骨雞、蠶蛹、魚、蝦、棗、荔枝、核桃仁、櫻桃、辣椒等。

2樓:林炎

可以採用穴位按摩來進行調理,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如何正確診斷小兒咳嗽,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或者別的

3樓:佼樂心

相關知識我可以告訴你。

風寒咳嗽,病證名。感受風寒所致的咳嗽。證見咳嗽聲重,頭痛身熱,甚則喘急。咳嗽頻作,咽癢聲重,咳痰稀白,鼻流清涕,或惡寒無汗,發熱頭痛,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或指紋浮紅。

治法:疏風散寒宣肺。代表方:杏蘇散加減。

風熱咳嗽:風熱犯肺,入裡化熱,熱灼津液,肺失清肅所致,以夏秋較多見。   症狀 熱咳表現:

痰色黃稠,不易咳出,咽乾疼痛,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當以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為治,可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

很多時候就寒熱夾雜,用藥還是經過四診辨證進行。

但我反對家長不具備醫學知識,僅憑字眼理解來「診斷」,下藥,很不可取。輕者延誤病情,重者造成悲劇。必須相信,醫學是一門很嚴謹的科學。

如何判斷小孩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醫的 頓咳 建議中成藥 參苓白朮散和正柴胡飲顆粒吃一週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不是風寒也不是風熱,風寒風熱都是外感來的,你這個從症狀上不象是感冒來的.

6樓:獨孤仗劍

痰清稀為風寒,痰黃為風熱。無痰屬燥咳,百合、梨、銀耳、冰糖,量隨意,熬濃湯,飯後服。

7樓:一刀木魚

你說的情況既不是純寒咳,也不是熱咳。從寒熱上說是有點寒鬱之熱。不過這種狀況主要是咽喉引起的,是咽喉處有異物感所以會偶然咳兩聲。

從湯藥方面著手的可用加減瀉白散合黛蛤散,不過我個人意見最好的**是用牛蒡湯。不是湯劑,而是直接用菜用牛蒡來煲湯水喝,一般一次就見效,三次可愈。

我空間有具體做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惡寒,微發熱,無汗,頭身痛,舌苔薄白而潤

風熱:發熱,微惡寒,口渴,咽痛,舌質正常或邊尖稍紅,舌苔薄白而幹或微發黃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為全身不適、咽喉發癢、鼻塞(或流清涕)、無汗、畏寒、打噴嚏、咳嗽痰稀、口不渴、舌苔薄白,是風寒感冒 .

表現為發熱重、微惡寒或有汗出、頭痛、咽喉疼痛發乾、口渴、涕黃、咳嗽痰稠黃,舌苔薄黃或薄白而幹,是 風熱感冒 .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風熱咳嗽,分數不要緊,健康第一,強烈建議到醫院看看!這個不能在網上找答案!望你小孩早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叫你家大人禁菸幾周,**我不專業說不清。類是煙炎

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12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藉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13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14樓:匿名使用者

咳的方法是無論是外感,還是內在有痰形成內傷的咳嗽,辨別它是寒是熱,從舌象上來看,比如說舌苔、舌質。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寒咳:往往伴有清鼻涕、清稀的白色痰、舌質淡紅、苔白;

熱咳:多有積食,內熱較重,咳嗽痰多、黃黏,舌質紅,苔黃膩。

寒咳、熱咳的食療及中藥使用注意:

陳皮蘿蔔皮水主要適合寒性咳嗽,消積、腹脹。陳皮在中藥中,理氣,消積,健脾。蘿蔔,消食,止咳,又能清胃熱。兩者配合更是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安全,全是食物。

寒涼的止咳的食療,比如枇杷止咳露,川貝燉梨絕對不能吃。而是要喝溫熱的花椒燉梨、鹽蒸橙子、烤橘子、金桔蜜等。

15樓:怡馨趙蔓

冬季咳嗽可選這些止咳中成藥。人們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咳嗽症狀,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麼,常見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呢?

這裡建議用徳甫沁炎青茶,是一種中草藥的袋泡茶,長期反覆咳嗽使用效果最佳,不易**。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

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痠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

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祕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

生地15g,北沙蔘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愈,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米殼6g。

16樓:匿名使用者

熱咳的時候往往發燒是比較嚴重的,而且會伴有嗓子疼的現象,沒有怕冷的現象,喜歡喝水,喜歡吃些冷飲,而且咳嗽是比較嚴重的,咳出痰液往往是比較黏稠、發黃的。如果是寒咳往往具有惡寒怕冷的現象,發燒症狀並不會特別重,咳出來的痰液是白色、稀薄的痰液,是比較常見的,而且咳嗽症狀往往要比熱咳稍微輕一些

17樓:

感冒會引發呼吸系統出現病症,因此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咳嗽,這種情況可以通過食療**,但是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呢? 現在比較常用的有徳甫沁炎青茶是止咳祛痰。很多人都在發愁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想要知道哪種食療方法有,首先要區分自己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

