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山霧的詩句,描寫山霧的詩句有哪些?

2022-04-08 21:15:43 字數 5502 閱讀 9697

1樓:卜雅歌

《水亭夜坐賦得曉霧》 ——唐·李益

月落寒霧起,沈思浩通川。

宿禽囀木散,山澤一蒼然。

漠漠沙上路,沄沄洲外田。

猶當依遠樹,斷續欲窮天。

2樓:憲罰盲

1、一抹塵煙,煙霧繚繞,千里煙波,憔悴凋落。一生一夢,夢裡夢外皆如煙,有著虛無的美麗,有著詩般的朦朧,有著詩般的惆悵,有一種期盼,有著荷花般的清瑩。

2、霧在我心中無疑是最具有氣質的,因為它讓我的心靈得以解脫,得以愉悅。在太陽未舒展腰身之前,霧已經包圍了整個大地――房屋、高山、原野,加上我都已經成為了霧的囊中之物。它難以捉摸,讓接觸了它的人都對它產生疑惑與嚮往,而這也正是霧吸引我的地方。

3、走在寬闊的路上,啊!就像一位美麗的姑娘給大地急匆匆的織了一條薄薄的紗毯,還沒來得及繡花,就迫不及待的給大地鋪上,讓人們欣賞。遠處的山朦朦朧朧的,隱約只看見一點影子,霧襯著山,恐怕畫家都不能描繪出這一畫面呢,真是美不勝收。

4、這煙幻化成千奇百怪的形狀和顏色,一會兒,它如一幅輕盈的帷幕,飄懸空中,一會兒好似從香爐裡選出,筆直升起,一會兒,它又彷彿變成一面大旗在煙囪的上空隨風飄蕩。

5、天地間籠罩在白霧中,近處的花草、樹木,遠處的山巒、房子,都在濃霧中時隱時現。路上的行人來來往往,有時只能聽見他們雜亂的、時斷時續的腳步聲,只能在靠近的一瞬間,才能看清楚他們的面孔,待轉身再看時,他們的背影彷彿進入了虛無縹緲的「仙境」之中……

描寫山霧的詩句有哪些?

描述蟈蟈的詩句

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夜書所見》

[ 宋代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夜書所見》本詩交織作者的悽情暖意、歡懷掛心。表現古詩《夜書所見》唯美性,可從九方面賞析。

全詩的理解應為:(題目)在孤寂夜裡寫寫所思念的景象。

(詩句)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最記掛是自己疼愛的孩子,此時可能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夜深人靜了還不肯睡眠。

以景入情,情景交融,相互映襯,構思神妙。動靜結合,以動襯靜。秋葉、秋風、秋聲、秋江、秋舟、孤燈、頑童、鬥蟀,均是寫動景,動得有聲有色、有光有影;

籬落小屋,幽深夜晚,漆黑無邊,這是寫靜景,靜得悽神寒骨,令人惆悵滿懷。那落葉片片,蕭蕭風聲,卻又引動詩人在幽靜的深秋半夜掛念家中親人思緒。悲歡交織,以歡掩悲。

蟈蟈是昆蟲綱,直翅目,螽斯科一些大型鳴蟲的通稱,個子較大,外形和蝗蟲相像,身體草綠色,觸角細長。雄蟲的前翅互相摩擦,能發出「括括括」的聲音,清脆響亮。

喜歡吃瓜果、豆類等,人們用小竹籠飼養觀賞。作為欣賞娛樂昆蟲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如在古易州(今河北省易縣)就有幾百年編籠捕蟈蟈的歷史。

商周時期人們把蟈蟈和蝗蟲統稱為 "螽斯 ",宋朝人將蟈蟈與紡織娘混為一談,明朝才有了 "聒聒 "的稱呼, "聒聒 "和 "蟈蟈 "都是以聲名之,實際上 "聒聒 "和 "蟈蟈 "是一個等同的名稱。

中國人歷來視蟈蟈為寵物,宋代人開始畜熱養蟈蟈,明代從宮廷到民間養蟈蟈已經較為普遍。

明太監若愚在《宮中記說到皇宮內有兩道門以蟈蟈的名字命名,一曰 " 百代" ,一曰 " 千嬰" ,這當然是延續了遠古時代對蟈蟈的生殖能力的崇拜。到清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蟈蟈潮。

4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吳江詞人郭廩的《瑣寒窗·詠蟈蟈》

絡緯啼殘,涼秋已到,豆棚瓜架。聲聲慢訴,似訴夜來寒乍。掛筠籠晚風一絲,水天兒女同閒話。

夜書所見

宋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昨天,你還梄息在山中

那熟稔的灌木叢

有你的同類和不知名的小蟲

此彼彼起的歌喉.

