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辮子是什麼時候,中國近代剪辮子是什麼時間?

2022-04-09 06:50:30 字數 4049 閱讀 1400

1樓:匿名使用者

二百年後,到了2023年的時候,人們對q字髮型經歷了由抗拒到被迫接受,然後最早提出革除辮子的是太平天國,與滿清入關相似,太平天國將剪辮視作是否歸從

2樓:匿名使用者

實話 這是我們漢人的恥辱

3樓:呂屹

大清國國策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異族殘忍強硬推行剃髮,農民處於無組織狀態,大多數農民等識字不多,沒有那種要發不要頭的意識,比較講實際,實際上要不怕死,可以先剃了發然後出城剃光頭到農村組織反對清國,這樣死的更有意義,髮型不是關鍵,滅清是關鍵,抓住關鍵,清滅了髮型問題也就解決了,剃了發照樣有人反對清國,因為清國不可能給他蓄起心裡的辮子,起義不是拿幾把刀亂砍,很容易因力量不繼失敗的,需要學習,總結,培養人才,形成組織,制定綱領,發動群眾,起義不是隻有硬,沒有軟,軟中才有硬的積累,太平軍起義,曾在各地推行剪辮,漢人短暫重新獲得留各種髮型的自由,太平軍失敗後,重新留辯,一些留外學生和革命黨人自行剪掉了辮子,但也有部分留學生把辮子剪了重新留長的,武昌首義爆發,南方各地城市和城市附近興起剪辮,南京臨時**成立後,宣佈不剪辯者違法,因為南京臨時**存在時間短實際控制範圍有限,因此這個剪辮令影響不大,南北統一的中國****在北京成立後,對剪辮主要進行勸誡,也就是禁止強行剪民眾辮子,不剪辮子不違法,大**,中國**帶頭剪辮子,做示範作用,給中國的相當民眾看看,我國民眾很聰明的,講方便衛生等是能明白的,不用搞什麼不剪辮子就違法,2023年採取了一些措施促進剪辮,對職位為****職員的不剪辮者停職,車馬伕役職業的不剪辮者禁止營業,車馬服役城內城外和各地到處跑,不剪以為都沒剪呢,剪了也可以做個宣傳,一般民眾繼續以勸誡為主,經過從2023年的努力數年間我國大部分辮子都剪了,有沒有辮子跟有沒有奴性沒什麼關係,袁世凱沒剪辮子時照樣安排清帝退位,難道袁世凱有奴性,一個髮型而已承擔不了那麼多含義,袁世凱等頭上有辮子,心裡沒有長辮子,清國滅亡三四天後袁世凱才剪的辮子,對一些民眾而言幾十年說讓剪就剪有些那個,暫時有些不習慣可以理解,談不上對清國什麼感情,所謂奴性所謂真正的辮子是對清國的認同,對異族統治者的認同,一些人頭上剪了辮子,心裡的辮子卻沒剪,心裡長著辮子,康有為梁啟超等剪了辮子照樣認同清國視清國為所謂正統,有用嗎,沒辮子卻有辮子,這種人過去有,現在也有。

中國近代剪辮子是什麼時間?

4樓:呂屹

南京臨時**存在時間短,實際控制範圍有限,因此他的剪辮令影響不大,北京**成立後,在全國對剪辮以勸誡為主,中國**帶頭,袁世凱帶頭,2023年後中國**帶頭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剪辮子,講方便我國民眾是能懂的,2023年由於國內局勢變化嚴了一些,有人要袁世凱還政於清帝,重建清國,作為反擊措施之一,就是頒佈《勸誡剪髮規程六條》,嚴了一些,**不剪辮者停職,要當官還是要辮子,凡車馬伕役不剪髮者,禁止營業,拖著個辮子在城裡在各地到處跑,以為都沒剪呢,影響不好,讓他們剪掉辮子同樣在城裡各地跑時做個宣傳,方便美觀,對於一般民眾繼續以勸誡為主,2023年後自願剪掉一批,勸誡剪掉一批,再勸誡剪掉一批,我國辮子基本就沒了,幾十年說讓剪就剪有些那個,講方便美觀是能懂的,一段時間後就能剪完,不用搞什麼不剪辮就違法,這是自己的民眾,我國民眾是很聰明的,一說就懂,一條辮子跟有沒有奴性沒什麼關係,一些剪了辮子的照樣擁護清國,認同清國,過去有,現在也有,袁世凱留著辮子沒剪辮子時照樣安排清帝退位,難道袁世凱也有奴性。魯迅2023年遺言性質的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可以讀讀,反映了當時的一些情況。