風寒咳嗽

常見導致咳嗽的原因是因為患者遭受風寒出現的,這種咳嗽一般症狀表現為咳嗽聲音重,患者有不同有不同程度氣急的症狀,同時會有痰咳出,痰一般是稀薄的,患者同時還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頭痛發熱,因此在**方面需要首先疏風散寒。

選擇大蒜冰糖水可以達到效果,大蒜性熱,可以達到散寒的作用,同時大蒜還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效果,而冰糖是潤肺生津效果很好的一種,因此這兩者搭配起來可以達到**風寒咳嗽的效果,可以準備幾瓣大蒜切片或者拍碎,然後加入一定量的冰糖,然後加入一定量的水,蓋好蓋子用郭蒸一下,等大火沸騰之後再用小火蒸十五分鐘,將蒜蓉過濾之後就可以飲用。

風熱咳嗽

這種咳嗽主要是由於外感風熱導致的,一般疾病的症狀是頻率比較大,患者會有一定程度喉嚨疼痛的症狀,也有痰,而這種病症痰是比較黏稠有些時候會發黃,患者會表現為不同程度口渴的症狀,感覺怕風怕冷,在**方面需要疏風清熱才可以止咳。

蓮藕蜂蜜汁對於風熱咳嗽有一定的效果,首先可以準備適量的蓮藕,還有三十毫升的蜂蜜,將準備好的蓮藕搗爛並且攪汁,然後準備蓮藕汁150毫升,再將事先準備好的30毫升倒入碗中,將鍋里加滿水將碗放進去蒸熟取出之後就可以服用,每天一次,一般服用一週之後就會出現效果。

寒咳和熱咳怎麼區分?

18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19樓:落霞雲如歸

寒咳和風熱咳嗽的區別:

一、風熱咳嗽:

受外熱或肺內有熱引起,痰稠黃,鼻涕呈黃色,喉嚨疼痛,身熱有汗,鼻熱如火。治宜清熱化痰,驅風止咳。

二、風寒咳嗽:

一年四季常見,因受寒引起,痰稀白,鼻涕清,頭痛發熱,怕冷,沒有汗等現象。脈多浮,舌苔薄白。治宜驅風散寒,宣肺止咳。

三、患者自我辨別的途徑主要有以下幾種: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不同於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不同於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藉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拓展資料:

預防咳嗽的常見方法

1.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永遠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大家平時要多注意鍛鍊身體,尤其是要多參加一些體育活動,這對提高身體的抵抗力是很有幫助的。

2.很多朋友沒有關注天氣的習慣,其實每天只要花一分鐘看看即可,根據天氣的變化要及時增添衣服,預防出現感冒咳嗽。

3.每年天氣開始變涼的時候都容易出現流感病毒,在這個時候大家最好少去公共場合,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4.有的咳嗽是屬於過敏性咳嗽,這個一般常出現在喜歡吃海鮮朋友的身上,所以容易海鮮過敏的朋友一定要避免吃海鮮,要以清淡的飲食為主。

5.有些朋友在家沒有開窗戶的習慣,尤其是天氣變冷更不願意開窗,其實這是不好的,在密閉的空間中容易感染病毒,所以要常開窗戶讓室內通氣。

怎樣分辨咖啡的好壞,咖啡如何區分口味好壞!

咖啡的鑑別無外來乎兩種方法源 1 沖泡前鑑別bai?良質速溶咖啡 du因品zhi 種和工藝不同而呈dao棕色到深褐色 組織狀態為2毫米左右大小的不規則顆粒,夾雜有部分細粉末 因炒時發生了美拉德反應而體現出咖啡獨有的香氣。劣質速溶咖啡 色澤深暗,有的呈鐵黑色 組織狀態上因受潮或其他原因而有結塊 結團現...

怎樣分辨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寒引起的咳嗽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

風寒咳嗽,主要表現為咳嗽,吐稀白痰,也可伴有流清涕等,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多是風寒感冒的表現之一.治法應以辛溫解表及宣肺散寒為主。風熱咳嗽症狀表現為咳嗽,痰粘稠或咳黃痰,或伴有流黃涕,咽喉紅腫疼痛等,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西醫認為多是合併感染的表現.寒引起的咳嗽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

如何區分感染性與非感染性腹瀉,怎樣區別小兒的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

一個化驗有膿球,一個沒有。怎樣區別小兒的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如何區分感染性腹瀉和寒性腹瀉?20 寒性腹瀉 冬季忽冷忽熱,人一不小心很易受病毒侵擾,一旦受寒還會感染慢性腹瀉。也許一天兩次的腹瀉你能承受,可是一天多次的腹瀉你肯定會慌張了。其實,寒性腹瀉不必緊張,半兩生薑半兩糖就可對付這種慢性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