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手串真假怎樣分辨,怎樣區分象牙手串真假

2021-03-20 16:05:29 字數 5688 閱讀 5820

1樓:樂觀的yz天涯

近代有許多用仿古制品,這要從材質和風格兩個方面來判斷,即用其他材質的東西來代替象牙或雖然象牙是真,但是冒充古代名人的作品。假的象牙材質的辨別相對比較簡單,冒充的鑑別就有一定的難度,這時候就需要從雕刻風格上鑑別。

象牙的形狀可能大家都在電視上見過,大體上是微彎的圓錐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的年紀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實心的部分適合雕刻,是牙質最好的部分。

新鮮的象牙一般都是白色或淺黃色的,經過一定時間的把玩、撫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後,象牙會逐漸變成淡黃、深黃,最後變成黃褐色。同一件象牙製品的顏色往往是深淺不一的。隨著年代的久遠,受溫度和溼度的影響,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會出現淺淺的裂紋,像頭髮絲一樣。

這些裂紋都裂而不斷有的橫,有的豎,還有圓圈狀的。

象牙愛好者認為這種裂紋亦是一種獨特的美,還親切的稱之為「笑紋」。造假的象牙顯得無光澤,裂紋也非常不自然,還有一股奇怪的氣味。

象牙的外層是琺琅質,內層硬蛋白質和磷酸鈣,裡面有很多從牙髓向外輻射的硬蛋白質組成的細管,這些細管組成交叉的紋理。這種構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備這種特徵。象牙含有油質,所以光澤瑩潤,手感細膩。

2樓:還是醬紫吧

1、手感不同:象牙的外層是琺琅質,內層硬蛋白質和磷酸鈣,裡面有很多從牙髓向外輻射的硬蛋白質組成的細管,這些細管組成交叉的紋理。這些紋理從縱切面看呈近似於平行的波紋狀。

這種構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備這種特徵。象牙含有油質,所以光澤瑩潤,手感細膩。

2、紋絡不同:象牙的橫截面上會有不規則的交叉漁網紋絡,非常的真實圓潤,很好區別。

3、看光澤:象牙飾品油潤光亮,骨頭飾品則顯乾澀,人造象牙飾品的光澤雖較骨製品要好些,但仍不及象牙製品油潤。

象牙手串保養注意事項: 如果有象牙的貼身飾品,洗澡的時候一定摘下,因為象牙一旦在熱水中時間過長的話,會開裂並變色。還有最好不要摔在地上了,因為這樣很容易損壞的,沒事的時候多把玩。

不要讓象牙粘到象洗滌靈一類帶有刺激性的液體,那樣表面的光澤會變暗顏色發烏,把玩時間長了顏色慢慢發黃,是正常現象。

象牙的養護環境標準:溫度為15~25℃;相對溼度為45~65%, 環境相對溼度日波動值不得大於5%。

3樓:抱香蕉睡覺

1、形狀

象牙的形狀可能大家都在電視上見過,大體上是微彎的圓錐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年紀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實心的部分適合雕刻,是牙質最好的部分。

象牙的橫切面是圓形的,可以看到明顯的層次。從形狀辨別象牙的真假,只適用於沒有經過加工的象牙。

2、顏色

新鮮的象牙一般都是白色或淺黃色的,經過一定時間的把玩、撫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後,象牙會逐漸變成淡黃、深黃,最後變成黃褐色。同一件象牙製品的顏色往往是深淺不一的。

隨著年代的久遠,受溫度和溼度的影響,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會出現淺淺的裂紋,像頭髮絲一樣。這些裂紋都裂而不斷有的橫,有的豎,還有圓圈狀的。造假的象牙顯得無光澤,裂紋也非常不自然,還有一股奇怪的氣味。

3、牙紋

象牙的外層是琺琅質,內層硬蛋白質和磷酸鈣,裡面有很多從牙髓向外輻射的硬蛋白質組成的細管,這些細管組成交叉的紋理。這些紋理從縱切面看呈近似於平行的波紋狀。這種構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備這種特徵。

象牙含有油質,所以光澤瑩潤,手感細膩。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專業見識積累。專業眼光分辨象牙紋理、顏色才能分析是否真象牙。象牙一般有獨特顏色紋理,近皮處明顯,近心處淺,你可以找一副專業的象牙圖對比。

5樓:碩陽人福

對這個我覺得不要去購買自己的象牙手串,畢竟每年都會有很多的大象遭受到**,所以只要不去買,我覺得才是一種愛心,另外呢,想要分辨真假,首先要看它的這個光滑程度,真正的象牙往往都是比較粗糙一點的。

6樓:楠楠與北北

象牙質地細膩、硬度適中,歷來受雕刻藝術家青睞,也是高階珠寶首飾的常用選材。象牙與骨質品的區別在於紋理。象牙具有色度和透明度不同的纖細紋理,縱切面為條紋,斷橫面似布紋,仔細觀察既可察之。

由於部位及質地不同,紋理的清晰度也有差別。

7樓:馬修囧菇

象牙飾品往往呈牙白本色,骨刻飾品則大多要經漂白,有的象牙飾品即使漂白,也給人一種油潤潔白的感覺,而骨刻首飾漂白後則顯乾澀。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買些菩提呀!寶石呀!多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只要看看你多少價錢買的,大象?存活量本來就少,又是全世界保護的動物,自古以來都是奇珍異寶,從原材料到成品都是資深藏家的珍愛,尋常百姓幾百千把塊錢就能輕鬆買到的東西,還要鑑定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牙,第一看牙紋,第二用珠寶手電打光看顯紅色,第三帶一段時間回發黃!

