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太行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0 04:44:42 字數 764 閱讀 3259

1樓:韓琴

1,北上何所苦?北上緣太行。磴道盤且峻,巉巖凌穹蒼。馬足蹶側石,車輪摧高岡。——出自唐代:李白《北上行》

白話文釋義:北上之苦,是因為上太行山之故。太行山上的履道盤曲險峻,懸巖峭壁,上凌蒼天。馬足為側石所蹶,車輪為高岡所催,真是行路難啊。

2,太行如礪,黃河如帶,等是塵埃。不須更嘆,花開花落,春去春來。——出自元代:劉因《人月圓·茫茫大塊洪爐裡》

白話文釋義:放目遠眺,太行山脈就像長長的磨刀石,黃河也縮成了帶子一般,它們都混跡於塵埃之間。用不著更生悲嘆,說那花兒開了又落,春天去了又返。

3,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出自唐代:李白《行路難·其一》

白話文釋義: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4,晴髻離離,太行山勢如蝌蚪。稗花盈畝,一寸霜皮厚。——出自清代:陳維崧《點絳脣·夜宿臨洺驛》

白話文釋義:晴日丘巒歷歷在目,就像美人的髮髻。遠望蜿蜒曲折的太行山如同蝌蝌。稗花開滿田中,像濃重的霜雪落了一寸多厚。

5,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羊腸阪詰屈,車輪為之摧。樹木何蕭瑟,北風聲正悲。熊羆對我蹲,虎豹夾路啼。——出自魏晉:曹操《苦寒行》

白話文釋義:北征登上太行山,山高嶺峻多艱難!羊腸阪路真崎嶇,一路顛簸車輪斷。風吹樹木聲蕭蕭,北風呼嘯發悲號。熊羆當路面對我蹲坐,虎豹夾道發威狂嚎叫。

作文爬太行山的啟示,關於遊太行山的作文100字

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 關於遊太行山的作文100字 關於登山的作文,600字。急需!爬太行山的八泉峽作文300字 我們早上4 30就起床了,吃完飯我們就趕緊坐上了車。我們一起去旅遊的有很多同學,我和綦妙兒坐一輛車,一路上,我們玩遊戲 吃東西,還看見了許多美麗的風景。我們終於來到了太行山大峽谷。從底下...

太行山是怎樣的山脈,太行山是一座怎麼樣的山

太行山是一bai座神奇的山脈du,是天下的脊樑。zhi其形如刀,其體dao如鐵,其峰如劍,回其嶺如刃,其神答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一個偉大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

分析太行山山脈東麓盛產古都的自然原因

古都密佈的長廊,在海河流域的沖積扇上 海河水系發源於地勢第二階梯的黃土高原,條條支流如列隊衝殺在士兵,橫切太行山脈後進入第三階梯的華北平原,最終在天津匯流入海。從空中垂直俯瞰,平原上的海河水系圖猶如一把巨大的扇子 一條支流就是一根扇骨,每根扇骨對應一座古代城市或渡口,它們集中分佈於山前地帶,這是因為...