你用歌唱求偶

薄薄的琴鍵

蟬翼般顫抖

一不小心的高八度

卻落入了囚籠

夢寐以求的叢林之戀

竟緣吟唱失手

同是青草的氣息

怎聽不見了

同伴們的喁喁唏嚅?

你再也走不出那纖細的草櫺

回不到了熟稔的叢林

不知你將為誰吟詠

淒冷的唳風秋雨

伴你一起凋零

關於「山霧」的古詩有哪些?

5樓:木子云的綠蘿

1,《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橋》  南北朝 謝朓

囂塵自茲隔,賞心於此遇。雖無玄豹姿,終隱南山霧。

譯文:世間喧囂從此遠隔,慶幸得到這種機會。雖然沒有玄豹深藏遠害的資質,但也終於能夠隱於南山的霧中。

2,《山霧》 明代 黃衷

廣野晨方合,徵帷午尚垂。千峰愁隱障,萬畝快潛滋。

譯文:廣袤的田野早晨剛閉合,征戰的帷旗還未垂下來。萬千山峰被霧氣隱蔽起來,萬畝田地快要被霧氣籠罩的不見了。

3,《酬河中杜侍御重寄》 唐代 許渾

五色如絲下碧空,片帆還繞楚王宮。文章已變南山霧, 羽翼應摶北海風。

4,《秋興》宋代 陸游

滿簪白髮不勝繁,竊祿偷安媿主恩。東館煙波秋漸瘦,北山霧雨晝多昏。

譯文: 滿頭白髮越來越多,簪子簡直插不上,拿著俸祿偷安愧對皇上。東館的煙霧縹緲,快入深秋了,北山白天的霧氣雨水要比晚上多。

5,《畫枕屏》 宋代 蘇轍

繩床竹簟曲屏風,野水遙山霧雨蒙。長有灘頭釣魚叟,伴人閒臥寂寥中。

譯文:吊床竹蓆和一扇屏風,霧氣籠罩著遠處的山峰河水,陰雨連連。在河灘頭經常有的釣魚的老翁,伴隨著我閒臥在這寂寥的日子裡。

形容「霧山」的詩句有哪些?

6樓:平安喜樂

1、《舟抵南康望廬山》明·楊基

春山如春草,春來無不好,況是香爐峰,百疊煙屏圍五老。

嚶嚶歷歷谷鳥哀,朱朱粉粉山花開,芙蓉削山紫霧上,瀑布倒瀉青天來。

船頭春山重回首,世上虛名一杯酒,李白雄豪絕妙詩,同與徐凝傳不朽。

明日移舟過洞庭,蘭花斑竹遠沙汀,摩挲老子雙愁眼,細看君山一點青。

2、《書去春畫鍾陵霽雪》明·程嘉燧

帝城燈罷雪嵯峨,二月風光峭未和。

馳道殘霙猶駭馬,龍池新柳已如鵝。

蔣山出霧春羅薄,秦水含星曉鏡多。

日暮歌鐘何處發,五侯門館夜經過。

3、《謁康陵》明·顧夢圭

早霧籠山暝,新鬆匝殿稠。

三邊餘武烈,八駿想神遊。

花萼皇情遠,衣冠歲事修。

傷心大官酒,猶得獻千秋。

4、《早發建寧至興田驛》明·劉基

雞鳴戒晨裝,上馬見初日。

露泫葉尚俯,霧重山未出。

客途得霽景,緩步非縱佚。

矧茲歲有秋,高下俱穎慄。

牛羊散原野,鵝鴨滿阡術。

懷抱既夷曠,神情自清謐。

寒花蔓籬落,候蟲響蒙密。

霞標青楓林,雪綻烏桕實。

幽覽雖雲遽,佳趣領已悉。

我行固無期,況乃塵事畢。

5、《訪友人居》明·逯昶

攜書訪故人,豈憚往來頻。

潭淨開天鏡,山昏著霧巾。

林居常掃葉,石徑不吹塵。

幽僻宜淪隱,時時得句新。

7樓:zyk琉璃美人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踏莎行·郴州旅舍》

半煙半雨溪橋畔,漁翁醉著無人喚。---《菩薩蠻》

踏莎行·郴州旅舍

宋代:秦觀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這首詩詞是作者秦觀因坐黨籍連遭貶謫於郴州旅店所寫。譯文是:霧迷濛,樓臺依稀難辨,月色朦朧,渡口也隱匿不見。