5樓:悟虹穎

沒有具體時間,大概是20世界初期左右,本分青年開始接受國外的新思想,以剪掉辮子的形式來打破封建社會留下的不良傳統(留辮子確實也是不好的傳統,不但麻煩,而且不衛生,再者過長的頭髮會吸取更多的營養)。表明自己願意接受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思想觀念。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是在晚清,容閎那時最早吧。留學生開始剪辮子

7樓:小猴嘿黑

戊戌變法時的維新派主張斷髮易服

西方人是在什麼時候,剪的辮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多的影視作品中,我們可以看見以前西方人也是留著長辮子的,但是這些大都是由假髮編成的,而且最先流行在宮廷之中,下面的一些人買不起昂貴的假髮,像是士兵們,都是用自己的頭髮效仿宮廷裡的貴族們編辮子,這種辮子是禮儀和身份的象徵。後來編頭髮持續流行的一百多年之後,因為假髮的消亡和戰爭形勢的變化,大家齊刷刷的剪掉了辮子。

當初歐洲人的朝廷裡流行一種梅毒,而且病情十分的嚴重,朝廷的一些貴族因為生病導致嚴重的掉髮,而且這場**為當時醫療條件的侷限,持續了好多年,當時的貴族很多人都是地中海,個人形象就受到了影響。所以朝廷之中有人戴起了假髮,逐漸假髮流行起來,不僅是男人,連很多的女人都願意剃了頭髮戴起假髮,假髮的風氣在貴族之中流行起來。

很多下面的人買不起假髮,並且這梅毒只是在朝廷內部中傳播,別人沒有生病,當然就不會掉頭髮,他們也學著貴族的樣子。後來歐洲人漸漸發現中國人喜歡編辮子,先是貴族的人嘗試著用假髮編辮子,然後大家也開始效仿,辮子之風也開始流行起來,並且一直持續了很多年,但是隨著時代的更替,西方人最終還是換上了短髮,剪掉了心愛的辮子。

西方人當初是因為假髮的消亡和戰爭形勢的變化剪掉了辮子,一種髮型代表了一個年代,當初假髮和辮子的盛行也代表了西方的一些文化習俗,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文化。但是也不得不承認咱們中國的古文化對他們的影響,當初歐洲人的長辮子也是效仿咱們,流行和消亡都是一同存在的,辮子的消亡也是它的發展趨勢。

9樓:職場小超

西方人應該是在18世紀左右剪辮子的,因為法國的皇帝拿破崙在很多時候都留著長頭髮,那時候正是18世紀左右。

10樓:譚談社會

滿清2023年入關之後,大概在2023年到2023年之間,西方開始盛行剪辮子,當時西方的人很羨慕有長頭髮的人,所以西方人也開始盛行剪辮子

11樓:千年書蟲

西方人沒有辮子。他們都是戴假髮頭髮都是很短的,後來隨著經濟發展,就慢慢不戴假髮了。

12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大約在2023年前後。由於王室宮廷裡面傳出剪辮子戴假髮的潮流,逐漸滲透到了民間,大家也紛紛學起了剪辮子的熱潮。

13樓:

早在17世紀,西方人就開始剪起了辮子,因為當時的歐洲宮廷很羨慕有長頭髮的人,所以長頭髮成為了流行。

14樓:弦落雨

西方人不留辮子,戴的是假髮,基本上是貴族的特權。在爆發獨立戰爭之後,假髮越來不方便人們也不再戴假髮。

15樓:取個名都好難

西方人一直就不留辮子,剪辮子只是當是女真人的風俗習慣,而當他們成為清朝統治者後,就強迫漢民學習剃髮留辮,

中國古代人男子什麼時候開始剪辮子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的古代男人。是束髮的。那條豬尾巴是滿洲人用屠刀硬裝上去的。清朝滅亡了當然就開始剪辮子了。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古代而是近代了。

17樓:呂屹

清軍入關以來,強令剃髮,後來清軍攻佔臺灣,明國正式滅亡,太平軍起義時期推行剪辮,恢復留髮型自由,之後早期一些留學外國的開始剪辮子,革命黨人也開始剪掉,有沒有辮子跟有沒有奴性沒什麼關係,一些人剪了辮子心裡照樣認同大清國支援大清國,康有為梁啟超等都是這樣,現在也有,袁世凱滅亡清國時都沒剪辮子,滅亡清國三四天後才剪的辮子,難道袁世凱有奴性,幾十年說讓剪就剪有些那個,一時不適應不習慣可以理解,對剪髮南北統一的****在北京成立後以勸誡為主,**帶頭,大**帶頭,2023年因為國內形勢嚴了一些,內務部頒佈《勸誡剪髮規程六條》,****不剪辮者停職,要當官還是要辮子,凡車馬伕役不剪髮者,禁止營業,拖著個辮子在城裡在各地到處跑,影響不好,讓他們剪掉辮子在城裡各地跑時做個宣傳,方便美觀,對於一般民眾繼續以勸誡為主,我國民眾大部分都是自願剪的,經過數年勸誡大多剪完了,我國民眾很聰明的,講方便美觀是能懂的,對清國入侵者的認同,這才是最大的奴性,這是辮子,而不是其他象徵,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魯迅的遺作因太炎先生二想起的二三事可以讀讀,反映了一些情況,大多數人是在生活習慣上一時不習慣,談不上奴性,沒什麼奴性,人民整體上講是沒有奴性,有奴性的只是一小幫人,他們也希望人民有奴性。

清末人們什麼時候開始大規模剪辮子?

為什麼清朝滅亡了,人們還是不肯剪辮子

應該是封建殘餘思想的毒害吧,認為頭髮受之於父母,且是良民的象徵。雖然清朝滅亡了,但是人們也習慣了梳辮子了,覺得梳辮子是自己的一種習慣,而且也是一種潮流,如果簡單變的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侮辱,所以人們都不肯見面,子這一個新興事物得要人們慢慢的去接受,所以清朝滅亡時人們留辮子也是正常的。不願意剪掉辮子的原...

中國近代海軍建立時間,中國近代什麼時候開建的海軍?

1840 1842年,英國人以30餘艘艦船和不足1萬人的遠征軍打敗了擁有近百萬常備軍的清王朝。鴉片戰爭的失敗使清廷受到強烈震撼,魏源 林則徐等有識之士認為 夷之長技,一戰艦,二火炮,三養兵練兵之法 他們建議並規劃出創立中國近代海軍海防的初步方案,以期形成 中國水師可以駛樓船於海外,可以戰洋夷於海中 ...

《白鹿原》中,白嘉軒為什麼同意剪辮子放足

古板 教條只是相對的。作為族長,他最先聽說新事物。受到新的思想影響。皇帝倒臺,鹿家人早就開始剪辮子了,他不是第一個。放足 剪辮子不算原則問題。在對待白孝文 孝武接任族長 革命黨 白鹿祠堂及白鹿傳說的關鍵問題上,他還是很固執和保守的。白鹿原 中,鹿子霖為什麼那麼憎恨白嘉軒?10 看過 白鹿原 的人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