怎樣區分象牙手串真假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最直觀判斷象牙真假的辦法,象牙表面如果有菱形的紋路,那就基本上可以斷定是真的,如果沒有紋路。

真象牙有一些細小花紋,放到醋中浸泡一夜,它就會柔軟,可以仁意製作精細工藝,製作完後,用木賊草水放慢火煮,就會堅硬。

如不具備這些特性,就不是真象牙。

12樓:匿名使用者

找專業人士鑑定,需要用儀器,因為有些仿品可以亂真

13樓:粘文惠藩歆

要有專業見識積累。專業眼光分辨象牙紋理、顏色才能分析是否真象牙。

象牙一般有獨特顏色紋理,近皮處明顯,近心處淺,本人上圖一幅供你參考。

14樓:奉梓瑞彥靈

看重量同樣大小的飾品,象牙的

重量比骨制的以及人造象牙飾品明顯要重一些

看骨質象牙的質地細膩,上邊有細小的波紋;相比之下,骨頭製品製作質地較粗糙,上邊的紋路也粗,人造象牙紋路不易看出。

看光澤象牙飾品油潤光亮,骨頭飾品則顯乾澀,人造象牙飾品的光澤雖較骨製品要好些,但仍不及象牙製品油潤。

看顏色象牙飾品往往呈牙白本色,骨刻飾品則大多要經漂白,有的象牙飾品即使漂白,也給人一種油潤潔白的感覺,而骨刻首飾漂白後則顯乾澀

看做工象牙飾品精工細作,而骨刻飾品的做工則比較粗糙,人造象牙飾品則往往留有模具痕跡

請勿買賣象牙製品,讓它成為廢品就不會再有人殺害大象了

在說了,這個還觸犯法律

怎樣辨別象牙手串是真是假

15樓:匿名使用者

1、形狀

象牙的形狀可能大家都在電視上見過,大體上是微彎的圓錐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的年紀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實心的部分適合雕刻,是牙質最好的部分。

象牙的橫切面是圓形的,可以看到明顯的層次。從形狀辨別象牙的真假,只適用於沒有經過加工的象牙。

2、顏色

新鮮的象牙一般都是白色或淺黃色的,經過一定時間的把玩、撫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後,象牙會逐漸變成淡黃、深黃,最後變成黃褐色。同一件象牙製品的顏色往往是深淺不一的。隨著年代的久遠,受溫度和溼度的影響,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會出現淺淺的裂紋,像頭髮絲一樣

3、牙紋

象牙的外層是琺琅質,內層硬蛋白質和磷酸鈣,裡面有很多從牙髓向外輻射的硬蛋白質組成的細管,這些細管組成交叉的紋理。這些紋理從縱切面看呈近似於平行的波紋狀。這種構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備這種特徵。

象牙含有油質,所以光澤瑩潤,手感細膩。

4、雕刻

近代有許多用仿古制品,這要從材質和風格兩個方面來判斷,即用其他材質的東西來代替象牙或雖然象牙是真,但是冒充古代名人的作品。假的象牙材質的辨別相對比較簡單,冒充的鑑別就有一定的難度,這時候就需要從雕刻風格上鑑別。

擴充套件資料

1、 牙雕物表面沾上的灰塵、汙物容易使牙角老化變質,應經常拂拭(可用毛刷刷除塵)保持清潔。不能拂去的汙跡可用牙膏清洗,但不能浸泡,並應儘快擦乾。

2、 有龜裂的牙雕不能水洗,建議交給專業人士清洗。

3、 發黃的牙雕不宜水洗,也不能漂白,這是正常現象。

4、 染色的牙雕最好用乾洗。

5、 若沾上油漬或頑固性汙垢,則需要用溫肥皂水輕輕刷洗,但不能浸泡,並應儘快擦乾,以防器物翹起或張開。

6、 如果保養不當,牙雕物表面出現黴斑,要及時清除。建議交給專業人士清洗。

16樓:我欲成社

看牙紋,特別是橫斷面牙紋,學名史垂格線。

象牙牙紋獨特,往往是縱橫交錯物華呈人字紋,假的很難模仿。

一. 象牙的基本性質

象牙的化學組成是羥基磷灰石和有機質。兩者的比例大致為65:35。

象牙一般呈弧形彎曲的角狀,幾乎一半是中空的。象牙的橫截面多呈圓形、近圓形,直徑隨品種、生長期和部位而異。同一根象牙從牙尖到牙根橫截面直徑逐漸變大。

象牙的橫截面具有特徵的"retzius"紋理,即由兩組呈十字交叉狀紋理線以大於115度或小於65度角相交組成的菱形圖案。

除此以外,象牙的橫截面還具有分層結構,且分界線較清楚, 一般從外到內分為四層:

ⅰ層為緻密狀或同心圓狀層。

ⅱ層為粗"retzius"線層,紋理線夾角 較大,可至124度左右,紋理線間距較寬,約為1-2.5mm。

ⅲ層為細"retzius"線層,紋理線 夾角較ⅱ層小,平均在120度左右,紋理線間距很窄,約為0.1-0.5mm。

ⅳ層為緻密狀或空腔狀。

象牙的縱切面上具有近於平行的小紋線。

象牙的顏色新鮮時呈白色、奶白色、瓷白色、淡玫瑰白色,史前的象牙常呈藍色。

象牙具有美麗柔和的油脂光澤,多呈微透明至半透明。折射率為1.54,硬度僅為2.

5左右, 比重通常為1.85,斷口呈裂片狀、參差狀。在長短波紫外線下發弱至強的白藍色至藍紫色熒光。

象牙具有極好的韌性。

二.象牙的優化處理

1.漂白處理:

是將日久變黃或是本身帶有黃色調的象牙,浸泡於雙氧水等氧化性溶液中,以去除黃色,達到提高象牙檔次和價值的目的。漂白是大多數象牙必作的優化處理。

2.染色處理:

染色是將顏色不理想的象牙浸於所需的各種染色劑中,以得到所需的顏色。

三. 常見仿製品的鑑別

1.骨製品:

緻密型骨製品與象牙在外觀、折射率、比重等方面都很相似,但其結構有所不同。動物骨骼具空心管狀構造,在橫截面上這些細管表現為圓形或橢圓形,在縱切面上表現為線條狀。當汙垢滲入空管中時,這些結構更為明顯。

2.杜姆棕櫚堅果:

生長南美洲和非洲地區,皮呈棕色,內部的硬殼雞蛋般大小,呈白色或蛋白色,其硬度、 折射率和熒光特徵均與象牙相近,但其橫切面上呈蜂巢狀結構,縱切上表現為平行粗直線, 線條中還具有細胞結構。堅果的比重為1.4左右,比象牙還低。

在硫酸中浸泡,象牙不會褪色,而堅果則呈現玫瑰色調,很容易染色。堅果的韌性比象牙還好,可用刀片切削,易於加工。

3.塑料:

賽璐珞是最常見和最有效的象牙仿製材料。為了模仿象牙縱切面的條紋而把塑料壓成薄片,但這種條紋比象牙規則得多,而且不能產生"retzius"花紋。

四.象牙的質量評價

以顏色罕見或是純白色、半透明、質地緻密堅韌、紋理線細密、質量大者為優等品,而顏色發黃、塊體小、結構疏鬆的象牙價值就低,甚至失去珠寶的價值。

一般來說,產於非洲的象牙質地細膩,截面上帶有細紋理。而亞洲質地較疏鬆柔軟,顏色容易變黃。

在象牙的評價因素中雕刻工藝非常重要。中國象牙雕刻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傳統風格, 雕刻技術聞名中外。

五. 象牙的產地

象牙主要產於非洲,如坦尚尼亞、塞內加爾、衣索比亞、加彭等,以坦尚尼亞的潘加里 附近產的象牙質量為最佳,其次是亞洲的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和印度。

怎樣區分崖柏手串泡油,怎麼分辨崖柏手串真假

崖柏手串本身油性就很大,不可能有泡油的崖柏手串。有的崖柏手串因為材料是溼料和加工工藝的問題,會有一層本身的油性滲透出來,看著不美觀,有點像你所說的看著像油泡的似的。怎麼分辨崖柏手串真假 1,油性油性越大越好。2,好的崖柏年輪很細,像頭髮絲一般。3,崖柏不同質量在顏色上會有一點區別,顏色顏色棕紅色為上...

紅木手串如何分辨怎樣辨別紅木手串的真假

紅木手串材料的辨別難在藝術品中,有些往往很難一下子區別,紅木材料,料越大特徵越豐富,其區別越易。料越小質地特徵越少,其鑑別亦不易。特別是有一些材料在紋理 色澤方面本來差別就不大,更增加了材料鑑別的難度。如果紅木手串的木質為紅酸枝.那麼在鑑別的時候,只要把握下面兩點,應該就可以了 一 辨別方法 1 看...

怎麼分辨象牙真假 怎樣辨別象牙的真偽?

怎樣辨別象牙的真偽?摘要。想要判斷象牙的真假,要看象牙製品的顏色,一般比較有年代的象牙製品,表面都會泛黃,並且顏色會逐漸的從薑黃色轉變成為棕色,而且象牙製品不同的部位,顏色也是不同的。假的象牙製品,表皮無光澤,沒有包漿,聞象牙味道的時候有一股煙嗆味,從象牙製品的藝術風格上來判斷是很好的方法,一般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