望盡天涯,理想中的桃花源,無處覓尋。怎能忍受得了獨居在孤寂的客館,春寒料峭,斜陽西下,杜鵑聲聲哀鳴!遠方的友人的音信,寄來了溫暖的關心和囑咐,卻平添了我深深的別恨離愁。

郴江啊,你就繞著你的郴山流得了,為什麼偏偏要流到瀟湘去呢?詞人在幻想、希望與失望、展望的感情掙扎中,面對眼前無言而各得其所的山水,也許他悄然地獲得了一種人生感悟。

《菩薩蠻》

宋代:黃庭堅

半煙半雨溪橋畔,漁翁醉著無人喚。疏懶意何長,春風花草香。

江山如有待,此意陶潛解。問我去何之,君行到自知。

譯文:一半的煙霧一半的雨滴呈現在那溪水橋旁,捕魚老人喝醉酒睡著了也沒有人前去叫喚一聲更沒有人去把他晃一晃。他那懶散而不受約束的意味兒是何等的深長啊,春風吹拂著花草還散發著幽香。

山山水水如果有什麼等待的話,這其中的意味兒也只有陶淵明理解得最明朗。你若問我離開要到什麼地方去,你跟著我走自然也就知道我所向往的地方。

上片描繪了一幅閒適悠雅的溪橋野漁圖。在一片氤氳迷濛的山嵐水霧中,是煙是雨,叫人難以分辨,真是空翠溼人衣,下片寫江山形勝,四時的美景吸引自古至今著無數的隱人逸士。這首詩詞突出了隱逸的主題,同時表達了詞人對於榮利的摒棄以及對先哲的崇敬之情。

描寫「山霧」的詩句有?

描寫山霧的詩句

形容霧的詩句。(越多越好)

8樓:南方的北方喵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宋代 李清照

釋義: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

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五代 李煜

釋義:朦朧的月色下花兒是那麼嬌豔,在這迷人的夜晚我要與你祕密相見。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春江花月夜》唐代 張若虛

釋義: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龜雖壽 / 神龜雖壽》兩漢 曹操

釋義: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答謝中書書》南北朝 陶弘景

釋義: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月夜》唐代 杜甫

釋義:濛濛霧氣,或許沾溼了妻子的鬢髮;冷冷月光,該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

花非花,霧非霧。——《花非花》唐代 白居易

釋義:說它是花不是花,說它是霧嗎不是霧。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海棠》宋代 蘇軾

釋義:嫋嫋的東風吹動了淡淡的雲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氣融在朦朧的霧裡,而月亮已經移過了院中的迴廊。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踏莎行·郴州旅舍》宋代 秦觀

釋義:霧迷濛,樓臺依稀難辨,月色朦朧,渡口也隱匿不見。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春遲。——《臨江仙·梅》宋代 李清照

釋義:庭院一層層的有好多層,雲簇閣樓的窗戶,淡淡的霧氣瀰漫在四周,春天卻遲遲不來。

9樓:百度使用者

1、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描寫山霧的詩句,描寫霧大的詩句

1.凌霧行 韋應物 秋城海霧重,職事凌晨出。才看含鬢白,稍視沾衣密。道騎全不分,郊樹都如失。霏微誤噓吸,膚腠生寒慄 2.霧 李嶠 曹公迷楚澤,漢帝出平城。涿鹿妖氛靜,丹山霽色明。類煙飛稍重,方雨散還輕。倘入非熊兆,寧思玄豹情。3.詠霧 蘇味道 氤氳起洞壑,遙裔匝平疇。乍似含龍劍,還疑映蜃樓。拂林隨雨...

關於霧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早晨的霧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霧的詩句 1.凌霧行 韋應物 秋城海霧重,職事凌晨出。才看含鬢白,稍視沾衣密。道騎全不分,郊樹都如失。霏微誤噓吸,膚腠生寒慄 2.霧 李嶠 曹公迷楚澤,漢帝出平城。涿鹿妖氛靜,丹山霽色明。類煙飛稍重,方雨散還輕。倘入非熊兆,寧思玄豹情。3.詠霧 蘇味道 氤氳起洞壑,遙裔匝平疇。乍似含龍劍,還疑映...

需要描寫山的詩句,快寫山的詩句(是要描寫山的景色的)

山行 唐朝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古風 李白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望嶽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 國破山河在,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